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3年, 9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1993-08-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卢春林,汤国枝,赵焘南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4): 385-38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经胰岛素处理的人胎肝细胞,经酸性抽提,热处理,活性炭吸附,阴离子AG1×8柱pH梯度洗脱,Sephadex G10脱盐、C18疏水层析。二次薄层层析分离,得到一个对蛋白激酶C有刺激作用的活性物质。组成分析结果显示,该物质含Ser,Ala,Gly,Yal,Gln五种氨基酸和甘露糖、肌醇两种单糖,质谱测出其分子量为841。该活性物质与胰岛素介体有相似的性质、组成和结构,推测它可能为刺激胎肝细胞蛋白激酶C的胰岛素介体。
  • 毛存贵,王克夷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4): 390-39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棉花枯萎病菌多聚半乳糖醛酸内切酶在pH大于7时不稳定,故对它进行多种化学修饰而又不影响其活性,必须在pHd小于7的体系中进行。本文报道将PGAUase在还原剂存在下,与稀酸处理的Sepharose 4B交联,获得较高活力的固定化酶。固定化酶催化动力学表明,最适pH为4,4,最适温度为55℃,在pH1至8.0范围内稳定。和溶液酶比较,对热稳定性提高,但对碱稳定性下降。以多聚半乳糖醛酸为底物,Km为0.27mmol/L,Vmax为66.67nmol/L·min,均大于溶液酶(Km=0.07mmol/L,Vmax=28.00nmol/L·min)。在pH4.8,30℃,聚半乳糖醛酸在固相酶的柱中循环水解不同的时间降解产物经圆盘电泳和等电聚焦测定,得到不同大小的寡糖片段混合物,证明固相酶和溶液酶的作用方式相同,同时使以酶解法制备一定大小的有生物活性的寡糖分子成为可能。
  • 石成华,曹诚,张京生,马清钧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4): 395-39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首次报导了经典型霍乱弧菌569B株毒素基因的全部核苷酸序列,并与其他经典型和ELTOR型毒素基因的核苷酸序列以及由此推导的氨基酸序列进行比较。发现此两型毒素基因的A亚基核苷酸序列完全相同,而B亚基有2至3个碱基的差别,从而导致相应氨基酸的改变,它们分别位于第18、47和54位氨基酸残基。
  • 彭勇,童坦君,张昌颖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4): 400-4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因转录调控作用是EGF的细胞核内作用之一,而序列特异的DNA结合蛋白质与基因转录的调控密切相关。本文以C_3H小鼠胚胎正常成纤维细胞C_3H_(10)T_(1/2)C18(简称NC_3H_(10))株及其氚标记脱氧胸苷(~3H-TdR)恶性转化的细胞株(简称TC_3H_(10))为对象,我们研究了EGF作用下,核内蛋白质与EGFR基因和c-fos、c-myc二种原癌基因的结合状态。研究发现,EGF的持续作用可使EGFR基因的特异结合蛋白质P120、c-fos基因的特异结合蛋白质P80、以及c-myc基因的特异结合蛋白质P125等明显增加。这些结果提示基因的特异结合蛋白质可能与EGF对基因转录的调控密切相关。上述结果尚未见到国内外同类报道。
  • 贺兵,杨蓓,胡振序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4): 406-4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牛脑充分匀浆后经三次硫酸铵分级沉淀,再通过一次DEAE-Sepharose CL-6B层析柱,线性梯度洗脱后共收集4个峰洗脱液。PAGE分析(7.5%凝胶)显示第3峰为单一区带;免疫双扩散证实该洗脱液中蛋白为S-100蛋白。SDS-PAG E分析显示S-100蛋白分子量约为10kD;非还原条件下,凝胶过滤(Sephadex G-75)显示S-100蛋白位于MW为20kD区域。认为该纯化方法简便、快速,可获得较高纯度的S-100蛋白,活性高达1∶128以上,完全能满足进一步研究之用。
  • 李培峰,方允中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4): 411-4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H_2O_2作用于牦牛红细胞铜锌超氧化物歧化酶。观察到酶活性随H_2O_2浓度升高及作用时间增加而下降;酶分子连接的铜和锌有所丢失;PAGE图谱中三条酶活性带成为四条酶活性带;等电点下降;680nm处表征二价铜光学性质的可见光吸收减弱;紫外吸收增加,表现为增色效应;内源性荧光减弱;在含有3.0mol/LKCl的PH3.8—5.4琥珀酸缓冲液中溶解度下降;酶对胰蛋白酶水解的敏感性增加。
  • 李培峰,方允中,陈吉中,李溪雅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4): 417-4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们曾观察到H_2O_2可使牦牛红细胞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下降及某些理化性质发生变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确证H_2O_2可使该酶结构受到损伤,其依据为H_2O_2作用后,酶的圆二色谱变化显示其β-折叠含量减少,无规则卷曲含量增加;酶分子中有二酪氨酸生成;组氨酸、精氨酸、赖氨酸、丝氨酸和苏氨酸含量相对减少,而天冬氨酸、谷氨酸和甘氨酸含量相对增加;用2.4-二硝基苯肼试剂可测得羰基生成;SDS-PAGE测出酶的部分亚基被降解为小肽段;用荧光胺法测得自由氨基量的增加。本文对上述变化的机理进行了探讨。
  • 陈清轩,张志红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4): 424-4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心里美”萝卜酒精提取物,经薄层层析、高压液相层析纯化后可得到天然色素为粉红色针状结晶。该色素性质稳定、耐温、耐光,颜色随pH值的不同而变化。经红外光谱分析和质谱鉴定,初步推导其结构可能为报春花色素。
  • 李杰之,马清钧,曹诚,石成华,张京生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4): 429-43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381-A型DNA合成仪,参照恶性疟原虫子孢子CS抗原决定簇相应氨基酸的核苷酸序列,设计了CS-Ⅰ和CS-Ⅱ两个片段。以噬菌体M13mp18质粒作为载体,将两片段进行磷酸化、退火、连接和克隆,经过原位杂交,序列分析,获得了(NANP)_(10)重复串联基因的重组质粒M13mp18-CS。再以酶切,从重组质粒中回收(NANP)_(10)次的片段,将其片段基因与CT-B基因融合,最后将融合基因CT-B-CS插入载体PMC055中,成功地得到含有(NANP)_(10)与CT-B基因融合的重组质粒pMC055-CS。
  • 李文清,王红革,罗进贤,岑英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4): 434-4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随机克隆的枯草杆菌启动子-信号序列构建茅孢杆菌分泌载体pUS186。用限制酶将切除了信号序列的猪生长激素cDNA从质粒pLY3-PGH 604切下,亚克隆至pUS186,并在该cDNA的下游接上地衣杆菌α-淀粉酶基因的转录终止子,构建猪生长激素表达质粒pSGH 1864,将此质粒转化蛋白酶双缺陷的枯草杆菌DB104及短小茅孢杆菌289。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检出在发酵上清液中多出一条22kD的蛋白带,抗猪生长激素血清免疫印迹法证明这一蛋白带具有免疫活性,表明猪生长激素cDNA已在枯草杆菌及短小茅抱杆菌中表达。
  • 雷虹,洪扬,张玉瑛,申同健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4): 441-44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地衣芽孢杆菌NCIB 6816菌株碱性蛋白酶基因已知序列的基础上,通过设计合适的引物,利用PCR(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技术从地衣芽孢杆菌2709菌株的柒色体DNA中扩增了2709碱性蛋白酶的编码序列。对两个克隆的PCR片段的全序列分析结果显示,2709碱性蛋白酶的编码序列同相应的NCIB 6816序列相比有3%左右的碱基组成差异。由此推定的2709碱性蛋白酶的氨基酸序列肯定了2709碱性蛋白酶属典型的subtilisin Carlsberg类,同时还表明来源于不同地衣芽孢杆菌菌株的subtilisin Carlsberg存在着若干氨基酸组成上的差异。
  •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4): 447-44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为配合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教学与科研需要,北京医科大学生物化学教研室编译的《DNA序列测定》录象带,于近期制作完毕。该录象带由三部分组成:1.测序的基本原理;2.测序的操作步骤,包括:进行测序反应、灌制胶模、上样及阅读序列;3.提高分辨率、优化测序结果,包括:如何消除条带压缩等假象、如何测定更加靠近引物的DNA序列、
  • 黃昭暘,王新娟,彭晓冬,曾菲菲,王立新,童坦君,许中伟,林三仁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4): 448-45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Rb基因是一种抗癌基因,其产物Rb蛋白与细胞转化、细胞周期调节及转录调控有密切关系。许多肿瘤如视网膜母细胞瘤、乳腺癌、小细胞肺癌、前列腺癌、膀胱癌、骨肉瘤、软组织肉瘤等,都与Rb基因的失活或缺失有关。胃癌是消化道常见多发肿瘤,研究表明,其发生发展与多种癌基因的活化、抗癌基因的异常有关。我们用Southern印迹杂交法,以Rb基因为探针,检测了九例胃癌患者的癌组织和一个胃癌细胞株,发现它们与正常人血相比Rb基因全部呈现异常。其中5例发生Rb基因部分缺失,3例及人胃腺癌细胞株BGC-823全部缺失。这表明在胃癌发生过程中Rb基因的丢失是一个重要环节。我们相信用更灵敏的多聚酶链式反应(PCR)技术检测胃脱落细胞,对患癌危险性的早期预报会有很大帮助。同对,本实验也对肿瘤的基因治疗研究提供了靶细胞。
  • 霍勇,汪丽蕙,刘新军,杨非易,杜国光,葛韵琴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4): 454-45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单克隆抗体(McAb)和抗血清各有特点。本文提纯人心肌肌球蛋白轻链(CMLC)并制备其单克隆抗体和抗CMLC兔血清(下称抗血清),试建立测定血清CMLC的酶联免疫(ELISA)方法。通过比较,McAb和抗血清联合应用可提高测定方法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并对各反应试剂的工作浓度进行确定,建立了McAb(1C_(11)-D_7株)为铺底抗体,抗血清为覆盖抗体,碱性磷酸酶标记的羊抗兔IgG为第三抗体的三抗体酶联免疫夹心测定血清CMLC的方法(MP-ELISA)。血清CMLC最小可测浓度为2.5ng/mL。
  • 韩骅,王成济,清水章,本庶佑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4): 460-46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带有人μ基因的转基因小鼠可表达由转基因的可变区和内源恒定区构成的嵌合抗体。本研究表明嵌合抗体的恒定区类型可受多种因子调节:LPS主要诱导γ2b型嵌合抗体、LPS+IL_4主要诱导γ1型、LPS+TGF-β主要诱导α型嵌合抗体的表达;确定了各型嵌合抗体mRNA的结构;嵌合抗体mRNA表达前都有相应恒定区基因的基因组无义转录物表达增加。这些结果提示反式拼接有可能参与了抗体基因的表达。
  • 杨广育,刘晓东,张荫昌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4): 465-46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抗CEA、EGF-γ和血型前体Y配基抗原的单抗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结肠癌组织中表达CEA和血型前体Y配基较强,而EGF-γ表达水平极低;进一步鉴定分析,识别血型前体Y配基抗原决定簇的单抗C_(14)与肿瘤具有较好的反应性。并发现这种决定簇存在于各种生物大分子中,包括以糖蛋白和糖脂形式存在,并表达于EGF-γ与CEA分子中。这一结果提示血型前体抗原过量表达于肿瘤细胞中,不但是血型组织相容抗原,可能也参与到一些特殊生物分子中,应深入研究和鉴定其功能。
  • 姜涌明,隋德新,赵国骏,史永昶,施伟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4): 470-47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自制的壳聚糖作为载体,用戊二醛作交联剂,优化了固定化条件,研制成壳聚糖固定化木瓜蛋白酶。其活性回收率达到42—53%,操作半衰期达到一个月以上,对热、乙醇以及尿素的稳定性有很大的提高,Km值为0.67×10~2mg/mL,最适温度65—70℃,最适pH8.0,能使啤酒中的蛋白质浓度从56.5mg/L减少到2.7mg/L,可以消除啤酒的低温混浊现象。
  • 王转花,张政,张強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4): 475-47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用低浓度氯化钠与肝脏一起匀浆,75℃加热,硫酸铵分级沉淀,在Cu~(2+)存在下透析,sephadex G-75柱层析等方法,从寒鸦肝脏中纯化出铜锌超氧化物歧化酶。对其理化性质鉴定表明,用此法纯化的SOD为均一性纯酶,比活性为4734U/mg pr,分子量32.6kD,紫外吸收峰在258.6nm。理化性质与文献报道的不同来源的同类酶基本相同。
  • 冯青,李祖义,王小林,李祎,胡宗泽,陈锐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4): 480-48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导了薄层层析法及高压液相色谱法定性定量地测定植物油甘油酯的组成,对不同来源的脂肪酶对植物油的水解进行了研究。实验结果表明,不同来源的脂肪酶对植物油(橄榄油)的水解性不同,同一脂肪酶水解不同种类的植物油,脂肪酶的水解率也不同,脂肪酶水解植物油有最适pH和最适温度。
  • 罗超权,郭俊明,杨英浩,伍新尧,刘煦文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4): 485-48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机抽提100例无血缘关系的广东汉族人的血痕DNA,用PCR法扩增载脂蛋白B(apolipoprotein B apoB)基因3′端的VNTR,共检出19个等位基因,片段大小分布在510~1200bp之间,等位基因频率为0.005—0.195,杂合度为88.80%,父权排除率为0.6395,其等位基因数目及频率分布均与英国白种人的有差异。家系分析表明扩增片段按孟德尔方式遗传。本实验证实了apoB基因3′端VNTR的高度多态性和高度杂合性。
  • 杨晓红,李华,柳惠图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4): 490-49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实验通过逆转录病毒载体pMV7将大鼠蛋白激酶c(Protein Kinase C,PKC)βⅠ亚类cDNA全长片段导入NRK细胞中,建立了一个过表达PKC-βⅠ亚类的NRK细胞模型,并对此细胞模型在佛波脂TPA进一步诱导激活PKC状态下的生长情况及与c-jun基因表达的相关性进行了初步观察。
  • 刘清泉,白龙川,颜卉君,吳国利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4): 495-49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小鼠正常肝和H_(22a)腹水型肝癌细胞为材料,从中分离出纯度较高的拓扑异构酶Ⅰ和细胞质酪氨酸蛋白激酶(TPK)来研究磷酸化和脱磷酸化对拓扑异构酶Ⅰ活力的调节。结果表明TPK能活化拓扑异构酶Ⅰ。另外还发现PKA和碱性磷酸酶(CIP)能分别活化和抑制拓扑异构酶Ⅰ。
  • 刘红兵,颜思旭,程玉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4): 500-5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初步研究了三种有机溶剂甲醇、二甲基甲酰胺、二氧六环对缢蛏碱性磷酸酯酶(ALP)分子构象和催化活力的影响。发现在有机溶剂作用下,ALP的荧光发射光谱、紫外差光谱、园二色光谱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而酶经甲醇、二甲基甲酰胺预处理后酶活力提高,经二氧六环预处理后活力下降,但当测活体系中有三种有机溶剂存在时,酶的活力却被大大抑制。
  • 周洪,徐国威,盛民立,汤健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4): 507-5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人体内大约有10~(12)个内皮细胞,它们均位于血管的内面,其面积约1000m~2,内皮细胞不仅为血液流动、防止血凝提供了一个光滑的表面,而且亦是防止某些细胞因子和细胞成分粘附和迁移的屏障。内皮细胞具有广泛的合成能力,可以产生几十种生物活性物质。另外,内皮细胞与血管平滑肌细胞及多种细胞有着广泛的相互作用。这种相互作用对维持机体
  • 吳翠贞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4): 510-5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甘油二酯激酶(diacylglycerol kinase,DGK)广泛的存在于动物组织。它在消耗ATP情况下能使甘油二酯(diacylglycerol,DG)转变成磷脂酸(PA),PA再经磷脂酶A_2作用,水解成花生四烯酸,后者是前列腺素合成的原料。 目前已公认DG为第二信使,DG存在于细胞膜上,能特异地激活蛋白激酶C(prote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