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89年, 5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1989-04-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刘绍辉,任邦哲,何维德,温汉辉,翁庆梅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2): 97-1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道用快原子轰击(FAB)质谱技术测定血红蛋白(Hb)肽链经胰蛋白酶水解后的几个片段的氨基酸顺序结果。通过解释正离子谱上的碎片峰,确证用FAB质谱测得的氨基酸顺序与已知的完全一致。在此基础上,我们对二例未知结构的异常Hb进行测定,确证一例是Hb G Taipei(α_2β_2~(22Glu→Gly)),另一例是HbG Honolulu(α_2~(30Glu→Gln)β_2)。实验表明,用FAB质谱技术测定蛋白质一级结构具有微量、快速、可靠和操作简便等优点。
  • 程玉华,赵秋宇,曹淑桂,丁忠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2): 102-1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导了天冬酰胺酶及PEG_2-天冬酰胺酶对废物L-天冬酰胺、谷氨酰胺亲和性的研究,结果表明:PEG_2-天冬酰胺酶对谷氨酰胺的亲和性明显强于天冬酰胺酶(Km值分别为7.35×10~(-3)mol/L和7.14×10~(-2)mol/L),对天冬酰胺的亲和性略强于天冬酰胺酶(Km值分别为2.9×10~(-5)mol/L和4.0×10~(-5)mol/L)。天冬酰胺酶和PEG_2-天冬酰胺酶的CD光谱表明:天冬酰胺和谷氨酰胺对天冬酰胺酶和PEG_2-天冬酰胺酶的构象影响较大,但天冬酰胺酶和PEG_2-天冬酰胺酶的构象变化趋势有明显的不同。
  • 陈钧辉,张春妮,罗喜牛,王新昌,胡世全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2): 107-1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采用液相合成法合成了九种胃泌素类似物,并用大白鼠胃灌流技术测定其泌酸活性。若以五肽胃泌素(Boc-β-Ala-Trp-Met-Asp-phe-NH_2,Boc-五肽)的泌酸活性为100%,则胃泌其它类似物的活性分别为:Boc-四肽(Boc-Trp-Met-Asp-Phe-NH_2)30.32%,Boc-三肽(Boc-Met-Asp-phe-NH_2)0.13%;Fmoc-五肽(Fmoc-β-Ala-Trp-Met-ASP-Phe-NH_2)171%,Fmoc-四肽(Fmco-Trp-Met-Asp-Phe-NH_2)32.88%,Fmoc-三肽·(Fmoc-Met-Asp-Phe-NH_2)0.17%,五肽·TFA(β-Ala-Trp-Met-Asp-Phe-NH_2·TFA)17.45%,四肽·TFA(Trp-Met-Asp-phe-NH_2·TFA)5.58%。 实验结果显示四肽胃泌素类似物的活性这比三肽的高,表明胃泌素C-端片段中色氨酸残基对泌酸活性十分重要。在胃泌素类似物的N-端导入保护基同样提高它们的生物学活性,而Fmoc-保护基的作用还强于Boc-保护性。推测其主要原因是在N-式加上一个疏水性强的基团后有利于形成一个与受体相结合的活性构象。
  • 朱正美,邓会山,叶建南,崔肇春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2): 113-1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月经周期各期、早妊(6—8周)及足月妊娠子宫内膜中提取、纯化了神经节苷脂(Gls)和中性鞘糖脂(N-GSL),分别测定了其含量。对两类鞘糖脂的组成进行了HPTLC图谱分析。初步观察了不同时期子宫内膜中CMP—NeuAc:LacCer唾液酰转移酶(ST_1)和CMP-NeuAc:CM_3唾液酰转移酶(ST_2)的活性。结果表明:分泌期的GLs总含量低于增生期(P<0.02);分泌期GD_3含量较生长期增多(P<0.01);妊娠后,GM_3含量增加,而GD_3减少;相应地,ST_1活性增高,ST_2活性降低。分泌期CMH含量为增生期的4.7倍。结果提示子宫内膜鞘糖脂含量和组成的变化可能与子宫的功能有关,而且受女性激素水平的影响。
  • 刘京丽,王淑如,陈琼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2): 119-1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九里香蛋白多糖有明显的抗生育作用,小鼠腹腔注射剂量2.08mg/kg,抗早孕率达72—83%。能增强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吞噬指数和吞噬百分数分别为对照组的5.42和1.70倍。能增加致敏动物血清中溶血素含量,小鼠HC_(50)为对照组的5.1倍。对大鼠新鲜红细胞有明显的促进凝集作用,凝集率为31.1%。能对抗环磷酰胺引起的白细胞减少,对照组和九里香蛋白多糖组白细胞下降率分别为42.7%和26.7%。对二甲苯所致小鼠耳部炎症也有对抗作用,抑制率达52%。有抗凝血作用,家兔静脉注射18mg/kg,凝血时间延长1.76分钟。毒性较低,小鼠腹腔注射LD_(50)为462±56.7mg/kg。
  • 刘时中,赖慕贤,陈多锦,陈一玲,林壮基,张捷,宋铭,陆幸妍,陈志琼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2): 124-1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四氧嘧啶致SD大白鼠糖尿病的过程中,首先引起体内多种组织器官广泛发生脂类过氧化作用。脂类过氧化物分解产生一些醛类物质,故血清、胰腺、肝和肾组织中TBA反应物(主要成分为丙二醛)含量升高;生成的其它醛类物质与蛋白质结合形成的水溶性荧光物质含量亦增多。抗氧化剂维生素E的抗脂类过氧化作用对机体起保护作用;而维生素C在大量氧化剂四氧嘧啶存在的条件下起氧化强化剂的作用,并使机体对维生素E的消耗增多。
  • 陈海峯,黄迪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2): 131-13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道了鼻咽癌患者血清中抗Epstein-Barr病毒特异性DNA酶抗体的检测方法,并对影响检测结果的几种因素进行了探讨。用抗酶率来表示抗体滴度可在酶用量为0.08—0.25U范围内进行检测,使实验条件容易控制。
  • 贾锋,夏立,王辛中,齐顺章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2): 136-14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改进的氯化锂沉淀沉法和寡聚(dT)一纤维素亲和层析法由猪垂体制得总mRNA。以此总mRNA为模板,合成cDNA。钝端连接重组到质粒pUC19的SmaI位点,转化E.coli JM107,筛选出阳性克隆。用限制性内切酶酶切签定及5’端部分核苷酸序列分析证明:克隆了全长猪生长激素cDNA,其长度约为896bp。
  • 童志斌,杨利民,李伟雄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2): 143-14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工作观察了29种甾体激素在大剂量时(100ng),分别对高特异性抗睾酮单克隆抗体(AT_1—McAb)结合3H—睾酮的影响,结果表明,睾酮及其它18种第3碳位酮基类甾体激素能明显竞争抑制AT_1-McAb与3H-睾酮的结合反应,其平均竞争抑制率分别为95.50%和87.32%,而10种非第3碳位酮基类甾体激素的平均竞争抑制率仅为14.61%。进而,又观察了AT_1-McAb对睾酮某些生物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AT_1-McAb能明显阻断睾酮对阉割大鼠前列腺腹叶的增重作用。由此我们认为,AT_1-McAb针对睾酮分子上以第3碳位酮基为主要组成的免疫化学结构,而且这一结构与睾酮的某些生物活性有关。
  • 戴宗汉,王大钧,史瀛仙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2): 149-15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导用常规方法分离纯化的牛生长激素,在还原性SDS-11%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中呈分子量很接近的两条主带(22KD,21.5KD)。用单克隆抗体和多克隆抗体亲和层析技术分析了不同分子量形式的牛生长激素的转化,结果表明:牛生长激素可能在pH5.5条件下转化为21.5KD分子,在pH8.3条件下则转化18KD分子。这几种形式的牛生长激素均保留与抗体的结合力,但亲和力不尽相同,如在亲和层析的洗脱性质上存在差异。已检验分离并部分纯化了18KD分子以备作进一步的研究。
  • 何冰芳,陈琼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2): 154-15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大黄素对酪氨酸酶有显著的竞争性抑制作用,K_i值为1.51×10~(-4)mol,50%抑制的药物浓度为36.6μg/ml;大黄酸的抑制作用较弱,芦荟大黄素几乎无抑制作用。氯化铜(3.3×10~(-7)mol/L)、半胱氨酸(3.3×10~(-7)mol/L)和牛血清白蛋白(1.0mg/ml)对大黄素抑制酪氨酸酶有较强的拮抗作用,恢复率分别为60.0%、45.7%和61.1%。大黄素能与牛血清白蛋白非特异性结合形成复合物,引起吸收光谱红移55毫微米。大黄蒽醌衍生物对酪氨酸酶的抑制作用可能是大黄抗黑色素瘤的作用机制之一。
  • 陈嘉,蒋滋慧,秦伯益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2): 159-16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蚯蚓中分离得到的能够抑制离体豚鼠心耳收缩的活性成分,经放射性配体结合实验表明,能够抑制~8H标记的心得舒与鸭红细胞膜制剂内β—肾上腺素能受体的结合。在腺苷酸环化酶活性测定中能抑制异丙基肾上腺素对酶的激活作用。为一种新的内源性的β—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
  • 曹恩华,王菊君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2): 164-16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介绍了一种细胞提取液O~6—甲基鸟嘌呤(O~6—MeGua)受体蛋白测定及其底物O~6-[~8H-Me]Gua DNA的制备方法。废物与受体蛋白反应后,甲基从O~6-[~3H-Me]Gua DNA转移到受体蛋白,生成甲基-S-半胱氨酸(Me-S-Cys)。经盐酸水解后,直接测定酸不溶部分的受体蛋白沉淀。方法简便、快速、准确。
  • 杨芩,邹国林,朱汝璠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2): 169-17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超氧化物歧化酶(E、C、1.15.1.1)是催化超氧阴离子起歧化反应的金属酶类,血红细胞中的SOD属Cu Zn—SOD。本文详细报道了从鸭血分离纯化SOD的改进方法(同时用猪血作对比研究)。设计了热变性、(NH_4)_2SO_4分级监析、低浓乙醇—氯仿短时去除残留血红蛋白、凝胶层析四步纯化方案,获得高产率电泳纯SOD。用紫外扫描,PAGE电泳后考马斯亮蓝和SOD活性杂色,SDS—电泳,HPLC分离和各电泳带组分的N—端测定等技术检测纯度,并进行性质研究。证明所得SOD是均一的;N—端为Ala;分子量和亚分子量各为32,359和16,500dt;并与猪血SOD对比研究其某些性质;对HPLC出现的多个活力峰及PAGE电泳显现的多条活性带进行了讨论。
  • 王遒宾,陈国敏,刘文丽,宓怀风,何炳林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2): 176-18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亲和层析法对6例正常人和4例SLE患者血清中抗DNA抗体进行提取和定量研究,发现正常人血清中抗DNA抗体的组成IgM/IgG大于1,是以IgM为主的抗体,SLE患者血清中抗DNA抗体含量高,IgM/IgG小于1,是以IgG为主的抗体。用胰蛋白酶降解提取的抗DNA抗体再借助于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对正常人和SLE患者抗DNA抗体的结构进行初步探讨,电泳结果表明正常人和SLE患者纯化抗DNA抗体经胰蛋白酶降解以后,正常人在52.2Kd区有一特异性降解片段,而SLE患者则在33.6Kd区有明显的降解片段富集,且表明它们是抗DNA—IgG所产生的。这说明SLE患者血清中抗DNA—IgG不仅在数量上比正常人有所增加,而且在结构上也有所不同。此外,这两种不同的抗DNA—IgG被胰蛋白酶降解的速度也有差异。
  • 邹国林,罗时文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2): 182-18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是生物体内重要的金属酶。有关植物SOD同工酶的研究文献报道较多,但对酶的纯化及性质研究报道较少。本文简要报道一种小白菜叶细胞溶质Cu·Zn-SOD的纯化及其性质。 材料为小白菜(Brassica chinensis L.),品种上海青。酶活力测定用本室改良的邻苯三酚自氧化法。蛋白质测定按文献[2]进行。酶纯化方法参照文献[3]。酶活性染色参照文
  • 辛颜彬,阎国珍,徐品芳,李凤珍,张翰,孙曼霁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2): 185-18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乙酰胆碱酯酶(Acetylcholine acetylhydrolase,EC 3.1.1.7.简称AChE)是神经系统中重要的水解酶,它催化胆碱能神经末梢释出的化学递质已酰胆碱水解,使之在完成信息传递后迅速失活,以维持正常的神经活动。AChE的生化研究因而受到广泛的重视。近年来,抗AChE单克隆抗体已用于组织、种属及分子型间AChE交叉免疫反应性的研究、AChE磷
  • 薛水星,杨迪,吴国利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2): 188-19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许多实验室都报道从一些组织中纯化出的能使蛋白质的酪氨酸残基脱磷酸化的磷蛋白磷酸酶也具有使PNPP(对硝基酚磷酸钠)脱磷酸基团的活力。我们曾对小鼠腹水型H22a肝癌细胞胞浆中的磷蛋白磷酸酶进行了纯化和性质研究,在粗酶液经DEAE-Sephadex A50柱层析时,发现磷蛋白磷酸酶和对PNPP具酶活力的蛋白成分是可以分开的,本文对具PNPP酶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