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89年, 5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1989-02-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邓会山,朱正美,夏泉,禇离元,崔肇春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1): 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测定了新生儿、生育期、更年期和足月妊娠人子宫肌肉的神经节苷脂(Gg)与中性鞘糖脂(N-GSL)的含量,比较了两种鞘糖脂的HPTLC谱。新生儿期Gg的总含量(以脂结合唾液酸LBSA量表示)最高,每克湿重组织约45.2μg,足月妊娠子宫肌肉中的含量最低,为10.4μg,生育期为32.8μg、更年期为39.5μg。N—GSL的含量却以足月妊娠子宫肌肉中最多,达99.4μg。按HPTLC谱分析子宫肌肉中Gg的主要组分为GD_3和GM_3,在子宫发育成熟与妊娠时,肌肉组织中这两种组分的含量变化明显:生育期样品的GD_3由新生儿的25.4%增加到56.6%(按占LBSA总量的百分比计算),GM_3则由33.2%降至16.9%。此外,GM_1和GD_(1a)也明显减少。N—GSL在生育期CMH、CDH和CTH的含量(按占含糖基量的百分比计算)成倍增加,而含五糖基以上的组分则仅为新生儿子宫的1/5。足月妊娠与新生儿子宫肌肉的两类鞘糖脂的HPTLC谱类似,但前者GT1b占19.4%,明显高于新生儿样品(6.1%)。
  • 沈志伟,孙崇荣,朱俭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1): 7-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籼稻品种珍讪97B为材料,采用溶液捣碎和不连续蔗糖梯度离心的方法提取了籼稻的叶绿体DNA,DNA经限制性内切酶酶解和琼脂糖胶电泳可以得到清晰的条带,来自蚕豆的核酮糖—1,5—二磷酸羧化氧合酶大亚基基因探针和23SrRNA基因探针可以与酶切条带杂交,由此确定了含这二种基因的BamHI酶切片段。
  • 徐林,谢彦博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1): 12-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首次报告用3’—末端核苷酸转移酶将生物素—11—dUTP标记到人工合成的21寡核苷酸上,该d(NMP)_(21)与HBV DNA长链缺口区附近的序列互补,并含HBV DNA的直接重复序列(Direct Repeat)。本文对其标记条件、检出方法进行观察比较,找出合适的条件,制成的生物素化d(NMP)_(21)探针可与标准的HBVDNA进行杂交,检测敏感度为25pg。用这种探针可以从乙型肝炎病人血清中检出HBV DNA。
  • 常惠玲,吴克英,蓝勤娴,黄左钺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1): 19-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伯氏疟原虫氯喹敏感株和抗氯喹株感染的RBC,与0.4mmol/L氯喹一起培养2小时后,敏感和抗氯喹株感染的RBC,对[~3H]次黄嘌呤、[~(14)C]精氨酸和[~3H]甲硫氨酸的摄入量分别被抑制67.3%、41.8%和35.7%以及65.4%、45.6和46.9%。 感染疟原虫的小鼠,经氯喹10mg/kg肌注20小时后,各氨基酸组成,在敏感株疟原虫中普遍的较不服药的对照组上升,而在抗氯喹疟原虫中,升高的氨基酸主要是与多胺、谷胱甘肽有关,如精氨酸、鸟氨酸、甲硫氨酸、脯鼠酸、甘氨酸和半胱氨酸。
  • 卢光莹,华子千,周岚,金雷,卫新成,顾孝诚,郭虹,倪逸声,张龙翔,李根培,唐有祺,戚正武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1): 24-2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道了猪胰蛋白酶自溶活性产物——绿豆胰蛋白酶抑制剂复合物的晶体生长及晶体学参数的测定。晶体衍射分辨率为2.8A,四方晶系,空间群I422,晶胞参数为a=b=121.6A,c=113.6A,V=1.680×10~6A~3,每个结晶学不对称单位中含一个复合物分子。
  • 程玉华,曹淑桂,赵秋宇,王树歧,丁忠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1): 28-3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道了用活化的单甲氧基聚乙二醇PEG_2在底物保护的条件下修饰天冬酰胺酶。结果,修饰酶在抗原抗体结合能力完全消失的同时,酶活力保持30%以上,且修饰酶的抗胰蛋白酶水解能力明显增强,体外半衰期延长17倍,免疫原性显著下降。
  • 刘京丽,王淑如,陈琼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1): 33-3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九里香(Murraya Paniculata L.Jack)皮部经热水提取、乙醇沉淀、SephadexG—100柱层析分离、磷酸氢钙吸附、酸溶,再通过Sephadex G-200柱层析纯化,得到灰白色粉末状九里香蛋白多糖。总糖含量为52.1%(其中葡萄糖醛酸含量为10.9%),蛋白质含量为20.0%。九里香蛋白多糖去蛋白后,即得九里香多糖,总糖含量为88.2%(其中葡萄糖醛酸含量为20.0%),经纸层析和聚丙烯酰胺凝胶园盘电泳鉴定为单一斑点和单一区带。平均分子量约为1.7×10~(-5)。组成单糖的摩尔比为葡萄糖:露甘糖:木糖:阿拉伯糖:岩藻糖:葡萄糖醛酸=1.0:0.40:0.16:0.17:0.20:0.48.
  • 吴应积,罗进贤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1): 39-4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六种限制性内切酶BamHⅠ、EcoRⅠ、PstⅠ、BglⅠ、BglⅡ和SalⅠ对滑鼠蛇肝脏线粒体DNA(mtDNA)进行酶解。发现BglⅡ、PstⅠ、BamHⅠ、BglⅠ和EcoRⅠ在滑鼠蛇肝mtDNA上分别有1、2、3、3和4个切点。SalⅠ不能切割滑鼠蛇肝mtDNA。根据滑鼠蛇肝mtDNA的单酶、双酶完全酶解及部分酶解片段的数目和分子量,建立了滑鼠蛇肝mtDNA的限制酶图谱。
  • 董素才,李建新,杨志铭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1): 45-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番茄成熟果实经抽提上鸡卵类粘蛋白(OM)-Sepharose 4B亲和层析柱分离纯化制得番茄凝集素。制品在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上呈一条带,表观分子量为205,000。Sephadex G200凝胶过滤行为呈单一吸收峰,分子量为180,000。等电聚焦测得等电点为7.6和9.4。它能使人和多种动物红细胞,以及某些培养细胞凝集,但效价不同。N—乙酰葡萄糖胺寡聚糖是其专一性结合糖。
  • 钱雁秋,陈云俊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1): 51-5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Varian-XL400核磁谱仪对磺酸型及还原型A链、B链在pH10.76时的低场~1H-NMR谱峰作了初步识别,指出它们的分辨率大大高于S—硫甲基型A链、B链谱峰的分辨率。并研究了十二烷基磺酸锂(LDS)对它们的影响。LDS的疏水尾部使酪氨酸受到疏水基因的屏蔽作用,导致峰值向高场位移。
  • 刘小明,何笑松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1): 56-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堆肥和污泥中分离到一批抗药性高温细菌,经电泳检查,发现6株高温细菌细胞中有质粒存在。其中,嗜热脂肪芽孢杆菌T653的细胞DNA提取液电泳图谱上,有三条非染色体DNA条带,用电镜直接观察,证明它们是T653细胞中的三个质粒。测得两个较小质粒的分子量分别为3.6×10~6和45×10~6道尔顿。研究了嗜热脂肪芽孢杆的T653的温度生长条件与其细胞中质粒的关系。T653细胞中三个质粒的明确功能有待进一步探讨。
  • 朱志敏,张英珊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1): 61-6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道了在[Ca~(2+)]=30mmol/L时,人血清或人血清脂蛋白与各种糖胺聚糖(GAG)及人主动脉两种蛋白聚糖(PG)的相互作用。GAG与血清的作用能力为6—硫酸软骨素(C6—S)>肝素(Hep)>4—硫酸软骨素(C4—S)>透明质酸(HA)>硫酸皮肤素(DS)。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及低密度脂蛋白(LDL)可与肝素作用形成不溶性复合物,而高密度脂蛋白(HDL)则不能。人主动脉硫酸软骨素—PG(CS—PG)、硫酸皮肤素—硫酸软骨素—PG(DS—CS—PG)与血清形成不溶性复合物的曲线类型不同,后者的类型似有利于DS—CS—PG与血清脂蛋白结合从而使之在动脉壁沉积。
  • 冯宗忱,王式平,冯友梅,吴万生,王淳本,江卫国,戴五星,梁驹卿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1): 66-7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给家兔喂以1%胆固醇及10%菜油(A组)或猪油(B组)50多天后A组血胆固醇水平(824.2±265.1mg/dl)明显低于B组(1666±693.8mg/dl);A组甘油三酯水平(51.9±19.1mg/dl)亦低于B组(104±40.2mg/dl)。二组家兔的β—VLDL的脂类组成无差别,但A组β—VLDL的apoE高于B组,分别为45.2%及37.5%。高分子量apoB(apoB_h)为33.6%,低于B组β-VLDL(47.3%)。A组β-VLDL促进小鼠腹腔巨噬细胞胆固醇堆积的程度大于B组,可能与apoE含量高有关。我们认为多不饱和脂酸减轻动脉粥样硬化(As)的作用不在于改变脂蛋白构成后阻碍泡沫细胞的形成而是促进β—VLDL从体内清除。
  • 余力,张廼衡,吴凌,冯树异,张颖妹,刘惠珍,闵福源,张昌颖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1): 71-7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脊髓灰质炎病毒RNA为模板,反转录合成了长链ds-cDNA。将合成的脊灰病毒中I9株ds—cDNA片段重组到质粒pAT153上,获得了约占脊灰病毒中I9基因组95%以上的cDNA克隆。对克隆的中I9cDNA部分片段作了限制性内切酶图谱分析和部分核酸的序列分析,发现脊灰病毒中I9部分核酸顺序有所改变。
  • 李春海,谭子兴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1): 78-8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谷胱甘肽转移酶(EC 2,5,1,18 Glutathione S-transferases简称GSTs)是一组具有多种生理功能的蛋白质。我们通过105,000×g超速离心,s—已基—谷胱甘肽—Sepharose-6B亲和层析柱和DEAE52纤维柱或CM52纤维柱将人肝粗匀浆纯化为电泳纯的GSTs同工酶。经系和层析柱后GSTs比活比粗匀浆上清液提高54倍,回收率近60%。通过DE52柱将人肝GSTs分离为7个同工酶组分,分别称为c_(DE),A_1,A_2,A_3,A_4,A_5和A_6,经等电聚焦电泳和SDS-pAGE电泳鉴定,其等电点依次为8.60,7.05,6.70,6:60,6.55,6.45和6.4。经CM52柱后得到5个不同的同工酶组分,分别定名为A_(CM),c_1,c_2,c_3和c_4等电点各自为 6.30,7.00,8.50,8.55和8.60。阳离子同工酶(即c_(DE),C_1,C_2,C_3和C_4)的分子量在23,500—24,000道尔顿,阴离子同工酶(A_(CM),A_1-A_6)约为25,000道尔顿。并将亲和层析柱后样品,阳离子同工酶C_(DE)和阴离子同工酶A_(CM)作为抗原,得到兔抗人肝GSTs相应同工酶的抗血清,其抗血清效价经免疫双扩散法测定分别为1:96,1:64,1:16。并对人肝GSTs进行氨基酸组份的测定。
  • 赵睿珊,斯悌霍万,符云峯,邦廷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1): 85-8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Na~++K~+-ATP酶反应序列包括依赖Na~+的磷酸化作用及依赖K~+的去磷酸化作用。具体包括五部分反应:1.Na~+和ATP与酶的高亲和结合部位任意结合;2.依赖Na~+和Mg~(++)的磷酸化反应,此步被ADP所抑制;3.从对ADP敏感的E_1~P转化成对K~+敏感的E_2-P;4.在K~+刺激下使E_2-P水解,释放无机磷;5.核苷酸促使E_2K→E_1K转换。 为探讨膜结合Na~+和K~+激活的核苷酸三磷酸酶活性及依赖Na~+的磷酸化反应的核苷酸特异性,我们选用ATP、CTP、ITP和GTP四种核苷酸做底物,观察Na~+与核苷酸的关系。
  • 金壮,阎建忠,王宏,杨明久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1): 88-9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抗菌免疫核糖核酸(iRNA)已用于条件致病菌感染的临床治疗,并对其免疫活性做了全面的研究。现已证实iRNA能够诱导特异性抗体的产生和传递特异性的细胞免疫,并能诱生干扰素和白细胞间素Ⅰ、Ⅱ等淋巴因子和单核因子。但制备的iRNA是含有多种RNA种类的混合物,为明确各组份的免疫学功能,我们对iRNA进行了分离,并测定不同组份的免疫活性。
  • 史天良,李华,邓国仁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1): 91-9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基因中一个核苷酸的改变(点突变)是原癌基因活化的途径之一。核苷酸序列分析表明,我们从胃癌细胞系中克隆出的癌基因Ha-ras,就是由于其编码区第35位核苷酸从鸟嘌呤(G)变为胸腺嘧啶(T)而被激活的。测定基因的点突变除了序列分析方法之外,还有比较简单、经济的寡聚核苷酸探针分子杂交等方法。我们按照正常的原癌基因c-Ha-ras和胃癌
  • 王学谦,张富荣,范慧,房世荣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1): 94-9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胎盘型碱性磷酸酶(P-ALP)是碱性磷酸酶(EC3.1.3.1.ALP)的一种同工酶。P-ALP除出现于妊娠妇女血清外,一些学者还从恶性肿瘤患者血清中发现此酶,并证明它是一种特异性较强的肿瘤标志物。据此,建立P-ALP的简易纯化方法,制备纯度较高的酶制品是建立P-ALP灵敏的微量检测法的先决条件。本文报道以L-苯丙氨酸(L-phe)为配基,用氯代环氧丙烷活化Sepharose 4B的亲和层析法,从人胎盘纯化P-ALP,并对其部分性质进行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