过刊目录

  • 1994年, 10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1994-06-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郭桥,罗贵民,孙启安,黄仲立,马林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3): 259-26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纤维素为载体用重氮化法同时固定了糖化酶和α淀粉酶,确定了共固定化的最适条件,研究了共固定化酶的性质,发现共固定化酶较固定化单酶能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能在较低温度下将淀粉一步水解为葡萄糖。共固定化酶在30℃下的操作半寿期可达920小时。
  • 刘健,潘志美,郭虹汾,王斌,田培坤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3): 264-26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聚合酶链反应法体外扩增抗人小细胞肺癌单克隆抗体的变区基因,经核苷酸序列分析,轻链变区基因为324bp,编码108个氨基酸;重链变区基因为351bp,编码117个氨基酸。将重链变区基因克隆至pSV_2△HgptHuγ_3质粒,经一系列克隆、筛选,得一插入方向正确的表达人-鼠嵌合重链抗体的载体-pSV_2△Hgpt2F7VHHuγ_3。用电穿孔方法将该质粒导入鼠源骨髓瘤细胞J558L,用霉酚酸进行初步筛选,最终用兔抗人免疫球蛋白IgGFc片段的抗体筛选得七株阳性克隆,免疫印迹法结果表明在与人IgG相同位置上有一阳性条带。
  • 赵崇,王立斌,宋学文,张镜宇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3): 270-27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RT-PCR方法快速克隆了Wistar大鼠脑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的cDNA,将此包括编码全长NSE433个氨基醚的DNA片段重组入pUC质粒,并用PCR方法测定了全部顺序,经重复实验,发现Wistar大鼠与Forss-Petter报导的SD大鼠NSE基因顺序,有两外单碱基的差别,其中一个涉及氨基酸的改变。同时还对RNA的提取及长片段DNA的RT-PCR扩增进行了方法学的探讨。
  • 高磊,陈苏民,陈南春,赵忠良,刘新平,杨萍,杨安钢,米力,崔运昌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3): 274-27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反转录-PCR方法,从分泌肾综合症出血热病毒(HFRSV)内影像型抗独特型人单抗杂交瘤细胞系(C8)中,成功地克隆了抗HFRSV1d人单抗重链可变区基因,并将此基因重组入M13噬菌体DNA中,测定了此重链可变区基因全序列。经计算机分析,基因全长共351bp、编码117个氨基酸,氨基酸序列同源性分析发现所推得的该单抗CDR2区与HFRSVG2蛋白C端有同源区,此区可能具有较强的抗原性。
  • 朱茂祥,吴国利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3): 279-28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部分纯化的胞浆PTPP分别与去PTPP活性的红细胞血影(dPTPP-Ghost)和内向外翻红细胞膜(dPTPP-IOV)结合,结果发现:胞浆PTPP不仅能与红细胞膜结合,而且与dPTPP-IOV的结合能力强于与dPTPP-Ghost的结合。很多因素,诸如:温度,pH,离子强度,结合时间及某些试剂等不仅对PTPP与膜的结合有影响,且对PTPP与dPTPP-10V结合的影响比与dPTPP-Ghost结合的影响更为显著。当胞浆PTPP与红细胞膜结合后,其性质发生变化,这主要表现在稳定性增强;Km减小;Zn ̄(2+)、VO等的抑制作用及EDTA、甘油等的激活作用都明显减弱,甚至向相反的作用转化。此外,红细胞膜的磷酸化/脱磷酸化对PTPP的结合有影响,这暗示磷醚化作用对此可能具有调节意义。
  • 杨克恭,何平,陈松森,贾佩臣,梁植权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3): 285-29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检测了37种中药对K562细胞生长及血红蛋白合成的影响,发现盐酸山莨菪碱(654-2)和三尖杉酯碱可以使K562细胞的血红蛋白细胞增加3倍,细胞平均血红蛋白含量增加4倍,γ珠蛋白mRNA的表达分别增加50%和40%。电泳结果显示HbF和γ珠蛋白肽链。
  • 贺师鹏,黄天贵,郭淑英,黄力新,李伟雄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3): 291-29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期孕鼠在他莫昔芬作用下,其颌下腺,血清中EGF含量下降,胎盘中EGF受体结合位点数下降以及它的mRNA表达受到抑制,再次证实了他莫昔芬抑制雌激素诱导EGF受体mRNA的表达。从而使EGF受体结合位点数减少,因此,他莫昔芬对孕鼠胚胎生长发育有不可忽视的影响。
  • 丁兰,朱振齐,罗贵民,孙启安,杨同书,沈家骢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3): 296-29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诱变剂苯甲基磺酰氟(PMSF)活化兔抗人IgM(Fcμ)片段上特殊活性部位的丝氨酸(Ser)残基,经硒化氢(H_2Se)处理,则将丝氨酸转变成硒代半胱氨酸(SeCys)。诱变后的抗体具有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性,其活性为世界最好的GSH-Px模拟物PZ51的70多倍。抗体效价为1:8,与没诱变的抗体相似。
  • 胡燎原,陈建文,黄芬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3): 300-3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莱氏衣原体膜上Mg~(2+)-ATPase用DOC溶解后,经Sepharose-6B和DEAE-CelluloseDE-52离子交换柱,得到了部分纯化的Mg~(2+)ATPase,并将此ATPase与不同极性头部的磷脂和膜糖脂重组,研究了不同的极性头部的磷脂和膜糖脂对ATPase活性的影响。此酶的活性不依赖酸性磷脂,PG、DPG、大豆磷脂等明显抑制酶活性,中性磷脂DMPC、PE、PC则能增加酶活性,其中尤以非双层脂PE的作用最为明显。从莱氏衣原体膜上提取的糖脂(MGDG,DGDG)单独和ATPase重组时,酶活性增加并不明显,当MGDG和DGDG以等比例混合时,能大大地增加酶活性。这表明Mg~(2+)-ATPase的活性很大程度上与磷脂的表面电荷及磷脂的组成相关。
  • 白日霞,张翼伸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3): 305-3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GC,IR,NMR,GC-MS及高碘酸氧化,Smith降解,甲基化分析,部分酸水解等方法确定了一个新的碱提水溶小皮伞多糖的一级结构:分子主链α-D-(1→2)Man,支链α-(1→4),α-(a→6)Glc,且均连在主链的0─6上。
  • 赵晓杰,江山,陆冬生,黄素秋,李再光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3): 308-3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共振拉曼和紫外-可见吸收光谱研究了水溶金属卟啉4-N-乙酸乙酯基-吡啶基铜卟啉和镍卟啉[简称Cu(NEAE)和Ni(NEAE)]及4-N-乙腈基-吡啶基铜卟啉[简称Cu(NACN)]与小牛胸腺DNA的相互作用。分析表明Cu(NEAE)、Ni(NEAE)和Cu(NACN)分别以外部键联、部分插入和沟槽方式与DNA作用;卟啉插入DNA时吡啶基团向卟啉环平面转动但不可能转成与之共面;而以非插入方式作用时吡啶基团会向垂直于或者平行于卟啉环平面转动。吡啶取代基的大小和空间位阻是影响相互作用方式的关键因素之一。
  • 慕邵峰,肖美珍,王菲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3): 313-3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蟾蜍血清中发现并纯化出了一种与血清载脂蛋白有关的可催化神经性军用毒剂梭曼(0-1,2,2-trimethylpropylmethylphosphofluoridate,soman)的水解酶,此酶全部与高密度脂蛋白(HDL)以复合形式存在于血清中。我们经过多种纯化手段,从HDL中分离纯化出了酯酶的最小分子量组分,得到了高活性、高纯度的酶蛋白,在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及等电聚焦电泳中呈单一区带,分子量42kD,等电点pH5.2,并证明此酶不是HDL中的任何一种已知载脂蛋白,也不是磷脂酶A_2和磷脂酶C以及存在于HDL中的卵磷脂胆固醇酰基转移酶(LCAT)。它是与HDL中的主要载脂蛋白apoA_1比较牢固地连接在一起并含量甚微的一种酶蛋白,水解梭曼的Km值pH7.2、37℃时为3.13mmol/L。可被对氯汞苯甲酸、HCl-胍和EDTA-Na_2所抑制,二硫苏糖醇对酶活性有恢复作用。
  • 赵明,王会信,周廷冲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3): 319-3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报告了人骨形态发生蛋白-2(BMP-2)成熟肽的基因克隆,及其在大肠杆菌中的表达。用AflⅡ酶剪除BMP-2cDNA中的信号肽及前肽部分的序列,将编码成熟肽的cDNA3′端0.36kb基因片段克隆于大肠杆菌表达载体pMX-1质粒的ATG下游,受控于PLPR启动子。重组子以大肠杆菌DH5α为宿主细胞进行温度诱导表达。工程菌经42℃6h诱导后,在SDS-PAGE上出现一条新蛋白带,分子量约为12kD,约占菌体总蛋白的20%。主要以包涵体形式存在的表达产物经初步纯化后,可获得纯度较高的重组人骨形态发生蛋白-2成熟肽(rhBMP-2m)。小鼠肌肉植入试验发现。rhBMP-2m植入后的不同时间,在局部出现间质细胞的聚集和增生、软骨细胞及软骨基质的生成和硬质骨的形成,证明rhBMP-2m具有明显的诱导新骨形成的作用。
  • 赵晓杰,江山,陆冬生,范永昌,李再光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3): 325-32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紫外共振拉曼光谱研究了ADM与小牛胸腺DNA相互作用,分析表明:ADM插入DNA的GC-CG位置;ADM与DNA之间的主要相互作用是蒽环π电子与碱基G和C的π电子形成的π-π电子相互作用,并通过碱基G、C的NH_2的氨的孤对P电子与ADM的π电子形成的π-P电子相互作用以及ADM和DNA碱基G、C和PO_2之间形成的氢键使相互作用加强;ADM插入DNA使其构象产生一定变化,但未破坏DNA碱基对间的氢键。
  • 张翔,郑乐,林南琴,阮康成,周元聪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3): 330-33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钙离子在江浙蝮蛇毒酸性磷脂酶A_2中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它不仅能够引起酸性磷脂酶A_2在溶液中构象的变化,而且对该酶活性有较大的影响。Ca~(2+)为酶活力所必需,当Ca~(2+)浓度达到0.06mmol/L时,酶表现出很高的活力;Ca~(2+)浓度超过0.5mmol/L时,催化反应出现一个明显的延滞期。化学修饰表明His_(47)在表现活力方面起重要作用,Ca~(2+)的存在可降低其修饰反应的速度,提示这是由于Ca~(2+)引起构象发生变化而造成的。
  • 傅旭春,刘志强,蒋惠娣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3): 335-33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细胞色素P450(P450,Ec1.14.14.1)是一种十分重要的催化氧化反应的酶。本文测定了12个对氨基苯甲酸酯同系物与P450相互作用而形成P450代谢中间体络合物的活性,用半经验分子轨道法MNDO-PM3计算得到了这些同系物的分子轨道指数,并用逐步多元回归分析法导出了活性与分子轨道指数及正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LogP)之间的定量结构与活性关系(QSAR)。结果表明:对氨基苯甲酸脂同系物形成P450代谢中间体络合物的活性与原子净电荷的绝对值之和(∑Q)和LogP均具有很好的抛物线型相务性,同时,LogP与∑Q之间也存在相当好的相关性。
  • 王亚新,于丽莉,盛青,孟诚卫,孙婕,陈诗书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3): 340-34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人生长激素(hGH)基因大片段缺失是单纯性生长激素缺乏症原因之一,但大多数单纯性生长激素缺乏症病因不明。为探查这些病人的发病机理,用PCR技术扩增克隆了三例病人hGH基因5’端顺序,并检测了核苷酸序列。发现一例病人序列正常,但另二例病人均出现二种序列,一种是呈多态的正常顺序,另一种则有4个碱基的变异,发生在-1,+3,+16,+25位核苷酸,揭示这些变异位点可能对转录翻译有影响。但这些变异顺序与生长激素缺乏症的确切关系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 于智勇,王海仁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3): 344-34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报道了青山羊小肠凝集素的分离、纯化及性质研究。青山羊小肠先经过含有巯基乙醇的磷酸缓冲液抽提,然后上Sepharose6B柱及DEAE-Cellulose-23柱,得到纯化的青山羊小肠凝集素。采用SDS电泳法测得其分子量在66100左右,而且该凝集素不含糖,对人B型血球有专一性凝集作用。半抗原抑制实验表明它对半乳糖(乳糖)有亲和性。其中酸性氨基酸含量较高,组氨酸、蛋氨酸含量较低。该凝集素在胚胎期出现,出生后几个月达到高峰然后逐渐下降,最后消失。
  • 赖祥进,冯宗忱,王式平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3): 350-35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氧化修饰极低密度脂蛋白(ox-VLDL)对小白鼠腹腔巨噬细胞内脂质堆积作用及其机制。经Cu~(2+)修饰后VLDL的电泳迁移率及脂质过氧化物含量均显著增加。ox-VLDL更易导致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内脂质堆积。以相同浓度(300μgTG/mL)或不同浓度(200─500μgTG/mL)的ox-VLDL及正常VLDL(n-VLDL)与巨噬细胞温育24h,前者使巨噬细胞内TG堆积均比后者显著(P<0.01)。同时,随ox-VLDL的脂质过氧化物含量(TBARS水平)增加,巨噬细胞内TG含量的百分率相应增加。以50μg蛋白/mL的n-LDL,ox-LDL,n-VLDL及ox-VLDL与巨噬细胞温育60h。细胞内CE堆积中氧化组均比正常组高(P<0.01)。巨噬细胞对~(125)I-n-VLDL与~(125)I-ox-VLDL的结合、降曲线均有饱和趋势。两结合曲线无明显差异,但细胞对后者降解的量比前者多。结合的竞争实验表明,n-VLDL能抑制大部分~(125)I-ox-VLDL与细胞结合,而Ac-LDL只能抑制小部分。结果表明ox-VLDL主要通过受体途径:大部分经过n-VLDL受体,小部分经过清道夫受体被巨噬细胞摄
  • 严涛,崔立斌,孙丽亚,魏康,方允中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3): 357-36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特定基因水平检测了UV照射后HL-60细胞的DNA修复。结果显示活性转录的c-myc基因的修复水平明显高于非活性转录的β珠蛋白基因和全基因组。而进一步应用链专一性RNA探针检测,发现c-myc基因中的转录链和非转录链的修复效率没有明显差异。上述结果表明,HL-60细胞能够对活跃表达基因的损伤进行选择性高效修复,但不能对活跃表达基因中的转录链进行进一步的选择性修复。
  • 冯雁,邢辉,曹淑桂,程玉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3): 363-36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乙醇(10%V/V)对内切葡聚糖酶存在抑制作用,一定浓度的BRIJ35、Tween80、Tween20可以部分或基本解除乙醇的抑制,而SDS不能解除乙醇对酶的抑制。从荧光光谱可见,乙醇使酶分子的生色团埋藏于分子内部,两亲分子则反之。圆二色谱揭示了酶分子α螺旋结构为活性所必需。两亲分子结构不同,解除乙醇对酶抑制的能力也不同。
  • 周泽文,李明启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3): 367-37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菜心(BrassicacampestrisL.ssp.chinensisvar.utilis)叶子高速捣碎后,滤液经酸碱处理,硫酸铵分步沉淀,凝胶柱层析等步骤分离纯化溶菌酶,酶比活力达3414.6U/mg,纯化倍数为197.4。菜心溶菌酶在较宽的温度或pH值范围均有活性,最适温度为60℃,最适pH值为5.8,底物Km值为87μg/mL。该酶对热和酸碱的稳定性较高,巯基和酪氨酸残基不是该酶活性中心的必需基团。
  • 卢步峰,鲁友明,黄诒森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3): 371-37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大鼠海马脑片体外缺血模型,观察海马突触体内蛋白激酶C(PKC)活性的变化,以及这种变化对突触体谷氨酸(GLU)摄取的影响。结果显示:海马脑片体外“缺血”10min,其突触体内PKC活性基本不变,而缺血30min,突触体内PKC活性显著上升(P<0.01,n=6);非N-甲基-D-天门冬氨酸(NMDA)受体拮抗剂DNQX有效地抑制PKC活性的同时,可降低胞外GLU的堆积,而NMDA受体阻断剂AP_5无作用。进一步实验证明,PKC激动剂PDB浓度依赖性地抑制突触体对3H-GLU的摄取(IC50=131±10μmol/L),此抑制作用可由PKC抑制剂H-7(100μmol/L)抵消。提示脑缺血诱发GLU堆积的作用机理可能是:脑缺血引发钙内流导致GLU过量释放,GLU又通过突触前非NMDA受体激活PKC,抑制其自身摄取,正反馈性加重胞外GLU的堆积。
  • 徐明波,孟文华,马贤凯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3): 376-38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包涵体中的重组蛋白抽提后可以在变性状态下纯化,而纯化后的体外折叠(即复性)是基因工程下游处埋中的重要环节。荧光光谱研究表明,IL-2分子折叠过程中荧光强度逐渐减小,最大发射峰由316nm红移到348nm。以Trp残基的暴露程度反映分子的折叠状态。GM-CSF在折叠过程中的荧光强度有类似变化;凝胶排阻HPLC可以检测折叠过程中的聚合体;而反相HPLC可以将IL-2分成三个相互独立的异构体色谱峰。据此可以计算出IL-2分子的正确折叠率。常用的稀释复性方法,随着IL-2浓度的增高,它的正确折叠率逐渐降低,蛋白浓度的对数与正确折叠率之间大致呈线性关系。当IL-2浓度为1mg/mL时,其正确折叠率仅为30%,而采取较低的蛋白浓度进行复性会因大量的样品体积导致后期纯化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