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87年, 3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1987-08-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王大成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4): 289-30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自从五十年代末成功地运用X射线衍射分析技术测定肌红蛋白分子的晶体结构以来,我们关于蛋白质在三维水平的结构及其与功能关系的认识,已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包括60年代初至70年代中期。在这一期间,解决了蛋白质晶体结构测定方法的一般化问题,使以同晶置换法为主的一套X射线衍射分析技术成为研究生物大分子三维结构的成熟手段,给
  • 贺幼平,朱莲珍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4): 301-3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克山病病区粮配成基础低硒饲料,补充硒和/或维生素E组成四种不同水平的饲料,饲喂雄性断乳大鼠,观察其对机体抗氧化能力的影响。评价指标是用抗坏血酸诱发的红细胞溶血率、被O~-_2(超氧阴离子)氧化的血红蛋白量和组织中的TBA值。动物饲养13周后,自尾静脉取血,测定溶血率和血红蛋白被氧化的百分率,和全血SeGSHPx(含硒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活力。15周后将动物断头杀死,立即取出心脏和肝脏测定SeGSHPx活力和TBA值。结果表明在克山病病区粮的饲料中补充硒或维生素E,或者二者同时补充均明显提高组织中的SeGSHPx活力和降低组织中的TBA值。不论在硒缺乏时或硒充足时,饲料中补充维生素E显著降低抗坏血酸诱发的红细胞溶血率,对O~-_2氧化血红蛋白无保护作用。在维生素E缺乏时,仅补充硒对溶血无作用。不论饲料中维生素E缺乏或者充足,补充硒对O~-_1氧化血红蛋白均有显著保护作用。
  • 张渊,张家萍,候纬敏,刘世蓉,张昌颖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4): 307-3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道间日经皮下注射平阳霉素(Pingyangmycin)(25μg/10g体重)于出生后四日之乳鼠可诱发白内障,其诱发率为84.6%。患白内障时晶状体中可溶性蛋白质含量明显降低。经Sephadex G-200柱层析可见βH,γ晶体蛋白降低,α晶体蛋白则相对升高。经10%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及等电聚焦电泳可见γ晶体蛋白改变明显,这些结果和我们用半乳糖及亚硒酸钠诱发白内障所得结果一致。
  • 杨伟廉,王尧,李斌,奚为乎,鲍耀东,杜子威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4): 313-3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介绍以手术摘除的人脑胶质瘤为标本,应用蔗糖梯度离心建立的一种较为简便的人脑胶质瘤细胞质膜制备法。经标记酶测定,化学组成分析及电镜检查,证实质膜具有一定的纯度。质膜中5’-核苷酸酶(质膜标记酶)活性为全匀浆的8.2倍,其它亚细胞组份污染较小。质膜收量为24.6%。生化测定还显示质膜5’-核苷酸酶活性随着胶质瘤恶性程度升高而下降。
  • 王树立,李永德,赵勤,黄郁,郭成才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4): 319-32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大鼠口服菊花、郁金及刺五加水煎剂(剂量按药典成人用量折算)三周后,抑制其肝微粒体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的活力,并激活肝微粒体胆固醇7α-羟化酶。在相同状况下,首乌及川芎可抑制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虽然对胆固醇7α-羟化酶亦有激活作用,但统计学上无意义。泽泻、蒲黄、丹参、黄精、虎杖、延胡索及菌陈等则只抑制肝微粒体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而对胆固醇7α-羟化酶无作用。黄芪及枸杞对肝微粒体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的活力虽然稍有激活作用,但统计学上无意义。我们实验状况下,上述十五种中药只有菌陈能显著地提高大鼠血清高密度酯蛋白胆固醇的含量。刺五加水煎液对肝微粒体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和胆固醇7α-羟化酶活力调节作用是通过可逆的磷酸化及脱磷酸化作用而实现的。 山楂及刺五加水煎剂,在体外对大鼠肝微粒体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具有强烈的抑制作用。其作用机理亦是通过可逆的磷酸化及脱磷酸化作用进行的。
  • 王菊君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4): 327-33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胸腺嘧啶乙二醇是一种DNA氧化产物。我们利用HPLC方法测定了尿中游离的胸腺嘧啶乙二醇和胸苷乙二醇。结果表明:人尿中胸腺嘧啶乙二醇和胸苷乙二醇的含量分别是0.44±0.05,及0.16±0.03nmol/kg体重/天。一个中国人每天排泄这两种乙二醇产物大约36nmol。在男性和女性之间无显著差异。
  • 孙立群,麦荫乔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4): 333-33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分离纯化TSH的基础上,用高效液相排阻层析的方法成功地将THS—β亚单位与TSH—α亚单位分离开。分离的TSH—β亚单位、TSH—α亚单位与LH—α亚单位分别重组后,TSH活性得到了很好的恢复。用这种方法分离TSH—β亚单位时间短、操作简单,分离效果好,重复性好。
  • 蔡宁生,张兆耕,王芳,周廷冲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4): 337-34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离心、超滤、分子筛及高压液相色谱技术从牛小脑得到一种GABA受体结合抑制剂。该物质竞争性地抑制~3H-蝇草醇(Muscimol)与突触膜GABA受体的高亲和力部位结合,Ki值为0.73±0.25ng。对~3H-二苯羟乙酸-3-奎宁环脂(QNB)和~3H-氟硝安定(~3H-FNZP)与脑匀浆和突触膜的结合没有影响。初步分析该物质为分子量6000道尔顿的肽。
  • 曾德宇,程振起,阎隆飞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4): 345-3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应用RNA序列分析直读技术测定了芹菜叶绿体核糖体4.5rRNA核苷酸顺序;5’_(OH)GAA GGUCACGGUGAGACGA GCCGUUUAUCA UUACGAUAGGUGUCUAGUGGAAGUGCAGU G AUGUAUGCA G CUGAGGCAUC CUAACAGACCGGCAGAUUU GAAC_(OH)3’。由103个核苷酸组成,5’-末端木磷酸化,与已知的几种植物叶绿体4.5S rRNA序列进行了同源性比较,发现不同植物4.5S rRNA序列之间有很大的保守性。我们在芹菜4.5S rRNA一级结构的基础上按碱基最大配对原则绘出了其二级结构。
  • 施秉仪,刘福陆,周淑珍,吴祖泽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4): 351-35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自制的苯基-琼脂糖CL-4B和羟基邻灰石等层析材料,从再生障碍性贫血病人尿中分离、纯化制得了红细胞生成素(EPO)。用多血小鼠红细胞~(56)Fe参入法测定该制品在体内的生物活力。用小鼠与人骨髓红系祖细胞培养法测其在体外的生物活力。实验结果说明,我们自制的EPO制品,不仅能用于动物,也能用于人骨贿红系祖细胞的培养。用Azocoll法测该制品中蛋白水解酶活力为阴性。
  • 陈冠杰 ,王世中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4): 359-36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不久前我们报道了PEG-1900修饰的McAb的某些理化性质,本文主要报道经PEG-1900修饰的McAb在某些生物活性方面的变化。与天然的McAb相比,修饰的McAb有以下的变化:(1)抗原性与免疫原性下降;(2)抗体活性下降;(3)在体内存活的时间延长;(4)对温度及pH的抵抗力增强。修饰的酶与天然的酶相比,酶活性有所下降,但下降的程度要比修饰的McAb小得多。
  • 胡朝彬,王敖金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4): 369-37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落球粘度计测量低剪切粘度的方法研究了纽带蛋白-肌动蛋白的相互作用。与以前关于纽带蛋白可使肌动蛋白粘度降低并推测它抑制微丝间相互作用的报道不同,10—50μg/ml的纽带蛋白引起肌动蛋白细丝溶液粘度略有增加。电镜观察表明,由于纽带蛋白的作用,肌动蛋白丝聚集成束。 远紫外圆二色谱显示,在pH7.0下,220和207nm处呈双负峰,190nm处有一正峰。按三波长法计算,其α螺旋和β折叠含量分别占41%和22%。研究了pH,磷脂和去垢剂对其构象的影响。疏水性结合的和水溶性的纽带蛋白相比,存在少量构象差别。联系这一蛋白处在细胞骨架与质膜相联系的特殊位置,推测在体内,纽带蛋白与脂结合后也可能发生类似的构象变化。
  • 马晓丽,殷蔚荑,王宝恩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4): 377-38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中性pH和蛋白酶抑制剂的存在下,从新生小牛皮肤中提取Ⅲ型前胶原。利用反复盐析法将Ⅰ型胶原和前胶原与Ⅲ型胶原和前胶原分开,再经DEAE纤维素层析分离出Ⅲ型前胶原。 用提取的Ⅲ型前胶原免疫家兔,获得抗血清,用酶联免疫法测定效价达1:10O,000。经与国外标准品鉴定该提取物为Ⅲ型前胶原。
  • 冯建生,曾昭亮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4): 382-38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红素(Prodigiosin)是某些沙雷氏杆菌(Serratia marcescens)菌株所合成的一种三吡咯衍生物的红色色素,它对某些细菌,真菌和原虫具有抗生作用,因而引起人们的注意。在活菌体内,它由两个中间前体:2-甲基-3-戊基吡咯(MAP)和4-甲氧基-2,2’-双吡咯-5-甲醛(MBC)缩合而成。催化这一反应的酶,我们称之为红素缩合酶。除MAP外,某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