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徐磊, 倪震, 张缨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22, 38(1): 1-7.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21.05.169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寄生于人体的肠道菌群是一个高度动态化和个体化的复杂生态系统,受遗传、环境、饮食、年龄和运动等因素的影响,并通过其产生的代谢物与机体众多组织器官产生广泛的应答效应。短链脂肪酸(short chain fatty acid, SCFA)主要是由位于盲肠和结肠内的菌群以膳食纤维为底物发酵产生,其被吸收进入肠系膜上下静脉,随后汇入门静脉至肝。部分短链脂肪酸被肝作为糖异生和脂质合成的底物,剩余的短链脂肪酸以游离脂肪酸的形式经肝静脉进入外周循环。研究发现,运动可使产生SCFA的肠道菌群组分的丰度提高和参与调控SCFA生成的相关基因表达增加,使肠道中短链脂肪酸含量增加。由短链脂肪酸刺激结肠内分泌细胞合成分泌的胰高血糖素样肽1(glucagon like peptide-1, GLP-1)可促使胰岛B细胞合成分泌胰岛素,进而调节骨骼肌的葡萄糖摄取与糖原合成。此外,短链脂肪酸通过提高骨骼肌胰岛素受体底物1(insulin receptor substrate 1,IRS1)基因转录起始位点附近的组蛋白乙酰化水平,增强骨骼肌的胰岛素敏感性。同时,短链脂肪酸通过激活腺苷酸活化蛋白质激酶(AMP-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AMPK)促进骨骼肌的脂肪酸摄取、脂肪分解和线粒体生物发生,抑制脂肪合成。本文就肠道菌群代谢物——短链脂肪酸概述、运动对产生短链脂肪酸的肠道菌群的影响和运动介导肠道菌群代谢物——短链脂肪酸对骨骼肌代谢调控机制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综述,为骨骼肌运动适应的新机制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 郭凌峰, 周长林, 樊竑冶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22, 38(1): 8-14.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21.05.169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自噬是一种广泛存在于真核细胞中的溶酶体依赖性分解代谢途径,涉及细胞分化、饥饿耐受和免疫防御等生物学功能。其中,异体自噬被定义为真核细胞特异性识别并清除胞内病原微生物的过程,是免疫细胞行使宿主防御的重要方式。然而,许多病原微生物已经“开发”了特殊的毒力因子(包括效应蛋白质和表面蛋白质等),衍生出多种逃避或劫持自噬作用的策略。研究表明,调控自噬的信号复杂,涉及到多种自噬相关蛋白质(autophagy related proteins,ATG proteins)的精细调控。现已证实,自噬的关键步骤经历了广泛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post-translational modifications,PTMs),例如磷酸化/去磷酸化、泛素化/去泛素化等。这些修饰作用通过影响蛋白质的结构、稳定性、活性及其在细胞中的定位,赋予了宿主细胞自噬调控高度的动态性和可逆性。此外,研究发现,病原微生物的毒力因子能够劫持宿主细胞中ATG蛋白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干扰自噬的信号传递,从而对抗异体自噬并促进其在宿主细胞中的存活。本文总结了常见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在异体自噬中的作用,并重点关注病原微生物利用宿主蛋白质翻译后修饰操纵异体自噬,进而促进自身存活的相关机制,为探索异体自噬干预策略和控制病原微生物感染提供参考。
  • 叶飞宇, 魏亚康, 王桂凤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22, 38(1): 15-27.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21.04.169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线粒体是起源于最后真核生物共同祖先(last eukaryotic common ancestor, LECA)半自主性双层膜细胞器。线粒体氧化磷酸化(oxidative phosphorylation, OXPHOS)系统由细胞核和线粒体基因组协同编码5个蛋白质复合物组成,在内膜建立电子传递链并利用质子梯度产生三磷酸腺苷(adenosine triphosphate, ATP)。线粒体复合物Ⅰ(NADH-泛醌氧化还原酶)是OXPHOS的第一个也是最大最精密的复合物,主要负责泵出质子。复合物Ⅰ由40多个亚基、1个黄素单核苷酸(flavin mononucleotide, FMN)分子和8个铁硫簇组成,呈“L”型结构。近年来,生化遗传、蛋白质组和结构生物学研究不断揭示了复合物Ⅰ的功能和生物合成。本文主要综述了复合物Ⅰ的结构模块、装配路径和装配因子,探讨了动植物结构和装配的异同点,以及复合物Ⅰ的结构和装配的进化与及待解决的问题,为全面深入解析复合物Ⅰ的功能和进化提供参考依据。
  • 姜辉, 牟笑笑, 杨晓云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22, 38(1): 28-34.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21.04.170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恶性肿瘤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杀手,针对肿瘤的研究也成为当今医学界的热点。含有MARVEL跨膜结构域的趋化素样因子基因家族(CKLF-like MARVEL transmembrane domain containing family of genes,CMTM family),原名人类趋化素样因子超家族(chemokine-like factor super family,CKLFSF)是由我国学者首次发现的新的基因家族,有着广泛的生物学功能,与人体免疫、造血和生殖系统以及肿瘤具有密切关系。CMTM家族在多种常见肿瘤中表达失调,能够参与多种与癌症发生发展密切相关的信号通路,与肿瘤细胞生物学行为改变有着密切关系。CMTM家族成员在调控肿瘤细胞生物学功能的信号分子机制中具有重要作用,其能够调控肿瘤细胞的细胞周期与细胞凋亡进程、上皮-间充质转化进程和表皮生长因子受体相关的信号通路,并通过调节程序性死亡受体-配体1与肿瘤免疫微环境密切相关。本文综述了CMTM家族在肿瘤细胞增殖、迁移、侵袭、凋亡等生物过程中的信号分子机制,以及CMTM家族在卵巢癌、乳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胰腺癌等多种常见恶性肿瘤中潜在的临床价值。目前,CMTM家族与肿瘤相关的详尽分子机制尚未完全明确。深入研究CMTM家族在肿瘤中表达、生物学作用以及调控机制将会为肿瘤的诊断、治疗以及预测预后等方面提供新的思路和靶点。
  • 李若瑾, 吴晓雪, 王澈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22, 38(1): 35-41.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21.04.103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纳米载药体系作为一类具有可控性和靶向性的药物递送工具, 可以保护生物分子药物免于细胞内快速酶促降解、免于快速血液清除,确保将生物分子药物安全递送至作用部位,从而有效改善药物的生物利用度,提高药物疗效并降低毒副作用,在生物医学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功能材料研究和肿瘤靶向治疗研究中受到广泛关注。近年来,通过使用功能性生物分子对纳米载药体系表面进行功能化修饰,进一步改善其生物相容性和药物的生物活性是纳米医学研究的热点。细胞核是很多抗肿瘤物质的主要作用位点,而核定位信号(nuclear localization signal, NLS)肽,作为一类能够识别并定位于细胞核的功能化多肽,能够穿透生物膜并靶向细胞核,被认为是构建纳米载药体系的通用工具。将核定位信号肽用于构建具有核靶向能力的功能化纳米载药体系,在抗肿瘤治疗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尽管目前已经开发出多种核靶向功能化纳米载药体系的合成工艺,但是由于制备成本高和合成工艺复杂,将核靶向纳米载体从实验阶段转化到临床阶段还有一段漫长的研究过程。本文重点从核靶向功能化纳米载药体系的组成与构建入手进行阐述,对其入核方式和入核条件进行分析,并针对抗肿瘤纳米载药体系现存的问题对今后发展的方向作出展望。
  • 张娜, 徐天瑞, 安输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22, 38(1): 42-48.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21.04.166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肥大细胞是人体主要免疫细胞之一,因其作为导致过敏反应发生的最直接效应细胞而著称。肥大细胞最主要的结构特征为其胞内含有大量嗜碱性颗粒,该颗粒内又富含种类众多的生物活性物质,包括组胺、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FGF)、基质金属蛋白酶(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MMP)、类胰蛋白酶、类糜蛋白酶和一些炎症介质等。其中,组胺对肿瘤细胞的增殖、迁移和侵袭有重要影响,而VEGF、FGF、MMP、类胰蛋白酶和类糜蛋白酶可在肿瘤血管生成的不同阶段发挥重要作用。大量炎症介质可导致肿瘤发生部位的炎症反应,而长期低水平的炎症反应是促进肿瘤发生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现有研究表明,在不同的肿瘤组织中均能检测到数量明显增加的肥大细胞,而肿瘤组织中的肥大细胞活化脱颗粒所释放的活性物质可刺激肿瘤生长、肿瘤血管新生和促进肿瘤转移。同时,肿瘤微环境对肥大细胞募集至肿瘤组织、肥大细胞的成熟和活化亦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本文将从肥大细胞对肿瘤生长、肿瘤血管的生成及肿瘤微环境对肥大细胞活化等几个方面,综述肥大细胞在肿瘤发生发展中作用的最新研究进展。
  • 黄亮, 褚瑰燕, 杨公社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22, 38(1): 49-57.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21.04.16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哺乳动物的昼夜节律是基因编码的分子钟在体内产生的一种以大约24 h为周期的生理现象,使机体的生理过程与外界环境的变化相协调,是对环境适应的一种表现。在哺乳动物中,繁殖生理功能受生物钟系统的调节。在下丘脑-垂体-卵巢(hypothalamic-pituitary-ovarian,HPO)轴的各组织中均已观察到生物钟基因的表达,各层次的生物钟相互协调和同步,维持正常的生殖行为。昼夜节律的产生、维持和调控依赖连锁的转录-翻译反馈环路(transcription-translation feedback loop,TTLs),它决定着下丘脑-垂体-卵巢(hypothalamic-pituitary-ovarian,HPO)轴每个组织中基因表达的周期和振幅。卵巢中生物钟接受下丘脑视交叉上核的神经内分泌调控,但其又具有自主性。环境因素引起的生物钟紊乱会严重损害雌性动物的生殖能力,导致一系列相关的卵巢疾病。另外,生物钟还与卵巢衰老密切相关。基于已有的研究,本文着重阐述卵巢生物钟在卵泡发育、排卵和类固醇生成的作用机制,以及生物钟与卵巢衰老的最新研究进展。还介绍了几种常见的由生物钟紊乱引起的生殖能力下降的卵巢疾病。
  • 研究论文
  • 刘珊珊, 刘连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22, 38(1): 58-64.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21.12.15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三元基序家族蛋白15(tripartite motif-containing protein 15,TRIM15)是TRIM家族成员,该家族是一类具有 E3 泛素连接酶活性的蛋白质。TRIM15在肿瘤中的功能鲜有报导。本研究意在阐释TRIM15在肝细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HCC)中的作用。核质分离和免疫荧光实验确定TRIM15定位于细胞核和细胞质中;设计发夹RNA(shRNA)在肝癌细胞系中对TRIM15进行敲低;敲低TRIM15后,细胞生长曲线测定和克隆形成结果显示,细胞增殖受到显著抑制(P<0.05);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显示,敲低TRIM15使细胞阻滞在G0/G1期(P<0.05);而Western印迹检测在敲低TRIM15后,细胞周期蛋白A(cyclin A)、周期蛋白依赖性蛋白激酶2(cyclin-dependent kinase 2,CDK2)、Rb、P-Rb、E2F转录因子1(E2F transcription factor 1,E2F1)表达下调,而CDK抑制因子(cyclin-dependent kinase inhibitor, CKI) p16、p21、p27表达显著上调。这些研究结果均证明,TRIM15敲低诱导肝癌细胞周期阻滞,这表明,TRIM15可作为可行的治疗肝细胞癌的靶点。
  • 张蕾, 张明, 孙润广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22, 38(1): 65-74.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21.11.14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髓鞘碱性蛋白(myelin basic protein, MBP)是中枢神经系统(central nervous system, CNS)髓鞘成熟期的主要蛋白质之一。研究资料表明,MBP与变态反应性脑脊髓炎(allergic encephalomyelitis, EAE)、多发性硬化等多种神经疾病有关,是反映中枢神经系统有无实质性损害,有无髓鞘脱失的1个特异生化指标。18.5 kD的MBP与髓鞘膜的磷脂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可以维持髓鞘结构的紧密性和稳定性。本文利用 Langmuir-Blodgett (LB) 技术研究了特定浓度下,MBP对髓鞘主要脂质(1-棕榈酰-2-油酰-sn-甘油-3-磷酸胆碱(POPC)、1-棕榈酰-2-油酰-sn-甘油-3-磷酸乙醇胺(POPE)和1-棕榈酰-2-油酰-sn-甘油-3-磷酸丝氨酸(POPS))单层膜影响的热力学理论研究。热力学理论预测,在低的表面压力下,MBP与髓磷脂头部基团间发生相互作用,并阐述了第二维里系数和不同头部基团的髓磷脂之间的依赖关系。二维里数状态方程结果表明,MBP与髓磷脂相互作用的单层膜结构中的相互作用为排斥力,诱导单层膜发生相变,这与原子力显微镜(AFM)对MBP诱导的髓磷脂质单层膜表面构象变化的观测一致。所以,研究仿生膜有利于分析生物膜各个组分独立的功能,从而进一步揭示天然生物膜的奥秘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课题对髓鞘碱性蛋白与髓磷脂膜分子间的相互作用机制的研究对神经中枢疾病的预估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意义和医学价值。
  • 王馨, 黄嘉星, 周丽欢, 陈伙娣, 冯正富, 邱惠思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22, 38(1): 75-82.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21.12.15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长非编码RNAs((long non-coding RNAs,lncRNAs)在多种肿瘤中异常表达并参与肿瘤的发生发展。然而,众多lncRNAs在肿瘤的表达及功能尚未完全阐明。本文通过分析TCGT数据库113例正常乳腺组织和1 109例乳腺癌组织发现,LncRNA AL133467.1在乳腺癌组织中低表达,并与乳腺癌患者的预后不良呈负相关;实时荧光定量PCR(qRT-PCR)结果也发现,AL133467.1在乳腺癌细胞中表达明显低于正常乳腺上皮细胞。在相对低表达的乳腺癌细胞SKBR3和BT474中过表达AL133467.1,细胞计数和平板克隆结果发现,过表达AL133467.1能明显抑制乳腺癌细胞的增殖和克隆形成能力(P<0.01);细胞划痕和Transwell实验显示,与对照组相比,过表达AL133467.1的乳腺癌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能力明显降低(P<0.01)。miRDB数据库显示,AL133467.1与miR-661存在结合位点,miR-661可以靶向结合ErbB2受体酪氨酸激酶2传感器2(transducer of ERBB2, 2,TOB2);qRT-PCR结果显示,miR-661在乳腺癌细胞中高表达,并且与乳腺癌患者的预后不良呈正相关(P<0.001);荧光素酶报告基因结果显示,AL133467.1与miR-661存在特异性结合(P<0.01),过表达 AL133467.1能抑制乳腺癌细胞中miR-661的表达(P<0.0001);同时,转染miR-661 mimics能消除过表达 AL133467.1对乳腺癌细胞的抑制侵袭作用(P<0.001);此外,qRT-PCR和Western印迹结果显示,过表达 AL133467.1能上调TOB2的mRNA(P<0.0001)和蛋白质水平,同时转染miR-661 mimics乳腺癌细胞中TOB2的mRNA(P<0.0001)和蛋白质水平明显被抑制。综上所述,AL133467.1作为miR-661的竞争性RNA上调TOB2的表达,从而抑制乳腺癌细胞增殖和侵袭。
  • 徐晶, 赵正林, 师岩, 高涵, 刘哲丞, 武爽, 朱谋, 张春晶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22, 38(1): 83-90.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21.12.145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京尼平(genipin,Gen)是一种重要的抗氧化物,在细胞内抵抗氧化应激损伤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为了探讨京尼平对高糖诱导损伤的小鼠胰岛MIN6细胞的影响,采用CCK-8法检测细胞存活率。高糖损伤组细胞活力下降(P <0.05),京尼平作用高糖损伤的细胞后,细胞活力增加(P <0.05);小鼠胰岛素(insulin)检测试剂盒和ATP含量检测试剂盒检测发现,高糖损伤组胰岛素释放量减少(P <0.001),ATP含量减少(P <0.001),给予京尼平后,胰岛素释放量增加(P <0.01),ATP含量增加(P <0.01);荧光探针DCFH-DA检测细胞内活性氧簇(ROS)水平发现,高糖损伤组ROS含量明显增加(P < 0. 01),给予京尼平作用后,ROS含量减少(P<0.05);谷胱甘肽(GSH)/氧化型谷胱甘肽(GSSG)、细胞内丙二醛(MDA),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过氧化氢酶(CAT)以及细胞上清液中乳酸脱氢酶(LDH)活性的测定发现,高糖损伤组细胞GSH/GSSH比值、SOD和CAT水平下降(P <0.05),细胞内MDA和LDH水平显著升高(P<0.001),给予京尼平后,GSH/GSSH比值、SOD和CAT水平增加(P <0.01),MDA和LDH水平显著降低(P <0.01);线粒体膜电位(JC-1)检测发现,高糖损伤组细胞中MMP水平下降(P <0.01),京尼平作用高糖损伤的细胞后,MMP水平增加(P <0.05);Western 印迹检测解偶联蛋白2(uncoupling protein 2,UCP2)、抗氧化蛋白谷胱甘肽还原酶(glutathione reductase,GR)和谷氧还蛋白1(glutaredoxin 1,Grx1)含量结果显示,高糖损伤组UCP2含量增加(P <0.01)和抗氧化蛋白含量减少(P <0.01),给予京尼平后,UCP2表达下降(P <0.05)、抗氧化蛋白质的表达增加(P <0.05)。结果提示,京尼平对高糖损伤的小鼠胰岛细胞具有抗氧化性的保护作用,以及维持胰岛细胞功能促进胰岛素分泌的作用。本文为京尼平对高糖损伤的小鼠胰岛MIN6细胞的抗氧化作用提供实验数据,也为后续探讨京尼平在糖尿病的治疗和预防中提供新的思路。
  • 刘奇林, 薛毅, 赖晓辉, 杜大勇, 柳杨, 张涛, 李运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22, 38(1): 91-96.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21.10.13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肠道菌群代谢产物氧化三甲胺(trimethylamine N-oxide, TMAO)可通过多种途径促进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 AS)的进展,现研究发现,在临床上其与斑块稳定性存在密切联系,但其分子机制目前尚不明确。金属蛋白酶诱导因子(extracellular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inducer, CD147)/基质金属蛋白酶(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 MMPs)是目前研究认为与斑块稳定性高度相关的信号通路,能通过削弱纤维帽的厚度等方式促进斑块不稳定性,导致心血管不良事件的发生。因此,本研究通过TMAO刺激小鼠巨噬细胞RAW264.7建立细胞模型,观察对CD147、MMP2以及MMP9的影响,并进一步使用siRNA转染的方法构建CD147基因沉默模型,探讨CD147与MMP2、MMP9的相互作用关系。RT-qPCR和Western印迹结果发现,CD147在小鼠巨噬细胞RAW264.7中基因表达水平上无明显变化,但在蛋白质水平上表达明显增加(P<0.05),而MMP2、MMP9在mRNA和蛋白质水平上均出现表达增加(P<0.05);进一步在经CD147 siRNA转染的细胞为对象的实验中发现,CD147、MMP2、MMP9的表达均受到明显抑制(P<0.05)。综上可得出结论,TMAO可以显著增加小鼠巨噬细胞RAW264.7中MMP2、MMP9的表达,且这一作用可能部分通过CD147/MMPs通路实现。
  • 潘凤, 彭红云, 聂佳琪, 张旭东, 李晓宁, 崔海康, 杨兰, 张文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22, 38(1): 97-107.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21.12.147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胃癌患者术前检测能够预测其术后生存的标志物对外科术式和术后放化疗及随访有重要提示意义。本文利用多中心癌症公共数据库及在线分析,经过qRT-PCR及Western 印迹等检测进行验证,发现骨调节蛋白(osteomodulin, OMD)在胃癌组织中高表达(P = 0.015),能够影响胃癌患者生存预后(P < 0.001),且可在术前进行检测对胃癌患者进行生存预后评估;其mRNA表达量与胃癌患者的年龄(P = 0.034)、Lauren分型(P < 0.001)及临床分期(P = 0.001)等临床病理特征密切相关;与多种免疫细胞(静息状态下的树突状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免疫检查点调节剂ENTPD1(rho=0.634,P < 0.001)及趋化因子CXCL12 (rho=0.625,P < 0.001)具有相关性,可能通过免疫微环境影响着胃癌的发生与发展。因此,OMD可能成为临床可行的胃癌预后标志物及免疫治疗的新靶点。
  • 技术与方法
  • 田卓, 郑秋月, 麻丽丹, 郑文杰, 尚德静, 曹际娟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22, 38(1): 108-119.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21.11.136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环介导等温扩增(LAMP)技术建立水产品和养殖水域中灿烂弧菌现场可视化的快速、简便检测方法。以灿烂弧菌等作为研究对象,以灿烂弧菌的toxR基因作为靶基因,确定煮沸法为适合于弧菌基因组DNA提取的快捷方法,优化筛选的引物可以特异地检测灿烂弧菌,检测核酸浓度的灵敏度可以达到10-9 g/L,并且结果稳定、可靠。采用该方法进行实际样品的检测应用,在558份水体样品和655份水产品样品中,灿烂弧菌阳性检出率分别为0.54%和0.46%,与实时荧光PCR方法的检测结果符合率为100%。低技术要求,低设备成本以及短检测时间使得可视化LAMP快检方法成为现场可使用的一个理想选择,这对于水产养殖业来说也更方便。
  • 教育与教学
  • 陈桂芳, 李艳利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22, 38(1): 120-125.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21.08.128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旨在与从事生物化学教学的教师分享几个实用素材,正在学习生物化学的学生亦可直接使用。素材包括多媒体类例如绪论导入歌曲“Biochemistry”,ATP合酶工作原理的视频,RCSB PDB蛋白质结构数据库,RasMol分子图像观察软件等;实物类例如DNA双螺旋结构的纸质模型,tRNA一二三级结构的纸质模型等。侧重素材的实用性,对素材的应用场景及预期效果也做了简要描述,并以星号形式标注了推荐指数。
  • 向本刊2021年度审稿专家致谢
  •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22, 38(1): 126-12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2021年度,共有416位专家为《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审稿,他们的辛勤劳动保证了学报的学术质量,他们提出的中肯意见帮助作者提高了科研水平和论文写作质量。在此,编辑部谨向所有的审稿专家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审稿专家名单请见PDF文件,其中审稿认真、审稿3篇以上的专家被评为优秀审稿专家。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祝各位专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编辑部
                                                                                                     2022年1月
  • 2021年封面汇总
  •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22, 38(1): 130-13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