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靳晓焕,张书芹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9, 35(5): 473-479.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19.05.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细胞的生长和功能发挥需要特定的内部条件。当外界条件发生变化时,细胞要想保持这种特定的内部环境,需要许多过程的参与,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是RNA代谢调节,其通常涉及一般翻译水平的下降和应激反应,以有利基因翻译的增加。tRNA是翻译机制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在蛋白质合成过程中,它将氨基酸传递给核糖体。tRNA的显著特征之一是高度修饰,这些修饰有大量用途,包括确保翻译的准确性和高效性、维持tRNA折叠或稳定性等。细胞在逆境胁迫条件下,tRNA修饰水平会发生显著变化,并通过不同的途径影响细胞的翻译。本文阐述了tRNA核苷修饰与细胞胁迫之间的相互关系,描述了tRNA修饰响应胁迫应答的可能机制。
  • 更正
  •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9, 35(5): 47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董艳, 吴媚. 不同检测策略在预测非小细胞肺癌的PD1/PD-L1抑制剂临床疗效中的应用[J].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9, 35(2):131-139.该文通讯作者单位(131页)“湖北省中医药大学检验学院 临床微生物教研室”更正为“湖北中医药大学检验学院 临床微生物学教研室”。
     
  • 综述
  • 万思哲,朱萱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9, 35(5): 480-485.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19.05.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肝癌作为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日益攀升对社会人群的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威胁,由此引发了大量学者的广泛关注。RhoA是Ras超家族中的一组小的三磷酸鸟苷(guanosine triphosphate, GTP)酶蛋白,具有调控细胞骨架重塑,诱导细胞侵袭、转移和促进血管生成等特性,因此被认为与诸多癌症密切相关。现已证实,RhoA与肝癌的进展密切相关,但涉及其中的作用机制尚未完全探明。本文就RhoA通过参与肝癌缺失基因-1 (deleted in liver cancer-1, DLC-1)、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s, lncRNAs)及肿瘤微环境等相关途径对肝癌进展的调节作用机制做一综述。
  • 赵晋英,李艳伟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9, 35(5): 486-492.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19.05.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红细胞合成是人类和其他脊椎动物最耗铁的生理过程,对机体铁稳态具有重要调节作用。Erythroferrone(ERFE)是红细胞系来源的调节铁调素的主要激素。当机体存在应激性红细胞合成时,ERFE合成增加,铁调素表达受抑,可促进机体铁吸收和储铁动员,满足红细胞合成对铁的需求,但在无效红细胞生成疾病中,通过此作用也导致了铁过载的发生。ERFE抑制肝细胞合成铁调素的作用机制尚不清楚,但至少部分地依赖BMP/SMAD信号通路。ERFE对铁代谢障碍性疾病和红细胞生成紊乱性贫血有重要的诊断及治疗价值。
  • 姚炫豹,谭秋龙,肖时锋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9, 35(5): 493-498.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19.05.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严重影响老年人健康的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AD主要两个病理特征是tau蛋白组成的神经原纤维缠结和β淀粉样蛋白组成的Aβ斑块。Tau蛋白是目前研究AD机制和防治药物的一个重要靶点。Tau蛋白的寡聚体形式被认为是最具神经毒性的,并且其能在神经元之间传播,诱导胞内的正常tau蛋白聚集。本综述结合近年来的文献报道,对tau寡聚体的制备手段、形成机理、神经毒性、传播机制以及治疗前景等方面做了系统总结和讨论,为人们深入认识tau寡聚体提供参考。
  • 武丹,曾林祥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9, 35(5): 499-503.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19.05.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s, lncRNAs)是一类由长度大于200个核苷酸组成的长链非编码序列。lncRNAs具有较长的序列,使得lncRNAs具有复杂的二级及三级结构,这也是lncRNAs结合DNA、RNA和蛋白质及其行使复杂功能的结构基础。MicroRNA(miRNAs)是长度在19到25个核苷酸之间的非编码单链RNA分子,是目前研究最多的小分子非编码RNA。而lncRNAs通过结合或者螯合miRNA来调节miRNA丰度,发挥lncRNA的“海绵”作用,从而调控一系列的病理生理过程。lncRNAs及miRNA在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发展、治疗和预后起重要作用。本文就lncRNAs及其“海绵”作用对呼吸系统疾病的影响及可能的机制进行综述。

  • 史崇丽,缪锦来,刘均洪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9, 35(5): 504-508.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19.05.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DNA光修复酶在蓝光驱动下,利用黄素腺嘌呤二核苷酸(FAD)分子的黄素酶作为催化辅助因子,来修复紫外线诱导的环丁烷嘧啶二聚体(CPD)和嘧啶(6-4)嘧啶酮的DNA损伤产物。通过无根发育树,综述了DNA光修复酶/隐花色素家族的分类;详细地阐述两种DNA光修复酶的结构、光损伤后产生的嘧啶二聚体的结构及光修复过程;最后回顾了DNA光修复酶的研究现状并展望该领域的发展前景。
  • 研究论文
  • 耿瑞,赵美美,王嘉东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9, 35(5): 509-516.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19.05.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着色性干皮病F蛋白 (xeroderma pigmentosum group F, XPF) 和切除修复交叉互补组1蛋白 (excision repair cross complementing group 1, ERCC1) 组成一种结构特异性的核酸内切酶 (XPF-ERCC1)复合物,参与DNA链间交联 (interstrand crosslink, ICL) 损伤修复。其中,XPF蛋白的去泛素化修饰对DNA损伤修复的影响尚未见报道。本工作主要研究泛素特异性蛋白酶15 (ubiquitin-specific protease 15, USP15) 对XPF的稳定性及ICL修复的影响。本研究通过蛋白质质谱和Western印迹法分析发现,XPF蛋白与USP15存在相互作用,进而使XPF蛋白去泛素化修饰;采用CRISPR-Cas9技术构建USP15基因敲除的HeLa细胞株 (USP15 KO) 并进行Western印迹分析,结果显示,敲除组XPF蛋白水平低于对照组 (P<0.001)。克隆形成试验显示,在ICL诱导剂顺铂 (cisplatin,DDP) 和丝裂霉素C (mitomycin, MMC) 的作用下,USP15基因敲除的HeLa细胞增殖能力显著降低 (P<0.01)。本研究表明,去泛素化酶USP15是一种重要的DNA修复调节因子,该酶通过稳定XPF蛋白促进由XPF-ERCC1介导的ICL修复。本研究为改善ICL诱导剂类抗癌药物的耐药性提供了理论依据,并为肿瘤的治疗提供了潜在的新靶点。

     

  • 周晓佳,于爱清,毛泽斌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9, 35(5): 517-527.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19.05.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交感神经在一些疾病动物模型和老年小鼠模型组织中呈现发芽生长和密度增加的趋势。这提示,交感神经与衰老密切相关。本研究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检测老年小鼠肝、肺、脾组织和人结肠腺瘤组织衰老模型中交感神经标记蛋白酪氨酸羟化酶(TH)的表达情况。结果证实,衰老组织中的交感神经密度显著增加。然而,目前对衰老组织的这种生物学改变机制尚不明确。本研究以人成纤维细胞系2BS为实验材料,经转录组测序发现,分泌性轴突导向因子导蛋白-1在衰老细胞中上调表达。ELISA和实时定量PCR结果显示,在博来霉素、离子射线、癌蛋白RasV12过表达所诱导的早衰及复制性衰老的2BS细胞中,导蛋白-1的蛋白质和mRNA表达量均比年轻对照组高。DNA损伤反应(DNA damage response,DDR)是调控衰老细胞分泌蛋白质表达的重要途径。为明确导蛋白-1在衰老细胞的上调表达是否与DDR相关,使用小分子化合物抑制DDR的重要效应分子ATM(ataxia telangiectasia mutated)和CHK2(checkpoint kinase 2)在博来霉素诱导的衰老2BS细胞中的活性。ELISA和实时定量PCR结果显示,与博来霉素诱导衰老组相比,阻断衰老细胞中的DDR活性未引起导蛋白-1表达水平的改变。提示导蛋白-1在衰老细胞中的表达不依赖于DDR途径。Western印迹检测发现组蛋白甲基转移酶EZH2在衰老细胞中的蛋白质表达明显少于年轻细胞;实时定量PCR结果表明使用小分子化合物抑制EZH2在年轻细胞中的活性引起导蛋白-1表达增加;CHIP实验检测发现,EZH2对年轻细胞的导蛋白-1启动子区DNA片段富集显著而在衰老细胞未见富集。以上结果提示EZH2在衰老细胞中的下调表达是导蛋白-1表达增加的重要原因。大鼠DRG与衰老细胞共培养结果证实,衰老细胞对交感神经具有导向作用,并且该现象依赖于导蛋白-1的分泌。根据以上结果得出结论,导蛋白-1在衰老细胞中的上调表达不依赖于DDR途径而与EZH2的下调表达相关,衰老细胞通过分泌导蛋白-1促进交感神经轴突定向生长。本研究为深入探讨衰老相关疾病的发生机制以及防治提供了新线索,具有一定的科学意义和潜在的转化应用价值。

  • 秦东旭,肖燕,王力波,艾立瑶,宋英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9, 35(5): 528-534.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19.05.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究自噬抑制剂6-氨基-3-甲基腺嘌呤(3-methyladenine,3-MA)对损伤细胞氧化应激水平的影响,将3-MA作用于H2O2诱导的PC12细胞损伤模型,以自噬增强剂雷帕霉素(rapamycin,Rap)作为对照,探讨自噬与氧化应激的关系。测定线粒体的膜电位和细胞内的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与丙二醛(malondialdehyde, MDA)含量,以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和过氧化氢酶(catalase,CAT)活性,评价损伤细胞的氧化应激状态。单丹(磺)酰戊二胺(monodansylcadaverine,MDC)染色,观察损伤细胞的自噬情况。蛋白质印迹分析损伤细胞中的自噬相关蛋白质LC3-II/LC3-I比值变化。实验结果显示:与正常组相比,H2O2损伤细胞的ROS水平上升到正常组的141%,MDA含量增加(P<0.001);CAT与SOD酶活力显著降低(P<0.001),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证明损伤细胞氧化应激水平增加;MDC染色结果表明,H2O2组自噬明显增加。Western印迹结果表明,LC3-II/LC3-I值显著升高(P<0.05);与损伤组相比,3-MA组MDC染色结果表明,自噬水平降低。Western印迹结果表明,LC3-II/LC3-I值下降;细胞内ROS水平升高,增加到正常组的208%。MDA含量增加(P<0.001),CAT、SOD酶活力降低(P<0.001)。综上结果表明,自噬抑制剂可增加H2O2诱导的PC12细胞损伤模型的氧化应激水平,增加细胞凋亡。
  • 魏闪,吴春铃,龚舒,周冰如,邹平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9, 35(5): 535-543.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19.05.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探讨人特异性CHRFAM7A基因抑制小鼠肾缺血再灌注损伤早期炎症作用及其机制。 12只野生型(wild type, WT)C57BL/6成年雄性小鼠随机分为2组:野生型假手术组(WT Sham)和野生型肾缺血再灌注损伤(WT RIRI)组。12只性别、年龄匹配的
    CHRFAM7A转基因(transgenic mice, GT)小鼠也随机分组为:转基因型假手术组(GT Sham)和转基因型肾缺血再灌注损伤(GT RIRI)组,每组各6只。除WT 和GT假手术组仅行剖腹手术外,所有小鼠均夹闭双侧肾蒂40 min,再灌注24 h后,留取各组小鼠血清及肾组织标本。生化分析仪检测血清中的尿素氮(BUN)和肌酐(Scr)水平;ELISA法检测白介素-8(IL-8)、肿瘤坏死因子(TNF-α)和胱天蛋白酶7水平;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法检测高迁移率族蛋白1(HMGB1)表达水平;苏木-伊红(HE)染色和原位末端标记法(TUNEL)染色观察肾组织病理损伤;流式检测HK-2细胞凋亡率。结果显示,与WT Sham组对比,WT RIRI组血清中,BUN、Scr、IL-8和TNF-α含量增加(P<0.0001);肾组织中,胱天蛋白酶7水平增高(P<0.001),HMGB1平均光密度值增加(P<0.0001),肾组织细胞凋亡指数(AI%)增高(P<0.0001)。与GT Sham组对比, GT RIRI组血清BUN、Scr、IL-8和TNF-α含量增加(P<0.05,P<0.0001, P<0.01, P<0.01);肾组织中,胱天蛋白酶7水平明显增高(P<0.01),HMGB1平均光密度值增加(P<0.0001),肾组织细胞AI%增高(P=0.0005)。与WT RIRI组对比,GT RIRI组血清中的BUN、Scr水平降低(P<0.0001),IL-8、TNF-α、HMGB1和胱天蛋白酶7的水平明显下降(P<0.01, P<0.0001, P<0.0001, P<0.01),肾组织细胞凋亡指数(AI%)下降(P=0.0003).与pLVX空载质粒+氯化钴组相比,pLVX-CHRFAM7A+氯化钴组的凋亡率(19.31%±1.45 vs 34.92%±4.21, P<0.001)明显下降。上述结果表明,人特异性CHRFAM7A基因在小鼠肾缺血再灌注损伤中,通过抑制早期的炎症反应,对肾组织发挥保护作用。
  • 杜剑秋,李英博,陈笛,王莎莉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9, 35(5): 544-550.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19.05.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δ-联蛋白(delta-catenin)作为高表达于神经系统的黏附蛋白质,在神经系统的功能发挥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其在缺血缺氧性脑病中的研究尚未见报道。本文通过体外培养原代皮层神经元,构建氧糖剥夺/再灌注(oxygen-glucose deprivation/reperfusion, OGD/R)模型。用Western 印迹、LDH等方法显示,与对照组相比,δ-联蛋白在OGD/R模型后的不同时间点(0、4、12、24 和48 h)表达呈先降低后升高的趋势。在12 h表达量最低(0.48±0.08 vs 1.53±0.18,P<0.05),在48 h表达升高到对照组水平(1.35±0.15 vs 1.53±0.18,P>0.05)。用siRNA慢病毒干扰δ-联蛋白表达后,ELISA结果显示,和对照组相比,OGD/R后,IL-1β和IL-18升高(24.80±1.64 vs 12.75±0.87,28.12±2.69 vs 12.99±1.24,P<0.05),但在干扰δ-联蛋白表达后,和OGD组相比,IL-1β和IL-18释放降低(12.81±0.78 vs 24.80±1.64,14.27±1.37 vs 28.12±2.69,P<0.05)。Western 印迹结果显示,AKT信号通路磷酸化位点Ser 473活化增高(1.08±0.04 vs 0.85±0.06,P<0.05),但Thr 308位点活化无改变(1.17±0.06 vs 1.11±0.08,P>0.05)。在siRNA慢病毒干扰并且联合使用AKT信号通路抑制剂GSK 690693后,和OGD+siRNA组相比,IL-1β和IL-18释放增高(24.58±0.99 vs 12.81±0.78,31.62±2.23 vs 14.27±1.37,P<0.05)。上述结果显示,δ联蛋白通过AKT信号通路调控OGD/R后的炎症反应,这可作为δ-联蛋白功能研究的新的实验依据。
  • 撤稿声明
  •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9, 35(5): 5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作者金颖康的申请,我刊决定撤销其在《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2017年7月,33(7):697-705发表的“AQP1促进肺动脉平滑肌细胞的增殖与迁移”一文。
  • 研究论文
  • 胡振鑫,刘娅妮,叶蓁,吴志炫,赖嘉新,黄蕾蕾,朱宇航,储非凡,沈未,黄溶,施梦芸,郑绿珍,吴爱琴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9, 35(5): 551-558.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19.05.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脊髓损伤(spinal cord injury, SCI)是中枢神经系统最严重的创伤之一,其可造成患者感觉和运动功能障碍,并且引发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促进轴突再生是修复脊髓损伤后功能恢复的关键因素。京尼平苷酸(geniposidic acid, GA)具有神经保护作用,但其在脊髓损伤后轴突生长的作用及机制方面尚未见报道。本研究通过提取原代神经元,并建立糖氧剥夺模型(oxygen glucose deprivation, OGD)。通过RT-PCR、Western印迹、免疫荧光等方法,探讨GA对神经元轴突的促进作用及其机制。结果发现,GA可以显著促进神经元轴突生长,并呈剂量依赖性。与OGD组神经元轴突长度(22±5.788 μm)相比,给予10 μmol/L的GA可使神经元轴突长度显著增加(68±17.73 μm)。同时,轴突生长相关蛋白(GAP43,MAP2)的基因和蛋白质水平都显著上升。不仅如此,我们发现,GA促进轴突生长与稳定神经元轴突微管相关,可使A/T的比值增加约1.5倍。同时,通过建立大鼠急性脊髓损伤模型评价GA在体内的效果,与对照组相比,每天腹腔注射GA(10 mg/kg)的大鼠在术后28 d的BBB评分(11.8分)和斜板试验(41.7°)均显著增高。上述结果表明,GA可能通过稳定微管从而促进轴突再生,最终促进脊髓损伤后运动功能的恢复。因此,GA 可能成为治疗脊髓损伤的有前景的候选药物。
  • 邱惠思,吴华振,王馨,汤锐明,潘辉林,宋慧胜,李志英,冯正富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9, 35(5): 559-564.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19.05.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胶质瘤是一种较为常见的颅内恶性肿瘤,其侵袭转移能力强,影响临床疗效。探讨胶质瘤发生侵袭转移的分子机制,寻找新的靶点干预胶质瘤侵袭转移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我们前期研究中发现,神经细胞黏附分子(neuronal cell adhesion molecule, NRCAM)在各种胶质瘤细胞中的表达量均显著高于其在人正常星形胶质细胞(NHA)中的表达量(NRCAM在胶质瘤A172和T98G中的表达量分别是其在NHA中的2.15和17.63倍);且根据人类蛋白质组学数据库信息及qRT-PCR结果证实,NRCAM在胶质瘤组织中的表达量也显著高于其在正常组织中的表达。Kaplan-Meier分析提示,高表达的NRCAM与胶质瘤患者较差的预后正相关。在此基础上,通过生物信息学预测的方法结合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实验证实,转录因子锌指E盒结合蛋白1(ZEB1)能够增加NRCAM启动子活性,上调NRCAM mRNA和蛋白质水平的表达量。通过Transwell实验证实,在过表达ZEB1的胶质瘤细胞A172中,沉默NRCAM将抑制该细胞的侵袭能力。而在敲低ZEB1的胶质瘤细胞T98G中,过表达NRCAM将增加该细胞的侵袭能力。总之,NRCAM在胶质瘤中显著高表达且与患者较差的预后正相关。ZEB1转录上调NRCAM来增加胶质瘤细胞侵袭能力。
  • 林仙德,胡灵灵,陈子彦,胡汉寅,杨柳青,王卓文,钱若文轩,刘胜兵,潘巍巍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9, 35(5): 565-574.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19.05.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Hippo信号通路在哺乳动物肝脏发育、动态平衡、再生和疾病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大肿瘤抑制基因1/2(large tumor suppressor 1/2, LATS1/2)激酶是Hippo信号通路的关键激酶,可以磷酸化YES相关蛋白(yes-associated protein,YAP),从而调节YAP的核质定位和降解。本文采用CRISPR/Cas9方法构建慢病毒介导的Last1/2基因敲除的载体,通过包装、感染和嘌呤霉素筛选,获得LATS1/2部分敲除的人卵巢癌ES-2和H08910细胞,免疫印迹方法检测LATS1/2表达明显减少。细胞增殖实验检测LATS1/2缺失明显抑制ES-2和HO8910细胞增殖。软琼脂克隆形成实验表明,LATS1/2缺失抑制卵巢癌ES-2细胞的克隆形成能力。细胞划痕和Transwell实验证明,LATS1/2缺失明显抑制卵巢癌ES-2细胞迁移。流式细胞检测发现,LATS1/2敲除促进卵巢癌ES-2细胞凋亡并影响细胞周期。裸鼠成瘤实验表明,LATS1/2缺失明显抑制体内肿瘤组织增殖。分子机制研究表明, LATS1/2敲除促进卵巢癌ES-2细胞中胶原I型α1(collagen type I α1,ColIα1)基因表达量增加,在卵巢癌ES-2细胞中同时敲除LATS1/2和COL1A1,可以促进细胞克隆形成。综上结果,人卵巢癌ES-2细胞中LATS1/2缺失能促进COL1A1表达增加, 从而抑制细胞增殖、转移和克隆形成,并影响细胞周期和促进细胞凋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