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0年, 6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1990-08-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宋晓宇,刘素嫒,王殿鸿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4): 289-29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M11D杂交瘤细胞株是由人胎盘细胞膜纯化所得胰岛素受体免疫BALB/C小鼠后,取其脾细胞与同系小鼠骨髓瘤细胞株NS-1细胞融合所得。该杂交瘤细胞分泌的抗体经ELISA及放射免疫沉淀法证实为胰岛素受体特异的单克隆抗体。该抗体经Protein A-Sepharose亲和层析分离、纯化,SDS-聚丙烯酰胺梯度凝胶电泳鉴定得分子量分别为53000及23000的两条区带,免疫双扩证明为IgGl。该抗体特异地沉淀125Ⅰ-人胎盘细胞膜胰岛素受体,沉淀经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后放射自显影得分子量为135000的特异显影带,与胰岛素受体α亚基分子量相同,说明M11D为抗胰岛素受体α亚基的单克隆抗体。
  • 张先恩,张兴,夏祥明,张英魁,胡国寿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4): 294-30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一种酶电极流动注射分析系统(EFIA)用于血糖和发酵葡萄糖的快速测定。研究了酶电极及其工作系统的性能和各种影响参数,,奠定了实用化基础。
  • 沈倍奋,白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4): 301-3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强阳离子交换柱从Saponaria officinalis L种子中分离出一种肥皂草素(Saporin)成分。它在无细胞体系中显示了较强的抑制蛋白合成的活性,与抗体连接后能特异性杀伤靶细胞。
  • 刘敬忠,吴冠芸,王荣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4): 306-3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前文~[1]曾报道广西一个α,β地中海贫血复合家系的血红蛋白组成及α珠蛋白基因分析结果,并讨论了各成员可能的β珠蛋白基因结构情况。本文利用先进的PCR即基因扩增技术,结合特异寡核苷酸探针斑点杂交及扩增后直接测定DNA序列的技术,进一步研究并彻底搞请了该家系各成员的β珠蛋白基因结构情况。结果显示:母亲及两个弟弟都是编码子41—42TTCT四个碱基缺失造成框架位移所致β地中海贫血的杂合子。父亲与先证者的β基因均属正常。前三个成员均为α地贫复合β地贫,其α与β珠蛋白链合成的不均衡状态得到改善,贫血症状也明显轻。
  • 李元,傅培,石莲英,强伯勤,魏玉,刘建民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4): 309-3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肉色诺卡氏菌C-212株Nocardia carnea C-212中筛选到一种Ⅱ型限制性核酸内切酶NcrⅠ,经与BglⅡ的λDNA降解物的酶谱比较,以及酶识别特异性和切割位点的检测,证明了NcrⅠ是已知的限制酶BglⅡ的同切限制酶,而且其切割位点也与BglⅡ相同,其为:
  • 马涧泉,刘强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4): 314-3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E.coli RNA聚合酶ββ'亚单位编码的基因rpoBC与核糖核蛋白基因rplJL共同构成rpoBC操纵子。rpl-rpo间区转录终止信号~tL7的转录产物RNA有两组富含C-G的反向对称结构及一串寡聚U;反向对称区可形成1:2和3:4茎环或单一5:6茎环。 用M13mp11噬菌体插入~tL7的112bp片段重组M13mp11-490,在此基础上用定点突变技术建立~tL7的七核苷酸缺失突变体,从而破坏1:2茎环,建成M13mp11-85。 分别把原型~tL7及缺失型~tL7~v克隆到表达质粒pHR24中,构建成pHR37(P_ftsQ~tL7-galk)及pHR24-9(p_ftsQ-~tL7~v-galk)。测定galk基因产物半乳糖激酶活性,推算转录的终止效率。结果表明:~tL7终止效率为50%,~tL7~v为20%。说明仅有3:4茎环及寡聚U,即具终止作用; 1:2茎环通过某种方式加强3:4茎环从而提高终止效率。
  • 于晓红,陈兰英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4): 321-32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超声波破碎心肌细胞,差速离心法纯化大鼠心肌肌浆网(CSR)。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测得Ca~(2+)-ATPase分子量为98kD;电镜观察膜制备为完整的CSR微囊;标志酶哇巴因敏感型Na~(+),K~(+)-ATPase和叠氮化钠敏感型Mg~(2+)-ATPase活性表明膜制备中肌膜含量很低,但仍有线粒体污染。 用~(45)Ca~(2+)示踪微孔滤膜法研究Ca~(2+)跨膜转运,CSRCa~(2+)蓄集最大值为57nmol/mg蛋白。CSR Ca~(2+)-ATPase在4℃—21℃和21℃—49℃两区间反应活化能不同,前者大于后者。酶的最适pH为7.4。以ATP为底物,该酶有两个表观Km值:Km_1为3.7μmol/LKm_2为713μmol/L。
  • 张其玖,颜茂恭,陈红,赵武玲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4): 327-33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由发酵培养液所得大肠杆菌AE109菌体,先经高渗休克处理,继经D-苯甘氨酸-Sepharose 4B和DEAE-纤维素柱层析分离纯化得到青霉素G酰化酶,酶制品在非变性条件下的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上呈一条区带,而且可以结晶。在SDS变性条件下解离为α和β两个亚基。 酶性质的研究结果表明,由大肠杆菌工程菌AE109菌株所得青霉素G酰化酶与其亲本大肠杆菌AS1.76菌株所得青霉素G酰化酶性质相同。
  • 孙连魁,阮宏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4): 334-33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选择限制性核酸内切酶BglⅠ和pBR322-DNA为试验系统,用酶促反应的动力学和热力学方法来研究内切酶对环状DNA分子的专一性和非专一性结合及切割过程,求得了各限制位点的切割速度k及活化能E,各限制位点催化速度常数k_c,酶同限制位点专一性结合的平衡常数k_S非专一性结合的平衡常数k_N及其热力学参数△H,△S。研究表明:不论底物的构型如何(线状还是环状),内切酶都以相似的动力学和热力过程对其进行结合与切割。
  • 邱平,易禄康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4): 339-34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实验对不同鼠龄(4—,16—17—,33—34—和99—103周)大鼠老化动物模型进行脑细胞核、染色质体外转录研究,结果表明:(1)大脑皮层细胞核、染色质转录活性在老化过程中呈下降趋势,其中RNA聚合酶Ⅰ、Ⅱ活性与染色质模板效率变化一致,说明染色质模板活性降低是导致细胞核转录功能减退的原因之一。(2)幼年鼠染色质RNA和NHCP含量高于老年鼠,提示染色质结合蛋白及RNA可能参与不同生理时期脑神经元染色质结构和功能的调节。(3)老年鼠脑染色质DNA抗DN-aseⅠ酶解能力增强,提示衰老导致转录活性染色质区域减少。
  • 徐桢琦,王理开,徐晓利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4): 345-35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经三个步骤从人脾提纯了拓扑酶Ⅰ。SDS-PAGE和等电聚焦均显示单一蛋白带。分子量77kD,pI7.3。新生霉素和香豆霉素A_1不抑制酶活性。本实验表明,反应最适K~(+)或Na~(+)浓度为180mmol/L。反应活性不要求Mg~(2+),但5mmol/L存在时,活性增加90%。在pH5.0~9.0均有活性,但在7.5~8.0时活性较大。30℃放置24小时或50℃处理30分钟活性基本丧失。最适反应温度为37℃。对-氯汞苯甲酸强烈抑制酶活性。
  • 余瑞荣,侯伟,陈琳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4): 352-35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人绒膜促性腺激素(hCG)是一种糖蛋白,我们用Sephadex G-100和SE-Se-phadex C-50二步柱层析从人尿hCG粗品纯化了hCG,样品经三氟甲烷磺酸(TFMS)处理,得到在非还原条件下SDS-PAGE单带纯的DG-hCG。初步研究表明DG-hCG与天然hCG具有相似的圆二色性谱,但它们体内的代谢清除率完全不同。
  • 聂松青,谭文杰,林克椿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4): 356-36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道用荧光探剂NBD-PE研究DMPC、EPE、DOPE、DOPE/DMPC、DOPE/EPC几种脂质体的多型性转变及影响PE类脂质体多型性的因素。另外,在本实验室原有关于TSIL研究的基础上,对其形成及内含物靶向释放机理进行了探讨,提示TSIL的形成及靶向释放均与脂多型性转变有关。实验结果表明了NBD-PE在脂多型性研究中的应用前景与优点。
  • 程伯基,董玉枝,乔玉兰,林克椿,虞群,叶建平,寿涵森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4): 362-36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告以芘为荧光探剂,研究细胞色素C和含心磷脂的人工脂膜的相互作用。1.由于芘和细胞色素C的血红素团之间的能量转移,细胞色素C与心磷脂结合引起芘的单体荧光发射峰(395nm)强度下降。这种淬灭效应受脂膜的相行为影响,在液晶相时淬灭效应小于凝胶相;2.氧化态细胞色素C与还原态相比,对心磷脂结合的视和度稍高;3.在以芘的激发二聚体荧光峰(475nm)强度与单体荧光峰强度之比做为脂膜流动性的指标,发现还原态细胞色素C与含心磷脂脂膜结合后引起流动性增加的效应高于氧化态的结合。
  • 王菲,林永齐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4): 367-37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棕色固氮菌固氮酶钼铁蛋白八聚体相当于两个钼铁蛋白四聚体的聚合体。在细胞生长过程中,胞内钼铁蛋白两种聚合体的相对含量出现规律性变化:在对数期,细胞固氮酶比活力成上升趋势,而钼铁蛋白主要以高活力的四聚体形式存在;在对数期结束至稳定期,细胞固氮酶比活力下降至一个低水平的稳定值,此时的钼铁蛋白基本上为八聚体形态。在细胞固氮生长时,向培养基中加入过量氨可明显地导致钼铁蛋白由四聚体向八聚体的转化。我们推断,生长过程中胞内钼铁蛋白聚合态的变化可能是调节固氮酶活力的一种方式。胞外,钼铁蛋白的两种聚合态可以相互转化。
  • 陈焕朝,于树玉,黄胜利,刘秋燕,魏长利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4): 371-37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AFB_1和NDEA与正常小鼠肝切片培养5min即可使cGMP分别升高一倍及一倍半(p<0.001);当有Na_2SeO_3(1μg/mL培养液)存在时,此作用可被消除,单独加入Na_2SeO_3对cGMP无影响。培养介质中存在磷酸二酯酶抑制剂茶碱时,除cGMP基础水平提高外,上述作用均相同。荷腹水型肝癌(HepA)小鼠腹水细胞中cGMP比正常肝中cGMP水平高三倍,连续4天腹腔给硒(Na_2SeO_3、1mg/kg体重)可使癌细胞中cGMP下降一倍。此剂量对正常小鼠肝中cGMP无影响;Na_2SeO_3(1μg/mL)与腹水细胞在体外短时间培养时,对细胞存活无影响,却可使cGMP含量下降。
  • 陈辉,侯纬敏,张昌颖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4): 377-38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观察了三种化合物(抗氧化剂与自由基清除剂)对大鼠亚硒酸钠性白内障的滴眼预防作用。实验分为正常对照组、亚硒酸钠组及滴眼预防组。亚硒酸钠组及滴眼预防组系给12─13日龄的大鼠皮下注射亚硒酸钠,首次剂量为6μmol/kg体重,间日一次,逐次递增1μmol/kg体重,连续六次。预防组则为大鼠开眼后同时滴眼抗氧化剂与自由基清除剂。结果表明,三种化合物通过滴眼均能有效的防止亚硒酸钠性白内障的发生,白内障的发生率从95.8%降低至15%~43.5%。同时测定了各组晶状体中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谷胱甘肽还原酶(GSSG-R)及谷胱甘肽硫转移酶(GSH-S)的活性,结果表明,凡注射硒的大鼠晶状体中GSH-Px及GSSG-R的活性均比正常晶状体的高,接受抗氧化剂与自由基清除剂预防的大鼠晶状体中这两种酶的活性比未接受预防的大鼠晶状体中的低。单独注射硒的大鼠晶状体中GSH-S的活性比正常晶状体的高。接受预防的大鼠晶状体中此酶的活性和正常晶状体无差异,但比单独注射硒的大鼠晶状体中的低。
  • 严涛,孙丽亚,魏康,夏寿萱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0, 6(04): 382-38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T_4核酸内切酶V[endodeoxyribonuclease(Pyrimidine dimer)EC 3.1.25.1,简称Endo V]是由噬菌体T_4感染宿主E.coli后产生的一种修复酶。它能特异识别紫外线(UV)辐射在DNA引起的损伤产物环丁烷嘧啶二聚体(PD),在组成PD的两个嘧啶核苷酸之间切割磷酸二酯键,造成单链缺刻,从而启动E.coli体内的切除修复途径~[1]。Endo V不仅具有对PD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