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5年, 11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1995-10-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田小利,刘红,陈兰英,方福德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5): 499-5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将注射24kb小鼠肾素-2(Ren-2)基因的425枚受精卵再植于22只假孕大鼠输卵管内(每只约20枚)。怀孕的16只母鼠共生得子代鼠97只,用PCR及Southern印迹杂交技术对存活的60只子代鼠进行鉴定,发现有两只大鼠携带Ren-2基因。此两只转基因大鼠整合外源基因的拷贝数约为1~2个,血压均未见升高。
  • 路丹红,朱宝利,周顺伍,齐顺章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5): 504-5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构建了含有pGHcDNA的重组痘苗病毒,用ELISA证明该重组病毒在被感染的h143细胞中,可表达出猪生长激素并将之分泌到培养基中,表达量约为1.05μg/10 ̄6细胞(24h)。用定位免疫化学法进一步证明该病毒可感染小鼠并在小鼠体内表达pGHcDNA。同时还构建了含双拷贝pGHcDNA的重组痘苗病毒,并证明其pGH表达量比单拷贝重组病毒有明显提高,约为1.50μg/10 ̄6细胞(24h)。
  • 赵明,王会信,刘莉,周廷冲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5): 510-5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骨形态发生蛋白BMP-2cDNA在COS细胞和小鼠肌肉中的表达的情况,从pSPS65BMP-2质粒中回收BMP-2cDNA,删除5'端的非翻译序列,插入pSVL载体中,构建了含有BMP-2全长编码序列的重组表达质粒pSVLBMP-2。将表达质粒导入COS-7细胞中,细胞RNA点杂交结果表明,转染BMP-2基因的细胞内BMP-2的mRNA水平明显升高;细胞培养上清的ELISA显示,转染BMP-2cDNA后,细胞分泌产生的BMP-2显著增加。小鼠实验发现,在肌肉内用注射法导入BMP-2重组质粒后,局部组织内BMP-2的mRNA转录水平也明显提高。
  • 肖国芝,贾弘,张迺蘅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5): 516-5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业已证明,鸡nAchRγ亚基基因5'连接区,-509/-302,-324/+36片段可独立激活异源启动子SV40的转录活性;γ基因近端两个E盒子(CANNTG)与生肌调节因子(myogenin)的相互作用及转录激活分析表明,近端两个E盒于是γ启动子活性必不可少的,但却是不充分的。利用胶阻滞和DNaseⅠ足纹试验观察了鸡nAcbRγ基因远端E盒子与GST-myogenin融合蛋白的相互作用。胶阻滞试验证明,-538/-288片段可与myogenin相互结合,引起(32) ̄p标记的DNA片段在PAGE中迁移率减慢,这种胶阻滞现象可被含E盒子的未标记片段消除,并被抗鸡myogenin单克隆抗体或抗血清所改变。DNaseⅠ足纹试验证明,myogenin系通过γ基因转录起始点上游-429/-424及-463/-458两个E盒子与γ基因5'连接区-538/-288相互作用。
  • 肖国芝,贾弘,张迺蘅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5): 521-5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先前曾报告鸡AChRγ亚基基因5'连接区-538/-288片段(含一对E盒子)与生肌调节因子(myogenin)的相互作用,为进一步观察DNA-myogenin相互作用对γ基因转录激活功能的影响,利用瞬时表达体系研究了鸡nAChRγ亚基基因5'端-538/-288片段调控机能。CAT分析表明:γ基因-538/-288片段可显著激活tk启动子在分化的C2C12肌细胞中的转录活性,但不能激活在未分化C2C12肌细胞中的转录活性。这种组织特异性转录激活作用与距离无关,因而是一个典型的增强子;-538/-288片段的增强子样作用既依赖于两毗邻E盒子的完整性,又依赖于myogenin等生肌调节因子的存在。强化表达myogenin可激活pBLCAT2-γ(-538/-433)和pBLCAT2-γ(-432/-288)(各含一个E盒子)在分化肌细胞中的表达,究竟是克隆片段中的独立E盒子对这种表达起贡献还是出现在克隆位点附近的反向E盒子(GTCGAC)或tk启动子中的另一个E盆子起作用?尚不十分清楚。
  • 李滨,彭勇,童坦君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5): 525-5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PCR-SSCP技术并结合Southern印迹杂交从基因水平对正常和 ̄3H-TdR恶性转化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NC3H10和TC3H10中neu基因进行研究。Southern印迹杂交结果表明恶性转化的TC3H10细胞neu基因出现重排和扩增,SSCP分析未发现TC3H10细胞neu基因跨膜区突变。上述结果说明TC3H10细胞neu基因结构异常可能在跨膜区外,neu基因异常在 ̄3H-TdR诱导的细胞恶性转化过程中可能有重要的作用,EGF可促进neu基因表达增高,研究发现在EGF持续作用下,NC3H10细胞neu基因甲基化水平无显著变化,说明EGF可能是通过其它途径调控neu基因表达增高的,排除了EGF通过改变neu基因甲基化水平而调控neu基因表达的可能性。
  • 李建义,童坦君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5): 529-53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EGF作用于NC3H10和TC3H10细胞核,对RNA聚合酶Ⅱ有促进作用,但对RNA聚合酶Ⅰ和酶Ⅲ没有影响,此外还发现转化细胞核内的RNA聚合酶Ⅰ和酶Ⅱ的活性比正常细胞高1倍多。但两种细胞的RNA聚合酶Ⅱ差别不大。同时,以非放射性标记的c-fos、CLN1、CLN3探针进行点杂交,结果发现,EGF直接作用于细胞核可使c-fos、CLN1基因的转录水平提高;但是,对CLN3无影响。
  • 段聚宝,王嘉玺,邹民吉,王利红,马贤凯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5): 535-5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DNA体外重组技术,以pET-3b为表达载体,构建了重组表达质粒pET-6R(B)和PET-6R(B)4,分别编码28kD的hIL-6R配基结合区片段及其53kD的二联体蛋白,并为酶切分析和DNA序列分析所证实。SDS-PAGE分析表明,含有重组表达质粒的菌株可分别表达出28kD的蛋白rIL6R-28和53kD的rIL6R-53。重组蛋白分别占菌体总蛋白的45%和29%左右。重组蛋白主要以包涵体形式存在,Western印迹表明重组蛋白具有IL-6R的抗原性。
  • 朱应葆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5): 541-5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缺口修复(gaprepair)方法克隆啤酒酵母(S.cerevisiae)野生型RAD_(24)基因,并将其亚克隆到M13mp18和M13mp19,用双脱氧末端终止法对该基因的两条链均进行了序列测定。DNAStrider程序分析显示该基因编码268个氨基酸的蛋白质;基因缺失试验表明,该基因为细胞生存所必需。
  • 周江,齐春会,徐元基,郭山春,陆雅芬,李春海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5): 551-55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DNA和RNA的斑点杂交分析方法,对32例乳腺癌和相应的癌旁正常组织中GST-π、GST-α和GST-μ基因的DNA扩增和RNA转录表达情况进行研究,发现GST-π在乳腺癌中存在基因扩增和明显的mRNA表达升高,GST-π基因表达调控主要在转录水平进行的;GST-α和GST-μ在乳腺癌中表达水平较低,但仍可见α和μ类GST同工酶mRNA转录在肿瘤和正常组织中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结合乳腺癌中雌激素受体(ER)表达情况还发现GST-π表达水平与ER的表达存在负相关性。
  • 何伟,刘银坤,张夏英,宋家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5): 557-55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原位分子杂交技术及细胞图象分析证实了人肝癌细胞株SMMC7721细胞经10μg/ml的GM_3/GD_3处理后,GD_3处理组细胞内N-ras基因mRNA的阳性信号弥漫分布于整个细胞,而经GM_3处理组和对照组阳性信号集中于核膜。GM_3/GD_3处理组及对照组c-fos基因mRNA的阳性信号均集中于核膜,但GM_3处理组信号强度最大。上述结果提示,GD_3可使某些肿瘤细胞向更加恶性的方向发展,而GM_3则可使某些肿瘤细胞向正常方向转化。
  • 胡红雨,鲁子贤,杜雨苍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5): 560-56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圆二色性,内源荧光和疏水荧光探针法进一步研究Tl8肽的溶液构象及其相互转化。发现T18肽在水溶液中为β折叠结构,且在高浓度(>1mg/ml)时形成疏水聚合物;Lys15和Ile3-Ile4是形成β折叠疏水簇的关键因素。并讨论了蛋白质肽链和溶剂环境对肽段二级结构的调制作用。
  • 施炜星,孙册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5): 567-57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红花菜豆(矮生红花变种,Phaseoluscoccineusvar.rubronanus)凝集素(PCL)识别高甘露糖型寡糖并与之结合,它的生物学作用都与其糖结合专一性有关。PCL的血凝作用不显示供血动物专一性和和血型专一性。PCL除凝集红细胞外亦凝集动物其它细胞,如小鼠脾细胞、人精细胞及某些肿瘤细胞如黑色素瘤细胞M21、胄癌细胞等。此外PCL亦凝集某些微生物如野生型和H.B.101大肠杆菌以及面包酵母。PCL具有促细胞分裂作用,使小鼠脾细胞和人外周血淋巴细胞转化的PCL的最低浓度为250μg/L。PCL能抑制某些癌瘤细胞的生长,在测试的几种细胞中,对人黑色素瘤细胞M21生长的抑制较为明显。PCL亦能抑制野生型大肠杆菌和面包酵母的生长,PCL的细胞凝集、促淋巴细胞转化和抑制细胞生长的作用,都是首先通过它的糖结合部位与细胞表面的糖基结合导致的。
  • 孙建忠,王克夷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5): 574-57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制备了天花粉凝集素TKL-Sepharose4B的亲和柱,用来分离其它来源物质中与TKL相互作用的糖复合物,发现从兔红细胞的血影细胞的抽提物中可以得到分子量为62kD,40kD等糖蛋白,这可能就是TKL凝集兔红细胞的分子基础。从人及骆驼、绵羊血浆中也能得到与TKL结合的、分子量不等的糖蛋白,进一步鉴定人血浆TKL结合物中含有α_1-抗胰蛋白酶等,为从血浆中分离这些糖蛋白提供了较为便利的方法。在寻找天花粉植物体内此凝集素的内源受体时,探讨了它可能的生理功能。
  • 曲晓刚,于秀娟,周成立,陆天虹,董绍俊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5): 580-58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系统地研究了细胞色素c在多种氨基酸和多肽修饰电极上的电化学反应。并对影响加速细胞色素c电化学反应的因素进行了讨论。
  • 陈日炎,江黎明,覃燕梅,梁念慈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5): 584-58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32)P-NaH_2PO_4标记猪血小板,然后以PMA、凝血酶、PGE_1、腺苷等处理,结果表明,随着PMA激活PKC,血小板发生聚集。35μmol/LPGE_1或1mmol/LdbcAMP不能抑制50nmol/LPMA诱导的血小板聚集,腺苷却能抑制PMA诱导的血小板聚集(EC_(50)=0.1mmol/L),db-cAMP、腺苷都不能抑制100nmol/LPMA诱导的40kD蛋白磷酸化。PKA激活不能抑制PMA激活的PKC。在PMA、凝血酶激活的血小板中,PKC、TPK都发生激活,40kD底物既是PKC的底物又是TPK的底物,PKC和TPK在血小板聚集中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
  • 房金波,孙立群,麦荫乔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5): 589-59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纯化和分析人胎盘催乳素,发现其有两个等电点,与文献报道不一致,利用等电聚焦制备电泳分离了两个等电点组分。免疫学活性测定的结果表明,两个组分均有活性,且活性有差别,等电点高的组分,免疫学活性强。通过N端氨基酸分析发现,两组分的N端均为缬氨酸。推测人胎盘催乳素存在亚型,为进一步研究人胎盘催乳素的结构和功能以及临床上正确地利用此激素提供了有价值的依据。
  • 魏影允,焦选茂,刘树森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5): 593-59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鼠肝线粒体内膜体呼吸链复合体Ⅱ+Ⅲ的H~+/2e比与Δψ的相关性及其调节因素。证明:(1)用光谱法测得复合体Ⅱ+Ⅲ的电子传递与质子转移初速度的H~+/2e比值接近4,与铁氰化钾脉冲法测得的结果相同。H~+/2e随着ΔμH~+升高而逐渐下降。荧光透析法测定不同Fe~(3+)还原速率建立的不同Δψ时,证明H~+回漏对Δψ和H~+泵出速度的依赖性。讨论了呼吸链复合体Ⅱ+Ⅲ电子传递与质子转移之间的偶联以及“Redoxslip”和“protonleak”的现象。(2)抑制剂实验说明线粒体内膜中Ca~(2+)、Pi与H~+的协同运输系统对线粒体内膜H~+泵出及H~+回漏作用有一定的调控作用。
  • 刘德富,董文彦,白虹,张东平,黄春莉,伍惠玲,胡文卫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5): 600-6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无花果蛋白酶通过8%戊二醛活化载体,共价结合到聚苯乙烯阴离子交换树脂GM201上,固定化作用在pH7.7,酶浓度0.8mg/g树脂,4℃下进行6h。得到的固定化酶表观K_m值(酪蛋白,1.11×10~(-4)mol/L)小于溶液酶K_m值(1.96×10~(-4)mol/L);固定化酶活性在pH6~8保持稳定,溶液酶最适pH为7.2;固定化酶最适温度由溶液酶的50~60℃移至37℃;固定化酶25℃保持7d,重复水解酪蛋白7次后,保留83.3%活性。固定化酶对酪蛋白水解度达47.5%,对大豆球蛋白达11.6%。
  • 隋广超,孙红,胡美浩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5): 604-6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大肠杆菌表达的重组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因子-1(rPAI-1)具有许多与天然PAI-1相同的性质,rPAI-1对u-PA抑制活性研究的内容包括:几种化学物质(盐酸胍、尿素、硫氰酸钾、SDS、氯化钠等)对rPAI-1的激活作用、盐酸胍激活rPAI-1的浓度与温度效应、显色底物法和SDS-PAGE纤维蛋白自显影对rPAI-1活性的测定、活性态rPAI-1向潜状态的转变及其与盐浓度和pH值的关系。
  • 杨铭,朱树梅,刘洁,张礼和,许鸿章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5): 609-6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光谱分析、粘度测定及~1HNMR研究证实:博安霉素(BleomycinA_6,BLMA_6)是通过双噻唑基嵌插入碱基对之间与DNA结合的。同时测定了BLMA_6与DNA的结合常数、结合位点数并与博莱霉素A_2(BLMA_2)、A_5(BLMA_5)进行了比较,证实了末端胺基对BLMA_6与DNA结合的贡献,琼脂糖凝胶电泳对BLMA_6及其Cu(Ⅱ)、Fe(Ⅱ)络合物断裂DNA的研究表明,在DNA断裂中某种氧自由基的存在及金属螯合部位与DNA嵌插部位之间的相互影响,对于BLMA_6及同系物对小鼠肺毒性的差异与不同尾链结构的关系进行了探讨。
  • 张俊梅,杨红,侯新朴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5): 615-6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将PEGs(聚乙二醇单甲醚的衍生物)掺入脂质体,研究了该类脂质体在血清诱导下的体外稳定性及其经静脉注入鼠体后的体内分布。结果表明,该类脂质体在体外的稳定性明显提高,在血循环中的滞留时间也相应延长。也就是说,PEGs脂质体是一种长循环脂质体。
  • 罗振革,高杰英,孔祥英,苏新,朱锡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5): 619-6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PT-PCR法从U937细胞系克隆CD44H的cDNA罗振革,高杰英,孔祥英,苏新,朱锡华(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北京100850)(第三军医大学免疫教研室,重庆630038)CD44是分布于多种细胞表面的糖蛋白分子,属粘附分子的成员,...
  • 王旭,张学忠,陈松明,吴晓霞,李建军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5, 11(05): 622-6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有机介质中用固定化木瓜蛋白酶合成生物活性短肽的研究王旭,张学忠,陈松明,吴晓霞,李建军(吉林大学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春130023)近年来,利用酶法合成多肽的方法由于与化学法和基因工程法比较有诸多优点,而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并进行了大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