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88年, 4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1988-02-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刘培楠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1): 1-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肿瘤的发展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一个人可能在年青时由于尚不知道的机会或原因使机体里某些细胞起了癌变,一直到老年才发展为恶性肿瘤。人类肿瘤常常就是这种“自发”而不能自主的生长,在共发展过程中往往不被察觉。病理学家只能在肿瘤的晚期观察到病变。如何在肿瘤病变过程的早期就能发现共症状,是人们长期以来所追寻的目标。
  • 郑常文,肖啸,王永丽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1): 12-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采用分子筛层析和离子交换技术,从植物常山(Dichroa febrifuga Lour)的鲜叶中,分离纯化出一种新的凝集素,定名为常山凝集素(DFL)。并对其理化性质进行了鉴定:测得其亚基分子量为37,000道尔顿;等电点为4.2。DFL是一种糖蛋白,糖含量为2.8%。DNS-CI法测得其肽链的N-末端为L-缬氨酸。本文还对其糖专一性、不同动物红细胞的凝集专一性,以及对猪精子和某些肿瘤细胞的凝集活性等生物学性质进行了研究。
  • 王尧,杜子威,坂本安,铃木勝,植村庆一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1): 21-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微型双向电泳、SDS电泳、免疫印迹法、DEAE-Sephadex色谱、高效液相色谱及氨基酸分析等方法,对牛脊髓(中枢神经)和马尾神经(周围神经)的可溶性酸性蛋白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牛脊髓和马尾神经中有钙调素(CaM)、S-100蛋白和神经元特异烯醇化酶(NSE)等可溶性酸性蛋白质存在;脊髓中这些酸性蛋白质的含量远较马尾神经为高。
  • 赵厚安,方允中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1): 29-3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分别以CN~-抑制和SDS处理区分Mn-SOD与CuZn-SOD,对五种SOD活力测定方法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1)化学发光法和光化学扩增法不适用于Mn-SOD活力测定,CN~-和SDS对这两种方法有明显的干扰作用。(2)NBT还原、Cyt c还原和亚硝酸盐形成法都能用于Mn-SOD活力测定,用这三种方法测得Mn-SOD每活力单位相当于酶的含量分别为2.93μg、0.11μg和0.028μg。说明NBT还原法灵敏度最低,其次是Cyt c还原法。亚硝酸盐形成法灵敏度高,专一性强,为五种测定方法之首。
  • 陈春麟,何冰芳,陈琼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1): 36-4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实验结果表明:(1)大黄素对线粒体NADH氧化酶和琥珀酸氧化酶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其作用随药物浓度的增大而增强,并呈双曲线型,50%抑制浓度分别为2.5μg/ml和11.5μg/ml。而其它四种蒽醌衍生物如大黄酸、芦荟大黄素、大黄素甲醚和大黄酚对这两种氧化酶的抑制作用不明显,药物浓度为60μg/ml,抑制率均低于20%。(2)拮抗实验表明:核黄素、牛血清蛋白(BSA)能拮抗大黄素对线粒体NADH氧化酶的抑制作用。核黄素(3.3×10~(-4)mol/L)和BSA(1.6mg/ml)对大黄素抑制NADH氧化酶的恢复率分别为50.3%和44.6%,且恢复率随拮抗剂浓度的增加而增加。
  • 琦祖和 ,阎珺 ,熊伟军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1): 42-4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剪切重组”术及内引物法测定了克隆在M_(13)mp_8载体中的HBVDNA 1.3Kb片段的完整顺序,简化了操作过程,为连续测定大段DNA的顺序提供了简单、快速、有效的途径。
  • 崔道珊,Alan H.R.,Studier F.W.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1): 48-5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适当的限制性内切酶,将噬菌体T7基因6.5和6.7从整个噬菌体T7基因组中分离出来,插入到质粒pBR322中去,转化E.Coli HMS174,筛选出这两个基因的成功克隆。运用同样手段,从整个噬菌体T7基因组中分离出含有部分基因6编码序列,而不含基因6.5和6.7编码序列的T7DNA片段,插入到pBR322的衍生质粒中去,转化Ecoli C1757,再用含有基因6和基因7的双突变噬菌体T7去感染这一转化菌,通过同源交叉而得到缺失基因6.5和6.7的噬菌体T7缺失变种。这种噬菌体只能在载有噬菌体T7基因6.5和6.7,或者只载有基因6.7质粒的寄主中增殖。通过噬菌体结构蛋白电泳分析证明,这种噬菌体丢失了野生型菌体T7所具有的两条结构蛋白带。
  • 于建康,陆德裕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1): 56-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金鱼肝脏分离并部分纯化了HGPRT。初步结果表明,该酶的分子量为78,000左右。由3个亚基组成,每个亚基的分子量约为27,000。金鱼的HGPRT很稳定,在85℃加热10分钟,至少保留80%的酶活性。该酶与PRPP的反应产物在淀粉凝胶电泳图谱上出现两条反应带。
  • 胡朝红,王志珍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1): 61-6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500g新鲜牛肝制得蛋白质二硫键异构酶(PDI,EC 5.3.4.1)98mg。该酶制剂在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中表现为亚基分子量62,000的均一条带。在260nm追踪,因二硫键错接而失活的牛胰核糖核酸酶A,经PDI作用使其二硫键重排恢复活力,从而催化酵母RNA的水解来测定PDI活力。这种单波长法比文献中介绍的追踪A_(260)—A_(280)的双波长法更为灵敏方便。酶的克分子消光系数ε_M=1.03×10~5(pH7.5),其比活性为1400单位/克蛋白质。
  • 陈建中,金以丰,郑集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1): 68-7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用4—7月龄胎儿胸腺,按照匀浆—80℃加热—丙酮沉淀—抽提—超滤等一系列步骤制备人胸腺混合肽。用固定pH梯度聚丙烯酰胺凝胶等电聚焦技术,结合紫外薄层扫描法定位,从胸腺混合肽中得到四种纯化的胸腺肽HTP α_1,β_1,β_2和γ_1;分别测得其等电点为4.6,5.3,5.8和7.6,分子量分别为4800,6700,7200—7300和12,000—13,000。另外至少还得到四种部份纯化的胸腺肽。由玫瑰花结和末端转脱氧核苷酰酶活力测定结果,证明分离得到的各种胸腺肽均有较高的生物活性。
  • 杨迪,吴国利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1): 75-8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磷蛋白磷酸酶是磷酸化/脱磷酸化作用中重要的调节酶。本文建立了小鼠腹水型肝癌细胞胞浆内磷蛋白磷酸酶(PrP)的纯化方法。用~(32)P-酪蛋白为底物测定活力。经纯化的酶纯度提高1380倍,聚丙烯酰胺梯度凝胶电泳检查,只有一条泳带。用凝胶过滤法和聚丙烯酰胺梯度凝胶电泳法测得该酶分子量为200,000。该酶催化~(32)P-酪蛋白脱磷酸化反应的最适pH7.2,对热不稳定。
  • 符云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1): 84-8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确定了在0℃条件下,(Na~++K~+)-ATP酶纯化制备物与5mmol/L Na~+或Mg~(2+)在5mmol/L咪唑(pH7.4)环境中预保温30分钟,然后进行磷酸化,可以获得最高磷酸化水平,Na~+或Mg~(2+)的K_(0.5)值分别为0.29mmol/L或0.35mmol/L;以ADP代替Na~+和Mg~(2+)与酶预保温,对E_2向E_1转变无任何影响,而与Na~+、Mg~(2+)一起存在时则能加强Na~+及Mg~2的预保温效果。
  • 陈恩鸿,姚仁杰,张月芳,杨惠华,余康敏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1): 88-9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临床报道丹参酮Ⅱ-A磺酸钠(T)对冠心病心绞痛和胸闷症状有一定疗效,并能改善缺血性心电图。药理研究证明,具有抗钙和抗钙调蛋白(CaM)作用。本文进一步研究了T对正常的和异丙基肾上腺素(Isp)兴奋的家兔心肌线粒体摄取~(45)Ca~(2+)的影响。本文制备的心肌线粒体经透射和扫描电镜检查证明形态和内部结构均正常。线粒体蛋白在0.1mg/ml以下时其钙摄取与浓度呈线性关系。Isp10~(-6)mol/L可使线粒体钙摄取提高20±5%。T在10μg/ml时对正常的和Isp兴奋的线粒体摄取钙的抑制率分别为61.2±3.9%和54.2±5.1%。已知大剂量Isp可引起心肌线粒体钙超载和细胞坏死。戊脉安可减少以上病理性损害。本文结果表明T也具有类似戊脉安的保护心肌的作用。
  • 孙湄,高庆生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1): 94-9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运动性贫血严重影响运动员机能水平和成绩,其发生机理至今未有定论。运动使红细胞溶血作用增强被认为是一个重要原因。研究红细胞膜分子结构及功能在运动中的变化将有助于了解运动性贫血发生机理。达方面的工作国内外尚未见报道。本工作以接受系统训练的运动员为研究对象,分别取清晨安静时和进行亚极限强度运动后的静脉血,测定血红蛋白含量、红细胞渗透脆性和红细胞膜上ATP酶系的活性。通过对此分析,研究运动对红细胞膜功能的影响,以期阐明红细胞膜结构和功能的变化与运动性贫血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