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4年, 10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1994-12-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任力强,吴旻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6): 643-6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所有研究过的人体肿瘤组织或细胞中,p53似乎是突变频率最高的一个基因,研究和检测p53基因及其编码产物的变化将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将野生型p53基因编码区3’端703bp的cD-NA片段插入到大肠杆菌表达载体pBV220中,得到了一个重组体表达质粒pRR33,经热诱导表达,用SDS-PAGE和Western印迹法证实p53蛋白多肽在大肠杆菌中得到了表达,它不仅可用于抗p53蛋白抗体的制备,而且也可用于对p53蛋白羧基端多肽功能的研究。
  • 苏玲,周柔丽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6): 647-6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层粘连蛋白受体(LN-R)在癌细胞转移中具有重要作用。LN-R的单克隆抗体对于癌转移的基础研究及诊治应用都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旨在确定来自人肺巨细胞癌(PG)细胞LN-R的一种单克隆抗体(McB1)的抗原性质。经纯化的McB1能与完整细胞表面、细胞质膜提取物及纯化的LN-R制品特异性结合。实验证明经亲和层析纯化的LN-R制品中含有膜糖脂,用SDS-PAGE及转移电泳将其所复合的膜脂去除后,仍具有与McB1结合的活性,表明此McB1所针对的抗原与其复合的膜糖脂无关。将含LN-R的细胞膜提取物经PronaseE消化后,用SephadexG50分离出的糖肽具有与McB1结合的活性,而不含糖的肽则无此活性。含LN-R的细胞膜提取物经高碘酸氧化不同时间,其与McB1结合的活性随氧化时间的延长而逐渐减弱乃至完全丧失;而经还原性烷基化反应的LN-R仍保持了与McB1结合的活性。用衣霉素(TM)处理细胞,细胞则丧失了与McB1结合的能力。以上几方面的结果一致证明此McB1的抗原表位确为LN-R的糖链部分。
  • 刘利平,阎虎生,倪爱国,程晓辉,何炳林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6): 651-65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固相法设计合成了4个蜂毒肽片段:Mel12、Me113、Mel14、Mel15。应用电泳技术,抑制钙依赖性的磷酸二酯酶酶活方法和荧光技术研究了这些多肽与钙调蛋白的相互作用。结果表明这些多肽与钙调蛋白均形成1:1复合物,抑制钙依赖性的磷酸二酯酶的活性,其中Mel14和Mel15对钙调蛋白的结合活性与完整的蜂毒肽比较接近。
  • 穆莹,惠培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6): 657-66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锌指基因是一种造血调节基因,编码锌指结构蛋白,主要在髓细胞中表达,促进髓细胞分化,在急性早幼粒白血病维甲酸治疗中,促使病情缓解。本文报道了我们从基因分子上研究锌指基因作用中,探索并建立了单向聚合酶链反应(PCR)扩增特定单链DNA,直接测序的新方法。它能产生质和量均佳的单链DNA,无需纯化即可直接用于测序,使复杂的测序研究简便易行,可在2,3天内完成。这种单向PCR扩增特定单链DNA直接测序的方法,经对锌指基因的cDNA测序,得到验证。此法不仅适用于疾病研究中的DNA测序,还可制各单链DNA探针,更利于基因结构组成的研究。
  • 万柱礼,杨晓,常文瑞,梁栋材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6): 662-66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微量气相扩散方法在含酚的柠檬酸缓冲体系中,得到了可供X射线晶体学分析用的Al-(L-丙氨酸)胰岛素晶体,晶体衍射能力为2.5A。经X射线衍射分析确定,该晶体属于单斜晶系,空间群为P2_1,晶胞参数:a=61.5A,b=62.2A,c=48.3A,α=γ=90.0°,β=110.9°。晶胞中每个结晶学不对称单位含有一个Al-(L-丙氨酸)胰岛素六聚体。
  • 唐建国,张洪涛,孙怀宇,戴勇,胡美浩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6): 665-66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在大肠杆菌体系中表达及部分加工的粗产物的反相快速蛋白液相色谱的分离,我们得到了L-Met~(BO)-人胰岛素原、L-Met~(B-1)-L-Lys~(BO)-人胰岛素原,氨基酸组成分析结果与设想的完全一致。两者的胰岛素受体活性分别为人胰岛素原的66%及54%,而胰岛素的放射免疫活性分别降为人胰岛素原的22%及9%。表明胰岛素B链的N端对胰岛囊分子与其受体的结合有一定的重要性,而更重要的是它非常可能参与组成胰岛素分子的抗原决定簇。
  • 李生广,林治焕,张清苓,贲长恩,刘渡舟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6): 670-67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药桂枝汤在整体水平上能极其显著的激活胃H,K-ATP酶的活力,而离体水平上对该酶呈现明显抑制效应。消炎痛在整体和离体水平上均对胃H,K-ATP酶呈现抑制作用。桂枝汤在整体水平上对消炎痛引起胃H,K-ATP酶的抑制作用有保护效应。这些结果提示桂枝汤可能通过机体整体调节实现其提高胃H,K-ATP酶活力作用的,从而在H,K-ATP酶水平上初步阐述了中药桂枝汤调整胃功能的可能作用机理。而且也为扩充桂枝汤的应用范围提供了可能性。
  • 阮康成,施炜星,郑乐,孙册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6): 676-68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荧光光谱方法研究了红花菜豆凝集素(Phaseoluscoccineusvar.rubronanuslectin,简称PCL),结果表明PCL分子各亚基中的两个色氨酸(Trp)残基分别位于PCL分子表面和分子内。标记了DNS的PCL荧光偏振研究指出,致使PCL在10mmol/LSDS条件下失活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亚基解离。荧光偏振研究还表明,甲状腺球蛋白、甘露聚糖、海参多糖硫酸酯可与PCL结合。荧光探针bis-ANS与PCL的结合可引起明显的荧光增强和发射谱蓝移,表明PCL分子中存有疏水区域。结合了的bis-ANS还可和PCL中的Trp发生能量传递。
  • 丁振华,陈瑗,周玫,方允中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6): 682-68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实验比较了丙二醛修饰的低密度脂蛋白(MDA-LDL)和氧化修饰的低密度脂蛋白(o-LDL)的某些理化性质;用放射性受体分析法,从标记配体的可饱和性、可逆性、高亲和力和立体选择性等几方面,证实在小鼠腹腔巨噬细胞(MPM)表面存在有特异的MDA-LDL受体,获得了一系列能反应受体特征的参数;同时,还将MDA-LDL受体的特征和o-LDL的受体特征进行了比较。这些结果将有助于进一步研究MPM清道夫受体的多态性及其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原理和防治的关系。
  • 王博诚,金坚,张满达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6): 687-69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人心肌匀浆经热变性、酸化、硫酸铵盐析、超离心、SepharoseCL-4B柱层析和制备等电聚焦分离,得到酸性铁蛋白。经鉴定,所得酸性铁蛋白pI为5.0,H亚基分子量为21kD,L亚基为19kD,PAGE分析呈单一区带。制备了兔抗人酸性铁蛋白抗血清,用该抗血清建立的人酸性铁蛋白放射免疫分析可检测出80%甲胎蛋白阴性肝癌病人。
  • 朱振齐,罗贵民,苟仕金,张德安,沈家骢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6): 692-69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自制高活性PPK为材料,在氰基硼氢化钠存在下经水溶性乙醛酸修饰其表面氨基,使其抗不可逆热失活稳定性有显著提高。结果表明,修饰PPK在等电点等基本性质方面都有变化。修饰PPK的BAEE活性为天然酶的82%,氨基修饰度为58%,抗蛋白酶水解,贮藏和冻干稳定性都有加强。
  • 口如琴,褚西宁,袁静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6): 697-7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巨大芽孢杆菌产胞外青霉素酰化酶发酵液经硫酸铵分级抽提及SephadexG-100、羟基磷灰石、DEAE纤维素DE52等层析步骤,提纯了青霉素酰化酶,得到电泳均一的酶制剂。纯酶比活力约为25U/mg蛋白,纯化49倍,活力回收58%,经PAGE及SDS-PAGE测知该酶不含亚基,其分子量约为140kD。该酶最适pH为9.0,最适温度47℃,用底物NIPAB测活,其Km值为6.2×10~(-4)mol/L,Vm值为1.24×104mol/L。此外还探讨了部分金属离子对该酶的影响。
  • 李根林,陈翠真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6): 702-7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药物诱发大鼠先天性白内障动物模型,检测了晶体中18种游离氨基酸(FAA)含量,并与大鼠硒性和半乳糖性白内障晶体中FFA含量进行了比较,发现:仔一代和仔二代先天性白内障晶体中各FAA含量接近;先天性白内障晶体内,酪氨酸和羟脯氨酸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谷氨酸,甘氨酸等9种FAA明显低于硒性白内障(P<0.05);而酪氨酸高于半乳糖性白内障组,半胱氨酸等5种FAA含量均低于半乳糖性白内障组。同时还发现:硒性和半乳糖性白内障晶体内一些FAA变化与以往报道不同,这些现象提示先天性与后天性白内障病变过程可能不同。
  • 杨非易,鲁朋,杜国光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6): 707-7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毛喉萜是一种二萜类化合物,为细胞中腺苷酸环化酶的激活剂。用毛喉萜处理大鼠成骨样细胞,发现它可即时激发细胞内Ca~(2+)水平的增高。当细胞经毛喉萜长期处理(1-2天)后,其对PTH激发细胞内Ca~(2+)释出的效应也呈增高反应。但毛喉萜的即刻反应与其长期效应的作用机理可能并不相同。鉴于毛喉萜具有抑制增殖的作用,其对细胞内Ca~(2+)水平的调节作用或与其对细胞的抑增殖促分化有关。
  • 彭民,顾天爵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6): 712-7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前曾发现在日本血吸虫虫卵中,存在一种新的能与亲和素专一性结合的蛋白质,称为亲和素结合蛋白(ABP)。在分离纯化ABP的基础上,用SDS-PAGE及SephadexG-150分别测定了ABP的分子量,并做了糖蛋白染色及等电,大测定。实验结果表明ABP是一个分子量为65kD的碱性糖蛋白,由数个相同的分子量为12.7kD的亚单位组成。SDS、β-巯基乙醇处理的ABP仍能与亲和素结合,提示ABP的亚单位能与亲和素结合。氨基酸修饰剂NAI、DTNB、NEM及NBS对ABP与亲和素的结合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而HNBB、TNBS及IAA对ABP与亲和素的结合无影响,提示ABP分子中氨基酸残基Tyr、Cyr是ABP与亲和素结合所必需的,可能参与结合位点的形成。另外,测得ABP与亲和素结合的结合常数为1.4×10~(-7)mol/L。
  • 孟祥兵,魏群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6): 717-7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小鼠断头脑缺血为模型,研究缺血小鼠脑内蛋白磷酸化脱磷酸化的改变。对缺血1min、5min、15min和30min及对照小鼠脑内蛋白磷酸化脱磷酸化的研究表明,有些磷蛋白如145kD、84kD、59kD和50kD的磷酸化随缺血时间延长而减弱,还有些磷蛋白如119kD、105kD、78kD和55kD的磷酸化随缺血时间延长而增加。对磷酸化程度变化显著的缺血15min小鼠脑内胞浆及膜上PKA、PKC、Ca~(2+)/CaMPK底物的磷酸化进行了研究,发现胞浆组分中与钙相关的PKC、Ca~(2+)/CaMPK底物磷酸化在缺血鼠脑中明显减弱。同时研究了脑内唯一依赖于Ca~(2+)/CaM的钙调神经磷酸酶(Calcineurin,CaN)底物的变化,发现缺血小鼠脑内CaN的某些底物磷酸化降低。
  • 汤华,陈惠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6): 722-72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二乙基亚硝胺(DEN)诱发大鼠肝癌,隔周测定肝脏胞液、膜性和胞核中的蛋白激酶A(PKA)和蛋白激酶C(PKC)的活力。发现胞液PKA在诱癌过程中活力改变不大,胞液PKC则逐步增高,在第13周和20周形成两个活力高峰。膜性PKA和PKC都呈双相变化,即在癌前期(10-14周)增加,癌形成期(17-20周)反而降至正常以下,胞核PKA和PKC也都在癌前期升至高峰,而癌形成期则低于癌前期,但仍高于正常(PKA)或接近正常(PKC)。因只有膜性PKC在大鼠老化时降低,故这些变化不是鼠龄变化的结果,而是DEN诱癌所引起,其变化机理可能与下降调节、细胞内转位或两型同工酶相反的升降变化有关。
  • 孙建忠,王克夷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6): 727-73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运用阴离子交换层析从亲和纯的天花粉凝集囊中分离得到三个同工形式的凝集素,它们都具有结合半乳糖的能力,都能与天花粉凝集大的抗血清形成免疫沉淀线,并且其它各方面的性质如疏水结合能力也相仿。对它们生物学性质的检测,发现它们都能杀伤黑色素瘤细胞,但缺乏抑制无细胞蛋白质生物合成的能力。另外,对植物中同工形式凝集大的存在进行了讨论。
  • 温进坤,胡静,魏素珍,贾根深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6): 733-73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对照和用DEHP处理的大鼠肝脏提取核蛋白,以含酰基CoA氧化酶(AOX)基因表达调控部位的DNA片段和该基因的不同蛋白结合位点的DNA片段作为核蛋白结合反应的探针,通过凝胶电泳迁移率改变实验和Southwestern印迹分析检查了DEHP对AOX基因反式作用因子的影响。结果表明,降血脂药物DEHP可显著增加AOX基因反式作用因子的含量和(或)与基因的结合活性,在转录水平上促进基因的表达。
  • 邢桂春,贺福初,杨晓明,吴祖泽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6): 737-73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PCR法在未知cDNA克隆与序列测定中的应用研究邢桂春,贺福初,杨晓明,吴祖泽(北京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北京100850)目前,新型蛋白质克隆的最有效途径乃先构建cDNA文库,然后筛选、分离其cDNA再行亚克隆、测序。为克隆人新型肝细胞生长...
  • 孙建忠,季瑞华,王克夷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6): 740-74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简便快速分离天花粉毒蛋白的一种方法孙建忠,季瑞华,王克夷(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上海200031)天花粉是由多年生草质藤本植物栝楼(TrichosantheskirilowiiMaxim,Cucurbitaceae)的块茎制成,天花粉毒蛋白是...
  • 赵云峰,杨峰,林永齐,杨俊森,林海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6): 743-7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四甲基乙二胺、过硫酸铵体系产生的活性氧对固氮酶(钼铁蛋白)损伤初步研究赵云峰,杨峰,林永齐(吉林大学,长春130023)杨俊森(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沈阳110015)林海(中国科学院长春物理所激发态物理开放实验室,长春130022)生物固氮...
  • 钟叔平,何开玲,温博贵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6): 747-74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SRS-淋巴瘤细胞染色质超敏位点相关蛋白的研究钟叔平,何开玲,温博贵(汕头大学医学院生化教研室,汕头515031)自1976Weintraub首先报道脱氧核糖核酸酶I(DNaseI)优先消化鸡红细胞核活性基因以来。有关DNaseI优先水解超敏位点(D...
  • 王卓智,聂松青,林克椿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6): 750-75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pH降低和短杆菌肽D诱发的PE脂质体融合王卓智,聂松青,林克椿(北京医科大学生物物理教研室,北京100083)生物膜的融合是其在执行生理功能时的一种重要现象,如精子与卵子的融合,吞噬细胞形成吞噬体,出胞和入胞,以及病毒感染细胞等,都经历膜融合过程,此...
  • 梁俊峰,杨彦,俞耀庭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4, 10(06): 754-75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H_2O_2与UV对DNA的损伤及DNA抗原性的影响梁俊峰(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北京100084)杨彦,俞耀庭(南开大学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天津300071)已经证明,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血浆中高中滴度的抗双链DNA(抗-dsDNA)抗体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