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4年, 10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1994-04-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云升,王申五,陆道培,刘晓荣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2): 131-13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介绍了与常规生物素或荧光标记引物不同,以及与同位素掺入PCR产物不同的反向杂交技术,研究了生物素最佳掺入条件,测出加尾探针联结到尼龙膜上所需紫外光的强度,比较了生物素5'端标记引物与生物素掺入PCR产物的显色灵敏度,并根据实验测得的最佳条件分析了3个标准细胞株HLA-DPB_1基因型。
  • 屈竹青,卢鼎厚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2): 135-13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依据Trinick-Eppenberger对鸡骨骼肌M蛋白的提取方法,由人骨骼肌中得到的M蛋白粗提物除含分子量为165000的M蛋白外,还含有分子量为185000和140000(C成分)的两组分。由于在粗提物中未发现分子量为90000的磷酸化酶,我们将最终纯化步骤中的亲和层析改为制备电泳,同样获得了纯化的M蛋白。
  • 屈竹青,卢鼎厚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2): 140-14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分别制备了兔抗人M蛋白(B成分)抗血清和兔抗人C成分[1]抗血清。用蛋白A-胶体金作标记物,对经LowicrylK4M低温包埋的人骨骼肌超薄切片中M蛋白和分子量140000的C成分进行免疫电镜定位。发现M蛋白分布于整个M线,而C成分虽然也集中于M线以内,但主要分布于M线内的边缘区域。
  • 王克维,张弘,张家萍,张昌颖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2): 146-14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取大鼠晶体体外培养的方法,动态观察了在三硝基甲苯作用下,晶体中脂类过氧化、维生素C含量及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的改变,并与对照组进行比较。发现随着三硝基甲苯作用时间的增加,晶体中脂类过氧化增高;维生素C含量呈下降趋势;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在第1天升高,第5天下降。
  • 张丽萍,孙非,张翼伸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2): 150-15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金顶侧耳子实体中分离纯化一半乳甘露聚糖PC-3,其分子量约为67kD,一级结构为α(1→6)糖苷键相连的Gal构成分子的主链,部份残基C_2上带有分支,分支结构为α(1-2)Man-α(1-2)Man。按高碘酸氧化、部份酸水解,甲基化、硫酸化程序对PC-3的结构进行化学修饰;并分别将PC-3及其衍生物与柯萨奇病毒B_5进行体外实验,结果表明,PC-3经硫酸化后,显著地提高了抗病毒活性;而高碘酸氧化,甲基化,部份酸水解产物则降低了抗CB_5的活性。
  • 张法浩,程天蓉,常淑云,许善锦,王夔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2): 155-15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方法,定量研究了体外培养的软骨细胞和软骨组织基质中Ⅱ型胶原蛋白的含量。结果表明氧自由基(·O-2和·OH)和具有自由基性质的物质(黄腐酸,镰刀菌毒素)可使软骨细胞合成,分泌异常的非Ⅱ型的胶原蛋白,同时,硒化合物可明显地抑制此种效应。
  • 彭朝晖,苏成芝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2): 159-16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由于精胺(spermine)能特异地刺激哺乳动物tRNA~(Ile)的氨基酰化,本文用纯化的牛肝tRNA~(Ile)观察了精胺和Mg(2+)对tRNA~(Ile)CD光谱的影响。结果显示:Mg(2+)可使牛肝tRNA~(Ile)CD光谱峰向短波方向偏移2nm,波峰为263nm,峰值被增大约10%,ΔθMg(2+)=2.3×103deg·cm2/dmol;而精胺使牛肝tRNA~(Ile)CD光谱峰减少40%,Δθspermine=1×10(-4)deg·cm2/dmol;精胺和Mg(2+)对肝tRNA~(Ile)-IleRS复合物或IleRS的CD光谱基本无影响。表明Mg(2+)和精胺可影响牛肝tRNA~(Ile)的构象。实验同时以酵母tRNA(Phe)和E·colitRNA~(Ile)作为对照。
  • 陈苏民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2): 164-16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已成功高表达era基因的质粒pCE31翻译起始码上游的序列,去构建大肠杆菌新的外源基因表达载体。先合成特定序列的单链脱氧寡核苷酸,以改进的实验程序插入pJL6,其后再加上限制酶多克隆位点。所构建的pSM43和pSM53分别适合於不带翻译起始码(ATG)和带起始码的基因插入、表达非融合目的蛋白质之用。并已成功用於人肿瘤坏死因子、人骨形成蛋白、HIV蛋白酶、Duchenne肌营养不良等cDNA基因的高表达。
  • 朱茂祥,吴国利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2): 169-17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测定红细胞胞浆及膜中的PTPP活性,发现人正常血红细胞中胞浆PTPP活性约占红细胞PTPP总活性的70-80%,膜中只有约20-30%的PTPP活性。很多因素诸如:病变、PH值、温度、离子强度、细胞贮存时间以及药物等,对PTPP在胞浆与膜中的分布有影响。可以推测:膜上的PTPP能通过某种机制解离下来,进入胞浆;相反的过程,胞浆中的PTPP也能通过某种机制与膜结合。这种偶联与去偶联的具体机制及其生理功能还有待进一步探索。
  • 朱茂祥,吴国利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2): 174-17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人血红细胞胞浆部分经(NH_4)_2SO_4沉淀,DEAE-纤维素(DE52)柱层析,磷酸纤维素柱层析(P11)得到部分纯化的PTPP,产率:5.7%,提纯1075倍。以(32) ̄P-Tyr-Poly(G_4:T)作底物,测得其表征Km约为0.5-0.8μmol/L,该酶的最适pH和最适温度分别为7.0-7.8及37-40℃。Zn ̄(2+)等二价金属离子及Na_3VO_4等酸根基团对其活性有明显的抑制作用;EDTA、甘油及DTT、巯基乙醇等则对其有强烈激活作用;而氟化物、酒石酸等对PTPP活性基本无影响。此外,某些蛋白质、氨基酸、核苷酸及抗肿瘤药物等对PTPP活性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一些PKs及PPs在体外对PTPP活性也具有不同的作用。
  • 朱美财,王荫静,向培德,孙曼霁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2): 180-18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联合亲和层析法从人小脑及红细胞膜中纯化了AChE,纯化的人脑及红细胞AChE在SDS-PAGE上呈一主带,分子量约为66000。人脑AChE制备酯酶与酰胺酶比活性分别为1299与143U/mg,人红细胞AChE制备分别为4584与747U/mg。人脑及红细胞AChE制备的酯酶与酰胺酶活性最适pH较接近,在pH7.5-8.0之间,酯酶活性底物ATCh对其芳基酰胺酶活性有抑制作用。IC_(50)分别为10.2×10~(-3)及3×10~(-3)mol/L。梭曼对其酯酶及酰胺酶活性均有明显抑制作用,说明二者均需活性中心丝氨酸参与。
  • 李翠凤,凌启阆,王军,尚克进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2): 185-19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导了胰腺提取物中两种可被钙/钙调素依赖性蛋白激酶磷酸化的热稳定蛋白。SDS-PAGE测定其表观分子量分别为17.7kD和6kD。经钙/钙调素依赖性蛋白激酶磷酸化后,其最大磷酸参入量为8.8μmol/g蛋白。同时磷酸化作用导致17.7kD蛋白在SDS-PAGE中迁移率发生变化。本文还进一步分析了各种阳离子对磷酸化的影响,并对此两种蛋白可能具有的生理功能进行了初步探讨。
  • 臧宁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2): 191-19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大鼠肝脏门静脉或肝静脉周围的肝细胞来研究葡萄糖和酮体生成的区域分布。肝细胞通过毛地黄皂苷-胶原酶灌流技术分离。门静脉周围肝细胞的γ谷氨酰转肽酶的活性比肝静脉周围肝细胞高2.4倍;而谷氨酰胺合成酶的活性则相反,肝静脉周围肝细胞高出56倍。门静脉周围肝细胞的内源性葡萄糖合成比肝静脉周围肝细胞高1.57倍。给予刺激葡萄糖异生的底物,门静脉周围肝细胞的葡萄糖合成则增加1.7-2.1倍。肝静脉周围肝细胞的内源性酮体生成比门静脉周围肝细胞高1.3倍。给予能明显刺激酮体生成的辛酸盐,肝静脉周围肝细胞的酮体生成仅略为增加。我们的结果证实,在基础和刺激的条件下,葡萄糖的异生在门静脉周围肝细胞中优先,而酮体生成仅在肝静脉周围肝细胞占微弱的优势。
  • 杨志伟,聂玉生,杨福愉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2): 196-2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超氧阴离子(O~-_2)作用下,心肌细胞内游离钙浓度([Ca~(2+)]_i)显著升高;心肌细胞膜通透性明显增强;膜脂流动性下降。一定浓度的硒代蛋氨酸(Se-Met)或亚硒酸钠(Na_2SeO_3)可不同程度地拮抗O~-_2的影响。前者作用更为显著。这两种硒化合物也能提高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的活性。综上所述,硒缺乏,高自由基及心肌细胞Ca~(2+)平衡失调三者之间存在着相关性。在O~-_2作用下,心肌细胞内Ca~(2+)平衡失调比膜通透性的改变更为敏感。
  • 刘荣华,曾仲奎,周红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2): 202-2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中药白茯苓为材料,采用盐析、离子交换及凝胶过滤可纯化出快速蛋白液相谱(FPLC)纯的白茯苓凝集素(SLL)。当其浓度为0.25μg/mL时就能凝集兔红细胞,对人类A,B,O型血细胞无作用。甲状腺球蛋白、卵粘蛋白和胃粘蛋白对SLL的凝血活性有强抑制作用,而常见糖类对其无明显抑制作用。SLL含中性糖12.5%,凝胶过滤及FPLC测得分子量为31000,亚基分子量为8000,表明SLL可能由四个相同亚基组成。SLL对酸、碱、热均有较高的耐受性,并且是一个强促有丝分裂原。
  • 刘睿,郑德先,许成素,杨桂珍,刘士廉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2): 208-2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告以CD2cDNA5’端的片段作探针,从人T淋巴细胞基因组文库筛选阳性重组克隆,经限制性内切酶降解和Southern杂交分析,证明其中一个阳性克隆的插入片段中含CD2基因5’侧翼顺序。经插入片段的亚克隆、限制性内切酶图谱及DNA序列分析,鉴定出一含转录起始点及其上游序列的4.0kb片段。将此片段中含转录起始点和两个DN(ase)Ⅰ高敏感位点的2.5kb片段定向克隆到以虫萤光素酶为报告基因的表达载体pMG3中,并用限制性内切酶对此2.5kb片段作不同程度缺失,构成一系列突变子。这些重组的表达质粒转染人JurkatT细胞后,以瞬时表达实验分析各突变子驱动虫萤光素酶基因的表达,结果发现在CD2基因5’上游具有很弱的启动子活性,初步测定该启动子位于-1.2kb~-98bp域。CD2基因具有弱启动子、强增强子的特点与T细胞表面其它抗原分子基因是相似的。
  • 杨安钢,许辉,吉昌华,韩骅,杨立宏,金伯泉,苏成芝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2): 213-2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免疫球蛋白重链和轻链可变区基因5’端序列和J区序列,化学合成适合于体外扩增抗体重、轻链可变区基因的二对引物。从体外培养的OKT3杂交瘤细胞中提取总RNA,反转录生成cDNA,以cDNA为模板,分别加入合成的重、轻链可变区引物进行PCR,扩增出抗体重、轻链可变区基因片段。将扩增产物分别插入pUC19质粒,筛选出阳性克隆,用链终止法进行DNA序列测定。所测重链可变区基因全长357bp,编码119个氨基酸,轻链可变区基因全长321bp,编码107个氨基酸。
  • 蔡家新,童坦君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2): 218-2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观察了表皮生长因子(EGF)对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C_3H/10T_1/2CL_8(简称C_3H/10)细胞周期的影响。结果表明:EGF使S期提前,细胞周期缩短。进一步探讨了EGF对细胞周期影响的机制,发现EGF可活化在细胞周期调节中起重要作用的P34~(cdc2)激酶(简称CD2K),使CD2K在周期中活性高峰出现的时间提前,提示EGF对细胞周期的影响可能通过作用于CD2K实现的。
  • 尤崇杓,张良才,宋未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2): 223-22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联合固氮细菌粪产碱菌(Alcaligenesfaecalis)A1501菌体经超声破碎后,无细胞粗提液以PEG-6000分级沉淀,丙酮沉淀,再经蓝琼脂糖(BlueSepharoseCL-68)亲和层析分离、纯化。获得的纯谷氨酰胺合成酶(GS)在SDS-PAGE和4-30%梯度PAGE上均呈均一的一条带。GS亚基及整酶分子量分别为55kD和645kD,亚基由456个氨基酸残基组成。GS的Km值,在以Glu为氮源的介质中培养时分别为20mmol/L(Glu),50mmol/L(ATP)和45mmol/L(NH~+_4);在以NH~+_4为氮源的介质中培养时则分别为70mmol/L(Glu),49mmol/L(ATP)和80mmol/L(NH~+_4),表明NH~+_4培养下形成高度腺苷化的GS对Glu及NH~+_4的亲和力有所下降。
  • 宋未,张良才,尤崇杓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2): 230-23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园二色谱测定了粪产碱菌(Alcaligenesfaecalis)谷氨酰胺合成酶(GS)各构象,结果表明在Glu培养下α螺旋为28%,β折叠为22%,无规则卷曲占50%;而在NH~+_4培养下,三者相应为20%,20%,60%。荧光光谱及付立叶红外光谱也证明,两种培养条件下GS的构象存在着差异。不同氮源对粪产碱菌GS的形成有显著的影响。高浓度NH~+_4培养下GS合成受到阻遇,而Glu或低浓度NH~+_4则对GS合成无明显的影响。NH~+_4对固氮酶活性瞬间抑制可以被GS的抑制剂部分消除,但GS活性也受抑制。
  • 魏曙光,王琳芳,缪时英,石心泉,宗书东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2): 236-24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用盐分级分离,MonoQFPLC及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SDS-PAGE)等方法从人精子CHAPS抽提液中分离纯化出一种与不育病人血清中抗精子抗体发生特异反应的BS-17人精子膜蛋白。该蛋白为一糖蛋白,分子量为17.55±2.15kD,等电点为5.65,中性己糖含量为16.67%。在人精子上主要分布于顶体区域,不同于已有报导的人精子膜蛋白。在体外实验中抗BS-17多克隆血清可以显著影响人精子的获能(p<0.025)和对去透明带仓鼠卵的穿透(p<0.005),但不影响人精子运动性及与去透明酯酸带仓鼠卵的结合。小鼠体内被动免疫实验结果证明抗BS-17多抗血清具有明显地抑制受精的功能(p<0.001)。
  • 魏曙光,缪时英,张梅林,王琳芳,宗书东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2): 242-2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以前工作中我们从人精子中分离纯化出一种与生育有关的糖蛋白,命名为BS-17。本文用其多克隆抗血清从人睾丸λgt11cDNA表达库中克隆了编码BS-17的cDNA片段。序列分析表明BS-17cDNA片段长791bp,开放阅读框架558bp,可编码186个氨基酸。经数据库检索,该cDNA片段与人Calpastatin(Ca ̄(2+)依赖的半胱氨酸蛋白酶calpain抑制剂)基因3’端顺序具有99.7%的同源,与Calpastatin蛋白质羧基末端同源性为99.5%。用cRNA进行组织原位杂交结果表明,BS-17基因表达于人精子减数分裂后期单倍精细胞阶段。
  • 王克维,张弘,张家萍,张昌颖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2): 247-25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们采用三硝基甲苯(TNT)与大鼠晶状体体外培养的方法,动态观察了晶状体中可溶性蛋白质、非蛋白质巯基、蛋白质巯基、蛋白质结合巯基及二硫键含量的变化,发现随着三硝基甲苯作用时间的延长,可溶性蛋白质、非蛋白质巯基及蛋白质巯基均减少,蛋白质结合巯基及二硫键交联的蛋白质含量增加,其中可溶性蛋白质、非蛋白质巯基及二硫键含量的变化皆达到了统计学上显著意义水平(P<0.05)。
  • 刘建军,崔肇春,朱正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2): 252-25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人精子中性鞘糖脂的纯化与分析及其抗体的制备与鉴定刘建军,崔肇春,朱正美(大连医科大学生化教研室,大连116023)抗精子抗体(AsAb)可导致免疫不孕已被证实[1]。有研究表明鞘糖脂(GSL)在精卵识别中可能具有重要作用[2]。已知GSL具有抗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