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88年, 4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1988-04-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王镜岩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2): 97-1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类吗啡肽或抗吗啡肽研究都起源于探讨阿片对神经系统的作用。阿片研究始于200多年前,1803年Derosne,1805年Serturner先后从粗阿片中分离得到与阿片作用相同的结晶,Serturner命名为morphine(吗啡)。吗啡的结构被阐明后,发展起数以千计的类吗啡合成药物。具阿片作用的药物在结构上都有芳香环,和一三级胺形式的氮原子,以两个饱和碳原子与芳香环相隔,且唯有左旋异构体才显示阿片效应。吗啡结构的微小变化对其作用都可产生影响,如烯丙吗啡(nalorphine)与吗啡的差异只是以烯丙基取代甲基,即具有拮抗吗啡的效应。1972年至1973年Terenius、Pert Simon等同时发现脑内吗啡受体,并证明脑和豚鼠迴肠肌细胞都有吗啡受体。随后又出现,受体对腺苷酸环化酶活性有调节作用。吗啡对腺苷酸环化酶的抑制效应,是以受体为中介而实现的。吗啡对该酶的抑制效应又和它的麻醉效应相平行。Collier对吗啡与受体的关系提出:“外源药物受体实际是机体内源物质受体”的见解。这种思想促进了对内源性吗啡物质的探索。
  • 许立成,童坦君,张昌颖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2): 103-1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3H-TdR参入细胞DNA为指标研究了EGF等生长调节因子对小鼠腹水癌细胞DNA合成的影响,发现不同癌细胞对EGF等生长因子的敏感性有所差异,考虑到这也许与肿瘤细胞自身特性如恶性度有关。为了进一步探讨恶性度与这一敏感性是否相关,我们观察并比较了C_3H10T1/2CL_8(一种来源于鼠胚的正常成纤维细胞,简称NC_3H_(10)及转化的C_3H_(10)T1/2CL_8(用~3H-TdR转化的上述细胞,简称TC_3H_(10))对EGF等生长因子的敏感性。实验证明,细胞恶性转化后,对EGF的敏感性明显降低,~3H-TdR参入率降至原先的1/4以下。用DBcAMP作用于NC_3H_(10)和TC_3H_(10)均能抑制~3H-TdR参入DNA并可抑制EGF诱导的~3H-TdR参入作用。因此,我们认为,有关物理的致癌因素如放射性同位素,像生物、化学的致癌因素一样,亦能引起其转化细胞对外源性生长调节因子敏感性的改变。
  • 曾宇成,张树政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2): 109-1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测定海枣曲霉β-半乳糖苷酶的底物特异性,表明该酶水解对-硝基酚基β-半乳糖苷(PNP-β-gal)的活力最高。该酶水解PNP-β-gal,乳糖和对-硝基酚基β-D-岩藻糖苷(PNP-β-fuc)的相对活力为100,63.1,10.3。不同测定方法的结果均表明,这一PNP-β-fuc水解活性来自β-半乳糖苷酶本身。Hg~(2+)、D-半乳糖和D-半乳糖-r-内酯对该酶有强烈的抑制作用,Ag~+和4mol/l脲也有较强的抑制作用。该酶水解PNP-β-gal和乳糖的Km值分别为1.3及36.2mmol/l,Vmax则分别为478和189μmol.min~(-1).mg~(-1)。Lineweaver-Burk作图法及Dixon作图法均表明D-半乳糖和D-半乳糖酸-γ-内酯对该酶显示竞争性抑制作用,其Ki分别为4和0.9mmol/l。
  • 王维通,陈琪娟,柴文刚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2): 116-1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氨化还原的方法把高量子产率的荧光标记物——α-萘胺,接到异麦芽糖寡糖的还原端。用硅胶薄层色谱、荧光光谱及快原子轰击质谱证实反应物的完全性及其结构。高效液相色谱用Micropak si5硅胶柱,以乙腈-水(含0.05%三乙胺)为梯度洗脱液可使含有二到九个糖残基的异麦芽糖寡糖的α-萘胺衍生物全部分离。本法对异麦芽糖二糖的荧光检测灵敏测度为2.35Pmol。
  • 李敏,孙芝琳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2): 124-12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层析聚焦和Oligo(dT)-纤维素亲和层析相结合的方法,从小牛胸腺中分离纯化末端脱氧核苷酰转移酶(TdT)。纯化的TdT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呈一条区带,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分子量为24,000及26,000d的两条区带。此纯化TdT径戊二醛交联法,自身交联后免疫家兔,得到兔抗小牛TdT的单价抗血清,并进行了免疫学鉴定。
  • 谌月新,王亚新,林性玉,冯波,孙婕,冯际平,张来仪,万春梅,许曼音,陈仁彪,陈诗书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2): 130-13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Southern DNA分析法,对正常人和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IDDM)病人外周血白细胞DNA进行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RFLP)研究。HLA抗原与IDDM相关,我们用HLA-DQβcDNA探针和EcoR Ⅰ、BamH Ⅰ内切酶,测得EcoR Ⅰ 2.2kb片段与正常人DR2抗原相关联(r=0.78,P=1×10~(-6),与IDDM DR2抗原无关联;此片段在DR2的正常组和IDDM组中的频率有显著差异(P=0.02)。EcoR Ⅰ 3.0kb和BamH Ⅰ 3.3kb片段在IDDM组中的频率均降低,与正常组比较其频率有显著差异(P=3.2×10~(-3)和P=1.8×10~(-3),这二片段的差异还未见报道。DNA的RFLP研究提示,IDDM病人中可能是由于基因片段的缺失或是基因结构的改变,导致经酶切后与探针杂交的结果与正常者有差异。
  • 陈世铭,舒小奋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2): 138-14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告膜蛋白溶脱剂溶脱大鼠脑M胆碱受体的结果,其中0.5%CHAPS,0.35%洋地黄皂苷和10%甘油的混合液效果较好,可溶脱30%的受体,并得到22%有活性的受体。溶脱的受体有较好的稳定性,与膜结合受体有同样的配体结合特异性,可饱和性及可逆性。平衡结合及动力学研究表明溶脱受体和膜结合受体对[~3H]QNB有类似的亲和性。
  • 朱正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2): 146-15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一种部分纯化CTP:磷酸胆碱胞苷酰转移酶(CT)的方法,并对部分纯化CT的性质进行了研究。经盐析、DEAE-纤维素、磷酸-纤维素及CTP-聚琼脂糖柱层析可将大鼠肝胞液中的CT纯化100倍以上,结果重复性好。CT在胞液中及经初步纯化性质稳定,但进一步纯化则其活性很易丧失。鼠肝总磷脂及油酸可激活CT、使其聚合,磷脂酰絲氨酸是其中起主要作用的CT激活物;CT聚合物可被辛基-葡萄糖苷解聚,且保留80%酶活性。用CT常规底物CTP的类似物观察CT的特异性,发现dCTP是比CTP更好的底物,CDP、dCDP能抑制CT对CTP或dCTP的作用,而CMP、dCMP对酶活性无影响。结果提示分子中糖的2′-OH并非CT底物所必需,而和胞苷相连的三个磷酸则不可缺少。
  • 刘莉菲,张翼伸,李润秋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2): 153-1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人参叶中提取的水溶性多糖经分离纯化得杂多糖P_N。P_N的分子量约为190万,单糖组成为阿拉伯糖、鼠李糖、木糖、半乳糖醛酸、半乳糖、葡萄糖及少量未知糖,单糖的摩尔比依次为8.1:0.8:1.0:1.6:12.5:4.1(未知糖除外)。经超离心分析,琼脂糖4B柱分析,玻璃纤维纸电泳和醋酸薄膜电泳鉴定等证明P_N为均一组份。经果胶酶降解,部分酸水解,高碘酸盐氧化,Smith降解,甲基化及其产物气相色谱(GLC)、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LC-MS)等结构分析表明P_N为多分支结构,分子的主链主要是由β-(1→3)连接的半乳糖组成,并在4—0和6—0上带有分支,平均每三个半乳糖有二个分支。
  • 余兰,李玉瑞,王淑洁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2): 161-16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生物化学的手段,对大鼠进行了急性和亚急性毒性实验,研究溴氰菊酯对动物中枢神经系统离子调节作用的影响。急性实验结果表明:<1>溴氰菊酯能显著抑制脑微粒体上的Ca~(2+)+Mg~(2+)-ATP酶和Na~++K~+-ATP酶活性,但并不降低ecto-Ca~(2+)-ATP酶(细胞表面的Ca~(2+)-ATP酶)的活性;<2>溴氰菊酯对大鼠小脑组织中的环腺苷酸含量无明显影响,但却能显著升高与其作用相反的环鸟苷酸含量。体外实验证明,溴氰菊酯能够减少线粒体对Ca~(2+)的主动摄取。在对大鼠进行的亚急性实验中,发现溴氰菊酯中毒组与对照组大鼠的Ca~(2+)+Mg~(2+)-ATP酶、Na~++K~+-ATP酶和ecto-Ca~(2+)-ATP酶的活性均无显著性差异。根据以上结果推测,在急性中毒的条件下,溴氰萄酯能引起大鼠脑神经细胞内Ca~(2+)和Na~+的浓度增高,致使神经兴奋性发生改变。
  • 路英华,金汝成,吴应文,孟雪琴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2): 166-17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野生型钷齿远蚓为材料,组织匀浆后,经生理盐水抽提,硫酸铵分级沉淀,葡聚糖凝胶过滤和DEAE离子交换层析,得到两种纯的蚯蚓溶酶,具有强烈的溶解纤维蛋白的作用。它们都是糖蛋白,非寡聚酶,分子量分别为23,000、40,000。测定了一个酶的氨基酸组成,它对某些底物的作用,被一些抑制剂抑制的程度,说明它是练氨酸蛋白酶类、胰蛋白酶类酶
  • 罗辽复,董玉枝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2): 173-18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蛋白质序列的肽键进行了统计分析,计算了二肽构象参数P_α、P_β、P_c和三肽构象参数Q_α、Q_β、Q_c。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由氨基酸序列预测二级结构的规则。预测的正确率达90%,优于Chou-Fasman方法。这个结果表明二肽(三肽)关联在形成蛋白质二级结构中具有明显的重要性。
  • 曾桂超,桂建勋,张迺蘅,张昌颖,方伟岗,吴秉铨,郑杰,由江峰,王洁良,张梅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2): 184-18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高转移肺癌细胞DNA转染NIH/3T3鼠细胞,获得的转化细胞在裸鼠体内表现不同的成瘤潜伏期,鉴定了整合到鼠细胞中入DNA序列,并得到一株在裸鼠体内有转移活性的转化细胞株。
  • 何建平,王苏民,孙永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2): 190-19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山茛菪碱是一种中药有效成份,属抗胆碱药物。它能够改善微循环,治疗中毒性休克,缓解有机磷中毒等。对于该药作用机制的研究目前已深入到分子水平。药物与细胞的相互作用多始于同细胞膜的相互作用。山茛菪碱主要是作用于神经细胞,Rober等人对鼠脑神经突触膜上二磷脂成份分析指出,少量酸性磷脂可以表现重要的生理功能。我们采用对分子结构变化敏成的激光拉曼光谱为手段,研究了山茛菪碱与酸性磷脂二棕榈酰磷脂酸(DppA)脂质体的相互作用,以期获得山茛菪碱与膜脂相互作用引起的结构上变化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