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86年, 2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1986-04-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戚正武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2): 1-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的研究自五十年代Sanger完成胰岛素的一级结构测定后蓬勃发展,已有上千个蛋白质的一级结构被阐明,上百个晶体结构被测定,获得了大量信息,把分子生物学提到新的高度。但对分子量较小,构象简单而生物功能的重要性并不低于蛋白质的活性多肽的研究却远落后于蛋白质。追其原因主要由于:1)一般多肽类激素在体内含量极低,在10~(-9)克/毫升体液的水平,代谢又快,很容易被相应的蛋白酶所降解。例如下丘脑的各种
  • 王大宝,王克勤,陈保生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2): 19-2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脂蛋白脂肪酶(LPL)在体外研究人血清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的代谢变化,及其与其他脂蛋白的关系。发现在适宜条件下,LPL水解VLDL核中的甘油三酯(TG),释放游离脂肪酸(FFA),同时VLDL浊度变小,透光度增加。反应后产物通过密度梯度超速离心方法分离,发现分解代谢产物在密度为1.020~1.045g/ml之间有新生组分产生,其电泳迁移率增快,着色带增宽。电镜观察这些新组分的颗粒比天然VLDL为小,而比低密度脂蛋白(LDL)为大,并有空泡状不规则脂质体的单层形成,以及一些非球形、具有触角或尾巴状的构形,很可能是脂解后VLDL的过剩表面,是新生高密度脂蛋白(HDL)的前体。这些结果说明人血清VLDL经LPL分解代谢后,其结构,形态和组分均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 於利敏,龚秋明,童坦君,张昌颖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2): 27-3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血清DNA结合蛋白质中的某些成分与肿瘤有关。因此我们对人及小鼠血清DNA结合蛋白质作了对比研究。发现两者在蛋白质组成,分子量,等电点及氨基酸组成上颇为相近。但免疫扩散试验证实两者无免疫交叉反应。
  • 崔大敷,范利,张友尚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2): 33-3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道了蔗糖水溶液中去七肽胰岛素酰胺的酶促合成,其缩合率为45.5%。这一方法为肽键的酶促合成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在亲水性多肽的酶促合成方面具有应用可能性。
  • 钱世钧,郝凤兮,孟广震,姜维真,刘晓灿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2): 37-4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热变性、硫酸铵分段沉淀和DEAE纤维素柱层析部分纯化了北京棒状杆菌AS1.299(Corynebacterium pekinense)谷氨酰胺合成酶,并用垂直平板电泳对酶进一步精制。酶对谷氨酰胺的Km值为16.4mM,对羟胺的Km值为43.5mM;酶的沉降系数为21S,SDS凝胶电泳测得酶的亚基分子量为56,000。化学修饰表明,该酶活力与硫氢基、色氨酸、精氨酸残基无关;酪氨酸修饰剂的作用引起酶活力下降,初步证明,组氨酸残基是该酶活力的必需基因。
  • 钱世钧,孟广震,郝凤兮,姜维真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2): 43-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北京棒状杆菌(Corynebacterium pekinense AS1.299)谷氨酰胺合成酶的转移酶活性依赖于Mn~(++),酶的生物合成酶活性依赖于Mg~(++),其他二价金属离子只能部分代替Mn~(++)和Mg~(++)的作用。Mn~(++)对ATP或ADP的克分子比对酶活力起调节作用。ATP、CTP,丙氨酸和甘氨酸对谷氨酰胺合成酶有较强的抑制作用;丝氨酸、谷氨酸和6-磷酸葡萄糖胺对酶活力的抑制作用分别是24,15和21%。效应物混合物对酶的作用被证明是累积性的抑制作用。
  • 蔡良婉,黄秉仁,王丹平,阎珺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2): 51-5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确知树鼩高重复顺序与灵长类动物的类α顺序有无相似处,我们再次把TSr(BglⅡ)-1片段克隆在质粒pWR33上,用“双链引物测序法”测得全部核苷酸顺序为353bp。并将此顺序与灵长类动物的类α顺序进行比较,发现其中有三个对应位置上与类α顺序的“冷点”保守区序列相似,其中还有一个有碱基变异的EcoRⅠ酶切点和四个潜在的HindⅢ酶切点,另外有两个与“凉点”区一致的小顺序,对这些相似性进行了讨论。
  • 仲如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2): 59-6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人基因库中分离得到的两个含有不同变种组蛋白H_1基因的λ克隆(λHh8和λHh9),分别把它们含有该基因的片段(8c和9a)插入载体puc8质粒中,得到了亚克隆pHh8c和pHh9a。对这两个人组蛋白H_1基因的启动子(Promoter)和部份编码蛋白质的区域作了核苷酸顺序的分析和比较,确定了它们的启动要素和同系顺序。
  • 杨肃,唐传业,郑集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2): 65-7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告了一个分离同一个体中老年、青年肝实质细胞(Parenchy-mal cell)的方法,并利用S_1酶作探针研究了不同年龄肝实质细胞DNA的单链区多寡与细胞年龄的关系。 用胶原酶溶液灌注活体大白鼠肝脏得到游离肝实质细胞。用Percoll作密度梯度介质对同一个体大白鼠的肝实质细胞进行梯度离心分离,得到比重不同的两部分肝实质细胞。再用S_1酶分别降解不同比重肝实质细胞DNA中的单链区域。结果表明:比重较大的肝实质细胞DNA中所含的单链区较比重小的肝实质细胞DNA中的单链区为多。提示这种差异可能与肝实质细胞的年龄有关。用不同年龄大鼠的肝细胞作对比,也证明老年大白鼠肝实质细胞DNA的单链区较多。
  • 程振起,孙林,谷丽雅,王鄂生,吕应堂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2): 71-7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们提取纯化了芹菜,菠菜和蕃茄叶绿体核糖体4.5SRNA(4.5SrRNA)并在其5’端标记~(32)P,作为探针与菠菜,蕃茄和芹菜叶绿体DNA(ctDNA)进行分子杂交。结果不仅证明4.5SrRNA可作为公用分子杂交探针,而且也说明不同植物4.5SrRNA序列有相当大的同源性。
  • 张慧影,励舜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2): 77-8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采用细胞化学法测定乳腺癌内雌激素受体[ER]所用的荧光配体17-FE是否也是与ER上结合位点相结合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在测定17-FE对[~3H]E_2与兔子宫上清液内ER结合的影响后,指出:17-FE对[~3H]E_2与ER的结合具有抑制作用,且其抑制作用随着17-FE浓度的提高而加大。在一系列不同浓度[~3H]E_2下测定其与ER的特异结合,同时测定加入不同浓度17-FE后的特异结合量,以Lineweaver-Burk和Scate-bard法分别作图。分析结果均显示为竞争性抑制曲线,可见17-FE和[~3H]E_2一样是与兔子宫上清液内ER上的结合位点相结合的。因此采用细胞化学法测定ER时,17-FE是一理想的配体。
  • 严红高,王华岩,张曼夫,曾秉基,齐顺章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2): 83-9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调pH抽提、硫酸铵分级分离和DEAE-纤维素柱层析等方法从猪垂体中提取了生长激素。平均产率约为0.5g生长激素/1000g鲜垂体。用去垂体大白鼠胫骨测定法测得共促生长效应为1.84。提取的生长激素在高pH不连续缓冲体系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时呈现两条带;Sephadex G75柱层析得到一个峰;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呈现一条带,其分子量约为21,900道尔顿;聚丙烯酰胺凝胶等电聚焦电泳呈现五条带,主带在pH7.8处;DNS法测定其N-末端氨基酸为苯丙氨酸一种。此外,还测定了它的氨基酸组成。
  • 曾伟强,胡乃璧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2): 91-9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人工合成的双链核酸聚肌胞(Poly I:C)是一种高效干扰素诱生剂,具有激活天然杀伤细胞,调节免疫机能,促进巨噬细胞吞噬功能等多种生物学效应。近来发现聚肌胞还有活化2′,5′寡聚腺苷酸合成酶和蛋白质激酶的作用。1983年Strander Hans等指出干扰素对小儿咽喉癌、乳头癌、恶性骨瘤及骨髓瘤等有很高疗效,对硬化症、肾癌和恶性淋巴瘤也有效;并指出在临床上应该同时使用干优素及诱生剂等。由于人体血清内有少量的核糖核酸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