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86年, 2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1986-06-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郑坚,施溥涛,黄惟德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3): 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从十七世纪末Jenner用种痘来预防天花至今已近二百年了。这种用接种疫苗来预防疾病的方法发展到现在已有效地控制了许多细菌性和病毒性疾病。 接种免疫通常采用灭活疫苗或减毒活疫苗,但它们都有某些局限性。有些微生物难以在体外培养;血浆疫苗制品可能带有其他致病因子;减毒活疫苗可能进一步突变而增加毒性等
  • 许凯黎,周瑾,黄抗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3): 7-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阐明人体组织处于生理及病理状态时合成及分泌的各种甲种胎儿蛋白(AFP)分子中糖基组成上的差异,本文采用刀豆球蛋白A(ConA)及扁豆凝集素(LCA)亲和双向放射免疫电泳(Aff-RIEP)分析人体羊水、孕妇、急性肝炎及原发性肝癌患者血清中各种不同来源的AFP。实验表明孕妇及肝炎血清中AFP在ConA及LCA电泳中呈现相似的电泳图谱,但与肝癌AFP有显著差异。在ConA电泳中,肝癌血清显示二种分子变异体,其中以ConA结合型为主,兼有小部分非结合型AFP,而肝炎及孕妇AFP仅为一种ConA结合型分子。然而,在LCA电泳中,肝炎及孕妇血清AFP却以LCA非结合型为主,兼有小部分结合型,但肝癌AFP却与之相反,以结合型为主,非结合型为次。上述结果提示癌性与非癌性AFP分子之间存在糖基组成及结构上的差异。
  • 顾嘉琍,张友尚,高光,唐传业,郑集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3): 13-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我们研究了人的不同年龄红细胞的胰岛素受体从膜上增溶后和胰岛素相结合的特征。结果表明,随着红细胞年龄的增加,增溶胰岛素受体和胰岛素的最大结合能力下降;ED_(50)降低,同时受体结合位点数减少。青年红细胞的增溶胰岛素受体数比去年的高一倍,但其亲和性不论在结合平衡状态或动力学状态都基本一致。 2.利用γ-~(32)P-ATP的~(32)P参入量研究了胰岛素对不同年龄红细胞增溶蛋白质及外源蛋白质的磷酸化的影响。在胰岛素存在时,磷酸化分别增加2.3—2.9倍,及3.4—4.4倍。胰岛素刺激青年红细胞的增溶蛋白质的磷酸化的敏感性为老年的2.4倍。 3.研究结果表明,单个人的血样可用来研究胰岛素受体的结合及激酶的性质。
  • 黄迪,郑美莲,罗慧玲,焦晓蓉,潘伟光,陈丽珍,潘启超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3): 21-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4mM正丁酸,400ng/ml巴豆油对Raji细胞进行联合激发,24小时后DNase活性及EA阳性细胞百分率均平行地急剧上升,72小时后达到高峰,以后EA阳性细胞急速下降,而DNase活性仍保持在高峰水平,粗酶液中的DNase活性能被EBV阳性血清中和90%以上。 激发Raji细胞粗酶液DEAE层析谱显示,有三个DNase活性峰,主峰洗脱浓度为220mM磷酸盐。检测了未激发及经激发(48小时)Raji细胞提取液的DNA多聚酶活性,前者能被50mM(NH_4)_2SO_4所抑制,抑制?原酶活性的23.3%,后者能被50mM(NH_4)_2SO_4所激活,激活为原酶活性的147.7%。
  • 王新昌,陆晓虹,袁玉荪,练鸿振,张文彬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3): 29-3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高效液相色谱结合荧光检测的技术,在pmol(10~(12)M)水平上,测定了不同时期单个蟾蜍脑垂体中精氨酸催产素(Arginine Vasotocin,AVT)的含量,发现排卵前期AVT含量最高,而排卵后则迅速下降;冬眠期AVT含量略高于排卵后期。AVT在蟾蜍动情、排卵的过程中可能起着重要的作用。
  • 程伯基,冯元怡,林克椿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3): 37-4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DPH和ANS标记大鼠肝线粒体内膜,以稳态荧光偏振法,研究了呼吸链底物和抑制剂对内膜流动性的影响。1.苹果酸+谷氨酸、琥珀酸分别为底物,均能引起内膜流动性增加。2.琥珀酸对含心磷脂的脂质体的膜流动性无影响。3.在鱼藤酮存在的条件下,苹果酸+谷氨酸对内膜流动性的增加作用消失,但琥珀酸的作用仍然存在。有氰化钾时则琥珀酸的作用消失。4.不论外加底物存在与否,鱼藤酮使内膜的流动性下降,而氰化钾则使之增加。抗霉素A亦可使内膜的流动性增加。上述结果表明:线粒体内膜流动性与其功能密切相关。电子沿呼吸链传递使线粒体内膜流动性增加,这种变化可能与呼吸链成分的氧化还原态有关。
  • 郑坚,陈珍珍,黄惟德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3): 45-5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们将三种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的合成肽段在联结载体或不接载体的情况下,分别制备成4种免疫原对兔子进行了免疫。大部分兔子都产生了抗肽抗体。其中抗P_(122-48)(auw)与抗P_(122-148)(adw)都能与天然HBsAg反应,而抗P_(122-148)(adw)的抗HBs活力比文献报道的都高,通过结构分析表明:含有天然蛋白上免疫显性区域的免疫原是合成疫苗的理想选者。
  • 常文瑞,戴金璧,张季平,邝宝,谢殿霖,D.Stuart,R.Todd,梁栋材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3): 53-6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1.2A分辨率的胰岛素精细结构模型为基础,分析并确定了三方二锌猪胰岛素晶体中二体分子的构象差异。构象差异不仅表现于侧链残基,也涉及到主链构象的变化。二体分子的构象差异带来的不对称性也明显地表现在二体分子的氢键体系和结合水的差异。局部微环境的不同是维持二体分子构象差异的稳定因素。文中对有重要差异的残基作了较详细的分析和讨论。
  • 苏雅娴,李昭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3): 63-6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小牛胸腺DNA和组蛋白在体外低、高离子强度盐溶液中的动态缔合与解离。 实验结果是低离子溶液中荧光给体DANsyl-Cl-组蛋白在发射峰位上荧光强度降低,荧光受体吖啶橙-DNA在发射峰位上的荧光强度增高。此两峰位上荧光受体的荧光增量比值是2.7/1(大于1),有能量转移发生,DNA和组蛋白缔合。高离子溶液中两峰位上受体的荧光增量比值降到1.6/1,能量转移减少,DNA和组蛋白解离。 低离子溶液中所得的吖啶橙-DNA的荧光偏振度P值小而高离子溶液中的P值大。说明解离的DNA硷基排列比缔合的DNA硷基排列有序程度强,进一步证明低离子溶液中DNA和组蛋白是缔合的,而高离子溶液中它们是解离的。
  • 王维通,腰锐锋,柴文刚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3): 69-7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已知结构的多糖,控制其水解条件,使之产生所需寡糖片断。用聚丙烯酰胺凝胶色谱(BiO-6el P-4)分离,对中性糖可以分离到含十一个糖残基的寡糖。对氨基糖可分离到含七个糖残基的寡糖。用薄层色谱和快原子轰击质谱鉴定了它们的纯度。
  • 王道苑,周德和,蔡国强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3): 75-8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Sepharose-RNase亲和层折柱从人胎盘中分防核糖核酸酶抑制因子(RI),纯化约1000倍,得率为43%。纯RI与Freund佐剂1:1稀释,免疫家免,获得抗血清,效价为1:8。经琼脂糖双扩散法和免疫分析,证明红血球中有特异性RI。存在于红细胞胞浆中,红细胞膜上不存在RI。
  • 梁念慈,J.M.Lowenstein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3): 81-9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告一种新的腺苷亲和层析凝胶的合成方法。利用这种凝胶可从大鼠心脏、肝脏及小牛主动脉平滑肌的水溶部份分离出几种腺苷结合蛋白质,其亚基分子量(据SDS-PAGE)分别为35,000、37,000、46,000、43,000及15,300Dal。现已证明,35,000Dal蛋白质是乳酸脱氢酶及苹果酸脱氢酶,43,000Dal蛋白质是腺苷激酶,46,000Dal蛋白质可能是S-腺苷同型半胱氨酸水解酶。15,000Dal蛋白质前人未有报道。它对腺苷具有高度特导性和亲和力,推测是腺苷的细胞内受体和/或载体。测定了这种低分子量腺苷结合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及某些物理常数:pI=6.5;沉降系数2.42S,微分比容0.727cm~3/g,与腺苷复合物的解离常数K_D=2.3μM。
  • 汪秀明,陈捷平,钟慧平,周钺,刘淑芳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3): 91-9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溶菌酶由单核细胞日巨噬细胞、多核嗜中性细胞等产生,存在于泪液、唾液及其他分泌物和血清中。检测溶菌酶含量,可作为了解机体防御功能的一个指标,并有助于研究某些疾病性质、过程和预后。我们研究中药药酒影响免疫的工作中发现,灌服高浓度酒精可使小鼠血清溶菌酶含量降低。现报道如下。 实验采用昆明种小鼠(本所动物室饲养品系),雄性,体重24—28克。各批实验包括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