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1年, 7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1991-08-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李俊安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4): 385-38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固相胰蛋白酶亲和色谱及离子交换色谱,从苦荞种子中分离纯化了三个具有抑制胰蛋白酶活力的组份(BTI-Ⅰ,Ⅱ,Ⅲ)。经聚丙稀酰胺凝胶等电聚焦测定,三种抑制剂的等电点为6.87,6.7,5.14。根据Sephadex G-75凝胶过滤,SDS-PAGE测定,以及由当量抑制比值和氨基酸组份的推算,它们的分子量范围分别为5200-5700(Ⅰ),5500—6000(Ⅱ),5000—5600(III)。三者对胰蛋白酶的抑制常数分别为2.12×10~(-8),4.78×10~(-9),1.22×10~(-8)。氨基酸分析结果表明,它们均含有很高的极性氨基酸。在酸性条件下,它们均具有很高的热稳定性。化学修饰的结果表明,它们活性中心的氨基酸残基为Lys。
  • 朱正美,程腊梅,崔肇春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4): 390-39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雌、孕激素处理去卵巢家兔后观察子宫内膜鞘糖脂的含量和组成。结果表明、雌激素处理后、子宫内膜Gls含量是孕激素处理的十余倍,而孕激素增加NGSL含量的作用却比雌激素更强。两种激素对鞘糖脂组分的影响也明显不同。雌激素给药组子宫内膜鞘糖脂以多糖基组分GD_3 GT_(1b) CPH为主,孕激素组则以短糖链组分GM_3 CMH CDH为主。雌激素预先作用后再用孕激素或雌、孕激素同时给药,与单用雌激素后比较其短糖链组分明显增加,多糖基组分则明显减少,表现出两者的共同作用。上述结果提示:雌、孕激素对鞘糖脂代谢影响明显不同,雌激素使糖链复杂化、孕激素则使糖链趋向于简单。
  • 武彩云,孙乐琴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4): 395-40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新鲜猪心组织制成丙酮粉后,用0.45mol/L,pH4.2醋酸钾抽提组织型纤溶酶原活化物(t-PA)。抽提液经硫酸铵盐析,Benzamidine和血纤维蛋白亲和层析,Sephadex G-150凝胶过滤,纯化得到t-PA。比活11000IU/mg,经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鉴定,分子量为67000。 本文比较了t-PA、高分子量尿激酶(H-UK)和低分子量尿激酶(L-UK)的热稳定性及抑制剂对它们的抑制作用。结果表明,抑制剂对H-UK的抑制作用最强,L-UK次之,t-PA最弱;三者的热稳定性相似。
  • 李书宽,邹玉珍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4): 401-4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茶叶酶学研究的特殊性出发,设计了有效的纯化路线,并以茶树鲜叶为材料,首次制备出高比活性茶叶铜锌超氧化物歧化酶。经测该酶的分子量约为31kD。在274nm处,该酶有一吸收峰。在8mol/L尿素溶液中,此酶活性仍不受影响。经胰蛋白酶处理后,未见有活性丧失.纯化的酶经等电聚焦分析,呈现三条蛋白区带,其PI值分别是5.02,5.23和5.46。
  • 张光毅,赵昇皓,Rajendra K.Sharma,Jerry H.Wang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4): 407-4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一系列层析法,首次从牛脑纯化得到胶凝电泳匀一的Ca~(2+)/CaM PKⅡ。凝胶过滤法测定全酶分子量为550kD,SDS-PAGE法测定亚基分子量为55kD,推测牛脑Ca~(2+)/CaM PK Ⅱ由十个相同的亚基组成。该酶活性绝对依赖于Ca~(2+)和CaM,以63kD PDE同工酶为底物,其AC_(50)分别为0.85μmol/L和0.18μmol/L;以酪蛋白为底物,其AC_(50)分别为0.22μmol/L和0.06μmol/L。牛脑Ca~(2+)/CaM PK Ⅱ旣能催化63kD PDE同工酶等多种蛋白或酶磷酸化,又能进行自身磷酸化。该酶催化63kD PDE同工酶最大磷酸参入量为1mol/mol亚基。磷酸化型63kD PDE同工酶的Ca~(2+)的AC_(50)高于非磷酸化型。
  • 张旋,陈培勋,王训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4): 414-4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胆囊淤泥是胆囊结石的前身。测定胆囊粘膜上皮游离(FPR)和结合多聚核蛋白体(MBPR)的RNA含量及胆液粘液糖蛋白(MGP)的结果表明:胆囊淤泥患者胆囊粘膜合成和分泌MGP明显亢进,MBPR与相应GB中MGP的相关性比较提示此时尚有胆液淤积存在,且FPR的RNA含量也显著增高,提示细胞增殖加快。荧光胺法测定胆液蛋白质的含量发现,胆囊淤泥和胆固醇性结石患者胆囊液GB蛋白质含量显著高于色素性结石患者及“正常”对照,但蛋白质的GB浓度与HB浓度的比值显著低于胆固醇GB/HB比值,且GB中MGP与蛋白质含量呈显著正相关。说明蛋白质含量的增加与GB中过高的MGP阻止胆囊中蛋白质的清除过程有关。成石前GB中MGP和蛋白质含量的同时增高及其机制的确立,对认识及预防体内结石均有意义。
  • 陈天,隋德新,姜涌明,叶秀莲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4): 421-4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自制的壳聚糖作配基载体,植物血球凝集素(PHA)作配基,通过戊二醛交联研制成一种用于淀粉糖化酶提纯的新型亲和吸附剂。对淀粉糖化酶的亲和层析研究表明:提纯倍数为1.8,酶活性收率达80%,纯度经聚丙烯酰胺凝胶等电聚焦电泳(IEF-PAGE)鉴定为一条带,没有非特异性吸附作用。具有简单、安全、快速和高收率等优点。
  • 张绍斌,B.Dattatreyamurty,Leo E.ReichertJr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4): 425-4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用NEM(N-ethylmaleimide)为探针研究了G蛋白(鸟嘌呤核苷酸调节蛋白,Gp)对小牛睾丸中FSH受体的亲和性及腺苷酸环化酶活性的调节作用。证据表明,①在小牛睾丸细胞膜G蛋白上存在两种类型鸟嘌呤核苷酸结合位点(下简称GTP结合位点),高亲和性低容量结合位点及低亲和性高容量结合位点;②高亲和性结合位点(对NEM敏感)调节腺苷酸环化酶活性,而对NEM相对不敏感的低亲和性位点则不直接参与该酶活性的调节;③G蛋白对受体亲和性的调节则不仅要高亲和性位点的参与,而且主要受低亲和性位点的调节。
  • 杜绍财,陈苹,许向东,刘金祥,陶其敏,王来新,邱淑燕,王春光,张礼和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4): 431-43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告了应用生物素交联光敏补骨酯素(Bp,Biotin-Psoralen)标记HBV DNA探针的动力学研究和临床应用结果。表明化学合成Bp经366nm光照与DNA发生加成反应。能标记dsDNA,也能标记ssDNA。加热可使Bp-dsDNA变性,强碱则不能使Bp-dsDNA变性。临床DNA检测结果表明,应用Bp-HBV探针杂交,DNA检出率与HBeAg符合率达99.08%,与~(32)P-HBV符合率达98.8%,提示光标记Bp-HBV探针灵敏度接近同位素探针。
  • 陈钧辉,吴冬梅,王新昌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4): 436-4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道了用液相法合成八肽胆囊收缩素(H-Asp-Tyr(SO_3H)-Met-Gly-Trp-Met-Asp-Phe-NH_2,ccK_8)。先分别合成C-端四肽和N-端四肽,然后缩合成八肽,并用温和的乙酰硫酸吡啶盐(PAS)法使其酪氨酸的酚羟基硫酯化。根据其氨基酸组成,层析行为和生物活性等证实产物为纯品。
  • 及雁宾,高应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4): 441-4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在普通饲料中追加10%的沙棘籽油或硒强化沙棘籽油来提高食物中V-E或者V-E和硒的水平后,观察了其对正常大鼠红细胞膜结构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沙棘籽油组和硒强化组大鼠红细胞膜上LPO含量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P<0.05),但膜上唾液酸与巯基总量却显著高于对照组。此外,硒强化组动物红细胞内Se-GSH-Px活性明显高于其它两个组。然而,红细胞膜流动性却在三组之间未发现有明显差异。实验提示,沙棘籽油和硒强化沙棘籽油能稳定正常大鼠红细胞膜的结构可能与其抑制膜脂质过氧化作用有关。
  • 陈元秀,李玉瑞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4): 447-45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过去的研究资料充分证明,巨噬细胞和由巨噬细胞释放的可溶性因子在矽肺纤维化过程中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然而,对这种调节矽肺纤维化过程的蛋白因子的理化特性迄今还知道得很少。本研究采用矽肺大鼠肺泡巨噬细胞体外培养的方法获得其培养上清液,实验证明,该上清液可以促进体外培养的成纤维细胞对~3H-TdR和~3H-脯氨酸的摄取。我们从巨噬细胞上清液中分离纯化出一种具有促进成纤维细胞增殖能力的蛋白质因子。该因子在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上显示单个带谱,在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上测得分子量为66kD,在pH3-11的等电聚焦电泳上测得该因子的等电点为4.72。我们认为这种具有成纤维细胞增生因子活性的蛋白质可能就是在矽肺纤维化过程中刺激成纤维细胞增殖和胶原合成的调节因子。
  • 石东萍,周爱儒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4): 455-46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斑点印渍杂交技术和放射免疫分析方法,首次证实,~3H-TdR放射线转化C3H/10T1/2细胞株可高表达TGFα mRNA,并可向细胞外分泌具有免疫活性的TGFα分子,而非转化对应细胞中虽有TG FαmRNA的弱表达,但其无血清培养上清中未测到TGFα的分泌。表明TGFα参与了放射线对细胞的转化以及维持转化细胞增殖的过程。提示TGFα在三大致癌因素转化细胞中的存在可能具有普遍意义。同时,c-myc与c-fos两种癌基因mRNA在转化细胞中的表达水平显著高于非转化对应细胞,而c-sis癌基因mRNA的表达水平在两种细胞中无显著差异。
  • 李丰倩,黄君霆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4): 462-46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用SDS-PAGE法观察不同发育阶段蚕血液中主要血浆蛋白质sp、30KP浓度的变化;从不同发育阶段的蚕脂肪体提取RNA和poly(A)~+-RNA,在兔网织红细胞系作体外翻译并检测翻译产物。结果表明,5龄蚕脂肪体mRNA合成蛋白质的速率为初蛹的2倍;5龄及初蛹脂肪体30KP mRNA活性的发育变化与其相应蛋白质在血液中的浓度变化一致;sp-1在5龄幼虫脂肪体内的表达及卵黄原蛋白(Vg)在蚕蛹脂肪体内的表达具有雌特异性,其表达和性特异性大体是在前翻译水平被调节的。
  • 魏洋,卢健,陈诗书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4): 468-47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Taq DNA聚合酶具有反应速度快、温度作用范围广及良好的续进性等特点,可视为一种理想的DNA顺序分析酶。本文首先对非对称性PCR扩增过程中单、双链DNA产物的积累情况进行了分析,然后采用标记延伸二步法,对Taq DNA聚合酶的性质及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为进一步改进Taq DNA聚合酶测序的方法,本反应建立了“Klenow-型”的直接掺入标记同位素测序法,即在反应液中加入与标记核苷酸相应的一定浓度的冷dNTP。此法不但解决了二步法中引物后部分DNA顺序无法读出的缺点,而且简化了反应步骤,亦能得到令人满意的顺序分析结果,每次可读出至少400碱基的序列。
  • 商福,张家萍,张昌颖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4): 476-48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不仅在体内,而且在体外亚硒酸钠可引起晶状体蛋白质聚合。将亚硒酸钠加到pH7.4的晶状体蛋白质溶液中,在37℃保温30min后观察到蛋白质溶液变混浊,随时间的延长混浊程度加重并有沉淀形成。经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发现,加硒保温后形成的不溶性蛋白质中有大量的高分子聚合物。当加入二硫苏糖醇后混浊的蛋白质溶液变清,其中的高分子聚合物也基本消失,我们还发现;在亚硒酸钠使晶状体蛋白质变混浊的同时,蛋白质巯基减少,而蛋白质结合的硒量增加,且二者之间有较固定的比例关系,即蛋白质上每增加一个硒原子,蛋白质巯基就减少4.26个。当用二硫苏糖醇还原后,68%的硒从蛋白质中释放出来。这些结果表明,亚硒酸钠可引起大鼠晶状体水溶性蛋白质聚合,其可能方式如下:4PSH+SeO_3~-→PSSP+PS-Se-SP+H_2O+2OH~-这可能是亚硒酸钠诱发白内障的主要原因。
  • 于利敏,童坦君,姜众,张昌颖,谭承顷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4): 482-48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现有结果表明64 DP(DNA结合蛋白)可能是一种急性期反应蛋白质。正常人每百毫升血清中含有约50mg的64 DP。目前,关于64 DP的生物学功能国内外尚无研究和报道。这方面的研究对阐明肿瘤及其它病理条件下血清64 DP含量增高的机制和意义有可能提供线索。 已知64 DP在体外具有和DNA结合的特性.它在体内的生理作用是否也和DNA有关呢?本实验首先分离纯化了人肝细胞染色质,用同位素标记的64 DP与染色质进行的结合实验及结合抑制实验表明64 DP能特异地与人染色质结合。进一步用~(125)I标记的兔抗64 DP抗体对人染色质作了固相放射免疫测定,结果定性地显示出染色质内可能含有64 DP。用兔抗64 DP抗体作为第一抗体,利用PAP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研究了16例正常肝组织切片,发现大多数切片(80%)中部分肝细胞核内有明显64DP显色颗粒。以上诸实验结果均提示细胞核内有64 DP存在,表明64 DP的生物学功能可能与它的DNA结合特性有关。
  • 李磊,郭文彤,李光地,王健平,张迺蘅,李载平,曾桂超,汤健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4): 487-49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我们化学合成及克隆了α-ANF基因井将其重组于大肠杆菌分泌型表达质粒pIN-Ⅲ-OmpA进行表达;表达产物为N端多11肽的39肽α-ANF类似物,完全分泌至培养外液中;生物学活性测定表明,表达产物具有与天然心钠素相同的免疫活性及降压、利尿和舒张血管的生物活性。
  • 李磊,李光地,王东,王健平,曾桂超,张迺蘅,汤健,李载平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4): 492-49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基因定点诱变技术,删除了pO_1α ANF表达质粒中的33对碱基,使人α型心钠素结构基因直接与大肠杆菌分泌型表达质粒pIN-Ⅲ-OmPA中的信号肽酶切位点编码区相连,构成天然人α型心钠素的表达质粒pANF,在IPTG诱导下表达28肽的天然人α型心钠素。纯化后的表达产物具有天然心钠素的放免活性和很强的舒张血管的生物活性。
  • 吕星,方允中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4): 496-50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采用加热、硫酸铵分级沉淀和柱层析的方法,从狗肝中提纯了铜锌超氧化物歧化酶(Cu·Zn-SOD),并对其理化性质进行了鉴定。结果表明酶的纯度均一。与文献报道的不同来源的同类酶相同,狗肝Cu·Zn-SOD系由两个相同亚基组成的二聚体,每分子晦蛋白合有两个铜和两个锌原子。分子量33.6kD,N-末端氨基酸为丙氨酸。
  • 王敏,侯纬敏,贾维红,张昌颖,李凤鸣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4): 501-5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建立TNT大鼠白内障的基础上,用HPLC分析了晶状体内TNT及其代谢产物,并用ESR及NBT方法检测了TNT在晶状体内的代谢过程所产生的自由基。结果表明,慢性染毒24个月的大鼠白内障晶状体内含有TNT原形和4氨基2,6二硝基甲苯代谢产物,以及在体外与正常晶状体微粒体孵育可产生TNT硝基阴离子自由基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上述结果提示,TNT可进入晶状体内,在其还原代谢过程中产生硝基阴离子自由基中间产物,在有氧条件下进而产生超氧阴离子自由基,这可能是TNT导致白内障的启动因素。
  • 王菊君,白玉芬,曹恩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4): 507-5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胆红素的测定是临床诊断的一项重要指标。目前,临床上测定胆红素多数采用重氮试剂法,影响因素很多。寻找新的测定方法具有现实意义。自1987年我们开始了胆红素氧化酶的研究,已从我国土样中筛选到一株疣孢漆斑菌J-1,培养后分离纯化,得到了胆红素氧化酶。此酶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本文主要介绍胆红素氧化酶的一些特性及血清胆红素酶法分析新方法。
  • 夏庆苏,杨渝珍,张希红,邵超鹏,陈兆聪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1, 7(04): 510-5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在用二甲亚砜(DMSO)诱导人急性早幼粒细胞性白血病细胞系(HL-60 Cell)沿粒系统分化成熟的实验基础上,我们用受体荧光标记技术和荧光分光光度法,进一步观察了HL-60细胞诱导分化期间,细胞膜流动性动态降低对膜上伴刀豆球蛋白(ConA)受体结合量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