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作者索引
  •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7, 33(12): 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征稿简则
  •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7, 33(12): 5-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综述
  • 郭思呈,李铁松,李庆伟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7, 33(12): 1187-1194.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17.12.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钙激活氯通道(calcium-activated chloride channels, CaCCs)是一类在多种细胞中广泛表达的氯离子通道,介导一系列重要的生理功能。TMEM16A(transmembrane protein 16A)于2008年被确认为CaCCs的分子身份之一。TMEM16A在多种病理生理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如卵母细胞多重受精、分泌上皮细胞的液体分泌、平滑肌收缩、神经元兴奋、膜电位调节、感官信号传导以及肿瘤的发生和细胞迁移。近年来,TMEM16A在病理生理学中的作用及其在疾病治疗中的药靶地位受到高度重视。本文对TMEM16A研究的最新进展进行综述。
  • 靳梦,崔艺璇,刘可春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7, 33(12): 1195-1202.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17.12.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缺眼蛋白(eyes absent,Eya)是进化上高度保守的转录因子,首次在果蝇眼发育中被发现。后被证明,缺眼蛋白参与多种生物学过程,例如器官发育、先天免疫、DNA损伤修复、光周期、血管生成与肿瘤发生发展等。上述生物学功能与缺眼蛋白具有多种不同生化活性有关,包括转录激活活性、酪氨酸磷酸酶活性和苏氨酸磷酸酶活性。缺眼蛋白不同的生化活性存在于不同的结构域中。本文主要针对缺眼蛋白3个保守的结构域ED、PST、TPM以及它们在发育和疾病中的功能作简要综述。
  • 杨永青,赵 梅,段江燕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7, 33(12): 1203-1208.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17.12.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肥胖及2型糖尿病是代谢紊乱相关的慢性低度系统炎症状态。半乳糖苷凝集素-3(galectin-3)是一种β-半乳糖苷结合蛋白,在炎症、信号转导、细胞增殖与分化等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新近的研究表明,半乳糖苷凝集素-3在患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人及鼠类体内高表达,对鼠类体脂的沉积、脂肪细胞分化、血糖浓度、胰岛素敏感性、葡萄糖耐受性和系统炎症等具有重要影响。本文综述了半乳糖苷凝集素-3的结构、分布及其对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调控作用与分子机制,以期为研发针对半乳糖苷凝集素-3靶点的新药提供重要思路和参考。
  • 杨柳,孙军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7, 33(12): 1209-1213.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17.12.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核仁小RNA(small nucleolar RNA, snoRNA)是一类定位于核仁内的短链非编码RNA,在多种RNA的加工修饰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随着人们对基因组认识的深入,snoRNA等非编码RNA的结构及功能已成为研究的热点。近年来有研究表明,snoRNA与肺癌的发生发展有密切关系。本文结合国内外snoRNA与肺癌相关的最新研究结果,在总结snoRNA的基本结构和功能的基础上,对snoRNA在肺癌发生发展中的特点以及在肺癌的诊断和治疗中潜在应用价值进行综述,以期为后续相关的研究提供参考。
  • 致歉和更正
  •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7, 33(12): 1213-12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综述
  • 张召茹,周 俊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7, 33(12): 1214-1220.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17.12.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磷酸酶及张力蛋白同源物诱导的蛋白激酶1(PTEN induced putative kinase 1, PINK1) 是一种与线粒体自噬、帕金森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的蛋白激酶。PINK1蛋白由581个氨基酸残基组成,具有高度保守的结构域,表达广泛。除了帕金森病,PINK1还参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调控,如肿瘤、糖尿病、心肺功能异常等。近年的研究表明,PINK1的表达影响T细胞的增殖和分化,抑制线粒体抗原递呈,参与调节机体固有免疫反应和炎症反应。另外,炎症小体NLRP3对肺内皮细胞的调节作用也与PINK1表达有关。PINK1也能通过NLRP3调节炎症介质的释放,参与脓毒症诱导的免疫代谢活动。本文就近年来PINK1与炎症、免疫反应的相关研究进行综述。
  • 陈立伟,张雨晨,王子秋,杨黎婷,戴依琳,余健秀,赵 娴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7, 33(12): 1221-1228.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17.12.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Twist1(人类直系同源物为TWIST1)蛋白是一种进化上高度保守的碱性螺旋-环-螺旋(basic helix-loop-helix,bHLH)转录因子,最初在果蝇胚胎发育过程中发现其具有重要作用,Twist1基因突变引起头面部和肢体畸形。近年来研究表明,Twist1在多种恶性肿瘤中高表达,具有诱导上皮-间质转化,促进细胞迁移、侵袭,增强化疗药物抗性等生物学功能。本文主要对Twist1蛋白的结构特征、基因表达调控与蛋白修饰调控机制及其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进行综述,为其作为潜在的药物靶点及癌症治疗研究提供新的启示。
  • 段丹丹,勾 萌,肖 蓉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7, 33(12): 1229-1233.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17.12.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胶质瘤发病相关蛋白1(glioma pathogenesis-related protein 1,GLIPR1)隶属于CAP蛋白超家族,由1个指导分泌的信号肽、1个保守的富含半胱氨酸的结构域及1个跨膜结构域组成CAP。近年研究表明,胶质瘤发病相关蛋白1启动子甲基化水平决定了其在胶质瘤和黑色素瘤中的表达上调。而在前列腺癌、肺癌、骨肉瘤以及白血病等肿瘤中表达下调。在不同类型的肿瘤中,GLIPR1通过不同的信号通路参与调控肿瘤的发展进程。本文针对胶质瘤发病相关蛋白1参与调控多种肿瘤发生及发展的机制进行综述,以期为上述肿瘤的诊断与治疗提供重要的线索。
  • 研究论文
  • 郭 涛, 杨 艳, 石亚伟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7, 33(12): 1234-1244.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17.12.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L-periaxin是外周神经系统特异表达的骨架蛋白之一,占外周神经系统髓鞘总蛋白质的16%,参与髓鞘形成和维护。埃兹蛋白(Ezrin)属于Ezrin-Radxin-Moesin(ERM)蛋白质家族,与细胞黏附、迁移、生存以及肿瘤的发生、发展相关。作者前期研究证实,L-periaxin与Ezrin通过“头对头,尾对尾”的模式相互结合。本文通过双分子荧光互补、免疫共沉淀、GST pull down、荧光共定位、海肾荧光素酶互补、荧光光谱以及分子对接等方法,揭示L-periaxin的核定位信号区(nuclear location signal, NLS)与蛋白质Ezrin的FERM(Ezrin Radixin Moesin)结构域的“头对头”相互结合,依赖L-periaxin第3段核定位信号序列NLS3与Ezrin的FERM结构域的F3亚结构域。本结果为进一步理解Ezrin在髓鞘化过程中的作用,以及阐明调节L-periaxin蛋白功能的信号通路奠定基础。
  • 邱霓,何玉芳,李洪胜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7, 33(12): 1245-1250.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17.12.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心体蛋白70(centrosomal protein 70, CEP70)可通过介导内皮细胞的迁移影响血管新生,肿瘤的转移能力与肿瘤细胞的迁移密切相关,CEP70是否影响肿瘤细胞的侵袭转移尚不明确。结合前期淋巴结转移和未发生淋巴结转移原位乳腺癌组织的基因表达芯片的比较结果,本研究通过免疫组化染色,检测CEP70在淋巴结转移和未发生淋巴结转移的原位乳腺癌组织中的表达情况,以及real-time PCR和Western 印迹检测不同乳腺癌细胞系中CEP70的表达,结果提示,淋巴结转移患者的乳腺癌组织中CEP70强阳性的比例明显高于未发生淋巴结转移的乳腺癌组织,同时CEP70在侵袭能力强的乳腺癌细胞中表达较高。利用慢病毒转染构建CEP70稳定下调的MDA-MB-231细胞系,划痕实验以及侵袭转移的结果显示,下调CEP70的表达,可明显抑制MDA-MB-231细胞系的细胞迁移和侵袭能力。上述结果证明,CEP70的表达与乳腺癌的侵袭转移呈正相关,下调CEP70可抑制乳腺癌的侵袭转移,因此CEP70有望成为乳腺癌临床诊断及治疗的新靶点。
  • 闫清伟,色里玛,巴桑次仁,田 青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7, 33(12): 1251-1257.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17.12.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藏药七十味珍珠丸(ratanasampil,RNSP)可改善大脑氧化应激水平,改善大脑功能,有安神和促进学习记忆的功效,然而RNSP是否可改善阿尔茨海默症(AD)小鼠的学习记忆功能,尚缺乏系统研究。本研究采用APP/PS 1转基因小鼠为研究对象,并随机将其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对实验组进行为期12周的RNSP灌胃给药,对照组进行12周的蒸馏水灌胃,采用Morris水迷宫与开场实验评价小鼠学习记忆能力,比较小鼠体重与相关器官质量,并比较器官质量指数,通过分子生物学检测指标评价小鼠脑内老年斑数量,Aβ生成量及BACE1表达水平。本研究证实,与对照组相比,给药组小鼠定位航行潜伏期明显缩短(22.60±13.26 vs. 46.44±8.41, P<0.01, day 5),穿越平台次数明显增加(1.29±0.37 vs. 0.54±0.29, P<0.01),探洞次数明显增加(32.11±9.85 vs. 20.89±8.78, P<0.05),表明RNSP提高了APP/PS 1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和空间探索能力。与对照组相比,给药组小鼠大脑重量及脑质量指数均增高(0.4135±0.0102 vs. 0.3833±0.0254, P<0.05;2.04±0.08 vs. 1.84±0.15, P<0.05),脑内老年斑数量减少(18.70±7.88 vs. 38.83±6.15, P<0.05),Aβ1- 42水平及BACE1表达均显著降低(0.19±0.08 vs. 0.41±0.12, P<0.05; 0.136±0.04 vs. 0.206±0.02, P<0.05),表明RNSP延缓了APP/PS 1小鼠的脑萎缩进程,降低脑内老年斑的形成,下调脑内Aβ1-42水平和BACE1裂解酶的蛋白质表达量。本研究提示,RNSP可改善APP/PS 1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其机制可能和RNSP抑制脑萎缩,降低BACE1蛋白表达以及减少脑内Aβ沉积有关。
  • 张凡,张娜,袁伟,李瑛,张仟,张英娇,许飞云,刘建平,苗锐,许卫锋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7, 33(12): 1258-1265.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17.12.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钙离子作为植物细胞的第二信使,广泛参与植物应对不同逆境胁迫的信号调控过程。水稻G蛋白促进蛋白1(Oryza sativa GTPaseactivating protein 1, OsGAP1)包含1个C2结构域,而含C2结构域的蛋白质是一类钙离子结合蛋白质,受钙信号的调控。本研究鉴定了水稻OsGAP1的由5个保守性天冬氨酸残基组成的阳离子结合区域。该区域可结合2个钙离子或者钾离子,且其结合钙离子的强度高于其结合钾离子的强度,但是不能结合镁离子。当将其中2个保守的天冬氨酸残基(Asp-23和Asp-28)突变为丙氨酸后,其对钙离子的结合能力减弱。对OsGAP1 C2结构域阳离子结合区域结合金属离子能力的研究,有助于加深对钙信号调控蛋白质的认识,为其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 洪 键,贾逸敏,赵茹茜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7, 33(12): 1266-1273.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17.12.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丁酸可以预防高脂日粮诱导的小鼠肥胖和胰岛素抵抗,但是否有治疗作用尚不清楚。本研究证明,高脂日粮诱导小鼠肥胖模型后,用80 mg/mL丁酸钠水溶液灌胃能够缓解肥胖。表观指标检测发现,丁酸钠显著降低肥胖小鼠的肝重(1.24 g ± 0.03 g 至1.08 g ± 0.04 g)、体重(32.46 g ± 0.50 g至28.35 g ± 0.58 g)和附睾脂重(1.33 g ± 0.13 g至0.81 g ± 0.08 g)及其与体重的比(4.06% ± 0.37%至2.83% ± 0.22%)。葡萄糖耐受实验和血液激素含量检测表明,丁酸钠部分缓解由高脂引起的葡萄糖不耐受,并显著降低血液中瘦素(3.71 ng/mL ± 0.62 ng/mL至1.50 ng/mL ± 0.26 ng/mL)和胰岛素(2.39 ng/mL ± 0.30 ng/mL至1.25 ng/mL ± 0.09 ng/mL)的水平。肝中脂质和糖原的生化检测表明,丁酸钠对肝中的甘油三酯、胆固醇和糖原的含量没有显著影响。通过RT-PCR实验发现,丁酸钠显著上调线粒体β氧化和解耦联相关的关键基因以及线粒体自身编码的8个基因的mRNA水平的表达,Western印迹检测表明,丁酸钠显著升高肝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2和调控线粒体功能的关键蛋白PGC-1α的表达。上述结果提示,丁酸钠可能通过增强肝线粒体功能缓解食源性小鼠肥胖。
  • 汤锐明,邱惠思,黄 岩,潘辉林,宋慧胜,王 馨,吴华振,冯正富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7, 33(12): 1274-1279.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17.12.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大量证据表明长链非编码RNA (long non-coding RNAs, lncRNAs) 在肿瘤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本研究通过生物信息学预测发现,核仁小分子RNA宿主基因1(small nucleolar RNA host gene 1,SNHG1)无蛋白质编码功能,且主要定位于细胞质。qRT-PCR结果显示,SNHG1在肺癌细胞中的表达量显著高于正常肺上皮细胞。在肺癌细胞NCI-H1299中,敲低SNHG1发现,该细胞增殖能力明显下降;在正常肺上皮细胞BEAS-2B中,过表达SNHG1可显著促进该细胞的增殖能力。深入研究发现,SNHG1可上调CDK4和下调p27kip1在蛋白质水平的表达,而对其mRNA水平表达量无影响。此外,在肺癌临床组织中也发现SNHG1高表达,且高表达的SNHG1与肺癌瘤体大小、TNM分期和远端转移正相关,而与患者年龄及吸烟史无关。综上所述,SNHG1在肺癌中高表达,通过上调CDK4和下调p27kip1推进肺癌进程。
  • 常翠芳,罗亚茹,郗玲玲,杨 婧,郭建林,王改平,李青青,王 雪,郭 萃,徐存拴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7, 33(12): 1280-1288. https://doi.org/10.13865/j.cnki.cjbmb.2017.12.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肝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而肝具有强大的再生能力,因此开发肝再生的药物靶标对肝病防治具有重大意义。本室前期采用大鼠全基因组芯片检测发现,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Kazal型Ⅲ(serine protease inhibitor Kazal type Ⅲ, SPINK3)在大鼠肝再生中表达显著改变。研究表明,SPINK3是一类结构与表皮生长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 EGF)相似的生长因子,能够与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结合促进细胞增殖。本文通过基因过表达和干涉的方法处理原代大鼠肝细胞,通过CCK8法、Ki67免疫荧光法、PI单染法和Annexin V/PI双染法检测SPINK3表达变化对原代大鼠肝细胞活力、增殖、周期和凋亡的影响。结果显示SPINK3过表达时能够显著提高原代大鼠肝细胞的细胞活力,促进其细胞周期和增殖,并抑制其细胞凋亡,而干涉SPINK3表达则显著降低原代大鼠肝细胞的细胞活力,抑制其细胞周期和增殖,并促进其细胞凋亡。以上结果表明,SPINK3能够促进体外培养的原代大鼠肝细胞的增殖,并抑制其凋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