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5年, 11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1995-02-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陈来同,胡美浩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1): 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融合蛋白的形式,在E.coli中经温度诱导表达了小C肽人胰岛素原类似物(B-R2-A).表达的融合蛋白可占细胞总蛋白68%.经磺酸解,及初步分离S-磺酸型融合蛋白,再经CNBr裂解后,进行还原重组,HPLC分离纯化等步骤,每升发酵液可得到B-R2-A约50mg。经酶促转化及DEAE-SephadexA-25纯化,得重组人胰岛素约20mg,其氨基酸组成与人胰岛素相同,并具有与猪胰岛素相同的生物活性.
  • 陈鸿书,陈嵩,曹廷兵,甘立霞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1): 6-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报导了h-IL-3基因表达调节研究的结果:(1)人静止的外周血淋巴细胞几乎不表达IL-3mRNA,但受丝裂原PHA的刺激后则诱导IL-3mRNA表达,TPA与PHA联合处理,使IL-3mRNA的蓄积进一步增加,但TPA单独不足以诱导IL-3mRNA蓄积;(2)A23187/TPA能代替PHA/TPA的刺激,并直接诱导IL-3mRNA表达;(3)TREODN处理则显著抑制PHA/TPA诱导的IL-3mRNA表达。这些结果揭示:h-IL-3基因的表达在转录及转录后水平被调节,而且是可诱导的,诱导h-IL-3基因表达、需要Ca2+依赖及PKC依赖的两个信息转导系统,Fos蛋白是反式激活IL-3基因表达的转录因子,PKC依赖的转导系统,可能与IL-3mRNA的稳定性有关。
  • 邵东敏,陈卫国,李溪冰,顾建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1): 11-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抑制糖蛋白N-糖链合成的地衣霉素处理SMMC-7721人肝癌细胞,3H甘露糖掺入实验显示细胞膜表面糖蛋白N-糖链的合成受到显著抑制,但细胞膜表面运铁蛋白受体内吞再循环的过程无显明变化,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受体与运铁蛋白的亲和力亦无改变,但细胞膜表面运铁蛋白受体数减少。结果提示用地衣霉素处理细胞后,在内质网合成的无N-糖链的运铁蛋白受体影响其运输到细胞膜表面表达。
  • 张泽林,陈惠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1): 16-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纯化猪肝微粒体磷脂酰肌醇-4-激酶(PI-4-K)的基础上,制备该酶的免疫血清、提纯IgG,并建立了PI4-K的ELISA,进行不同组织中PI4-K的免疫沉淀分析和免疫定量。结果证明:猪肝微粒体PI4-K的抗血清或抗体IgG可沉淀猪肾和猪肺的微粒体膜、猪肝细胞膜和人中性粒细胞细胞膜TritonX-100增溶液(TXSM)中的PI4-K,表明不同组织、不同亚细胞器和不同种属的PI4-K有相似的抗原性。猪肝、肾、肺、胃、小肠和大肠TXSM中PI4-K的活力和酶蛋白含量相仿,急性中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的中性粒细胞膜上PI4-K的含量和活力都增加3.5倍左右.加上PI4-K抗体沉淀各组织PI4-K活力和酶蛋白的百分率基本相同,支持文献报道组织中微粒体或细胞膜中的PIK主要是PI4-K,而免疫性不同的PI3-K含量极少的观点.
  • 王敬泽,孟琨,刘亚兵,杜国光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1): 22-2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大鼠成骨肉瘤细胞(UMR106)为模型,研究了表皮生长因子(EGF)对其受体酪氨酸蛋白激酶(TPK)的调节作用。以本实验室从植物中提取纯化的二萜类活性物质(RFP134)为诱导分化剂,观察了RFP134对UMR106细胞EGF受体TPK的活性和磷酸化作用的影响,并与RA和RFP134+RA处理细胞做了比较,结果显示EGF与其受体结合后能激活TPK,使TPK活性增加2倍.RFP134,RA,RFP134+RA处理细胞后,分别降低EGF诱导的受体TPK活性50%,43%,55%,降低磷酸化TPK含量55%,36%,53%。从结果中发现无EGF刺激的细胞也具有受体TPK磷酸化作用,用RFP134,RA,RFP134+RA处理细胞,分别降低受体磷酸化TPK含量59%,40%,57%,而且我们发现用EGF诱导的细胞受体TPK含量高于无EGF作用的细胞.提示UMR106细胞本身可能具有受体TPK活性,能够引起细胞受体自动磷酸化,EGF刺激后TPK的磷酸化作用增强,可见RFP134对EGF诱导的TPK磷酸化和无EGF诱导的受体自动磷酸化都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并强于RA)这可能与在第二信使水平上阻抑PTPK活性密切相关
  • 蔡惠罗,张炜,李成勇,孙晓磊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1): 29-3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标记在ATP酶(F_1)催化部位的TNP-ATP为荧光探针,比较测定了F_1与其抑制蛋白(IF_1)结合前后的TNP-ATP荧光光谱、荧光寿命和荧光偏振光谱。结果表明在IF1的作用下,酶分子催化部位的极性下降,TNP-ATP分子运动的自由度减小,提示IF_1引起了F_1催化部位的构象改变。
  • 刘英,童坦君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1): 35-3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细胞水平和基因水平研究了新型生长抑肽(EPP)的生物学作用,研究表明:EPP对NC3H10及TC3H10细胞的DNA合成均有抑制作用,当EPP与cAMP的位点选择性类似物8-Br-cAMP共同作用时,其对NC3H10细胞的DNA合成的抑制作用消失,而对TC3H10仍具有抑制作用;核酸杂交分析表明,EPP可以抑制c-fos、neu、ki-ras三类癌基因在转化细胞中的表达。证明了EPP对转化细胞的生长具有一定的抑制效应,且与8-Br-cAMP联合使用时其效果更佳。
  • 万柱礼,张公义,常文瑞,梁栋材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1): 40-4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使用X-PLOR及立体化学制约最小二乘精化技术,并结合差值Fourier图人工分析,测定了1.9 分辨率Al修饰丙氨酸胰岛素的晶体结构,晶体空间群为R3,晶胞参数:a=b=80.89,c=37.64。精化后的结构模型最终偏离因子R=0.185,同理想键长和键角的均方根偏差分别为0.018和3.5°,独立区内二个分子的A链N端Al-丙氨酸残基清晰可见。
  • 陈桦,陆长德,祁国荣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1): 44-4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选择小鼠腺苷脱氨酶mRNA特异Ribozyme做为目的Ribozyme(Rz),在目的Ribozyme两侧分别设计5'-顺式Rz和3'-顺式Rz,在目的Ribozyme上设计BamHI酶切位点,并构建了上述Ribozyme转录载体pSCRz262,采用该质粒进行体外转录,并对转录靶RNA分子进行了切割反应。结果显示pSCRz262在转录过程中发生了自身切割,并释放出目的Ribozyme-Rz262,该目的Ribozyme不但去除了两侧长片段附加序列,而且保持了正确的生物学活性,通过BamHI切点的设计简化了该质粒的筛选。
  • 邹长英,李光熹,李克安,童沈阳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1): 50-5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Aliquat336-Span80-甲苯制成液体表面活性剂的膜体系,对氨基酸的迁移行为进行了研究,确定了苯丙氨酸完全及快速迁移的制乳和适宜条件,2min的迁移率可达90%以上。在苯丙氨酸的最佳迁移条件下,其它氨基酸如天冬氨酸、精氨酸、甘氨酸等都能有较高的迁移率。此法适用于微量氨基酸的提取和分离。
  • 戚维维,陈惠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1): 55-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Swaisonine(Sw)作为高尔基体付糖链加工酶系中α-甘露糖苷酶Ⅱ的特异抑制剂,研究N-糖链结构和胰岛素受体(Ins-R)功能的关系.发现Sw不影响细胞生长和3H-亮氨酸参入SMMC7721细胞,但明显促进3H-甘露糖参入细胞总糖蛋白和表面糖蛋白,并使后者的ConA强结合组分显著增加,提示Sw使Ins-R的N-糖链变成杂合型及高甘露糖型。胰岛素结合试验后作Scatchard分析:发现Sw不改变Ins-R的结合容量和每个细胞表面的结合位点数,也不改变结合动力学。再用部分纯化的Ins-R研究自身磷酸化和对外源底物的酪氨酸蛋白激酶活力,也未发现Sw处理和对照细胞间的明显区别,表示Sw也不影响Isn-R的跨膜信息传递,结合已报道的衣霉素使细胞表面Ins-R减少的结果,提示Ins-R运送至细胞膜需要N-糖链存在,但糖链的类型对INS-R的代谢和结合动力学并不重要
  • 龙娜,唐治华,虞冠华,施凤霞,朱有华,丁树标,许祥裕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1): 61-6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离子交换层析分离纯化大肠杆菌表达的重组人肿瘤坏死因子(Recombinanthumantumornecrosisfactor-α,rhTNF-α),通过分步洗脱得到了含rhTNF-α单一条带的色谱峰,比活达2.4×108U/mg,回收率为77.2%,为rhTNF-α的大规模制备及临床应用奠定了基础。
  • 曹立环,李月彬,查锡良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1): 65-7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能阻断糖蛋白N-糖链合成的衣霉素(TM),研究了N-糖链缺失对HT1080细胞分泌纤连蛋白(Fn)以及纤连蛋白受体(FnR)与配体结合的影响。结果发现,1μg/ml的TM可抑制N-糖链的合成(此时,3H-甘露糖掺入下降63%),但细胞分泌Fn的量仅下降33%,这主要是由于蛋白合成受TM抑制(25%)而引起,因而,N-糖链缺失可能并不影响Fn的分泌。而在同样条件下,单个细胞结合125I-Fn的量显著下降,显示N-糖链的缺失可能导致了膜上FnR总量或其与配体结合的亲和力的改变。TM处理组的FnR的内吞率与对照组相比较无明显差异,提示受体分子中的N-糖链缺失不影响其内吞过程.
  • 刘湘陶,刘慧娟,王夔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1): 71-7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不同自由基源处理的胆红素与鼠肝细胞相互作用,结果表明:胆红素自由基可引起鼠肝细胞脂质过氧化,使总谷胱甘肽及GSSG水平明显下降,细胞损伤后,乳酸脱氢酶外漏,上述结果与自由基浓度正相关,而与其种类无关,牛血清白蛋白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差示光谱表明:胆红素可能与细胞色素P-450快速形成络合物。根据以上结果,重点讨论了胆红素自由基对肝细胞损伤的化学本质及其与胆结石形成的关系。
  • 李培峰,方允中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1): 76-7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探究活性氧所致铜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肽链断裂的情况。将过氧化氢或抗坏血酸-Fe(Ⅲ)分别作用于马来酰亚胺标记的SOD,然后用高效液相反相色谱(RPHPLC)分析,经1mmol/LH2O2处理后SOD用RP-HPLC分离出二个肽段,用顺磁共振检测显示只有一个肽段具有马来酰亚胺信号,经5mmol/LH2O2处理后SOD有四个肽段生成,其中有一个肽段具有马来酰亚胺信号,用5mmol/L抗坏血酸和0.01mmol/LFeCl3处理后SOD有三个肽段生成,用50mmol/L抗坏血酸及1.0mmol/LFeCl3处理后SOD也产生相同的三个肽段,只是肽段的量多.结果提示H2O2所致SOD肽链断裂无“定点”现象,而抗坏血酸-Fe(Ⅲ)所致SOD肽链断裂呈“定点”断裂。
  • 赵武玲,阎隆飞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1): 80-8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纯化了ArthrobacterD-木糖异构酶的三个突变体。T89S,V134I的比活(U/mg)分别为3.42和6.18,W136E没有活性。T89S和V134I的活性需要二价阳离子,对于T89S,Mg2+的作用强于Co2+.在以木糖为底物时,T89S的Km值为49.8mmol/L,V134I的Km值为9.8mmol/L.在以果糖为底物时,木糖醇对T89S是竞争性抑制剂,山梨糖醇对T89S和V134I都显示了混合型的抑制作用。
  • 彭浪,张龙翔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1): 85-9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8-(6-氨己基)-氨基-5'-AMPSepharose亲和层析法和DEAE-Sepharose离子交换层析法从大熊猫心肌中分离纯化出了乳酸脱氢酶同工酶H4.纯化的大熊猫LDH-H4,比活为445U/mg蛋白,经SDS-PAGE,PAGE,等电聚焦电泳鉴定均为一条带,其亚基分子量为36000,等电点为5.45.经测定大熊猫LDH-H亚基N端被封闭,C端氨基酸残基经测定为Leu.氨基酸组成分析表明每个亚基含有5个Cys,9个Met.
  • 周慧萍,朱海燕,陈琼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1): 91-9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浒苔(Enteromorphaprolifera)经热水提取,Sevage法除去蛋白质,用乙醇沉淀,SephadexG-100柱层析,得浒苔多糖(简称EP)精制品。经SephadexG-200柱层析鉴定为单一对称性洗脱峰。红外光谱分析具有多糖特征吸收峰,紫外光谱分析未见有核酸和蛋白质的特征吸收峰。总糖含量为88.8%,其中糖醛酸含量为33.6%。单糖组成为L-阿拉伯糖、L-岩藻糖、D-甘露糖、D-半乳糖及D-葡萄糖,平均分子量为25000。
  • 马林,孙旭东,董爱武,黄仲立,由得林,程玉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1): 95-9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荧光测活法研究了非水介质中不同的对位取代基团对酚类底物HRP催化聚合的反应速度的影响,发现反应速度既同对位取代基团的空间位阻效应有关,又同反应中间态的自由基活性有关,两者共同影响反应速度。同时还考察了有机溶剂对反应速度的影响。
  • 刘秉慈,何玉先,缪庆,尤宝荣,王海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1): 100-1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汉防己甲素(汉甲)及克矽平(Polyvinylpyridine-N-Oxide,PVNO)是目前较为有效的抑制矽肺纤维化的药物。本文研究了其对胶原mRNA水平的影响.斑点杂交实验表明大鼠接尘60天和120天后α1(Ⅰ)及α1(Ⅲ)mRNA水平明显上升,经汉甲或克矽平治疗1个月或3个月后,胶原mRNA水平明显下降。原位杂交结果表明胶原mR-NA银颗粒与细胞性结节和增厚的肺泡壁的成纤维细胞分布重合。汉甲或克矽平治疗后银颗粒数下降。提示汉甲及克矽平对矽肺进程中的胶原基因表达增强有抑制作用。
  • 卢步峰,鲁友明,黄诒森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1): 104-1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大鼠海马脑片体外缺血模型观察钙离子和蛋白激酶C(PKC)对神经元胞外谷氨酸(GLU)堆积的影响,结果显示:海马脑片在体外“缺血”10min,GLU在胞外的浓度增加4倍(从32±4升高到113±10pmol/(min.mgPr).n=6).N型钙通道拮抗剂蝙蝠葛苏林碱(DSL)或无钙培养液均能有效抑制这种浓度的升高(P<0.01).提示缺血10min引发的GLU浓度升高是受Ca2+内流调控的.当脑片在缺血状况下孵育30min,DSL只部分抑制这种GLU堆积,而无钙培养液则无影响,但这额外的GLU堆积可被PKC抑制剂H-7完全阻断,而被PKC激动剂PDB所加强;且不受钙调蛋白抑制剂Calmdazolium和8-溴-cAMP影响.提示缺血30min,胞外GLU的堆积受钙内流和PKC双重调控。
  • 金珊,柳惠图,王端顺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1): 108-1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钙调素calmodulin,CaM)拮抗剂─三氟拉嗪(trifluoperazine,TFP)对G0期小鼠C3H10T1/2成纤维细胞进入S期和DNA合成进行了研究.G0期细胞进入S期时,大量钙调素进入细胞核,其水平为G0期的2倍。TFP处理的细胞被阻抑在G1期,不仅使S期细胞群体下降,而且3H-TdR掺入DNA强度受到明显抑制.同时,TFP处理的细胞胸腺嘧啶核苷激酶(thymidinekinase,TK)基因表达及TK活性亦明显下降,但不影响S期细胞核内的钙调素水平,结果表明钙调素功能之抑制不仅阻抑细胞从G1期至S期的进程,而且对细胞DNA合成强度亦有抑制作用.
  • 何知庆,毛裕民,盛祖嘉,沈仁权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1): 114-1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嗜热脂肪芽孢杆菌FDTP-3编码邻苯二酚2,3-双加氧酶基因的核苷酸全序列分析何知庆,毛裕民,盛祖嘉,沈仁权(复旦大学遗传所,上海200433)嗜热细菌与嗜温细菌相比,在用于分解工业废水的酚菜化合物方面可望处于有利的地位.我们在前文中[1]报道了对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