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0年, 6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1990-04-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龚成新,何善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2): 97-1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建立了分离SChE同工酶的聚丙烯酰胺梯度凝胶电泳法,较其他方法简便,分辩力高且结果更清晰。本文对ChE抑制剂,血液抗凝剂和血清貯存时间对SChE同工酶谱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同时分离检测了39例正常人和38例肝损害者的SChE同工酶谱及其各带的相对百分活性。正常人均可分出9条同工酶带,部分人有10条(46.2%)和11条(15.4%),说明中国人存在SChE群体变异。肝损害患者的SChE带2—5的活性明显减弱甚至消失,可用于临床诊断。
  • 王建枝,何善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2): 102-1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用差速离心和凝胶层析法从大鼠肝、肾中分离纯化出GBA和GBN,分别比较二者与早孕绒毛GB的生化特性。结果指出:绒毛GB的电泳行为、pH曲线,K_n值及去垢剂影响等均与纯制GBA的相同或相近,但与GBN完全不同。由此证明早孕绒毛中的GB是GBA。本文还建立了绒毛GBA的荧光测定法。测定76例正常人流绒毛GBA活性值为263.7±65.4nmol 4MU·(mg protein·h)~(-1)。
  • 张今,张红缨,滕利荣,丁忠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2): 107-1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道了溶液中d(AT)_6构象研究的结果。探讨了d(AT)_6的物化特征。d(AT)_6在0.05mol/L NaCl和4.5 mol/L NaCl中的UV和CD谱是典型的Z-和B-型DNA谱,UV熔化曲线形状依赖于盐的浓度。当盐浓度低于0.05 mol/L NaCl时,曲线有负斜率;而盐浓度大于0.05mol/L NaCl时,曲线的斜率变为正,即随盐浓度增加,T_m值增加。在链浓度的依赖性基础上,计算了两种构象的△H和△S。
  • 吴梧桐,高向东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2): 111-1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健康猪胎盘经酶解,提取,氯仿-正丁醇除杂蛋白与5'-磷酸二酯酶除核酸,再经透析,乙醇沉淀,DEAE-Dextran-Gel A-25层析制得纯品猪胎盘脂多糖(简称P-脂多糖)。分析结果表明,P-脂多糖是一种类酸性粘多糖与脂质的共价结合物,分子量约为75kD,分子中含11种单糖组成,其中半乳糖含量最高,其次为岩藻糖,氨基已糖和已糖醛酸。体外实验发现P-脂多糖能明显诱导小鼠淋巴细胞的增殖,强烈地促进淋巴细胞的DNA合成,刺激指数约为9.3,最适刺激浓度50~60μg/mL,最适刺激时间48小时,同时能明显促进淋巴细胞的蛋白质合成。实验还证实,P-脂多糖对脾淋巴细胞的增殖诱导作用并不是通过依赖于白间素-2(IL-2)途径,而是通过增强淋巴细胞IgM的表达,表明P-脂多糖是一种促B-淋巴细胞分裂剂。
  • 雷祚荣,R.F.Reiser,M.S Bergdoll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2): 117-1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们成功地建立了层析等电聚焦的三步程序,分离提纯葡萄球菌D型肠毒素。首先用CG-50树脂吸附由细菌培养液中获得粗毒素,然后在PBE94柱上进行层析等电聚焦,最后经过Sephacryls-200过滤。纯化的SED纯度约98%,回收率89%,分子量为28500,pI 7.6。Western blot,免疫双向琼脂扩散的鉴定试验表明,纯化SED与其相应抗血清是特异性反应。
  • 钱毅,曾桂超,张迺蘅,程乃乾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2): 123-1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用改进的方法从一些动物组织中抽提了DNA拓扑异构酶Ⅱ,并用电镜、电泳方法对该酶解结活性进行了鉴定。酶活力测定结果表明该酶在不同组织中分布不尽相同,增殖较旺盛的组织具有相对较高的酶活性。pH值、温度、一些激动剂、抑制剂及组织的状态均对酶活力有影响。
  • 钱毅,曾桂超,张迺蘅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2): 129-13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比较了正常组织与肿瘤组织中DNA拓扑异构酶Ⅱ的活力,证实异常增殖的肿瘤组织或细胞的酶活力较正常组织高。同对,我们选用了几类有代表性的抗癌药物或中草药成分,观察了它们对拓扑异构酶Ⅱ的影响。结果表明一些抗癌药物在低浓度时对Ⅱ型酶的解结反应等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因此,肿瘤组织中解结活性异常增高说明Ⅱ型酶可能是抗癌药物的一种靶蛋白;对解结活性的抑制有可能为寻找新的抗癌药物提供一条途径。
  • 石成华,孙苏华,宋一鸣,陈锦光,黄翠芬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2): 134-1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国内流行的猪肠毒素源性大肠杆菌K88ac抗原的结构基因的核苷酸序列进行了测定。该基因由849对核苷酸组成,编码了283个氨基酸的蛋白亚单位及21个氨基酸的信号肽。与国外报道的K88ac序列的不同是我们发现一个碱基的点突变,导致在抗原决定簇内一个氨基酸的改变。从核苷酸序列推导出的氨基酸序列与另两种亚型进行了比较。
  • 杨剑,杨福愉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2): 141-1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Na_2SeO_3对人红细胞膜骨架具有稳定作用,但这种作用依赖于Na_2SeO_3的浓度。在低离子强度下,4℃透析人红细胞膜,实验组加入不同浓度的Na_2SeO_3,对照组不加Na_2SeO_3。结果表明,0.1—0.8ppm Na_2SeO_3的存在比对照组具有较高的Na~+,K~+-ATP酶活性、膜脂流动性。用N-[3-芘]-马来酰胺作探针,反映两者构象也有差异。如果在透析液中加入较高浓度的Na_2SeO_3(>1.0ppm)则会产生与低浓度相反的结果。人红细胞膜~31P-NMR的测试也表明,加入0.4ppm与4.0ppm Na_2SeO_3会产生不同的结果。与对照组相比较,低浓度使化学位移各向异性值(△σ)下降,而高浓度则使△σ增加。
  • 于海妮,腰锐锋,竺安,王维通,严自正,张树政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2): 147-15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加强了的碱性条件下对红曲霉葡萄糖淀粉酶进行β-消除反应,分离未发生消除的级分。对反应前后的样品进行糖组成及甲基化分析,证实了红曲霉葡萄糖淀粉酶上确有对β-消除有抵抗的含GlcNAc的糖链存在。
  • 谢静平,何建平,黄芬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2): 153-15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猪脑中提取钙调蛋白和突触质膜,我们研究了山莨菪碱对经有限蛋白水解和磷脂酶A_2处理后的突触膜Ca~(2+)-ATPase活性影响。发现药物对不同预处理后的Ca~(2+)-ATPase表现出不同影响并调节钙调蛋白对它的激活作用。
  • 罗静聪,刘秉文,蓝天鹤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2): 157-16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硫酸右旋糖酐沉淀法和超速离心法从正常人血浆制备高密度脂蛋白(HDL)。脱脂后经制备性等电聚焦和Sephacryl S-200层析分离纯化载脂蛋白A-Ⅱ(apolipoprotein A-Ⅱ,简称apoA-Ⅱ)。经鉴定SDS-PAGE呈一条谱带,其亚基分子量为8700±280(n=4),等电点为4.80—5.17,氨基酸组成分析不含组氨酸和精氨酸,与抗apoA-Ⅱ血清发生特异免疫反应。
  • 艾兆伟,查锡■,汤华,陈惠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2): 163-16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SMMC-7721人肝癌细胞株在10μmol/L的视黄酸(又称维甲酸,Retinoic Acid,RA)处理后,增殖明显受到抑制。RA作用后的细胞~3H-TdR总参入量明显下降,而单个细胞的~3H-TdR参入率却变化不明显。流式细胞仪分析表明该细胞株G_0/G_1、S及G_2+M期的百分率分别为49.6%、16.7%、33.7%,而RA处理3天的细胞则相应地为59.1%、15.4%、25.5%。经RA处理3天后,细胞染色体的主流范围由对照细胞的48—56转变为44—50,其中二倍体细胞数由4%上升至15%。
  • 刘立德,沈(王羽)琲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2): 169-17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借助于5'和3'末端删切后重建的IL-2R a链基因调控区次级克隆,在体外合成有放射性同位素参入的反意义RNA探针与总RNA进行液相杂交,结果表明TPA或PHA分别活化的T细胞在IL-2R a链表达过程中都在不同程度上有选择地利用了调控区内分别为-58(5')和+1(3')位两个转录起始点中3'转录起始点。热休克使PHA活化细胞更明显地利用+1位点。PHA诱导Jurkat细胞表达IL-2RamRNA斑点杂交证实,Jurkat细胞在活化16小时表达IL-2Ra基本达到高峰,至24小时已明显下降。根据这一规律提取PHA诱导活化15小时的Jurkat细胞S100和NE,进行有关结合蛋白的研究,初步结果显示磷酸纤维素柱的KCI洗脱组分中存在着DNA结合蛋白,有关结合蛋白性质的研究正在进行中。
  • 曹培让,吴祖道,王汝聪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2): 176-18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金针菇Flammulina velutipes(Curt.ex Fr.)Sing.子实体中提取水溶性多糖,经乙醇分级,DEAE-Sephadex A-25纯化,得PA_5DE。以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和凝胶柱Sepharose 4B层析证明是化学均一性多糖,分子量是47.1万。用GLC、I.R、~13C-N.M.R.分析表明含有D-葡萄糖、D-甘露糖、D-岩藻糖。PA_5DE分子可能具有分支结构,含β-型糖苷键,存在β(1→3)和β(1→6)型糖苷键连接,并有抑制肿瘤S-180的活性。
  • 左风蓉,吴同乐,李生广,陈采琴,林治焕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2): 181-18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急性胃粘膜病变与胃粘膜(H~(+)+K~(+))-ATP_ase的关系作了初步探讨,实验结果说明以消炎痛为诱因引起大白鼠急性胃粘膜病变时胃粘膜上的胃酸分泌的质子泵(H~(+)+K~(+))-ATP_ase活力受到抑制。在离体实验中低浓度的消炎痛<2μmol,大白鼠胃粘膜(H~(+)+K~(+))-ATP_ase的活力便受到显著的抑制,在整体实验中维酶素对消炎痛引起的胃粘膜(H~(+)+K~(+))-ATP_ase的抑制具有保护作用。
  • 程牛亮,牛勃,张祖珣,赵景亥,单鸿仁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2): 186-19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硫酸铵分段盐析、超滤膜分级分离及DEAE-纤维素、Sephadex A-25和Sephadex G-50三种柱层析方法从双胸蚓组织的粗提取液中分离纯化出一种纤溶酶,分子量为29kD,由一条肽链组成。此晦具有强烈的溶解纤维蛋白的作用,对家兎实验性血凝块也具有明显的溶解作用。此酶的最适pH为8.0,在pH7.6~8.4之间活力相差不到2%;酶在PH4.7—11.0范围内稳定;酶作用的最适温度为57℃;此酶热稳定性较好,于25~50℃保温3小时,酶活力基本不变,60℃时,活力保留65%。金属离子Na~(+)、K~(+)、Mg~(2+)等可提高此酶的活力,而Hg~(2+)、Ca~(2+)等金属离子对此酶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 任兆钧,冯其辉,刘新垣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2): 191-19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利用D蛋白和E蛋白基因缺陷λ的溶原菌热诱导制备蛋白质提取物,进行噬菌体的体外包装,提取物的效价高低,对重组噬菌体的包装是至为关键的,直接影响到外源基因库的完整性和随机性。目前一般包装效价为10~7—10~8Pfu/μgDNA本文比较了快、慢诱导对效价的影响,快诱导的体外包装效价可达2.8×10~8Pfu/μgDNA,而慢诱导包装效价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