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6年, 12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1996-12-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毛积芳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6, 12(06): 633-63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谷胱甘肽S-转移酶(Glutathione S-transferase,GST)融合基因表达系统,大鼠20α羟类固醇脱氢酶(20αHydroxysteroidDehydrogenase,20αHSD)在大肠杆菌中得以成功地表达。亲和层析和Thrombin消化,可从融合蛋白中回收和纯化重组20αHSDSDS-PAGE、Western印迹法和酶活性测定显示,重组20αHSD具有天然蛋白质相同分子量、相似的抗原性和酶催化活性,其对NADP的K_m值和V_(max)分别为9.5μmol/L、334nmo1/(min·mg),对底物20α羟孕酮(20αHydroxyprogesterone,20αOHP)的K_m值和V_(max)分别为5.9μmol/L和347nmol/(min·mg),利用该表达系统大量制备大鼠重组20αHSD,为深入研究20αHSD的生理活性和功能创造条件。
  • 曹蕾,蒋琼,郑仲承,孙兰英,刘新垣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6, 12(06): 637-6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将稳定转染了大鼠酪氨酶羟化酶(Tyrosinehydroxylase,TH)基因的大鼠成肌细胞移植于帕金森病大鼠模型的纹状体,进行基因治疗研究。RT-PCR和免疫组织化学检测都证明转基因细胞可在纹状体内存活并表达TH,动物的不对称旋转行为明显改善,而且疗效可维持半年以上。
  • 陈长征,范均,许正平,夏其昌,李伯良,王应睐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6, 12(06): 641-64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将小鼠cAMP依赖的蛋白激酶(cAPK)催化亚基α(mCα)分别以成熟、麦芽糖结合蛋白(MBP)融合以及N端连续六个组氨酸(His_6)融合的形式在大肠杆菌中得到了高效表达,且成熟及融合的重组mCα均有明显的蛋白激酶活性,表明蛋白激酶催化核心结构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其中His_6-mCα可利用金属离子(Ni ̄(2+))配体亲和层析(Ⅰ-MAC)一步纯化,所得融合蛋白可通过His_6亲合手臂(Tag)固相化于金属离子(Ni ̄(2+))配体亲和树脂上,为进一步利用PhageDisplay多肽库筛选cAPK识别的底物序列和专一性抑制剂打下了基础。
  • 邓健蓓,韩骅,苏成芝,陈常庆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6, 12(06): 648-65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人AFP免疫小鼠脾细胞mRNA中扩增出全套抗体V区基因并随机拼接为ScFv基因,构建全套ScFv基因噬菌体呈现文库,经两轮panning筛选富集,一次从94个单个重组噬菌体克隆中筛选到14个具有AFP结合活性的克隆,测定两个阳性克隆中ScFv基因的核苷酸序列,获得一个V_H基因和两个V_K基因,其基因序列分别与鼠IgV_HJ558、V_k-OX1和V_k4/5家族同源性最高;推导出的氨基酸序列中均含有抗体V区特征性的两个恒定的半胱氨酸残基、具有明确的三个CDR和四个FR序列,表明这三个基因均系新发现的功能性鼠抗体V区基因序列。
  • 刘桂中,柳惠图,张伟,胡江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6, 12(06): 654-65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钙调素作为Ca ̄(2+)信号的主要胞内受体,在细胞增殖调节中起着重要作用。实验中运用DNA体外重组技术构建了高表达钙调素的真核载体,并将其转染到大鼠正常肾细胞(NRK)中得到钙调素高表达的稳定细胞株。分析表明,高表达钙调素加速细胞生长,促进细胞从G_1期向S期及G_2期向M期的进程,并且使细胞血清依赖性降低,在单层培养中出现接触抑制丧失的岛状生长的现象。基因表达分析表明,原癌基因c-fos、c-myc随钙调素增高而表达加强,这可能是钙调素作用的分子机理之一。
  • 徐学明,傅敏庄,王葆春,朱定尔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6, 12(06): 659-66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竞争性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测定了10例急性粒细胞白血病M_2型(AML)患者外周血网织红细胞中α/β珠蛋白mRNA的相对含量,其中8例表现不同程度增高,2例正常,均值为1.513±0.182(±s),与正常对照组(1.24±0.083)进行t检验比较,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此外,PCR-SSCP分析显示AML患者β珠蛋白基因启动子区序列(5'端-135至+122位核苷酸)无明显异常。说明AML患者珠蛋白基因表达失衡系由于转录异常,很可能系AML的发生对α/β珠蛋白基因的平衡表达产生了某种影响,从而表现为获得性β地中海贫血特征。实验结果为进一步探讨白血病的发病机理及其α/β珠蛋白基因表达失衡的机制奠定了基础。
  • 李国选,王申五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6, 12(06): 664-66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将遴选的经适当接尾的12个HLA-DQA1序列特异性寡核苷酸固定在一张滤膜上,用生物素标记的DQA1特异性扩增产物与滤膜上的序列特异性寡核苷酸在四甲基氯化铵杂交体系中杂交,然后经洗膜封膜,杂交信号用非放射性的碱性磷酸酶显色法检测,根据杂交斑点的显示结果分析标本的基因型。采用这种方法初步确定了HLA-DQA1位点8种单倍型等位基因:DQA10101、0102、0103、0201、03011、0401、0501和0601.非放射性反相杂交法可对各种来源的杂合性标本进行HLA-Ⅱ类基因快速分型,并适合在临床器官移植的组织分型配型、疾病易感性研究和法医鉴定等领城中应用。
  • 李全喜,王琰,王雅明,徐建军,董志伟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6, 12(06): 668-67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噬菌体短肽库是将随机合成的寡核苷酸序列通过与单链噬菌体外壳蛋白基因融合,从而将随机短肽表达于噬菌体的表面。将体外随机化学合成的寡聚核苷酸序列重组到单价噬菌体表达载体,构建了噬菌体短肽库,证明其库容为2×10 ̄7集落形成单位(cfu),重组率为93%。同时将11个随机克隆进行序列测定,证实其寡聚核苷酸序列和氨基酸的分布几乎是完全随机的,其多样性可以满足特异性短肽筛选的要求。
  • 黄啸宇,王亚新,王福庆,陈诗书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6, 12(06): 674-68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设计并建立一套适合国内应用的改良PCR-RFLR方法,分5组特异性扩增DNA样品,随后进行酶切定型分析,准确检测了编码DR抗原特异性的HLA-DRB1基因位点的多态性,该法采用分组扩增,不发生与其它DRB位点等位基因的交叉扩增,不仅适合纯合子的区分而且可以清楚准确地检测杂合子样品,已报道过的DRB1位点编码的特异性组合都可以通过这个方法得到准确分析。所使用的Ⅱ类限制性内切酶均价格便宜、易购。
  • 戴建华,殷文莉,杨代淑,熊全沫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6, 12(06): 681-68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密度梯度离心法及RNase消化法制备并纯化了鲤(GyprinuscarpioLinnaeus)肝脏线粒体DNA(mtDNA),用10种限制性内切酶对mtDNA进行了分析,鲤鱼mtDNA分子量约10.12×10 ̄6,约16.49kb.SalⅠ、PstⅠ、BamHⅠ、XbaⅠ、BglⅠ、PvuⅡ、XhoⅠ、EcoRⅠ、DraⅠ和HindⅢ分别为1、1、3、3、3、4、1、4、4、和6个切点。根据单酶解及双酶解结果,构建了鲤mtDNA10种具酶30个切点的限制性酶切图谱。
  • 颜炜群,申呜,杨同书,侯立中,铃木不二男,加藤幸夫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6, 12(06): 686-69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观察了ConA对培养软骨细胞PG合成代谢的影响。证实ConA能够使培养的软骨细胞高分子硫酸化PG的合成增加3~4倍,其分子量、硫酸化部位和硫酸化程度与对照组相比无明显差异,是具有正常结构的软骨型PG。ConA对低分子型PG的合成未见明显的影响。ConA促进PG合成的作用可由MeMan完全解除,比具有同样效应的激素、生长因子都强,并有明显的凝集素特异性。推测ConA的作用可能与软骨细胞膜或细胞内的分化诱导因子的受体或软骨中存在的ConA软骨细胞分化因子有关。
  • 任维栋,李耀辉,耿秀芳,王守训,郭健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6, 12(06): 693-69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将猪骨胶原蛋白粗提物用胰蛋白酶水解,经阳离子交换树脂层析,SephadexG-25柱凝胶过滤,以及数次反相高效液相层析,最终获得一具有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活性的单一峰值的多肽。其氨基酸组成为Ile,His,Ser,Gly,Ala,Pro,Tyr,Leu,Asp.以Hip-Gly-Gly为底物,在pH为7.1的条件下,此肽对猪肺ACE的I_(50)值为26μmol/L。
  • 赵武玲,阎隆飞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6, 12(06): 698-7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天然球蛋白分子表面暴露的和柔性的环是对蛋白质水解作用最敏感的部位,可用蛋白质部分水解来确定木糖异构酶突变体上的这些部位。枯草杆菌蛋白酶对W136E单体的水解在一级反应图上呈折线,对T89S和V134I单体的部分水解为直线。对镁-酶(MgE)的水解速度低于对脱辅基酶(ApoE)的水解速度。枯草杆菌蛋白酶对W136E的第一个水解位点在Ala28与Thr29之间,第二个水解位点在肽链的C端。
  • 曾仲奎,谢文胜,鲍锦库,周红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6, 12(06): 703-7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水稻的糠皮和胚经生理盐水浸取、离心后的上清液加热至80℃处理10min,离心获得的上清液调pH至8.0,得到沉淀。沉淀溶解于0.01mol/LHCl,经透析冷冻干燥得水稻巯基蛋白酶抑制剂(CPI)粗品;粗品再经DEAE-Sepharose柱线性离子梯度洗脱和SephadexG-100柱分子筛层析,即可获得在PAGE、SDS-PAGE和HPLC上均为单一蛋白带的CPI样品。经上述步骤,CPI可被纯化58倍。经SephadexG-100和SDS-PAGE测定其分子量均为12000,N末端氨基酸为Pro,等电点5.6.水稻CPI经100℃处理10min后,其抑制活性无任何变化,在pH2.0~9.0之间,活性也不发生改变,但pH在9.0以上,其活性逐渐下降,水稻CPI对木瓜蛋白酶是一种高亲和性的抑制剂,它对木瓜蛋白酶和无花果蛋白酶有强抑制作用,对菠萝蛋白酶仅有弱抑制作用,但对胰蛋白酶则全无抑制作用;其抑制类型属竞争性抑制剂类型,K_i值约3.5×10 ̄(-8)mol/L对木瓜蛋白酶的抑制摩尔比约为1:1。
  • 曾仲奎,鲍锦库,周红,谢文胜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6, 12(06): 709-7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水稻巯基蛋白酶抑制剂(CPI)经用二硫苏糖醇,对氯汞苯甲酸和碘乙酸修饰后,对木瓜蛋白酶的抑制活性并无改变;用N-乙基顺丁烯二酰亚胺与CPI反应,可以测出CPI分子内有19个巯基被修饰,被修饰后,抑制活性仍无改变,表明水稻CPI的抑制活性不需要巯基参与;应用N-溴代丁二酰亚胺与CPI反应,可测出CPI分子内有2个Trp被修饰,修饰后,抑制活性全部丧失,表明Trp是保持抑制活性所必需的基团。水稻巯基蛋白酶抑制剂和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对稻瘟病菌丝体的生长均有抑制作用,但后者的抑制作用比前者更强,若将两种抑制剂混合使用,则对稻瘟病菌丝体的抑制作用非常强烈;当抑制剂加入量达72μg时,即可产生明显的抑制作用。
  • 张春玲,丛祥凤,张英珊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6, 12(06): 715-7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人正常胸主动脉分离硫酸乙酰肝素蛋白聚糖(HSPG),观察其对体外培养的人主动脉平滑肌细胞(HASMC)合成PG的影响。HASMC在不加(对照)或加HSPG(19μg醛酸/ml)的 ̄(35)S-硫酸钠培养液中培养,以标记PG。继之,培养液及细胞层的4mol/L盐酸胍提取液中的PGs经离子交换及凝胶过滤柱层析分离,发现加HSPG后,培养液中的HSPG,硫酸软骨素PG(CSPG)及硫酸皮肤素-硫酸软骨素PG(DSCSPG)均明显增高,而细胞层中仅HSPG和CSPG增高,且加HSPG后细胞层的DSCSPG分子大小有所不同,进一步分析DSCSPG中DS及CS含量发现加HSPG组HASMC细胞层中的DS%含量略低于对照组。结果提示HSPG可刺激HASMC的PG合成,其可能与血管壁修复及动脉壁脂质沉积有关。
  • 徐军发,凌天翼,唐俊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6, 12(06): 720-7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经硫酸铵分级沉淀,DEAE纤维素柱层析提取了伤寒沙门氏菌SOD。提取后酶的比活性为3270U/mg,经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蛋白质染色及酶活性染色显示提取的SOD达到了电泳纯。酶活性染色法和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结果表明提取的SOD为Fe-SOD。双向琼脂扩散试验结果显示抗伤寒沙门氏菌Fe-SOD血清与牛红细胞SOD不形成沉淀线,提示伤寒沙门氏菌Fe-SOD与牛红细胞SOD无交叉反应,抗体对酶活性抑制试验结果显示抗Fe-SOD血清可抑制伤寒沙门氏菌及鼠伤寒沙门氏菌的Fe-SOD和Fe/Mn-SOD活性,对Mn-SOD活性无抑制作用,说明伤寒沙门氏菌和鼠伤寒沙门氏菌的SOD之间有共同抗原,也提示SOD的辅基似乎决定了其抗原特异性。
  • 王转花,张政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6, 12(06): 725-7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月桂酸对人红细胞超氧化物歧化酶(h-SOD)进行化学修饰得到酰化h-SOD(Ac-hSOD),并对Ac-hSOD和h-SOD的稳定性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Ac-hSOD活力为h-SOD的72%。比活力为4000U/mg,Ac-hSOD的热稳定性、酸碱稳定性及抗蛋白酶水解能力均比天然酶提高。
  • 贺平,何诚,张华,宋后燕,朱运松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6, 12(06): 729-73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纯化了工程细菌表达的可溶态和包含体形式的rhPAI-1,纯度均达98%,其rhPAI-1蛋白质得率分别为15%和19%,比活性分别为33500IU/mg和277000IU/mg。N端氨基酸序列分析显示,rhPAI-1N端15个氨基酸与天然PAI-1完全一致;包含体复性研究表明,包含体的复性与复性蛋白的浓度及复性液中助溶剂的浓度密切相关。纯化的rhPAI-1为分析PAI-1结构与功能及探讨其临床应用提供了材料。
  • 白坚石,何忠效,顾郁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6, 12(06): 735-73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Wistar大鼠肝为材料,确立了一个简便的纯化鼠肝DNA甲基化酶的程序,包括:细胞的超声破碎、去内源核酸、硫酸铵盐析、磷酸纤维素亲和层析、DEAE-SephadexA-50柱层析及SephadexG-150凝胶过滤。用不同浓度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和孔梯度凝胶电泳检测,纯化后的酶已达电泳均一,且酶的比活力提高112倍。以聚丙烯酰胺孔梯度凝胶电泳测得其天然酶的分子量为365kD,以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测得该酶有两种亚基,大亚基为95kD,小亚基为85kD,推测该酶由两个大亚基和两个小亚基组成。
  • 沈萍萍,付庭治,曹幼琴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6, 12(06): 740-74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液体发酵得到的红栓菌(Pycnoporuscinnabarius)菌丝经沸水抽提,胰匀浆处理和Sevage法除蛋白,DEAESephadexA-25与SephadexG-150柱层析,乙醇沉淀得到二种多糖组分(简称PC_1、PC_2)。经聚丙烯酰胺电泳,冻融分析鉴定为均一体。PC_1和PC_2的,总糖含量分别为81.5%和77.3%,分子量分别为23000和13000.两者的红处光谱具多糖特征吸收峰,在紫外区无明显吸收现象,基本不含氮。PC_1单糖组成为D-葡萄糖、D-半乳糖及D-甘露糖,PC_2为D-半乳糖、D-甘露糖。
  • 徐慧显,李民勤,潘再群,马建标,何炳林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6, 12(06): 744-7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葡聚糖磁性毫微粒固定化L-天冬酰胺酶的研究徐慧显,李民勤,潘再群,马建标,何炳林(南开大学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天津300071)大肠杆菌天冬酰胺酶对急性淋巴白血病有明显疗效[1],注射入体内以后,可迅速清除血清中的天冬酰胺──敏感性肿瘤细胞的必需营养成...
  • 鲍锦库,曾仲奎,周红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6, 12(06): 747-74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黄精凝集素Ⅱ分子稳定性与生物学活性研究鲍锦库,曾仲奎,周红(四川大学生物系,成都,610064)本文在黄精凝集素Ⅱ纯化及性质研究的基础上,应用多种变性条件,研究其分子特性,同时对分子的巯基和色氨酸进行修饰,研究该凝集素分子保持其生物学活性与这些基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