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85年, 1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1985-08-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陈民伟,范宝玲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4): 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核糖体是细胞内蛋白质合成的场所。它是一个巨大的核糖核蛋白颗粒,由大小两个亚基构成。在真核生物中,核糖体的大亚基是60S亚基,由5S,5.8S,28S RNA和约45种蛋白质组成;在原核生物中是50S亚基,由5S,23S RNA和约34种蛋白质组成。5S rRNA作为核糖体大亚基的组份之一,已在真核生物,原核生物,古细菌,植物的线粒体和叶绿体中被发现,
  • 王志珍,钱雁秋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4): 7-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一种简单的“甲醇-水-0.1%三氟醋酸”作为洗脱体系的反相高效液相层析对研究胰岛素结构与功能关系,以及A链和B链相互作用时所用的一些胰岛素衍生物进行了快速、灵敏、准确的分析和鉴定。 胰岛素的S-磺酸型A链和B链只经一次离子交换层析纯化,经鉴定结果表明是均一的。S-硫甲基型A链和B链基本上也是均一的。通过对胰岛素还原产物的分析确定了能保证胰岛素折分完全并对其重组较为有利的还原条件。去B链羧端五肽(B26—30)胰岛素,以及去B链羧端八肽(B23—30)胰岛素能同时与天然胰岛素清楚地分离。一级结构差别极小的猪胰岛素和牛胰岛素也可得到分辨。胰岛素的羧端缩短的B链和A链重组的定量分析表明B链羧端肽段不但对胰岛素分子的生物活力的体现,而且在A链和B链的正确重组中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 唐传业,李世民,高光,郑集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4): 15-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道了用聚酰胺薄膜在醋酸乙酯-醋酸-乙醇体系中分离细胞膜上常见的几种单糖,具有快速、方便、经济的特点。
  • 胡美浩,王重庆,陈清轩,沈同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4): 23-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描述了一种新的、简化了的纯化T_4RNA连接酶的方法——免疫亲和层析法.利用这种纯化方法得到的酶,经SDS-凝胶电泳,得到一条主带。将此酶与~(32)pCp及CpGpGpA(或tRNA)一起进行连接反应,未见到RNase杂酶的降解作用。用此方法制备的酶,可用于确定顺序的核酸的合成。
  • 屈伸,何善述,皇甫永穆,蒋普庆,罗思勤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4): 29-3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羊水胆碱酯酶凝胶圆盘电泳中,改用亚铁氰化铜的棕色显带沉淀反应,使显带比原法清晰,温培时间由12小时以上缩短为3小时。测定了210例正常的和19例神经管缺损畸胎的妊娠羊水,其阴性和阳性期望率分别达97.1%和100%。
  • 徐来根,黄惟德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4): 37-4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道了用液相法合成血清胸腺因子(STF)的结果。由于羧端L-天门冬酰胺羧基采用了对硝基苄基保护,每步均可方便地得到纯度和收率较高的中间肽结晶,最后经催化氢解温和地去除全部保护基获得有生物活性的STF纯品。
  • 曹淑桂,程玉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4): 43-4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比研究了溴化氰活化及高碘酸活化肝素修饰的两种修饰尿激酶的性质。结果表明尿激酶在溴化氰活化肝素(肝素CN),高碘酸钠活化肝素(肝素I_4)的共价修饰后,其残余自由氨基分别是64%和52%;酶活性分别保留94%和90%;抗胃蛋白酶水解以及抗冻融变性的能力均高于天然酶;在离体血浆中的失活速变低于天然酶。本文还对修饰酶进行了萤光及紫外差光谱的分析,讨论了修饰过程对构象的影响。
  • 张双全,屈贤铭,戚正武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4): 49-5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比较了不同诱导源对诱导柞蚕蛹血淋巴中抗菌活力的动力学变化。各种化学试剂包括生理盐水都能诱导产生抗菌物质。在不引起死亡的刺激量下,刺激量愈大,诱导的抗菌活力愈高。不同金属络合剂所诱导产生的抗菌物质组份可有很大区别。如二氮杂菲使P_(9E)及P_(9A)的组份比例增高,而EDTA则可提高P_(9B)及P_(9D)组份的比例。P_(9E)和P_(9A),P_(9D)和P_(9B)的产生分别有对应关系,讨论了是否由两个不同基因所控制。 大肠杆菌诱导后的柞蚕蛹,除在血淋巴中测得抗菌活力,在雌雄的生殖腺内含物中也能测得。摘除生殖腺后虽然在血淋巴中仍能诱导出抗菌物质,但应答较慢,活力也较小,也可能由于手术创伤较大,同样的刺激量容易引起死亡。
  • 张建福,马姝鹇,陆启华,郭燕世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4): 57-6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们最近曾报道,兔侧脑室内注射胰高血糖素有明显降低血浆自由脂肪酸的作用。本工作又观察了它对空腹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的影响。结果如下: (1)能引起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浓度的降低,且与注射剂量有依赖关系,注射后的75分钟降低最明显,以后逐渐恢复;(2)皮下注射阿托品(0.2mg/kg)或静脉注射酚妥拉明(5mg/kg)均不能消除其降低HDL-c的作用;(3)静脉注射心得安(5mg/kg)能阻断其降低血清HDL-c的作用。这似表明脑中胰高血糖素可能参与对血清HDL-c的调节,并可能是通过肾上腺素β-受体起作用的。
  • 徐惠英,夏寿萱,范国才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4): 63-6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Na_2~(51)CrO_4在肿瘤细胞膜内外的分布比值的测定,观察了激光血卟啉衍生物(简称HPD)对小鼠S-180V肿瘤细胞膜通透性的作用及其影响因素:(1)通过紫外吸收光谱的测定对肿瘤细胞摄取HPD的动态过程作了观察。选择了实验所需的合适HPD浓度和作用时间,并观察到细胞悬液中血清蛋白能阻抑细胞对HPD的摄取。(2)在氦氖激光照射后即可观察到含有HPD的肿瘤细胞膜外~(51)Cr/膜内~(51)Cr的比值明显增加,而单照激光或单加HPD两组的~(51)Cr比值与正常对照组相比无明显变化。(3)上述的~(51)Cr比值变化随着照后保温时间的延长而逐渐加大。与此同时细胞形态也发生相应的变化,细胞死亡率也逐渐增加。说明除了原初的光敏反应外,还有继发的细胞损伤。(4)细胞悬液中血清蛋白的存在虽然对激光血卟啉对肿瘤细胞的杀伤作用有所减弱,但在这样条件下的光敏反应比较接近临床上治疗肿瘤的实际情况。
  • 吴祥甫,冯宗铭,江福美,周翊钟,钱斌,李载平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4): 69-7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由乙型肝炎adr亚型病毒(HBVadr)携带者26人的混合血清,得到了HBVadr基因组克隆株(PADR)158株,对这些克隆株进行四种限制性内切酶(BglⅡ,HindⅢ,PstⅠ,XhoⅠ)切点测定,并对其中S株的13种限制性内切酶图谱进行比较研究,发现同为adr亚型病毒,其基因组的限制性酶切图谱存在差异。另外,通过HindⅢ)切点得到的12个克隆株(PADR-H),也进行了酶切图谱分析。在这170个克隆株中,已经发现了5种类型的HBVadr基因组限制性酶切图谱,其中有6种酶(AvaⅠ,EglⅠ,BglⅡ,HincⅡ,HindⅢ,HpaⅠ)的7个变异点。本文报道了HBVadr基因组的多态性现象。
  • 张承圭,吕慧梅,王新光,郑集,王启松,商金宝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4): 75-7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不同年龄(20天,30天,1年)的小白鼠全脑制得细胞质混合氨酰tRNA合成酶。用异源体系(即用酵母tRNA和小白鼠全脑氨酰tRNA合成酶)测定了氨酰tRNA合成酶分别载运~3H标记的Asp、Gly、Glu、Lys和Ala的活力。结果表明除未检出tRNA~(Glu)的合成酶活力外,对其余四种氨基酸都有明显的活力,特别是年龄20天小白鼠的氨酰tRNA合成酶对~3H-Gly具有高达35%的载运活力。对~3H-Gly、~3H-Lys和~3H-Ala的载运活力有随增龄而下降的趋势,但对~3H-Asp的载运活力则随年龄增长而增高。
  • 胡培声,刘志平,施溥涛,黄惟德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4): 79-8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合成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肽段的结构与抗原性进行了研究。通过对三种亚型共9个合成肽段的抗原性测定和结构分析,我们证实了在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氨基酸顺序的122-137区域存在着共同决定簇“a”,且半胱氨酸残基对抗原性有很大的影响。合成的16肽P_(122-137)的两个半胱氨酸残基用叔丁基保护时,其抗原性几乎检测不到,一旦去掉保护基并氧化成分子内S—S键后,抗原性明显增加。比较各种亚型肽段的抗原性测定结果,我们发现亚型决定簇d(或y)的位置可能在122—132之间。另外我们发现P_(adw)122—132的抗原性要比P_(adr)122-137的抗原性强,结构分析结果表明adw型中的Asn_(132)可能对此有较大的贡献。
  • 彭宪生,缪钟瑞,叶尚勉,王勇,胡晓钟,张正中,李光志,李福德,金树珊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4): 87-9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用放射免疫测定法(RIA),测定了200~290例中国四川成都市郊30~73岁的正常成年男性血清睾酮(T)促黄体激素(LH).卵泡刺激素(FSH)及泌乳激素(PRL)的水平及其分布,进行了不同年龄水平差异显著性的观察,见到睾酮与泌乳激素水平无显著差异,促黄体激素及卵泡刺激素水平,随年龄之增加而升高,差异有显著性,并测得它们在血清中水平的分布:LH、FSH及PRL均为对数正态公布,T既非正态又非对数正态,但其频率分布较对称,接近正态分布。
  • 彭华,杨福愉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5, 1(04): 93-9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我们实验室曾报道,用胆酸盐透析法将猪心线粒体H~+-ATP酶嵌入大豆磷脂脂质体形成脂酶体时,透析液中Mg~(2+)的存在会降低脂酶体的膜脂流动性,并明显提高重建H~+-ATP酶的活性以及对寡霉素或DCCD的敏感性,因而推论Mg~(2+)的作用很可能是通过改变膜脂的物理状态,形成了维持H~+-ATP酶较高活性的合适构象。但共确切的作用机制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