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86年, 2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1986-10-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张惟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5): 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糖蛋白和糖脂作为细胞表面的成份,参与许多重要的生理过程。组成糖蛋白和糖脂分子的糖链的十一、二种单糖中,唾液酸有特别的重要性。唾液酸的分子结构不同于一般的戊糖或已糖,并且总是处在糖链的末端——一个十分敏感的位置上,直接参与发生在细胞膜上的许多重要反应。有关唾液酸的研究,已有大量的工作发表,并不断有综述和专著出版。
  • 华庆新,钱雁秋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5): 9-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前已报道,S-硫甲基型胰岛素A及B链相混后,α螺旋等有序二级结构含量增加,部分酪氨酸残基由相对亲水的环境逐渐转移到相对疏水的环境,整个过程在1.5~2小时达到稳定,说明在还原型A、B链能重组成有活力的胰岛素的相同条件下,两肽链间确实存在着次级键相互作用。本文报道以200兆赫NMR~1H谱所测S-硫甲基型A及B链的图谱,对其主要谱峰作了初步识别。在pH10.8时,A及B链以克分子比1.5:1相混后,Tyr的(2,6)位及(3,5)位质子峰较之单独链有低场位移,提示Tyr的酚羟基解离减少,Tyr转移至相对疏水的环境;也可能是肽链构象变化,使Tyr受去屏蔽效应所致。在A、B链相混后,每半小时累加的结果表明,不仅Tyr的两个低场峰随时间有低场位移,甲基峰随时间也有连续的低场位移,在1.5小时后达到稳定。此时间过程与前者报道的紫外差光谱、园二色性的观察结果一致,说明构象的调整涉及整个肽链。不同pH下的~1H谱测定显示,在一段pH区间都存在着A、B链间的次级键相互作用。上述结果表明,或许正是这种链间的次级键相互作用,才使A、B链之巯基有可能正确配对,重组成有生物活力的胰岛素分子。
  • 徐友涵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5): 15-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粉防已碱是一种新的钙调蛋白拮抗剂,专一性抑制人红细胞膜上依赖CaM的Ca~(2+)-Mg~(2+)-ATPase。在较高浓度下,它也不同程度地抑制Ca~(2+)-Mg~(2+)-ATPase基本活性、Na~+-K~+-ATPase和Mg~(2+)-ATPase的活性。 除CaM外,不饱和脂肪酸和有限水解均导致膜Ca~(2+)-Mg~(2+)-ATPase的活化,所有这些活化作用被Tet在大约相同的浓度范围内抑制,表明Tet除与CaM结合外,也与膜Ca~(2+)-Mg~(2+)-ATPase结合。 Tet具有抗抵渗溶血的性能,反映了拮抗CaM与药物的膜稳定性间存在相关性。
  • 陆一安,朱应麒,檀东平,邹冈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5): 23-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使用固相法合成含有不同D-型氨基酸取代的八个P物质类似物。纯化采用凝胶过滤,硅胶柱层或反相高效液相色谱。化合物的SP样作用及拮抗SP样作用在离体豚鼠迴肠纵行肌上进行了试验。所有化合物都显示了不同程度的拮抗作用。其中化合物A-58[D-Arg~1,D-Phe~5,D-Trp~(7,9),Leu~(11)]SP拮抗活性最高。它拮抗SP样作用的剂量比率(EC_(50)之比)在10~(-6)M时为24,在3×10~(-6)M时为52.2。
  • 顾文霞,黄宝珊,郭敏智,李宗让,刘新军,李倩,唐慧一,谢光潞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5): 29-3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用超胶AcA_(34)柱层析法从IgD型骨髓瘤病人血清中分离提纯人血清IgD。经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免疫电泳和免疫双扩散等方法检查其纯度及活性均较满意。这个方法简单方便,时程短,效果好。此外,还用超薄层胶等电聚焦电泳法得到了IgD的等电聚焦图谱,薄层扫描为五条带,等电点在5.4—6.0。
  • 沈珝琲,吴宁华,程小款,VincentG.Allfrey,EdwardM.Johnson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5): 35-3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模拟天然免疫条件下,病毒等抗原对T淋巴细胞激活同时伴有体温升高的环境,我们建立了人外周血T淋巴细胞体外激活和热休克的模型。热休克对ConA激活细胞中多肽的合成既有协同也有抑制作用。ConA激活细胞受热休克的影响较静止细胞小,而其热休克蛋白(HSP)的诱导合成则较强,为了解HSP在淋巴细胞中的作用提供了线索。
  • 赵彪,戚正武,承炎,谢梅雯,司马蕙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5): 41-4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上海市儿童医院婴儿腹泻病患中分离到产肠毒素的菌株,该菌株只产热稳定性肠毒素,经CAD-44树脂吸附,SephadexG-25凝胶过泸,DEAE-Seharose CL-6B离子交换层析,反相高压液相层析分离纯化后,用手工固相DABITC/PITC双偶合Edman降解法测定其氨基酸顺序为:Asn·Ser·Ser·Asn·Tyr·Cys·Cys·Gly·Leu·Cys·Cys·Asn·Pro·Ala·Cys·Thr·Gly·Cys·Tyr。
  • 王黎明,赵芬芝,胡永忠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5): 49-5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干涉型傅里叶变换红外分光光度计及聚乙烯膜作载体,得到了单链、双链DNA、生物素-dUTP及经过缺口翻译参入生物素的DNA探针的红外光谱,观察到Bio-dUTP分子内化学键振动产生的特征吸收谱带。利用差谱技术比较了DNA与生物素标记DNA的差异。Bio-dUTP的特征吸收探测灵敏度可达0.1ng。同时分析了硝酸纤维膜与genescreen的红外透过性质。
  • 刘奉亭,王苏民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5): 57-6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莱氏衣原体AIH089为材料,用DPH荧光偏振等技术研究红霉素和土霉素对莱氏衣原体膜流动性和Mg~(2+)-ATPase活性的影响,并用聚丙烯酰胺梯度凝胶电泳技术进一步分析膜蛋白的组成,发现红霉素和土霉素能使莱氏衣原体膜的流动性显著增加,使Mg~(2+)-ATPase活性显著降低。红霉素和土霉素对莱氏衣原体膜流动性和膜上Mg~(2+)-ATPase活性的影响与它们的抑菌能力有很好的相关性。
  • 何琦,黄芬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5): 63-6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山茛菪碱可以明显抑制大鼠脑突触膜(Na~++K~+)-ATP酶的活性。动力学研究结果表明,这种抑制作用为竞争性。
  • 王申五,沈岩,杨善蓉,张俊武,吴冠芸,王荣新,黄友文,张尼佳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5): 67-7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一例基因型为αα~T/—的血红蛋白H病患者的手术切除脾制备了染色体DNA,用BamHⅠ水解后,回收14±1kb的DNA片段,作为插入体。以λEMBL_4噬菌体经非超离心法制备基因组DNA作为替换载体。经BamHⅠ水解回收左右臂,与α地贫脾DNA 14kb片段连接,包装、传染后,得10~4—10~5重组噬菌体/μg。以人α珠蛋白基因特异的探针作Benton原位杂交,M4×10~3克隆中筛出两个含α珠蛋白基因序列的克隆株。其中一株扩增后制备的重组DNA经酶解图谱及Southern印迹杂交鉴定,中间可替换部分含有14kb的人α珠蛋白基因组DNA。从而在我国首次从中国地贫病人中,以基因工程的方法,分离了克隆化的非缺失型α地贫基因,为研究其结构与功能打下了重要基础。
  • 林安宁,郑集,赵昇皓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5): 75-8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钙调蛋白(CaM)参与脑中多种细胞过程的调节,推测它与大脑的分化发育有关。本实验研究了鸡脑从胚胎早期(原基)至大脑成熟各发育阶段可溶部分的CaM及其调节酶——环核苷酸磷酸二酯酶(PDE)的含量或活力变化。未经孵育的鸡胚中检测不出CaM,在孵育3—14天的胚脑中CaM含量逐渐增加:总CaM增加了3倍,活性CaM增加了4倍;而且在鸡脑细胞分裂分化最活跃的期间(皮质和髓质形成期间,即孵育8—14天),活性CaM的增加尤为显著(增加近3倍)。提示CaM与脑细胞的分裂分化有关。PDE的活力出现晚于CaM5天,随着胚龄增加,不断上升,提示它与脑细胞的分裂分化无直接关系,可能与大脑的功能活动有关。本实验还研究了鸡脑发育期中可逆性钙结合蛋白的变化。
  • 琦祖和,熊伟军,阎珺,宋松,袁建刚,蔡良琬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5): 83-9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定点克隆与随机克隆相结合的实验设计,用α~(35)S-dATP标记,以末端终止法测定了adr亚型乙型肝炎病毒DNA核心抗原基因的全顺序,包括终止密码子在内基因全长552核苷酸,编码由183氨基酸组成的多肽,计算分子量21000dlt。与日本及上海等实验室报道的adr亚型HBcAg基因比较,核苷酸点突变1.3—1.8%,由点突变导致的错义氨基酸突变有一处,占全部编码氨基酸的0.5%。与adw及ayw亚型比较,核苷酸点突变占全部核苷酸的9.8—10.9%,导致的错义突变占全部编码氨基酸的3.3—4.4%,并对eAg基因的定位进行了讨论。
  • 尹宗柱,车文一,申红燮,许声远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6, 2(05): 91-9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有机锗化合物有抗肿瘤作用。本文报道双-β乙基碳酸锗倍半氧化物(简称“Ge”)抑制Ehrlich腹水癌实体瘤生长时,宿主肝脏微粒体药物代谢酶和肝组织乳酸脱氢酶(LDH)及微粒体蛋白质含量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