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1年, 7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1991-02-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朱应麒,S.C.Joseph Fu,C.Y.Lai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1): 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牛胰岛素用1%三氟化硼甲醇溶液反应后所得六甲酯与饱和氨甲醇溶液反应,在室温下约经144小时可完全酰胺化。反应过程用红外光谱及酰胺含量分析测定。所得酰胺化粗产品经Sephadex G-75凝胶层析可以将胰岛素六酰胺化合物从其聚合物中分离提纯。由红外光谱、紫外光谱及圆二色散光谱测定表明:牛胰岛素的六酰胺化合物的构象与胰岛素有很大不同,其生物活性也丧失殆尽。
  • 刘新平,陈南春,陈苏民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1): 8-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用含有人工合成28肽心钠素基因质粒的大肠杆菌(TAP106-pYX40),分别进行温度诱导和丝裂霉素C诱导,提取菌体中的总RNA,与γ-~(32)P标记的心钠素基因片段进行RNA打点杂交,并通过测定杂交阳性信号的总灰度值(Totalgray value),建立了人心钠素基因特异mRNA相对定量方法,从而观察到温度诱导对P_L启动子控制下的心钠素基团转录发生得慢,特异的mRAN产量较低,但转录所持续的时间长,而丝裂霉素C诱导对P_L启动子控制下的心钠素基因转录发生得快,特异mRNA产量高,但持续的时间短。
  • 薛继艳,何忠效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1): 13-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Lineweave-Burk plot双倒数作图法测得该酶对底物S-腺苷酰甲硫氨酸(SAM)的K_m=7.69×10~(-6)mol/L,在1mmol/LS-腺苷酰高半胱氨酸(SAH)存在下,Ki=7.33×10~(-4)mol/L,两条直线相交于纵轴,证明SAH是该酶的竞争性抑制剂。该酶最适pH为7.8,对热不稳定。同时还测定了该酶对不同DNA底物的专一性及盐浓度、代谢相关物’两价阳离子、某些酸根等对该酶调节性质的影响。以碘代乙酰胺修饰该酶的SH基’及用二硫苏糖醇(DTT)和巯基乙醇(MSH)保护该酶SH基所作的实验表明SH基是该酶活性中心所必需的,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证明该酶所甲基化的碱基为刘氏小球菌(M·L、DNA)分子中的胞嘧啶,且求得甲基化30min后所得甲基化水平为2.39%。同时也证明当用该酶将λDNA甲基化后,可使BamHI限制性核酸内切酶对甲基化后的λDNA丧失切割作用。
  • 宋德秀,郭波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1): 21-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快速保温法分离纯化了鲮鱼垂体Poly(A)~+RNA,并首次在北农大“白粒146号”小麦麦胚体系中进行了体外翻译活性测定,对鲮鱼Poly(A)~+RNA其最适镁离子浓度为1.7mmol/L,最适Poly(A)~+RNA浓度为0.12μg/50mL,但钾离子浓度及预保温对蛋白质的合成影响不大。实验结果表明鲮鱼垂体Poly(A)~+RNA的体外蛋白翻译活性达对照组的22倍。由于改进了方法,简化了操作程序,因此使鲮鱼垂体Poly(A)~+RNA的翻译活性大大提高了。
  • 丁邦裕,戴美红,余健,张锡然,丁岳明,陈宜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1): 25-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江苏菜豆经酸水(PH2.0)抽提,硫酸铵分级沉淀,分离植物血球凝集素(PHA-P),分子量为128000的糖蛋白,活性回收率在80%以上,PHA-P经SP-sephadexc-50离子交换层析,分成L_4,L_3E_1,L_2E_2,L_1E_3,和E_4同工凝集素。 L_4和E_4等电点为5.4和6.5。亚基分子量分别是31000和33000,并有类似的氨基酸组成。PAGE分析为单一蛋白带。红细胞凝集活性随电泳迁移速度的加快而增强,促淋性细胞分裂活性则减弱。E_4血凝活性受CalNAc,EDTA抑制和Zn~(++)的促进。
  • 刘誉,宁子祯,任岱,任邦哲,秦卫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1): 31-3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就木瓜蛋白酶对某些食物蛋白的消化作用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研究。选择的食物有瘦猪肉、瘦羊肉、瘦牛肉、花生、黄豆、红豆、绿豆和眉豆等。结果表明,该酶对大部分食物消化的最适pH在7.0附近,但对花生消化的最适PH是8.0,这可能与花生蛋白在碱性溶液中有较大溶解度有关。而木瓜蛋白酶对这些食物蛋白消化的最适温度均为75℃,高于文献报道的活性稳定温度。此外,还测定了酶,食物不同比例的最适消化时间和它对各食物的表观消化率,显示该酶对肉类蛋白具有很高的消化效果,而对植物蛋白则较差。
  • 连少辉,江寿平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1): 36-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了在光作用下,原卟啉和白蛋白复合物的发光特性,讨论了这些特性与临床诊断中所选择的癌固有荧光峰的关系。
  • 干科达,张曼芳,陈常庆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1): 41-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天花粉胰蛋白酶抑制剂是从中药天花粉中分离出来的一种新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其结构最近被测定为含有三对二硫键的27肽,它也是目前发现的最小的多肽类蛋白酶抑制剂。本文报导了天花粉胰蛋白酶抑制剂基因的合成及克隆。设计的合成基因采用了大肠杆菌偏爱的密码子,全长为108个碱基对,它包括了起始密码子ATG,终止密码子TAG和两端的HindⅢ和BamH Ⅰ的识别顺序。整个基因的合成分为两步,首先用化学方法合成四个DNA片段(F1,38mer;F2,30mer;F3,30mer和F4A,46mer),再经连接酶连接成为两个3′端彼此互补的DNA片段(F1+F2,68mer和F3+F4,76mer),最后从两个互为引物的3′端用Klenow酶聚合补齐得到双链基因。同时,用在基因3′端有两个碱基改变的F4B代替F4A,使基因的终止密码子(TAG)变为甲硫氨酸密码子(ATG),并使基因的阅读框架与质粒pUC19中的LaeZ基因相一致,从而实现该基因与LaeZ基因的融合表达。合成基因经DNA序列分析证明其结构正确。
  • 王霁,李根君,段吉群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1): 47-5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舍蝇蛹体液经抽提后上Sepharose 4B亲和层析柱纯化制得舍蝇凝集素。制剂经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和在SDS-PAGE上均呈单一蛋白带,表观分子量为33400。它能凝集人B型红细胞,亦能凝集小白鼠及兔血红细胞。其专一结合的糖为半乳糖与D-及L-岩藻糖。
  • 林海玉,蔡良琬,谢清梅,黄秉仁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1): 54-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确知懒猴高重复顺序与灵长类类α顺序间的相互关系,我们将懒猴DNA经EcoRI酶切所得到的高重复顺序DNA的最小片段重组到质粒pUC~(12)上,经转化、筛选、鉴定得到含有懒猴高重复顺序片段的克隆,命名为pLS(EcoR Ⅰ)-1,测定其全部核苷酸顺序为641bp,发现该顺序有与类α顺序的相似性,但变异性较大,我们对此进行了讨论。
  • 吴光玉,赵升皓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1): 61-6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Phenyl-Sepharose和Sephacryl S-200柱层析,从家兔阑尾B淋巴细胞中,部分纯化了一种新的钙结合蛋白(caBP)。用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SDSPAGE)测得CaBP表观分子量为10400,而用凝胶过滤法测得分子量为21000,故称为CaBP_(21)。显然CaBP_(21)是由两个相同的亚基组成。CaBP_(21)等电点为5.4,在SDS-PAGE中的迁移不受Ca~(2+)的影响,而在非变性甘油PAGE中,有Ca~(2+)时迁移比缺Ca~(2+)时慢。CaBP_(21)对猪脑环核苷酸磷酸二酯酶(PDE)和鸡砂囊肌球蛋白轻链激酶(MLCK)活性均无影响。
  • 查锡良,艾兆伟,陈惠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1): 67-7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维生素A类化合物对糖蛋白N-连接型糖链(简称N-糖链)结构的影响,近年来在研究其作用机制中颇受重视。本文研究视黄酸(RA)对大鼠皮肤上皮基底培养细胞表面膜糖蛋白糖链结构作用,发现RA促进N-糖链合成,使~3H-甘露糖掺入糖链量增加43.5%,RA可改变N-糖链的类型,促进复杂型N-糖链合成,表现为增加三、四天线复杂型N-糖链合成而不是二天线;RA还使含分叉性GIeNAc和核心Fuc的百分比上升。本文还用细胞电泳方法研究膜表面唾液酸相对量,发现RA可引起唾液酸含量下降。结果提示RA对N-糖链结构的影响,是其多种生物学作用的可能途径之一。
  • 周义发,张翼伸,梁忠岩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1): 74-7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采用多种化学方法与核磁共振(NMR)相结合确定甘露聚糖SP_1的结构。高碘酸盐氧化和甲基化衍生物的色-质联机分析(G.C.-M.S.)表明SP_1含有M-~1,-~2 M-~1,和-~6 M-~1*四种糖残基。部分酸水解和乙酰解证明SP_1的主链是1→6连接,侧链是1→2连接;其中长侧链有两个残基,短侧链只有一个残基。SP_1的~1H谱在H-1区出现四个较强和一个较弱的α型氢信号,~(13)C谱在C-1区出现三个较强的峰。它们的分布与化学方法所确定的结构基本一致。
  • 王瑞珍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1): 79-8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不连续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分析了人脑胶质细胞瘤与正常脑细胞核NHCP电泳图谱。从二者的NHCP电泳结果表明,脑胶质细胞瘤增加了一条表观分子量为3万的蛋白区带;表观分子量为1.75万~6.5万的蛋白区带染色明显加深。染色质紫外吸收光谱也有明显差异。总之,脑胶质细胞瘤核NHCP发生质与量的变化。
  • 韩刚毅,范西红,靳仙宝,唐咏,王东沛,单礼成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1): 83-8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采用4-甲基伞形酮苯基磷酸酯为底物检测人血清中酶活性情况,发现在人血清中存在一种能够选择性水解苯基膦酸单酯键的酶活性成份。该酶具有最适pH8.8—9.1,在60℃(反应30分钟)条件下具有最大活性。Km=1.72×10~(-4)mol/L,Na_3PO_4、EDTA和半胱氨酸可抑制其活性,而CuSO_4、腺苷、胸苷、NaN_3、E600、PCMB、DFP和毒扁豆碱等对其活性没有影响。Mg~(++)可激活酶活性,并能解除EDTA的抑制作用。 此酶不能水解5′-NPDase和APase的底物,有关性质也与5′-NPDase和APasc有区别。本文将此酶暂定名为“膦酸单酯酶”。
  • 智刚,侯云德,张德震,金奇,周园,李玉英,张智清,胡玉文,苏成芝,王克为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1): 89-9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采用定位诱导缺失突变技术,经137个单核苷酸缺失,将串联的重组人肿瘤坏死因子(rhTNF)和重组干扰素αA(rhIFNaA)基因融合成编码单一蛋白的基因。融合基因在大肠杆菌表达后,活性检测证实,存在一旣具有TNF抗肿瘤、又具有IFN抗病毒双重活性的蛋白质。融合蛋白的活性较TNF和IFNαA分别低24倍和15倍。分子筛分析证实,融合蛋白分子量大于25kD。
  • 杜延顺,张宗玉,张昌颖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1): 95-9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同位素掺入法研究不同年龄大鼠的肝细胞核及染色质体外转录活性,所得结果表明:(1)老年大鼠肝细胞核的转录起始能力较断乳鼠及青年鼠分别下降68%及56%。(2)大鼠肝细胞核内与染色质结合的RNA聚合酶所致的转录活性随增龄呈近似线性下降,而不与染色质结合的RNA聚合酶所致的转录活性随增龄则无变化。(3)老年大鼠肝染色质体外转录活性较断乳鼠及青年鼠分别下降52%及35%。这些结果提示。老年大鼠肝染色质功能的改变可能是转录活性改变的主要原因。
  • 刘敬忠,杨国英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1): 100-1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道一种结合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直接测定基因组DNA中单考贝基因片段序列的方法,以及利用这种方法测定两例β-地贫纯合子的β珠蛋白基因序到结果。测定出基因点突变,一例为编码子17(A→T)突变纯合子,另一例为编码子69(G→A)突变纯合子。针对上述两个点突变合成寡核苷酸片段,末端标记~(82)P后为探针进行斑点杂交的结果与测序结果一致。
  • 张德震,金冬雁,吴淑华,智刚,张智清,侯云德,苏成芝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1): 105-1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两个重组人γ干扰素高效表达株pIFN-γ及PBVIFN-γ的表达产物进行了纯化并对纯化的γ干扰素进行了活性鉴定及N端氨基酸序列分析。采用连续沉淀的方法对高表达菌株pBVIFN-γ及低表达菌株pIFN-γ,裂解液进行初步纯化,然后应用单克隆抗体亲和层析方法进行纯化,分别可纯化14倍与933倍,均达电泳纯,回收率分别为25%和30%,比活性达7.56×10~7U/mg蛋白。SDS-PAGE电泳上γ干扰素分子量约17.5kD。测定了纯化的γ干扰素N末端19个氨基酸序列,与由其DNA序列推导的氨基酸序列完全一致,确认了本研究所表达、纯化的γ干扰素达到了较高纯度。本方法为γ干扰素的批量生产奠定了基础。
  • 陈华堂,Larrick J,Kabat E.A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1): 110-1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一株人抗人A-血型物质单克隆抗体,用定量免疫沉淀法以及ELISA研究其与多种单糖、双糖及寡糖的反应性,从而确定了其结合部位的结构特异性。实验发现其结合部位互补于含有双分子岩藻糖残基的A-t糖:这一研究进一步强调了含有双分子岩藻糖残基的A血型抗原决定簇的重要性。
  • 肖国芝,董苍玉,王丹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1): 117-1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采用~(51)Cr释放法,研究了艾氏腹水癌细胞核糖核酸(EAC-RNA)体外对C_(57)BL/6小鼠脾自然杀伤细胞(NK)对YAC-1靶细胞杀伤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EAC-RNA能显著抑制NK活性。经RNase处理后,其抑制活性消失,DNase或Pronase的处理不改变其抑制活性。
  • 余健,黄晓春,戴美红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1): 122-1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α_1抗胰蛋白酶(α_1-Antitrypsin,简称A_1AT)是人体血浆中含量最多的一种蛋白酶抑制物,对于维持体内蛋白酶的平衡具有重要作用。自Laurall等(1963)发现遗传性A_1AT缺乏的个体易罹患肺气肿与肝硬化等疾病后,A_1AT的研究遂引起广泛注意。近年来还认为A_1AT的检测有助于肝癌的诊断。A_1AT的制备方法据报道一般较为繁琐,而且得率和纯度也欠满意。为此,我们利用Cibacron蓝染料能特异性地与白蛋白结合的特性,借以除
  • 刘毅,于秉治,林峰,陈惠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1): 125-1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近年来发现蛋白激酶不但参与细胞的代谢调节,还与细胞的增殖和分化密切相关。除酪氨酸蛋白激酶是某些癌基因的表达产物外,钙-磷脂依赖性蛋白激酶(又称蛋白激酶C,PK-C)是促癌剂TPA(12-O-tetradecanoyl-phorbol-13-aeetatc)的受体。作者在前文中曾报导:分化诱导剂视黄酸可使人肝癌细胞株SMMC-7721中蛋白激酶C的活力明显降低;而蛋白激酶A(cAMP依赖性蛋白激酶,PKA)则明显增加。本文研究化学诱发大鼠肝癌早期病变中这两种蛋白激酶的变化,观察有无和视黄酸处理时相反的改变。为了证实诱癌是否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