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85年, 1卷, 第Z1期
    刊出日期:1985-12-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钱大鹏,周爱如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3-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1975年Holley发现肿瘤细胞与正常细胞相比,前者只需极少的外源性生长因子就能生长和分裂。其后,许多类似的报道都表明,肿瘤细胞的生长有自主性(autonomy)。1980年美国学者Sporn提出自分泌(autocrine secretion)的概念来加以解释,即肿瘤细胞能够自身合成和释放多肽生长因了,这些细胞的胞膜上又具有针对多肽生长因子的受体,二者结合后发生有丝分裂反应,使肿瘤细胞得以增殖生长。晚近,癌基因及肽类生长因子研究的一系列重大成果表明,肿瘤细胞的自分泌现象是受癌基因控制的,因此,“自分泌”
  • 王维通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11-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自从Hakomori使用甲基亚磺酰碳阴离子进行甲基化分析糖脂及多糖以来,经过San-dford和Conrad,及Stellner的改进,特别是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定性、定量分析各种乙酰化的部份甲基化糖醛醇,甲基化分析目前已经成为糖链结构测定的最主要的方法之一。在研究糖的缀合物(Glycoconjugate) 的结构及其在细胞识别中的作用方面愈来愈重要了。 然而这一方法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能令人满意的地方。如试剂的制备及衍生化过程冗长、
  • 张家萍,侯伟敏,刘世荣,张昌颖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15-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们给出生后10日大鼠皮下注射亚硒酸钠,按隔日每公斤体重3.48mg(20μ moles)诱发大鼠产生白内障获得成功。我们也观察到此种白内障大鼠晶状体中可溶性蛋白质含量下降,经Sephadex G-200柱层析可见β_H、γ晶体蛋白降低,α晶体蛋白相对升高。10%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及等电聚焦电泳发现γ晶体蛋白改变明显,这些变化和我们先前报告的腹腔注射半乳糖诱发大鼠白内障的结果是一致的。
  • 侯伟敏,张家萍,吴平,张昌颖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23-2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们测定了正常及亚硒酸钠诱发的白内障大鼠晶状体中非蛋白质巯基、蛋白质巯基、蛋白质结合巯基和维生素C的含量,发现随着白内障的进展非蛋白质巯基及蛋白质巯基均减少,蛋白质结合巯基在核混浊时增加,而在整个晶状体混浊时下降到与正常对照组相近,在白内障形成过程中二硫交联的蛋白质含量明显增加,而维生素C含量似乎无明显变化。
  • 张家萍,侯伟敏,刘世荣,董冬生,张昌颖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27-3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们用Na~(75)_2SeO_3皮下注射诱发大鼠产生白内障后,观察~(75)Se在房水及晶状体中的分布。发现注射后4小时内,~(75)Se迅速进入眼内,产生白内障的大鼠晶状体中~(75)Se较多,而注射后未产生白内障的大鼠透明晶状体中~(75)Se进入很少。经三氯醋酸处理后,~(75)Se主要在沉淀部分,经巯基乙醇处理后,~(75)Se转移到上清液中,经Se-phadex G-200柱层析可见~(75)Se与α、β_H、β_L、γ晶体蛋白都结合。这提示~(75)Se可能是与晶体蛋白质中的半胱氨酸残基的巯基相连,从而使蛋白质交联起来,导致晶状体中高分子量蛋白质的形成,引起光线的散射,而表现为白内障。
  • 张宗玉,许远欣,曹西南,张迺蘅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33-3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不连续盘状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分析并比较了老年大鼠与断奶大鼠脑细胞核NHCP,也比较了二者的组蛋白与DNA、NHCP与组蛋白、NHCP与DNA之比值。发现老年大鼠NHCP含量明显减少;断奶大鼠的NHCP与DNA、NHCP与组蛋白之比值明显高于老年大鼠,而组蛋白与DNA之比值却近于1。从二者的NHCP电泳图谱可见,老年大鼠丢失了表观分子量10万以上的两条蛋白区带及表观分子量3万以下的一条蛋白区带;老年大鼠与断奶大鼠比较,表观分予量6—9万的蛋白区带杂色浅,而表观分子量4.3万的蛋白区带染色深。总之,老年大鼠脑细胞核NHCP发生质与量的变化。
  • 蔡宁生,张北耕,周廷冲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41-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放射性配基结合实验方法鉴定了牛小脑γ-氨基丁酸(GABA)受体的生化特性。高速离心制备的牛小脑突触膜与~3H-GABA有一饱和结合,K_D值为96nM,B_(max)为1.02pmol/mg蛋白,Hill系数为0.99。这一结合具有药理专一性和立体专一性,动力学实验测得结合速度常数为9.6×10~6M~(-1)min~(-1),解离速度常数为0.115min~(-1)。冻融、洗涤、超声波和TritonX-100处理突触膜,使~3H-GABA结合活性增加114倍。
  • 左平,马贤凯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47-5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们利用了外切酶剪切,人工接头平端连接等DNA重组技术将HBcAg基因片段插入乳糖启动子下游的β-半乳糖苷酶结构基因中,获得了能高效表达HBcAg的重组质粒。ELISA方法检测表明,转化的大肠杆菌每毫升培养物含一万酶联免疫反应单位。
  • 郭虹,倪逸声,张龙翔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53-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将1%猪胰蛋白酶溶于0.05M,pH9.0硼酸缓冲液中,在25℃自溶6小时后,上大豆胰蛋白酶抑制剂亲和层析柱STI-Sepharose4B,用pH5.0—3.0的磷酸钾缓冲液梯度洗脱,可以有效地分开各种自溶活性产物。从得到的三个活性峰S_1、S_2和S_3中,用DNS-Cl Edman法和有色Edman法测定酶分子肽键断裂后N末端的部分氨基酸顺序,从而鉴定出三种不同形式的自溶活性产物:δ~-、γ~-和σ~-胰蛋白酶。S_3主要含有完整的单链β-胰蛋白酶;S_2主要含有Arg_(105)—Val_(156)断裂的双链δ-胰蛋白酶;S_1含有Arg_(105)—Val_(106),Lys_(145)—Arg_(146)和Arg_(105)—Val_(106),Lys_(131)—Ser_(132)断裂的三链γ-和σ-胰蛋白酶。活性产物的几个N端氨基酸顺序与已知猪胰蛋白酶氨基酸顺序完全相符。 与β-胰蛋白酶相比,δ~-、γ~-和σ~-胰蛋白酶的等电点稍有降低,约为10.5左右。 对分离出的自溶活性产物的结晶条件进行了摸索,用悬滴法已经得到δ~-、γ~-和σ~-胰蛋白酶与苯甲脒复合物的结晶。这是关于分离出胰蛋白酶自溶活性产物结晶体的首次报道。
  • 谭润生,李兰芬,代燕平,黄迪,郑美莲,李以莞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61-6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一种新的DNA多聚酶已从鼻咽癌(NPC)转移淋巴结胞核酶液,通过DEAE-纤维素柱层析而被部分纯化,并可与细胞的α-及β-DNA多聚酶分开。 此酶有下列特点可与细胞DNA多聚酶区分:(1)可放DEAE-纤维素吸附,需用130mMK_2HPO_4缓冲液方可洗脱下来。(2)可被浓盐所激活,150——200mMKCl或75mM(NH_4)_2SO_4可使它显示最高的酶活性。(3)最适pH为8.0。(4)对磷酰甲酸盐的抑制较敏感。(5)能很好地利用某些合成模板,如poly(dA)·oligo(dT)_(10)及poly(dA)·oligo(dT)_(12-18)。但不能利用poly(rA)·oligo(dT)_(10),证明此酶并非细胞的γ-DNA多聚酶,而与巴基特淋巴瘤的EB病毒相关的(EBV)DNA多聚酶性质十分相似。对照的Raji细胞未见此种EBV-DNA多聚酶。 从鼻咽癌淋巴结中分离出此种EBV-DNA多聚酶,将对EB病毒与NPC的发病关系提供新的证据。
  • 管利丰,张厦,戚正武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67-7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人纤维蛋白原经人凝血酶和浙江蝮蛇毒类凝血酶作用后,释放出血纤纤肽A和血纤肽B,二者可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分离鉴定。人凝血酶首先释放出血纤肽A,浙江蝮蛇毒类凝血酶则先释放出血纤肽B,甚至在纤维蛋白凝聚之前,血纤肽B的释放量早已达到极值,即使凝块形成后,血纤肽A与血纤肽B之比仍为1:3。人凝血酶在钙离子存在下,作用于纤维蛋白原时,其凝聚时间缩短,血纤肽A释放量不变,血纤肽B释放量则增高。在同样条件下,浙江蝮蛇毒类凝血酶作用时,血纤肽A释放量无明显变化,血纤肽B释放量却降低近1/3。无论是人凝血酶还是浙江蝮蛇毒类凝血酶,当与纤维蛋白原在2M尿素存在下反应时,均无可见凝块形成,但在37℃下用350nm光吸收监测其聚合过程仍可见光吸收上升,溶液呈乳白色。本文首次报道用电子显微镜观察比较了人凝血酶和浙江蝮蛇毒类凝血酶作用人纤维蛋白原后所形成的凝块结构。前者形成的结构致密,纤维长而细;后者形成的结构松散,较透明,纤维短而粗,这种结构更易为体内纤溶系统所降解。
  • 周新华,毛敏伟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75-8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CM-SephadexC50,CM-SephadexC25和SephadexG-75凝胶过滤,从东亚钳蝎毒中提纯蝎毒透明质酸酶,应用低pH系统不连续聚丙烯酰胺凝胶圆盘电泳,SDS-不连续聚丙烯酰胺凝胶垂直板电泳鉴定均为单一条带,活力提高34倍,产率为12%,纯品无出血活性,无神经毒性。用凝胶过滤法和SDS电泳法测得分子量为54000,PAS染色证实为糖蛋白。 纯化的透明质酸酶的最适pH为4.5~6.5,最适温度为37℃,该酶对热的稳定性比蛇毒透明质酸酶高一些,但在碱性环境中也易失活。0.15MNaCl对酶活性有明显稳定作用,Fe~(2+)、Fe~(3+)及肝素对酶活性有明显的抑制作用,Cu~(2+)对酶活力也有一定影响。
  • 宋克宁,赵伟,萧淑熙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83-8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小鼠艾氏腹水癌细胞中存在着一种DNA多聚酶及其与DNA模板的复合体。以不同药物对部分纯化的酶蛋白和复合体进行抑制实验,发现Aphidicolin、溴化乙锭、新生霉素和肝素均不同程度地抑制复合体和酶蛋白的活性;但酶蛋白和复合体对双脱氧胸苷三磷酸(ddTTP)不敏感。另外还发现复合体较酶蛋白对抑制剂有较强的抗性。
  • 何东明,陈农安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89-9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介绍了两种预测DNA顺序上的启动子位置的计算机识别方法,方法1是基于启动子部位单核苷酸的分布不均一性,方法2是基于启动子部位二核苷酸的分布不均一性。分别用这两种方法推测了质粒pBR322DNA上启动子的位置,从而验证了化学实验的结果。
  • 谷丽雅,肖啸,王鄂生,程振起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97-10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们采用植物叶与热缓冲液、苯酚直接混合(约65℃)匀浆,离心抽提和乙醇沉淀后,得到植物叶总RNA。经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分离、纯化,即可得到叶绿体4.5S rRNA,此法不仅操作简单,而且得率高。 同时,经过对同一植物的不同组织或不同细胞组分,如根、细胞质、叶绿体和叶绿体核糖体小分子RNA的提取与鉴定,以简便的方法证明了4.5S rRNA是叶绿体核糖体成份,也证明了我们所采用的提取、纯化4.5SrRNA方法的可靠性。
  • 方福德,吴冠芸,左瑾,沈岩,王荣新,张尼佳,黄有文,杨国英,张锦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101-1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进一步研究了我国不同民族的正常个体以及β地中海贫血患者θ珠蛋白基因5′侧序列中的多态性HincⅡ位点及其遗传性质。在广西壮族正常个体和β地中海贫血纯合子中,该多态性位点的发生频率均为75%,与正常汉族人测得值相近。家系分析资料表明,该多态性位点完全按照孟德尔规律进行遗传。
  • 万大方,李宏年,潘志美,王翔,顾建人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105-1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原发肝癌及肝癌7402细胞株DNA转染NIH/3T3得到的转化细胞与材料,经~(35)S-甲硫氨酸参入,应用放射免疫吸附,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技术,发现原发性肝癌的转化细胞株中N-ras基因的表达产物p21明显高于非转化的细胞。7402细胞株和7402转化的细胞株可能存在有二个ras基因,一个是ras~N;另一个是ras~H。本文结果为证明N-ras是人肝癌的一种转化基因提供了证据。
  • 党进军,孙志贤,姜国芝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111-1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等电聚焦电泳技术对北京地区180人进行红细胞葡萄糖磷酸变位酶(PGM_1)遗传表型的分析鉴定。共检测出九个PGM_1亚型,可能由于检测样本数还不够多,目前尚未检测到PGM_1 2-亚型。根据测定结果,观察了我国人群中PGM_1亚型的分布情况,并计算出决定PGM_1亚型的四个等位基因频率为:PGM~(1+)_10617,PGM~(1-)_1 0.100,PGM~(2+)_1 0.236,PGM~(2-)_10.047。采用等电聚焦电泳可将PGM_1的个体识别能力(DP值)由用普通淀粉胶电泳分型的0.558提高到0.742。结果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人群相似,PGM_1在我国人群中同样是一个个体识别能力很高的多态性酶类。
  • 缪国华,唐锡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117-1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稻胚凝集素(RGL)在开花后7—13天之间合成活性很强,15天以后明显下降。7—13天之间RGL合成相当旺盛是由于这一时期编码RGL的mRNA得到迅速转录,而在开花后15—30天之间以及萌发4小时内RGL的合成主要是由胚分化发育期间(7—13天)所形成的mRNA所指导的。RGL主要在水稻胚胎发育过程中合成、积累,在萌发过程中几乎不表达,所以RGL是胚胎特异的蛋白质。
  • 曾仲奎,陈瑞红,詹毅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123-13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亲和层析法从三齿草藤(Vicia bungei Ohwi)种子中纯化的三齿草藤凝集素(VBL),可以凝集兔和豚鼠的红细胞,也可凝集人、牛和羊的精细胞,说明这些细胞表面存在有VBL的受体。用FITC和~(125)I进行标记,可得到FITC-VBL和~(125)I-VBL,其生物学活性不受影响。氯胺T法的标记率可达55%;应用FITC-VBL研究牛精细胞和兔红细胞膜上VBL受体的分布,发现二者由胞膜上受体分布据不一致。VBL与牛精细胞结合条件的正交试验表明细胞浓度的影响最大。用不同量的未标记的VBL对~(125)I-VBL与兔红细胞和人精细胞的结合实验,以Scatchard法作图,兔红细胞得一类似于双曲线的凹形曲线,提示该细胞膜上受体的性质有所不同,而人精细胞却有很大差异。若以兔红细胞膜上存在有高低亲和力两种受体进行计算,可求得结合常数和每个细胞上的受体数。应用几种单糖和外源凝集素影响~(125)I-VBL与兔红细胞的结合,当单糖(D-Man,D-Glc)浓度为0.01M时,相对结合率开始急剧下降,单糖浓度若增至0.1M时,其相对结合率仅为40%,而PHA-P和SML浓度为1mg/ml时,相对结合率开始下降,当浓度达10mg/ml时,相对结合率下降至30%左右。
  • 曾仲奎,左凤蓉,张虹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133-1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道经亲和层析纯化的三齿草藤凝集素(VBL)的糖含量和糖组分的测定结果。经酚-硫酸法测得VBL的总糖含量为4.7%。应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一系列已知标准单糖的定性定量分析条件进行了探索,选用乙腈-水-甲醇=60:30:5体系作流动相,YWG-NH_2作固定相,在高效液相色谱仪中测出VBL含有核糖和鼠李糖,二者摩尔数之比为9.4:1。
  • 梁忠岩,张翼伸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141-14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光散射法与粘度法对斜顶菌(Clitopilus Caespitosus PK)多糖在水中与在二甲亚砜中的分子量所进行的对比测定(3:1)以及由多糖水溶液可与刚果红形成络合物的实验结果,推测此多糖在水中是三股螺旋构象,而在DMSO中是单股螺旋。在H_2O—DMSO混合溶剂体系中,体积分数φH_2O降至0.18后,三股螺旋解体为单股螺旋,这种解离具有可逆性。变性剂如脲、酸、碱与高温等条件均因破坏氢键而影响构象的变化。用X射线粉末衍射,确定多糖具有规整有序并有重复性的空间结构。
  • 蒋谷人,林卓坤,肖夫昆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149-15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讨论了对带瘤小鼠注射香菇多糖、松口蘑多糖和羊脾RNA后,活体内有关组织中cAMP含量与抑瘤率之间的关系。 结果表明,上述活性物质不仅增强了机体免疫活性,同时亦促使机体内脾、瘤等组织的cAMP增高,此种增高,与抑瘤率成正相关。
  • 陈曼玲 ,雷幼导 ,曹泽毅 ,杜泽丽 ,夏敏 ,董海燕 ,李栗 ,张崇淑 ,蓝天鹤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155-1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23例正常卵巢制备之细胞膜,可与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发生特异性结合,最大结合率为13.2±2.24%,Scatchard作图分析,得一直线。23例正常卵巢之受体量为O.66±0.142×10~(-10)M/μg膜蛋白,Kd值为10.16±5.5×10~(-9)M。
  • 程桂芳,余颂涛,顾明娟,张兆耕,周廷冲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161-16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蚯蚓中分离出一种能增强离体豚鼠心耳收缩作用的物质。用分子筛层析,阴离子交换层析及高效液相色谱法进行了纯化,进一步分析表明,它是分子量约为30,000daltons的多肽(称为蚯这多肽制剂),可被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断剂——心得安对抗,能竞争性抑制~3H标记心得舒与大鼠心肌膜制剂内β-肾上腺素能受体的结合,为一种新的β-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
  • 李永德,王树立,赵勤,郭成才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169-17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边缘性缺乏抗坏血酸之豚鼠,于三周内其肝脏及小肠粘膜3-羟-3-甲基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HMGR)活力均下降到原有水平的50%,但肝脏胆固醇7α-羟化酶活力尚无显著性改变。坏血病豚鼠(三周内)上述几种酶活力都下降至原有水平的50%左右。豚鼠摄取抗坏血酸不足,其血清总胆固醇浓度显著增加,而血清高密度脂蛋自胆固醇浓度显著减少,其改变程度与抗坏血酸缺乏状况一致。
  • 张常青,秦为熹,齐治家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175-18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道了一种快速、灵敏的血小板释放功能检测方法:利用荧光素-荧光素酶在有ATP、Mg~(2+)、O_2存在时产生的生物发光素测定血小板ATP的释放量,以反映血小板的释放功能;研究了ADP、AA、胶原、凝血酶等四种诱导剂对血小板释放功能的作用,发现ADP的诱导释放能力较其他三者为弱;观察在不同剂量ADP和AA的诱导下,血小板聚集强度和释放能力之间的关系,研究了血小板数等因素对ATP释放功能测定的影响。应用该方法研究了Aspirin及活血化淤药物川芎嗪,毛冬青甲素对血小板释放功能的影响,发现Aspirin对AA诱导的释放反应有强烈的抑制作用。在以ADP诱导的释放反应中,川芎嗪的抑制作用较毛冬青甲素更为强烈。
  • 华家桱,唐易全,田盛海,吴时祥,汪淑华,汪范生,邹冈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181-18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黑斑蚌(Rana nigromaculata)皮的甲醇提取物经碱性氧化铝层析,所得50%乙醇洗脱液冻干后用反相HPLC分离得到18组峰。其中第9—10组峰与第15组峰进一步统化得9-10-10(Fig.1)与15-5-2(Fig.2)。按文献方法所得氨基酸组成分析结果分别是:
  • 张俊武,吴冠芸,王黎明,耿一平,杨国英,彭幼辉,游正芸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183-18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人类每条第16号染色体上具有两个连锁的α-珠蛋白基因(αα/αα)。配子形成时发生染色体间的错配和不等交换可能导致一条染色体上只有一个α基因(-α/)或者三个α基因连锁。我们曾报道在中国人家庭中发现的一例连锁三α基因与α地贫1基因复合体(ααα/--)。本文报告在本例直系或旁系亲属中发现的三例(ααα/αα)及一例ααα/α-基因型。
  • 陈瑗,周玫,齐凤菊,孔华,黄文玮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186-18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组织细胞存在天然的抗氧化系统——抗氧化剂和抗氧化酶,以保护机体免受膜脂过氧化损伤。在抗氧化酶中,晒-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se-CSHPX)既能参加阻断脂质过氧化的一级引发作用,又能阻断二级引发作用。抗氧化剂VE既是自由基的清除剂,又是脂质过氧化链式反应的阻断剂,它和Se-GSHPX协同地中断和终止脂质过氧化作用。
  • 程秀娟,陈闽芳,马艳,薛淑英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188-18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国内曾用纸层析法,玻璃纸电泳法测定神经组织中γ-氨基丁酸、谷氨酸、门冬氨酸。近年来有用上述方法或经分离后洗脱定量,或半定量测定其中一种氨基酸者,但操作较为繁琐。我们用纸电泳分离氨基酸,然后用双波长扫描直接定量,效果好,现将此法介绍如下: 一、样品的提取 昆明种小鼠(18—22g)或Wistar大鼠(188—220g) 断头后,鼠头立
  •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Z1): 189-19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