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88年, 4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1988-12-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孙崙泉,Hiroto Naora,苏成芝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6): 481-48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cDNA探针,以Southern杂交在C-myc 5′上游区域发现了一段活跃转录的序列(文中称“旁侧基因”)。对该基因克隆及进一步分析表明,能与cDNA杂交的序列存在于距C-myc 5′端约2.4kb的Sma Ⅰ片段中。Northern杂交显示,该旁侧基因在不同组织均有表达,产物为5.8kb,推断该基因为15~3.5kb。以旁侧基因部分序列为探针,在不同种属的基因组中检测出单拷贝序列,提示该基因在进化上的保守性。RNase Mapping分析发现此旁侧基因与C-myc转录方向相同,转录终止在C-myc5’上游约2.4~3.4kb区域。根据基因领域效应及本文结果,我们推测,在正常细胞中,由于旁侧基因的领域效应,使C-myc保持相对静止状态,而在肿瘤细胞中,染色体转位或原病毒插入,破坏了旁侧基因的领域效应,使C-myc表达增高。
  • 曾仲奎,杨静平,曾光耀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6): 489-49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猪胃粘蛋白-Sepharose 4B作亲和吸附剂,可从野花生豆(Crotalarta mucronata)的种子中分离纯化出对人类A型血专一凝集的凝集素。该凝集素可用pH30.,Gly-HCl-1mol/L NaCl溶液解吸附。纯化的凝集素在PAGE或SDS-PAGE中均显示单一蛋白带,表明凝集素分子内只有一种亚基。用SDS-PAGE测得其亚基分子量为49,000。氨基酸组成分析表明,该凝集素富含甘氨酸和谷氨酸,不合甲硫氮酸。纯化的野花生豆凝集素(简称CML)含有4.11%的中性糖。它对人A型血细胞有强烈凝集作用,对AB型血有弱凝集作用,但对B型和O型血均不凝集。其对A型血细胞的凝集作用可被N-乙酰半乳糖胺抑制,但对AB型血则无抑制作用。CML是一个促有絲分裂原,对人外周血中淋巴细胞有促有絲分裂作用。
  • 张光兴,张元亮,张增弟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6): 496-5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国内大肠杆菌菌株1.505提取磷酸转乙酰酶(PTA),经数步纯化荻得了高比活力酶制品。该酶制品比粗酶纯化了61倍,比活力达1040单位/mg,经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检查,仅有两条蛋白质区带。用经过纯化的酶测定辅酶A,其结果6.75单位/10微升酶液在光径1cm时,233nm的吸收值△E_(PTA)<0.009。
  • 周先锦,易文仲,黄君霆,辜祥荣,祁国荣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6): 502-5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用凝胶直读法、末端鉴定法等相配合,测定了樗蚕(Philosamia cynthia)絲腺5SrRNA的核苷酸顺序:AGACAACGUCCAUACCACGUUGAAAACACCGGUUCUCGUCCGAUCACCGAAGUCAAGCAACGUCGGGCGCGGUCAGUACUUGGAUGGGUGACCGCCUGGGAACACCGCGUGCUGUUGGCUU比较了樗蚕、蓖麻蚕、柞蚕、家蚕、果蝇等5SrRNA结构差异,在分子水平上探讨了昆虫的分化。
  • 宋惠萍,朱定尔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6): 508-5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使用DEAE纤维素柱层析、PBE-94层析聚焦、NADP~+-Sepharose 4B亲合层析及SephadexG-100凝胶过滤分离纯化了人脑醛糖还原酶。在DEAE层析中,用咪唑-HCI缓冲液替代了磷酸缓冲液,改善了分离效果。在聚丙烯酰胺及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中,纯化的人脑醛糖还原酶均呈一条区带。它的pI为5.6,最适pH为6.5,分子量为36,000,底物特异性和氨基酸组成与其它哺乳动物的醛糖还原酶有相似性。开链式醛糖是醛糖还原酶的真正底物,它在开链式和半缩醛的平衡体系中占比例极小,因而推知醛糖还原酶对此底物有很高的K_(cat)和K_(cat)/K_m值,能有效地将它们还原成相应的醇。
  • 王树立,赵勤,黄郁,郭成才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6): 517-5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菊花、郁金、首乌、川芎、刺五加和山楂的水煎剂对离体大鼠肝细胞微粒体3-羟-3-甲基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HMGR)活力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平均为30%),其作用强度与NaF(50mmol/L)近似。它们影响HMGR活力的机理是可逆地抑制蛋白磷酸酶并激活HMGR激酶活力。
  • 陈燕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6): 524-5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高效的由mRNA合成cDNA的方法,我们得到了含有3.7kb的脂肪酸合成酶基因片段的克隆pFAS_(203)。它具有限制内切酶PstⅠ、BamH Ⅰ、HineⅡ、PvuⅡ、Ava Ⅰ以及Pvu Ⅰ酶切位点,与已经得到的经杂交选择的mRNA离体翻译产物鉴定的cDNA克隆pFAS_(15)有部分重叠。对饥饿的糖尿病大鼠注射胰岛素并饲以无脂食物,肝中FAS mRNA以及其前体RNA含量增加,当注射后再饲无脂食物达12小对,肝中FASmRNA及其前体RNA约为糖尿病鼠的30倍。Poly(A)~+ RNA的Northern分析表明诱导期间FASmRNA含量增加而其分子大小不变。这些结果表明胰岛素对FAS基因的转录有调节作用。胰岛素诱导后的脂肪酸合成酶活性升高是在转录水平上调节的。
  • 杨伟廉,王尧,韦永新,阮长耿,杜子威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6): 531-53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人脑胶质瘤细胞系SHG-44为抗原,利用杂交瘤技术建立了一株恒定地分泌抗胶质瘤细胞单克隆抗体(McAb)的杂交瘤细胞株SZ-38。McAb SZ-38与9/10胶质瘤细胞系发生强结合反应。而与淋巴细胞、ABO型红细胞等所有正常血液细胞及绝大多数被检测肿瘤细胞系无反应。经免疫转移电泳及免疫沉淀法鉴定,该McAb识别抗原为胶质瘤细胞膜上Mw47,000糖蛋白。应用SPA-Sepharose 4B提纯MeAb SZ-38,再把纯化抗体交联于Sepharose 4B,以McAb亲和层析法提取SZ-38抗原,经SDS-PAGE证实其有较高的纯度。
  • 叶建南,顾天爵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6): 538-54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实验室曾报道在所检测的不同种族来源与不同致癌剂所诱发的肝细胞肝癌中均有神经节苷脂GD_3组份的明显增高,本文就这一现象的机制进行了探讨。实验结果表明在人肝癌手术标本、人肝癌细胞株SMMC,3′-甲基奶油黄(3′Me-DAB)和二乙基亚硝胺(DENA)所诱发的大鼠肝癌以及大鼠肝癌株BERH-2中GD_3合成酶的活性均有不程度的增高,同对GD_3前体的合成酶(GM_3合成酶)的活性也有所增高。这就提示肝癌中GD_3增高的原因之一在于GD_3合成酶的活性增高与前体供应充足的结果。另外,本文还对GD_3合成酶的提纯做了初步尝试。主要采用Tritonx-100抽提和CDP-hydrazide Sepharose 4B亲合层析的方法从二乙基亚硝胺诱发的大鼠肝癌中提纯了GD_3合成酶。提纯倍数为12500倍,产率0.4%。提纯的GD_3合成酶在醋酸纤维膜上经等电聚焦电泳鉴定示单一条带,其pI值为5.25左右。关于糖脂唾液酸转移酶的纯化工作目前还未见报道。
  • 陈德高,Busch,H.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6): 545-55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蔗糖梯度离心法对Novikoff肝癌细胞的多聚(A)~+mRNA进行了链长分部。沉降在13S和15S的组分6和组分7富集了B_(23)mRNA,其体外转译产物可特异地被抗蛋白B_(23)的抗体免疫吸附,被吸附的蛋白在SDS-PAGE中迁移到大约37,000道尔顿的区带。另外,用多聚核糖体免疫吸附技术提纯了少量B_(23)mRNA,它在体外转译系统中也指导合成了分子量约为37,000道尔顿的蛋白质。
  • 蔡宝立,苏同芳,高才昌,辛平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6): 552-55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DNA:DNA杂交技术,用NAH7质粒的全部EcoR Ⅰ片段或ECOR Ⅰ A片段作为~(32)P标记的DNA探针,研究了萘降解质粒ND1.860和NAH7之间的DNA同源性。在ND1.860的9个HindⅢ片段中,5个与NAH7有同源性,其中3个与NAH7的编码萘降解途径的EcoR Ⅰ A片段有同源性。
  • 查晓,沈家(马总),周会,李惟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6): 558-56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作者合成了阴离子型和阳离子型葡聚糖,以此为载体,用CNBr活化其剩余羟基,固定化了葡萄糖淀粉酶和葡萄糖异构酶。就离子型载体对固定化酶的蛋白载量、最适pH和热稳定性等的影响做了考察。发现固定化酶的蛋白载量不仅与载体的电性质有关,也与酶分子自身的电性质有关。当载体电性质与酶蛋白电性质相反时,固定化酶的蛋白载量增加,热稳定性提高、载体电性质与酶蛋白电性质相同时,固定化酶的蛋白载量不变或下降,其热稳定性不变。作者还发现当离子型载体孔度和体系缓冲液浓度一定时,酶分子能否进入多孔性载体内部,对其最适pH是否变化影响极大。若酶分子仅被连接在载体的外表层,其最适pH不发生变化,反之亦然。作者还观察到当多糖类载体引入氨基或羧基后,大大增强了其抵抗微生物侵蚀的能力。
  • 沈岩,吴冠芸,王申五,高庆生,孙念怙,王凤云,吴玉珍,宁阳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6): 566-56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甲型血友病是最常见的遗传性凝血疾病,是由于凝血因子Ⅷ(FVⅢ)基因缺陷所致。目前对此病尚无满意的治疗方法。利用DNA分析技术进行甲型血友病基因检测与产前基因诊断对开展优生优育有重要的实际应用价值。由于FⅧ基因组织结构庞大,分子病理改变复杂,目前多采用DNA限制酶片段长度多态性(RFLPs)为遗传标志对有缺陷的FⅧ基因进行连锁分析。St 14(DXS52)是人X染色体长臂远端的一段基因外DNA序列,与FⅧ基因紧密连锁。国外已将St14/Taq Ⅰ RFLPs用于甲型血友病基因携带者的检测,但尚未见到用于产前基因诊断的报道。我们利用引进的St14片段为探针,采用简化的低脂奶粉杂交体系和DNA凝胶原
  •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8, 4(06): 569-57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