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85年, 1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1985-04-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张惟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2): 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细胞识别是指生活细胞对胞外信号物质的选择性的相互作用。并因而引致细胞发生专一的反应或变化,被细胞所识别的信号物质,可以是胞外介质中的某种化合物,也可以是另一细胞表面的某种成份;在后者情况下,往往随之发生细胞之间的选择性的粘着,称之为细胞一细胞之间的识别。 细胞识别的现象普遍存在于胚胎发育、神经传导、激素调节、有性繁殖、免疫反应、病
  • 马清钧,苏国富,刘传暄,黄培堂,徐永强,熊凌霜,于秀琴,周建光,蔡亚力,黄翠芬,王庭桂,刘荣京,牛凤霞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2): 7-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乙型adw亚型肝炎慢性患者的血浆中,分离纯化了乙型肝炎病毒(HBV)DNA,将HBVDNA以ECOR I酶切,与经ECOR I酶切、磷酸单脂酶处理的pBR325质粒DNA相连接,转化至大肠杆菌RR_1菌株。经筛选鉴定,转化子中有45株含有完整的HBV基因组DNA,应用限制内切酶分析,表明其位点与已报道的adw亚型有很大的不同。
  • 夏霞娟,崔肇春,顾天爵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2): 13-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道以BERH-2肝癌细胞株为材料,采用氯仿-甲醇混合溶剂提取并应用DEAE-Sephadex A-25柱层析及球型多孔硅胶Iatrabeads柱层析,分离及纯化肝癌相关的神经节苷脂。
  • 王世中,乔梅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2): 19-2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酶标免疫测定法(ELISA)中最关键的化合物是酶-抗体结合物,将酶和抗体交联起来需用交联剂。本文作者使用了N-琥珀酰亚胺基3-(2-吡啶基二硫)丙酸酯(简称SPDP)将辣根过氧化物酶(HRP)和兔抗小鼠IgG(兔IgG)交联起来。我们试验了SPDP/HRP,SPDP/IgG和HRP/IgG的不同比例,以期获得活性高的酶-抗体结合物。此外还研究了从结合物中去除自由HRP和自由IgG的方法。用SDS-PAGE及硝酸纤维膜电泳转移法证明本法制备的结合物不含HRP及IgG的自身聚合物。用ELISA法鉴定结合物制品时,一般稀释度可达到1:10,000以上,有的可达到1:20,000(当结合物浓度A_(280nm)=1.0,底物显色A_(492nm)=1.0时)。
  • 荣康泰,徐勤惠,李根令,白燕彬,张丽霞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2): 27-3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鲎血蓝蛋白、破伤风类毒素、白喉类毒素和牛血清白蛋白与对氧磷偶合为人工抗原时最佳分子结合比分别为300,21-35,19和11mol/mol(10,32-53,30和17mol/15~5daltons)。结合比达6—10mol/10~5daltons以上,都有一定的免疫效果。
  • 侯伟敏,张家萍,吴平,张昌颖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2): 33-3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测定了用亚硒酸钠诱发的大鼠白内障晶状体中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谷胱甘肽还原酶(GSSG-R)和谷胱甘肽硫转移酶(GSH-S)的活性,并与正常晶休中这三种酶的活性作了比较。结果表明,核浊浑期晶状体中GSH-Px的活性比正常晶状体的高一倍,但在整个晶状体浑浊时降低,GSSG-R的活性变化与GSH-PX相似,这两种酶在代谢上是相关的。GSH-S的活性在核浑浊期不改变,但在完全浑浊后降低。
  • 董志伟,万文徽,李振甫,邱万荣,魏淑敏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2): 39-4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胃癌细胞系MGC803免疫Balb/c小鼠,取其脾细胞与小鼠骨髓瘤细胞NS-1融合。经选择培养、筛选及克隆化,获得恒定地分泌抗胃癌细胞系单克隆抗体(MoAb)的杂交瘤细胞系PD4。MoAb PD4与3/4胃癌细胞系有强结合反应,与4/4肺癌细胞系有弱结合反应,但与淋巴细胞、ABO红细胞、骨髓细胞、二倍体成纤维细胞及经检测的其他肿瘤细胞均无反应。PD4抗原主要表达于靶细胞的膜上,不耐热,为分子量40kD的蛋白性抗原。该抗原与HLA抗原系统,血型抗原系统无关,亦不同于其他作者所报告的其他胃癌相关抗原。
  • 孙曼霁,高天栋,邢志勇,张翰,周廷冲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2): 47-5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亲和层析法分离提纯了中国丁氏双鳍电鳐电器官乙酰胆碱酯酶(AchE,EC3.1.1.7)达到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纯。比活性可达78mMAch/小时/毫克蛋白质。每150克电器官制取酶纯品约4毫克。纯化AchE含酸性氨基酸约22%,碱性氨基酸约12%。紫外λ_(max)=280毫微米。圆二色性波谱在209及220毫微米处呈现双负槽。以乙酰胆碱为底物时K_m约0.18mM,最适底物浓度1~3mM,高底物浓度出现过量底物抑制效应。酶反应最适pH为7.5—8.0。含牛血清白蛋白或磷脂酰胆碱的电鳐Tris-HCl生理盐水或磷酸缓冲液中酶活性稳定。酶纯品可在-20℃储存,反复冻融及水冻干燥使酶严重失活。
  • 吴祥禔,周德义,梁熙南,魏琦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2): 57-6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们选择分属三个不同蛇科的眼镜王蛇(Ⅰ,属眼镜蛇科)、尖吻蝮蛇(Ⅱ,属蝮亚科)和青环海蛇(Ⅲ,属海蛇科)分泌的原毒液,分别测定它们的γ-谷氨酰转肽酶(γ-GT,E.C.2.3.2.2)、乳酸脱氢酶(LDH,E.C.1.1.1.27)和碱性磷酸酶(AKP,E.C.3.1.3.1)总酶活力,并应用浓度梯度聚丙烯酰胺电泳(PAGE)和等电聚焦电泳,比较上述三种酶的电泳表现。初步结果,总酶活力为,γ-GT:(Ⅰ)>(Ⅲ)>(Ⅱ)、LDH:(Ⅲ)>(Ⅰ)或(Ⅱ)、AKP:(Ⅰ)>(Ⅲ)>(Ⅱ);浓度梯度PAGE各呈不同酶谱,每种酶均有几种不同估计分子量;等电聚焦电泳显示各不相同等电点的多条酶带。此结果说明上述三种蛇毒中三种酶均存在多种形式,具多型性。
  • 顾本贤,杜雨苍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2): 65-6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探讨膜毒素对鼠肝线粒体Ca~(++)传递和Ca~(++)结合亲和力的影响。当膜毒素的浓度为7.14毫微克分子/毫克线粒体蛋白时,处理过的线粒体传递Ca~(++)能力下降至原来一半左右。本实验做Ca~(++)结合膜毒素处理线粒体的Scatchard图呈直线(K_d=48.2μM,结合Ca~(++)数目N=341毫微克分子/毫克线粒体蛋白)。就是说,膜毒素抑制线粒体高亲和力Ca~(++)结合部位,而不影响低亲和力Ca~(++)结合部位。我们认为膜毒素作用位点在于线粒体高亲和力Ca~(++)结合部位。
  • 周爱如,李玉琪,王新娟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2): 69-7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告从肉瘤-180小鼠腹水液中分离出抑癌因子,并将其与艾氏腹水瘤小鼠腹水中的抑癌因子进行比较。结果表明,二者具有相同的生物学特性和理化性质:1.它们均能杀伤不同的癌细胞株,但对正常细胞没有影响;2.经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为泳动速率相同的均一多肽。
  • 姚志建,郭燕捷,黎燕,曾海群,黄学安,王资君,张玉芬,蒋家绍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2): 75-8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琼脂糖平板等电聚焦电泳法,由胸腺素组分五中分离出三种在聚焦电泳谱上是单一谱线的多肽成份——CP1、CP2和CP3,等电点分别为4.3、4.9和5.6。测定了这些多肽对脐带血中淋巴细胞形成羊红细胞玫瑰花的影响。与对照相比,CP1(2微克/0.6毫升),和CP3(0.2-2微克/毫升)分别在统计学上呈显著和非常显著差异。在相同测定条件下,这三种多肽成份的活性均高于化学合成的胸腺多肽——胸腺素α_1。
  • 何东明,陈农安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2): 81-8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给出了一个利用已知能量数据构成具有最小自由能的单链RNA分子二级结构的计算机算法,并给出了此算法的可行性证明和应用实例。
  • 安绍健,杨开宇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2): 89-9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poly(1)·poly(C)-滤纸是一种亲和材料,可以用来吸附与双链核酸有亲和力的酶或蛋白。本文介绍用对-β硫酸酯乙砜基苯胺为活化剂制备poly(I)·poly(C)-滤纸的方法。poly(I)·poly(C)的结合容量为10—35μg/cm~2,用来吸附兔网织红细胞裂解液中2’-5’A合成酶效果良好。在一定范围内,酶活与被吸附裂解液量呈线性关系,说明可以用来定量检测未知样品中与poly(I)·poly(C)有亲和力的酶。poly(I)·poly(C)-滤纸在-20℃保存四个月亲和能力不变。本方法与文献报道的方法相比,操作简便试剂易得。
  • 李进,蔡良琬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2): 96-9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本文报道以pAT153质粒为载体克隆的adr亚型乙型肝炎病毒(HBV)全基因的限制性内切酶图谱。重组质粒已命名为pHBV-NCl。重组质粒的提取和酶解采用常规方法。限制性内切酶为Bio-Labs公司产品。用Sepharcry S-1000纯化得到的质粒,经电泳鉴定都是完整的超螺旋DNA。经过鉴定其BamHⅠ、XhoⅠ、XbaⅠ、SstⅡ、SphⅠ、BglⅠ、BglⅡ、BstEⅡ、AceⅠ、AvaⅠ、HincⅡ、HpaⅠ等12种酶的21个切口已被定位。其中XhoⅠ、XbaⅠ、Sst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