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89年, 5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1989-08-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杨迪,闵永洁,施文,王启松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4): 289-29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固相亚磷酰胺法(solid-phase phosphoramidite method)合成了人α-心钠素(简称α-hANP)的全基因。合成的α-hANP基因全长为96bp,包括编码α-hANP的结构基因、基因5'端的谷氨酸(作为表达产物用内肽酶Glu-C专一裂解的位点)密码子GAA、基因3'端的终止信号TGA及基因两端的接头部分。基因分7个寡聚核苷酸片段在DNA合成仪上合成,然后一次性酶促连接成为完整的α—hANP双链基因。化学合成的基因克隆到M13载体上,经分子杂交鉴定筛选出的α-hANP基因克隆株,用双脱氧链终止法进行序列分析,证明核苷酸顺序正确。
  • 夏初临,陈惠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4): 294-30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人胎盘型谷胱甘肽S-转移酶(GST-π)的动力学。底物GSH和1-氯-2,4-二硝基苯(CDNB)的km分别为0.109和0.870mmol/L。苯唑青霉素和先锋霉素Ⅰ能抑制GST—π,以先锋霉素较明显,属非竞争性抑制。溴磺酜对CDNB也是非竞争作用,但胆红素则对CDNB竞争而对GSH非竞争地抑制酶活力。S-正辛烷和S-正已烷谷胱甘肽与GSH竞争而与CDNB非竞争地抑制GST-π。已充分证明GST-π所催化的双底物反应属随机顺序机制。化学修饰实验发现:巯基、胍基、氨基、羧基和吲哚基可能参与酶活性中心的组成。
  • 夏初临,陈惠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4): 301-3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胆红素是人胎盘谷胱甘肽S—转移酶(GST—π)的别构效应剂,在胆红素存在下,底物谷胱甘肽(GSH)呈同促正协同效应:胆红素浓度愈高,Hill氏系数(n_H)也愈大,胆红素本身对酶的结合也呈同促正协同效应。胆红素还能加速GST-π在缺乏疏基保护剂时的自然失活,加速GST-π的氨基被2,4,6—三硝基苯磺酸(TNBS)、胍基被丁二酮以及羧基被N-乙基-N’-(3-二甲胺基丙基)羧二亚胺(EDC)的修饰,但却抑制N-乙基顺丁二酰亚胺(NEMI)对疏基的修饰,胆红素这种对失活作用的影响可能和胆红素引起GST-π空间构象的变化有关,对其他可能性也作了讨论。
  • 颜刚,朱定尔,袁恬莹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4): 307-3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首次应用非连续聚丙烯酰胺凝胶(12%和7.5%)电泳将胚胎、胎儿及成人溶血液中各种正常珠蛋白链分离。其电泳移动顺序为:α、β、Gγ、δ、Aδ、ε和ζ链,δ与Gγ链得到较好的分离。10例β—地中海贫血杂合子血样的δ链光密扫描测定结果为2.62±0.76%。重型β—地中海贫血患者的Gγ与Aγ比1.09~1.27,各类样品的α/非α链含量比约为1。结合网织红细胞体外培育,~3H—亮氨酸标记新合成的珠蛋白链,以放射性荧光自显影技术测定了五例α—地贫患者的珠蛋白链合成速率,其α/β合成比均小于1(0.79~0.89),而正常对照为0.97。在珠蛋白链的研究中,该方法具有简单、灵敏等优点。
  • 陈鸣,童坦君,张昌颖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4): 313-3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丙酮沉淀、凝胶过滤、离子交换层析等方法提纯了大鼠肝脏精氨酸酶,在SDS-PAGE中表现为单一的蛋白质带,其亚基分子量为37,000.建立了大鼠肝精氨酸酶的酶标免疫吸附测定法(ELISA),比较了两种常规的精氨酸酶活性测定法与ELISA法,并初步探讨了ELISA法在精氨酸酶测定方面的一些应用。
  • 马永泽,阎隆飞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4): 320-32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玉米花粉肌动蛋白和兔骨骼肌肌动蛋白进行了比较研究。玉米花粉肌动蛋白与兔骨骼肌肌动蛋白具有相同的分子量(42KD)。玉米花粉肌动蛋白可与兔抗鸡胃肌动蛋白抗血清产生免疫沉淀反应。玉米花粉肌动蛋白与兔骨骼肌肌动蛋白的氨基酸组成以及胰蛋白酶水解所得到的肽谱都相似。它们的羧基未端氨基酸顺序完全一致,其顺序都是Lys.Cys.Phe(COOH)。它们的圆二色谱基本相同,由圆二色谱计算得到的二级结构数据也相近。以上的结果表明了玉米花粉肌动蛋白与兔骨骼肌肌动蛋白的相似性。
  • 王毅,夏寿萱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4): 326-3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探讨了ADP—核糖基转移酶(ADPRT)的活性、DNA单链断裂(SSB)重接和细胞潜在致死质损伤修复(PLDR)三者的关系。证明了ADPRT的特异性抑制剂3—氨基苯甲酰胺(3AB)能阻抑γ线所致的小鼠腹水瘤细胞DNA SSB的重接和PLDR。为增强放射治疗的效果提供了可能的新途径。
  • 刘云娜,谈夫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4): 331-33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差示扫描量热法对L-乳酸脱氢酶的热变性进行了研究(温度扫描范围为290—390K,酶蛋白溶液浓度为0.28—0.72mg蛋白/mg溶液)。实验观察到当酶溶液浓度在0.62—0.72mg蛋白/mg溶液范围内有一个吸热转变,酶溶液浓度小于0.62mg蛋白/mg溶液时有两个未完全分开的吸热转变。 这个酶的量热焓与范德霍夫焓的比远大于1,而接近于2,这表明乳酸脱氢酶的变性过程不是一个简单的两态转变,从热力学和吸热峰的形状、大小分析,可以推断乳酸脱氢酶分子是由两个以弱相互作用相连结的合作结构区组成,而每一个结构区是由两个相互作用很强的亚基组成。也就是说乳酸脱氨酶的变性过程包括两个半独立的合作结构区的转变,每一个结构区的转变都近似一个两态转变,ΔHeal与ΔHvh的比值是随着两个半独立部分相互作用的增强,即蛋白浓度的增加而减小。随着蛋白浓度的减小,蛋白质周围水分子增多,酶分子中两个半独立部分的相对独立性增强,这可由热谱图上一个吸热转变变成两个半独立的转变得到证实。
  • 贾弘(礻是),付毅平,董苍玉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4): 335-33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甲素可敏化质粒pBR 322 DNA光氧化断链的使其封闭环DNA转变为开环DNA。甲素敏化pBR 322 DNA光氧化反应可被单线态氧淬灭剂-NaN_3抑制,证明此光敏氧化机制属Ⅱ型过程。
  • 曾桂超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4): 339-34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告了Ⅱ型拓扑异构酶抑制剂——新生霉素对多瘤病毒DNA合成的抑制作用,发现新生霉素对细胞和病毒DNA的体外合成具有不同的抑制曲线。新生霉素在复制过程中抑制复制中间物转变成成熟的病毒DNA分子的过程,同时影响病毒DNA分子的负超螺旋密度。本文结果提示Ⅱ型拓扑异构酶是病毒DNA复制末期所必须的酶。
  • 温元凯,戴亚,孟庆涛,赵辉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4): 344-34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蛋白质的高级结构是由一级结构决定的,这就是说,蛋白质中氨基酸的排列顺序及其相互作用决定了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本文从这一基本原则出发,分析并计算了氨基酸残基在折叠和非折叠状态下的暴露和埋藏,得到了一种计算蛋白质可及表面积的新方法。
  • 王智,Lepeyer,Jean-Numa,Becker,F.F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4): 348-35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Southwestern印迹技术发现人肿瘤HT1080细胞染色质蛋白中一组与N-ras基因结合的蛋白,分子量约为150,105,95,90KDa,而与Ha-ras基因结合的一组蛋白,分子量约为160,115,100,55KDa,其中150KDa蛋白是N-ras基因特异的DNA结合蛋白,具有细胞型特异性,在HT1080细胞中含量最多,T24细胞次之,而在人HeLa细胞,淋巴细胞、肠细胞以及未转化的NTH3T3细胞中未被发现。此种蛋白可能与N-ras基因在HT1080细胞内的激活有密切关系。
  • 史瀛仙,宋德秀,戴宗汉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4): 354-35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们用双抗体免疫沉淀法,从牛垂体多聚核糖体中分离出牛生长激素特异多聚核糖体,由此多聚核糖体纯化的牛生长激素Poly(A)~+RNA,可以在麦胚体外翻译系统中和兔网织红细胞体外翻译系统中促进~(14)C-亮氨酸的参入。合成的含~(14)-亮氨酸的翻译产物中有91%可以被牛生长激素抗体沉淀。用SDS-11%PAGE对翻译产物进行鉴定表明,翻译产物在25KD处呈一条放射自显影带,与报导的牛生长激素前体分子量相吻合。
  • 杨少军,孟广震,张树政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4): 359-36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硫酸铵分部盐析及离子交换层析技术从米黑毛霉半固体培养物的浸提液中提纯了天冬氨酸蛋白酶,酶活力收率为19.5%,,比活力达3080SU/mg蛋白,提纯8.5倍。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SDS-凝胶电泳、等电聚焦、双向免疫扩散及免疫电泳等方法鉴定该酶均一。本文还报道了关于该酶生化性质、动力学性质及化学修饰的研究结果。该酶以天冬氨酸为其活性的必需基团,系一典型的天冬氨酸蛋白酶。
  • 黄莉莉,贾维红,张昌颖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4): 365-36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乳鼠与10月龄成年大鼠的晶状体代谢进行比较。结果表明,年成大鼠晶状体脂类过氧化作用较乳鼠显著高(P<0.05),而非蛋白质就基含量则较乳鼠低约22%(P<0.01),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性随鼠龄增长而逐渐下降,成年大鼠GSH-Px活性较18日龄乳鼠降低62%(P<0.01),成年大鼠的谷胱甘肽还原酶活性较18日龄乳鼠低47%(P<0.01),而谷胱甘肽硫转移酶则高14%(P<0.01)。据此结果推测,去年性白内障的发生可能与晶状体抗氧化遗伤的防御机制减弱与脂类过氧化作用增加有关。而乳鼠晶状体谷胱甘肽硫转移酶(GST)活性低于成年大鼠或许是某些中毒性白内障只可在幼年动物诱发成功的影响因素之一。
  • 黄莉莉,贾维红,张昌颖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4): 369-37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观察了8种化合物(抗氧化剂及自由基清除剂)对大鼠亚硒酸钠性白内障的影响。实验分为正常对照组,亚硒酸钠组及药物对抗组。亚硒酸钠组系给13日龄大鼠皮下注射亚硒酸钠(6μmoles/kg体重),间日一次,逐次递增1μmole/kg体重,连续5次,药物对抗组则同时腹腔注射抗氧化剂或自由基清除剂,每日观察并记录白内障的发生频率及程度,实验表明,一些抗氧化剂及自由基清除剂能够有效的对抗亚硒酸钠性白内障的发生发展,其中AC1、AC3及AC3的效果尤为明显。本文的结果为探讨白内障形成机理及防治提供了实验依据。
  • 黄莉莉,贾维红,杨涛,张昌颖,李风鸣,吴惠群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4): 375-38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反复多次给大鼠皮下注射20%三硝基甲苯(TNT)甘油:水混悬液,染毒15个月后21%动物发生白内障,其裂隙灯检查结果与人TNT性白内障基本相似,同时注射甘油:水溶剂的对照组大鼠无一例发生白内障。染毒10个月的大鼠,其晶状体LPO增高,GSH-P_X及GST活性降低,GR活性无变化,而GSH含量明显增加;注射TNT后肝脏LPO值、GSH含量、GSH-P_X、GR及GST活性均明显增高。本文结果提示,TNT中毒性白内障的形成可能系TNT及其代谢产物直接作用于晶状体,造成昌状体氧化损伤所致。TNT白内障大鼠模型的建立亦为深入探讨其发病机理及防治奠定了基础。
  • 姜卫红,韩正康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9, 5(04): 382-38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反刍动物的瘤胃中不存在腺体,消化酶完全来自于微生物。瘤胃降解的蛋白,除一部分为机体必需外,大部分被微生物浪费。因此,瘤胃微生物蛋白酶活力的高低直接影响饲料蛋白的利用率。目前,研究者们正寻找各种途径增加通过瘤胃的蛋白,但实验中常将微生物的整体作用和具体酶的作用相混淆,故本试验旨在提取瘤胃微生物胞外蛋白酶纯品,较全面地了解其性质和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