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伦理

为进一步加强学术出版伦理道德和学术诚信的建设,规范期刊出版流程,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编辑部参考著作权法、国际出版伦理委员会(COPE)等国内外出版伦理相关条款,结合本刊实际情况,制定《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出版伦理规范。

1 作者的出版伦理

1.1    作者有义务保证稿件未一稿多投。

1.2    作者需确保论文全部数据真实可靠,不得篡改或伪造数据和图片,且主要数据、图表未曾正式发表。

1.3    作者需确保论文无抄袭、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内容。

1.4    确保论文不包含泄密之内容。

1.5    作者有义务配合编辑部对稿件的审查,例如:提供原始数据、知情同意书或原始文献等。

1.6    署名作者应均是论文的实质性贡献者,不可随意增减作者。所有作者同意并认可稿件终版的情况下,方可投稿。

1.7    正确标引文献,并以参考文献著录方式列在文后。

1.8    在稿件中列出与该研究有关的资助信息。

1.9    尊重审稿专家和编辑的修改意见,如有异议,可提出申述。

1.10 同意将论文的著作权及相关财产权授予《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编辑部。

2 审稿专家的出版伦理

2.1    审稿专家应对稿件进行公正、科学、准确的评价,不因为包括宗教、政治观点、性别、地域等因素而影响对学术水平的评价。

2.2    在规定时间内评审稿件并给出具体的审稿意见,如果因故不能按时完成评审,应及时反馈。

2.3    尊重作者的研究成果,对审查的稿件内容严格保密。

2.4    审稿专家与作者存在利益冲突时,应与编辑部沟通,主动回避评审该稿件。

3 编辑与编辑部的出版伦理

3.1    严格遵守国家新闻出版署制定的各项出版法规,出版规范符合国内、国际惯例。

3.2    及时、公正地处理每一篇稿件。

3.3    尊重作者的研究成果,对稿件内容保密。

3.4    尊重审稿专家的意见。

3.5    对作者及审稿专家的信息保密。

3.6    编辑选取审者时,应尽量避免与作者同一单位的专家。

3.7    编辑如与作者存在利益冲突时,需主动回避处理该稿件。

3.8    为保证稿件的公正处理,需规避利益相关稿件。

3.9    对已录用稿件,若发现其存在学术不端,编辑部有权退稿,并告知作者单位。

3.10 对已发表论文,若发现其存在学术不端,编辑部需将其撤稿,并刊登撤稿声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1-03-11    浏览: 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