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85年, 1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1985-06-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顾健人,胡利富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3): 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细胞癌基因结构与功能的发现是近年来肿瘤研究的重大突破。目前,它已成为对癌变本质研究中的重要方面,引起广泛的重视。迄今为止,已有十余种人的癌基因从不同组织与胚层(结肠癌、肺癌、胰腺癌、胆囊癌、胱膀癌、纤维肉瘤、胚胎性横纹肌肉瘤等),不同来源(实体瘤、细胞株)的人体肿瘤细胞中检出。 癌基因(oncogene,或致癌基因、致肿瘤基因)是以原癌基因(proto-oncogene)的形
  • 赵国华,周筠梅,邹承鲁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3): 9-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龙虾肌甘油醛-3-磷酸脱氢酶与兔肌酶一样,用碘代乙酸修饰后,在NAD~+存在下经紫外光照射也能形成荧光衍生物。 pH对荧光衍生物的生成和稳定性有很大影响,同时,异类离子的不同影响也很明显。 定磷分析法测定荧光衍生物上的NAD~+含量,同位素示踪法观察衍生物生成过程的脱羧,都证明此光化学反应为半位反应。
  • 王新昌,刘斌,罗喜牛,郑集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3): 17-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了蟾蜍脑突触质膜对精氨酸-催产素(AVT,Cys-Tyr-Ile-Gln-Asn-Cys-Pro-Arg-GlyNH_2)的酶促转化过程。利用高压液相层析(HPLC)对降解产物进行了分离,并分析了这些产物的氨基酸组成。发现最主要的一个降解产物为AVT_(1-8)(Cys-Tyr-Ile-Gln-Asn-Cys-Pro-Arg)。其降解机制与大白鼠脑突触质膜降解AVT的不同。还用二种不同类型的蛋白酶抑制剂,即对氯汞苯甲酸(PCMB)和苯甲基磺酰氟(PMSF),对该酶促转化过程的抑制作用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该水解酶的活性中心可能含有丝氨酸。
  • 黄耀煊,罗清华,史美琴,王光荣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3): 23-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带有HBcAg基因重组质粒的大肠杆菌转化株Ecoli MM206所合成的HBcAg进行HBcAg转化为HBeAg的探索研究。菌经超声破碎获得的菌裂解液对生理盐水透析两天后,酶联检测发现抗原性部分转化为HBeAg。将菌裂解液或HBcAg精制品用2-巯基乙醇处理,可使抗原性发生进一步转化。但是分子筛层析证明抗原蛋白分子大小没有明显变化。这种制品有可能作为诊断试剂用以检测抗-HBe,而且实验结果表明HBeAg是由HBeAg衍变来的。为要提高HBeAg的稳定性,以碘乙酰胺处理,使还原的抗原蛋白通过羧甲基化反应封闭游离的巯基。经上述处理的HBeAg通过分子筛层析可与大部分细菌杂蛋白分开,制品只有HBeAg活性而测不到HBeAg活性,因而提高了抗原蛋白的稳定性与纯度。
  • 王锦兰,雷克健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3): 29-3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用山东产马氏蝎(Buthus martensii kashi)粗毒为材料,经SephadexG-50和Sp-Sephadex C-25二次柱层析,分离纯化获得三个毒峰部分,毒性比粗毒分别提高40—100倍。 纯度鉴定表明三个毒峰的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和等电聚焦电泳均为一条带,等电点分别为8.7,9.1,9.1,分子量用SDS-不连续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测定分别为6,600,5,000和8,500。对纯化蝎毒毒素的氨基酸组分也作了分析。 蝎毒毒素对人红细胞膜作用的初步探索结果表明:它使人红细胞膜的Na.K-ATP酶活性和膜脂流动性有所降低。
  • 陈鸿书,彭家和,李蓉芬,苏礼民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3): 39-4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道PHA刺激对淋巴细胞DNA修复的影响的实验结果。以254nm波长的UV照射细胞(30J/m~2)引起DNA损伤,以[~3H]-TdR掺入实验测定非程序DNA合成,用超微量法测定细胞的NAD~+含量,并以[~(35)S]-蛋氨酸掺入,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及放射自显影术测定蛋白质生物合成,其结果如下: (1)在被PHA转化的淋巴细胞内非程序DNA合成,随PHA刺激的时间加长而增高;PHA处理淋巴细胞42小时,合成的速率约增加4倍;(2)在转化的淋巴细胞内,非程序DNA合成及程序DNA合成都被N-乙基马来酰亚胺(一种DNA聚合酶α的抑制剂)抑制,表明在DNA修复过程中DNA聚合酶α可代替DNA聚合酶β发挥作用; (3)UV照射后,被PHA刺激的淋巴细胞内NAD~+含量大约减少43.2%,而对照淋巴细胞内NAD~+的含量只减少25%,似乎说明PHA刺激能促进淋巴细胞内的P-ADP-核糖化作用;(4)在受PHA刺激72小时的淋巴细胞内有多种蛋白质合成,这些细胞在UV照射后以含10μg/ml嘌呤霉素的培养基培养,则非程序DNA合成被明显抑制(P<0.01),这提示DNA修复是一需要蛋白质合成的过程。此外,在受UV照射后10-45小时的淋巴细胞内,诱导产生一种分子量大约34000道尔顿的蛋白质。 上述结果表明,当PHA使淋巴细胞从静止状态转化为增殖状态时,有多种酶被诱导。由于这些酶,如DNA聚合酶α及P-ADP-核糖聚合
  • 白若力,刘莎,刘新华,章云津,陈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3): 49-5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血清抑癌多肽(SCSP)在体外可以杀伤小鼠不同种类的腹水型癌细胞,如肝癌细胞、S180细胞、白血病细胞等。但它对小鼠的非癌细胞没有明显影响,对不同种类的人癌细胞株没有普遍的杀伤作用。 用反向间接血凝法检验结果表明,血清抑癌多肽可能由宿主脾细胞产生,而非来自癌细胞。 用超速离心法分离小鼠血清脂蛋白VLDL和HDL,并检测脂蛋白中SCSP含量与其对癌细胞杀伤作用的关系,相关性检验结果表明它们之间有相关关系。SCSP的含量高,则对癌细胞的杀伤作用强。
  • 贺师鹏,乔佳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3): 55-5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了十二种黄酮类化合物对兔心肌中环磷酸腺苷磷酸二酯酶(cAMP-PDE)的动力学,表明它们都属于竞争性抑制类型的,并且还给出了它们的抑制常数Ki值;从Ki值大小可知,黄酮甙元比它们的相应甙具有更强的抑制作用。
  • 秦为熹,齐治家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3): 59-6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川芎嗪是从中药川芎根中提取的一种生物碱。祖国医学对其活血化瘀作用早有所知。其化学结构已查明,并有合成制品在市上销售。 临床试用表明,川芎嗪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和急性闭塞性脑血管病有效。本文研究证明,川芎嗪在体外对由诱导剂二磷酸腺苷、胶原、凝血酶诱导所致的家兔血小板聚集有强烈抑制作用,同时也能抑制血小板丙二醛的生成。对外源性花生四烯酸诱导的血小板聚集则无抑制作用。川芎嗪能加强家兔动脉环保温液对花生四烯酸诱导的血小板聚集的抑制作用。 给家兔静脉注射大剂量花生四烯酸钠盐,可使动物突然死亡。但如预先注射川芎嗪,则可使动物得到一定保护。
  • 顾文霞,赵晶,张昌颖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3): 65-7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选用灵敏度高,特异性强的酶标免疫吸附测定法(ELISA)及A.D.C.C.测试法(Antibody Dependent Cell mediated Cytotoxicity Assay)检测到以S_(180)瘤细胞免疫的小鼠血清中有抗S_(180)瘤细胞的特异抗体。并初步探讨了S_(180)肿瘤细胞膜上的唾液酸与抗原抗体相互作用的关系。实验表明S_(180)肿瘤细胞经唾液酸酶作用,水解去除瘤细胞表面的唾液酸后,对其与特异抗体的结合反应无明显影响。这提示S_(180)瘤细胞膜表面的糖蛋白上的唾液酸未必直接参与抗原抗体的特异性结合。以上结果为进一步研究患瘤小鼠各阶段的免疫情况及寻求最佳免疫时机,为治疗肿瘤奠定了基础。
  • 曾仲奎,邓俊林,肖智雄,蔡键,张洪渊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3): 73-7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Sephadex G-100或猪甲状腺球蛋白-对氨基苯砜乙基-交联琼脂作亲和吸附剂,均可从三齿草藤(Vicia Bungei Ohwi)的种子中分离纯化出三齿草藤凝集素。该凝集素经连续或不连续系统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均显示出单一蛋白带;糖蛋白染色法证实为糖蛋白;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测定其分子量为24,600,凝集素浓度为1.95微克/毫升时就能凝集兔红细胞;但对人ABO型血细胞不发生凝集作用;其对兔红细胞的凝集作用可被D-Man、D-GlcNA和D-GIC所抑制;它也是一种促有丝分裂原。
  • 赵国华,周筠梅,邹承鲁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3): 81-8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平衡柱层析法测得每分子龙虾肌羧甲基化甘油醛-3磷酸脱氢酶能结合3.9分子NAD~+,而每分子光照酶则只能结合2分子NAD~+。 由蛋白荧光淬灭法得到,在25℃、pH7.0的磷酸盐缓冲液中,全酶、羧甲基酶及光照酶与NAD~+结合时均呈负协同性。
  • 程振起,赵(日弟),董仁杰,孙林,黄永芬,汪清胤,王海廷,黄祥瑞,王益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3): 87-9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分离纯化了番茄的叶绿体DNA(ct DNA)。热变性分析测得Tm=82.1℃,由此计算得(G+C)%=31.2%。热变性微分曲线表明,在番茄ct NDA分子上存在着碱基组成比例分布上的异质性。分析超离心测得沉降系数S_(20w)=62.4。据此计算出分子量为80×10~6d。用电子显微镜观索了制备的ctDNA.
  • 葛韵琴,刘新军,张秀娟,刘晨江,魏莫愁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3): 93-9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自从1975年单克隆抗体技术建立以来,已被应用在各个生物学领域中,国内外都尚未建立抗cGMP单克隆抗体的杂交瘤细胞株。我们为了获得更纯,特异性更高的抗cGMP抗体,对此项工作进行了探索,已筛选出能分泌抗cGMP抗体的杂交瘤细胞株,并进行了初步鉴定;现将工作简报如下: 用琥珀酰环磷酸鸟苷(ScGMP)与牛血清白蛋白相连后的化合物(ScGMP-BSA)为抗原免疫BALB/c小鼠,每月一次,共四次,最后一次为尾静脉连续注射三天,第四天将免疫
  • 程振起,谷丽雅,肖啸,王鄂生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3): 94-9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植物4.5S rRNA是近年来发现的高等植物叶绿体核糖体上独立的小分子RNA成份,大约由80—106个核苷酸组成,不含稀有碱基。在蛋白质的生物合成中具有重要功能。 研究表明,不同来源的4.5 SrRNA序列有相当大的保守性,而且保守性的大小与植物种类的亲缘远近有直接关系。因此研究不同植物4.5SrRNA序列,对在分子水平上研究植物的演化与分类有指导意义。 我们以多种植物叶为材料,对其4.5SrRNA进行了分离纯化和序列分析研究。 4.5SrRNA在植物细胞内含量低,且较不稳定,因此,纯化有一定的困难。以前人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