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1年, 7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1991-12-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付桂莲,麦荫乔,K.H.Joseph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6): 641-64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自行制备的βP-LPH为原料,用焦碳酸二乙酯(DEPC)为修饰剂,对βP-LPH分子中的组氨酸进行化学修饰,井对修饰前、后的βp-LPH进行CD光谱测定、脂肪酸释放活性及免疫学活性测定。结果表明:修饰后的βP-LPH脂肪酸释放活性部分下降,而免疫学活性几乎完全丧失。
  • 曹淑桂,冯雁,刘占斌,丁忠田,马林,程玉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6): 646-6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聚乙二醇修饰脂肪酶、多孔玻璃载体吸附酶、多孔玻璃载体丙酮沉积酶、硅藻土吸附酶、氧化铝吸附酶和琼脂珠疏水载体吸附酶在有机相中酯合成和酯交换反应的催化作用进行了研究。实验表明,不同形式的酶需要不同的最适加水量。而且,在各自最适条件下,对各种形式酶进行了比较,得出硅藻土和琼脂珠疏水载体是很好的固定化载体,疏水性琼脂珠固定化酶在有机相中的活力比酶粉高46.5%。
  • 徐淑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6): 651-65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使用OmpA为指示蛋白,我们证实了prlc基因产物主要定位在胞液中,在分泌蛋白的转位过程中,它不是一个必需因子,但它的确涉及OmpA前体的转位定域。使用印迹试验证明它可能是一个信号肽水解酶。
  • 韩玉珉,葛庆远,王增丰,郭尧君,申同健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6): 657-66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导了化学合成的水蛭素基因在酵母细胞中得到表达,井能分泌水蛭素到胞外。将该菌株培养物的上清液经硫酸铵沉淀和Sephadex G-50过滤后,用DEAE-SephadexA-25进行阴离子交换层析,进而用HPLC反相层析,得到表达产物重组水蛭素。经SDS-PAGE,氨基酸序列分析,抗凝血酶活力分析及血浆滴定实验等方法鉴定,证明该基因表达产物与天然水蛭素HV_2相同。
  • 王菊君,曹恩华,赵英霞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6): 662-66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中国土样中筛选到一株能产生胆红素氧化酶的微生物(Myrothecium Verrucaria)J-1,培养后,分离纯化,最后经QAE—Sephadex A50柱层析,得到胆红素氧化酶比活为207.65 U/A 280nm,总产率为22.3%。纯酶紫外吸收峰为278 nm,凝胶电泳为单一色带。分子量估计为52000。它能迅速、特异地氧化胆红素为胆绿素,并进一步氧化成目前还不清楚的紫色化合物。最佳作用pH为7.0,最佳作用温度为40℃。
  • 陈红,颜茂恭,张其玖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6): 667-67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进一步阐明大肠杆菌AE 109青霉素G酰化酶(PA,E.C.3.5.1.11)的结构与功能关系,研究了数种修饰剂对酶活性的影响;同时测定了四种作用物存在下对各修饰剂修饰酶的影响。结果表明Ser残基处于酶的活性部位,Met残基可能处于与底物结合的部位,His和Cys残基与酶的活性无关。
  • 马林,于振宝,程玉华,阎岗林,高贵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6): 671-67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论述了一种N-烷基琼脂珠衍生物的合成方法,研究了pH,离子强度、载体上疏水基团含量等因素对载体吸附天冬氨酸酶的影响以及固定化天冬酸酶的性质。结果表明邻甲苯胺基琼脂珠在pH5.5,0.1mol/L磷酸缓冲液(含有0.25mol/LKCL)中,每克湿载体可吸附15—25mg酶蛋白,酶活力回收达90%以上。固定化酶的性质有所改变,其热稳定性和操作稳定性明显增强。 固定化天冬氨酸酸柱可以用于连续化生产L-天冬氮酸,在pH8.0,1.0mol/L及丁烯二酸铵(含0.02mol/L MgCl_2),30℃条件下,以空间流速SV=3.5操作2个月,固定化酶活力仍保持79.5%。
  • 刘毅,王霁,陈惠民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6): 679-68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伞形科16种植物(药用部分)是否存在凝集素进行了筛选。发现野胡萝卜果实与芹菜果实中有凝集素。野胡萝卜果实(中药名称南鹤虱)抽提液的凝血活性较芹菜强。 采用CM-纤维素及DEAE-纤维素对南鹤虱凝集素进行分离纯化。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鉴定其纯度。用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测定亚基分子量为32600。 此凝集素对热及酸较稳定,对碱略差。对人的A、B、O血型无专一性。能凝集兎、小鼠、牛及鸡的血,但不凝集蟾蜍的血。 此凝集素的凝血活性能被D-木糖及N-乙酰葡萄糖胺轻微地抑制。 经shiff试剂检测表明南鹤虱凝集素为一糖蛋白。糖含量为3.4%。此凝集素分子中的谷氨酸门冬氨酸、精氨酸及絲氨酸的含量较高。
  • 王易伦,孙仑泉,万芷芳,苏成芝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6): 686-69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直接从一例人低分化胃腺癌组织中提取RNA和分离poly(A)~+RNA,进而合成双链cDNA。再以λgt10作为克隆载体和大肠杆菌C600hfl作为受体菌,构建了人胃癌cDNA文库。该文库中含有1.10×10~5重组子,重组率约为68.8%,克隆效率为2.21×10~6克隆/μgcDNA。
  • 施溥涛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6): 691-69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降钙素基因相关肽是一个包含有37个氨基酸残基的具有较强降血压生理功能的活性多肽。我们采用常规的固相合成方法,以简单的装置最后经无水氟化氢处理,将肽从树脂上切下,同时脱除所有侧链保护基。粗产物在30%乙酸溶液中用碘作为氧化剂使二个半胱氨酸氧化,形成二硫键。合成的α-人降钙素基因相关肽经反向高效液相层析分离,获得在高效液相层析为单一峰的产物。经酸水解氨基酸分析证明与理论值相符并具有全部生理活性。
  • 冯雁,曹淑桂,丁忠田,程玉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6): 697-7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还原糖量的测定,可知Cx酶在乙醇存在下活力降低。当该体系中加入一定浓度的Tween 80时,Cx酶抗乙醇抑制的能力增强。由紫外光谱及圆二色谱可见,乙醇使Cx酶中α-螺旋含量增加,Tween 80使Cx酶中α-螺旋含量减少,结构变得松散。适量的Tween 80能使Cx酶在乙醇中保持一种具有较高活力的构象。
  • 周海梦,王希成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6): 702-7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用DTNB和IAM修饰了猪肾氨基酰化酶Ⅰ的半胱氨酸巯基,用Koshland和邹承鲁作图法定量处理的结果都表明,酶分子中有二个巯基为酶的必需巯基。
  • 吴华,张学忠,程玉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6): 707-7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紫外差谱、荧光光谱和园二色谱法对比地研究了α-淀粉酶盐酸胍和碳酸胍变性,分析了两种胍变性明显差异的原因。通过等同的胍基浓度下,α-淀粉酶两种胍变性的构象变化与活性关系的实验,表明同等摩尔浓度的两种胍盐变性能力上的明显差异并不主要是由于它们胍基含量上的不同。将盐酸胍从中性pH(6.5)调至碱性pH(10.4),其变性能力大增,紫外差谱与碳酸胍变性相似,出现了290nm的正肩和296nm的正峰,与此同时,酶的荧光强度大大降低,大部分酶活性丧失。由此推论,两种胍变性能力的明显差异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在碱性介质中胍基的变性能力明显增强,并分析了其增强的原因。
  • 汪浩勇,王会倍,黄培堂,薛沿宁,李丰生,芮贤良,赵强,周廷冲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6): 713-7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Ncol Ⅰ和EcoRI双酶酶切,获得人酸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haFGF基因,将该基因片断连接进入pBV220的EcoRI位点。连接物转化入大肠杆菌RR1,用菌落原位杂交的方法筛选出杂交阳性菌株,用酶切和Southern Blot的方法确定haFGF的插入与否以及插入方向的正反,结果我们得到了haFGF正向插入在pBV220 PLPR启动子下游的重组质粒pBV-αFGF。42℃热诱导使重组子表达,其菌体的裂解液对3T3细胞的DNA合成有较强的促进作用,说明重组菌株能够表达具有生物活性的hαFGF。SDS-PAGE结果表明,hαFGF表达产物约占菌体总蛋白的15%。hαFGF表达产物以包涵体的形式存在。
  • 张青云,周柔丽,张昌颖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6): 719-7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们曾报道从小鼠Lewis肺癌组织通过蛋白水解酶及分子筛层析分离的总糖肽,在体外可明显地抑制某些肿瘤细胞及分离的层粘连蛋受体与基膜成分层粘连蛋白的识别和结合。本文报告将此糖肽与Lewis肺癌细胞混合,通过尾静脉注入小鼠体内,对实验性癌转移的抑制作用。初步病理结果表明,此糖肽几乎可以完全抑制实验性转移瘤的形成,保护小鼠不死于癌转移。提示糖肽可能具有阻断癌转移之作用。将实验组一部分存活小鼠再行同种癌细胞皮下接种,可以照常成瘤。表明糖肽阻抑实验性癌转移的效能可能并非调动了宿主的免疫机制所致。糖肽还可减慢皮下接种的癌细胞的生长速度,但对癌细胞并无直接毒性作用。
  • 张青云,周柔丽,张昌颖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6): 725-7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小鼠Lewis肺癌组织经氯仿甲醇去除脂类,用木瓜蛋白酶消化,再经Sephadex柱层析分离得到总糖肽。它有明显地抑制小鼠Lewis肺癌细胞,S180肉瘤细胞及人巨细胞肺癌细胞与层粘连蛋白(Laminin,LN)基质粘着的作用;对层粘连蛋白受体(LN-R)与其配体的识别及结合也具有同样明显的阻断效应。糖肽的上述作用均具有剂量依赖性。进一步经ConA-Sepharose CL-4B亲和层析将总糖肽分为三个部分。与ConA不结合的糖肽部分对Lewis肺癌细胞与LN基质的粘着也具有剂量性抑制作用。
  • 杨涛,梁康,侯纬敏,张昌颖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6): 731-73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实验测定了中草药对大鼠半乳糖性白内障延缓及治疗中五种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白内障晶状体中,醛糖还原酶的活性明显升高;多元醇脱氢酶,己糖激酶,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及过氧化氢酶的活性明显降低。在注射半乳糖的同时,分别用黄芩、石斛、菟絲子及玉蝴蝶四种中草药水煎剂灌胃,醛糖还原酶的活性没有明显升高,其余四种酶的活性均基本恢复到正常,表明这四种中草药对半乳糖所致的酶活性异常变化有抑制或纠正作用。
  • 王丽君,曾桂超,张迺蘅,李清,李通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6): 737-74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告了乳腺癌标本中N-ras、c-myc和neu癌基因异常改变,包括扩增和重排,并对这些结构改变与乳腺癌临床指征的关系作了初步的分析。本文的实验结果表明这些癌基因可能在人类乳腺癌的生物学行为和发病方面起着一定的作用。
  • 丛祥凤,张英珊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6): 742-7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道了人主动脉壁中正常及异常(脂纹,FS)区的三种蛋白聚糖(PG)即:硫酸软骨素PG(CSPG)、硫酸皮肤素—硫酸软骨素PG(DSCSPG)及硫酸乙酰肝素PG(HSPG)与血清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及低密度脂蛋白(LDL)所形成的不溶性复合物。在30mmol/L Ca~(2+)对,三种PG都能与这两种脂蛋白形成不溶性复合物,随放置时间的增加,形成的复合物都发生解离,但其复合物形成的曲线及解离程度明显不同。DSCSPG与CSPG比较,前者与两种脂蛋白更易形成不溶性复合物且不易解离。HSPG与两种脂蛋白形成不溶性复合物所需时间远大于CSPG及DSCSPG。FS区及正常区三种PG形成复合物曲线类型相似,异常区CSPG、DSCSPG与VLDL形成的复合物量低于正常区的相应PG,而与VLDL则高于正常区的相应PG。异常区的HSPG与两种脂蛋白形成不溶性复合物的量均高于正常区。
  • 蔡望伟,凌光鑫,陈历昌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6): 747-7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EC1·1·1.49)催化磷酸已糖途径的第一步反应。人红细胞内的G6PD及其催化产生的NADPH对于维持血红蛋白及红细胞膜的稳定性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G6PD的结构变异可影响其活性。纯化人红细胞G6PD对于进一步阐明G6PD的结构与功能的关系有重要意义。本文报道纯化人红细胞的的方法,并对该酶进行鉴定。
  • 于英君,陈福来,刘丽波,王均衡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6): 751-75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L7811白血病细胞质膜经不连续蔗糖密度梯度离心法和双向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分析其蛋白组分,发现有Mr约100kD、pI约4.0组分的缺失和Mr约63kD、PI约4.5的组分出现。 材料与方法 一、实验材料 纯系615小鼠移植性腹水型自血病细胞(即L7811白血病细胞,属T淋巴细胞白血病),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研究所引进。对照组为同系615小鼠(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动物所引进)的胸腺T细胞。
  • 房喻,胡道道,李晓军,刘亚茹,孙作民,曹治权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6): 753-75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超氧自由基是生物体内有氧代谢过程中产生的重要自由基之一。它的存在能够直接或间接地引起生物大分子的氧化破坏,诱发膜脂质过氧化,降低膜脂流动性,是生物体衰老和许多疾病产生的重要原因。因此研究和寻找外源性超氧自由基清除剂具有重要的意义。黄酮类化合物大多具有显著的抗膜脂质过氧化活性,这可能与它们的药理活性有关。本文借助于核黄素-甲硫氨酸光照还原模型研究了黄芩甙及其铜(Ⅱ)、锌(Ⅱ)配合物对超氧自由基的清除活性及对完整红细胞和红细胞膜的保护作用。
  •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6): 757-76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