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87年, 3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1987-12-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古练权,朱钦士,徐建兴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6): 481-48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1958年,Morton和Crane等人从酵母和牛心线粒体中分离出一种非蛋白质的黄色结晶物质,并确定了这种物质的化学结构为2,3-二甲氧基-5-甲基-6-(异戊烯基)_(10)-1,4-苯醌。随后,Crane和Gloor等人又从动物、植物和细菌中分离出几种类似的化合物,它们之间的差别仅在于长侧链中异戊烯结构单元数目有所不同。
  • 许立成,童坦君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6): 490-49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早在1912年,Carrel发现体外组织细胞培养需要血清存在,后来,人们对血清成分进行了体外鉴定,直到1971年,Balk观察到血清中存在着一种来源于血小板的有丝分裂刺激因子。以后,有人进一步发现血浆不足以维持体外培养细胞如平滑肌细胞、胶质细胞、BALB/C-3T3细胞的生长,而同样来源的血清则能有效地刺激这些细胞的增殖;
  • 王思群,李敏媛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6): 498-5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患S(180)腹水癌小鼠的血清脂蛋白琼脂糖电泳分析,表明患癌小鼠的β蛋白逐渐增多,电泳的迁移率有减慢的趋势。通过对无细胞的腹水研究,发现其中相当于极低密度脂蛋白部分对癌细胞有较高的杀伤活性,而对正常的骨髓细胞无明显作用。该部分脂蛋白电泳迁移率比血清各种脂蛋白的迁移率均快。
  • 王维通,腰锐锋,陈素明,贺玉珍,黄启华,孟绍江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6): 504-5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建立了轻度降解~(13)C核磁共振法研究多糖结构的方法。美国瓜胶和国产胶1在70℃下用90%甲酸降解3小时。用Bio-Gel p-4的凝胶色谱分离。含20个以上糖残基的片断为主要降解成份。用~(13)C核磁共振法研究,确定它们都是具有以β1-4甘露糖为骨架,其中某些甘露糖的6位碳有α-半乳糖侧链的结构。这些结果与组成分析和甲基化分析结果一致。
  • 蒋志伟,陈常庆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6): 511-5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牛生长激素基因为例,对合成编码蛋白质基因的微机设计原理进行了探讨。微机程序的编制采用高级BASIC语言,在IBM-PC微机上完成。设计合成编码蛋白质基因的要点为:(1)按照宿主系统中高表达蛋白质基因对密码子的使用频率选用氨基酸密码子,以期合成基因得到高效表达;(2)对较大的合成基因设计有能够进行分段克隆的酶切位点,从而将一个大的基因分解成为多个基因片段的合成,减少了酶促连接化学合成DNA片段的步骤;(3)对于酶促连接化学合成DNA片段有干扰的重复顺序和互补顺序,则利用变换简并密码子的办法予以消除。
  • 陈曼玲,夏敏,雷幼导,杜泽丽,李栗,王德恭,蓝天鹤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6): 520-52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细菌(Pseudomonas moltophilia)与hCG及LH有特异的亲和力,实验发现,细菌之生长曲线与hCG结合活性成平行关系,96小时达高峰,细菌之培养液中含有可溶性结合蛋白,该蛋白经硫酸铵沉淀(80%饱和度)、Sephadex G-100柱层析、DEAE-纤维素柱0.5mol/L NaCl梯度洗脱,再过Sepharose CL-AB柱,收集之活性部分经SDS电泳测得其分子量为70,000,凝胶层析测Stokes radius为41A,Schiff氏染色未见着色带。
  • 胡美浩,王白扬,赵晨雁,沈同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6): 527-53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人工贫血的北京鸭网织红细胞中直接提取总RNA,经Oligo(dT)-纤维素柱层析分离获得珠蛋白mRNA,并经蔗糖密度梯度离心首次得到了电泳单一条带的北京鸭球蛋白mRNA。从凝胶电泳以及蔗糖密度梯度离心鉴定其沉降系数为9S。在麦胚无细胞体外翻译体系中测定了它们的蛋白翻译活力。鸭珠蛋白mRNA促进了~3H-亮氨酸参入新生蛋白的活力,达到对照组的10倍。所翻译的蛋白产物在SDS-聚丙烯酰胺凝胶上的电泳行为与天然鸭珠蛋白一致。 经Oligo(dT)-纤维素及蔗糖密度梯度离心提纯的珠蛋白mRNA,在AMV反转录酶及DNA聚合酶的作用下,分别合成了单链及双链cDNA。其双链链长,经凝胶电泳分析,约为500碱基对。
  • 杨卫宁,马树义,俞梅敏,沈同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6): 536-54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采用限制内切酶HindⅢ切割经Sepharose 4 B柱纯化的北京鸭肝线粒体DNA,得到五个片段,其大小分别为:A——6.56kb,B——3.12kb,C——3.12kb,D——2.40kb,E——1.40kb。以质粒pWR33为载体,在HindⅢ切点处插入线粒体DNA的HindⅢ酶切片段,将体外重组质粒转化到大肠杆菌HB101内,经筛选、分析:如菌落原位杂交,限制性内切分析和Southern吸印法分析,首次得到了线粒体DNA的HindⅢB、C、D、E四个片段的克隆子。另外还得到了一个与片段A同源的1.60kb大小的片段。
  • 郑明哲,陈锐群,顾天爵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6): 545-55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神经鞘脂病是一类神经鞘脂分解代谢障碍的遗传性疾病,酶学检测是确诊的一种主要手段。在通常采用的标本中,培养的人皮肤成纤维细胞是最理想的酶源。本文改良七种用人工底物检测酶活性的方法,通过控制细胞传代和细胞生长时相的措施,用自己培养的34个正常人的皮肤成纤维细胞建立对GM_1-神经节苷脂累积症,GM_2-神经节苷脂累积症,异染质型脑白质营养不良症,krabbe氏病,Gaucher氏病,Niemann-Pick氏病和Fabry氏病等七种相对常见的神经鞘脂病的酶学诊断正常值。并就标本供体的年龄,培养细胞的传代与细胞所处的生长时相对酶活性的影响进行探讨。
  • 曾宇成,程秀兰,张树政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6): 552-5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过聚乙二醇6000-磷酸钾缓冲液双相分离、Sephadex G-100凝胶过滤、DEAE-Sephadex A-50离子交换层析、羟基磷灰石层析及SephadexG-100凝胶过滤等提纯步骤,从海枣曲霉(Aspergillus phoenicis)麦麸培养物抽提液中提纯得到凝胶电泳均一的β-半乳糖苷酶。该酶的最适pH为3.5—4.0,最适温度为60℃(反应15分钟),在pH5.0—8.5之间及60℃以下稳定。在65℃和70℃保温时失活50%的时间分别为27和2分钟。用SDS凝胶电泳法和梯度凝胶电泳法分别测得该酶的分子量为115,000和118,000。薄层凝胶等电聚焦法测得其等电点为pH4.6。
  • 单立新,杜国光,黄宝珊,李伟雄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6): 561-56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应用制备电泳从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的嗜热菌蛋白酶酶解混合物中,分离制备出了三个hCG酶解片段。经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和酶标免疫染色鉴定,表明它们具有较高纯度。用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法测定了这三个hCG酶解片段的表观分子量分别为4.35×10~4,4.20×10~4和4.00×10~4;而完整hCG分子的表观分子量为4.75×10~4。用DNS-Cl法测知这三个酶解片段各含有两个N末端氨基酸,分别为Leu/Gly,Ile/Gly和Val/Gly,这些末端与完整hCG的N末端氨基酸不同。用ELISA法测定了这三个酶解片段对抗hCG单克隆抗体9C_2的反应性,发现它们的抗原活性分别是完整hCG分子的1.44倍、1.50倍和1.63倍。表明经酶解后,片段的抗原活性有所提高,这可能是其抗原决定区经酶解后向外暴露,使单克隆抗体更加可及之故。
  • 许立成,童坦君,张昌颖,朴长青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6): 567-56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1980年,Hunter首次发现Rous肉瘤病毒转化的细胞,其蛋白质分子上的酪氨酸残基磷酸化水平明显升高。现已知道,其它的肿瘤病毒诱导的转化细胞以及某些恶性肿瘤细胞的酪氨酸残基磷酸化作用亦有不同程度的增强。但迄今物理的致癌因素如放射性同位素引起的细胞转化是否伴随着酪氨酸特异的磷酸化的增强,尚未见报道。因此,本实验对C_3H10
  •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6): 570-57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