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录用


说明:以下列出经编委会审查通过,被本刊录用的文章。这些文章尚未确定具体刊出日期, 其个别内容、版式可能与最后的发表版本稍有差异, 请以最后发表为准。本刊已经为这些文章分配了文章唯一和持久的doi,您可以使用doi直接引用本文。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要文聚焦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 编者按
    aaa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 向本刊年度审稿专家致谢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2015年《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稿源稳定增加,载文质量明显提高。成绩的背后包含着我刊审稿专家的辛勤劳动,感谢各位审稿专家在百忙之中为我刊审阅稿件、把关质量。《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编辑部值此新春之际特向2015年度本刊审稿专家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感谢!2015年度共有217位专家为我刊审稿,其中审稿3篇及以上的被评为优秀审稿专家。
  • 尹珅 孙青原 马俊宇
    .
    哺乳动物生殖系细胞中散在重复序列与印迹基因的表达调控对于配子发生和早期胚胎发育都极为重要,其表达调控主要是受DNA甲基化的调节。在生殖系细胞的世代循环过程中,基因组的全局DNA甲基化主要经历了原始生殖细胞阶段的擦除,配子发生阶段的重建和植入前胚胎期的擦除和重建。在这一复杂的过程中,散在重复序列和印迹基因DNA甲基化的擦除与重建,除了受到内源因素的调控,还受到疾病与环境胁迫的影响。这种表观遗传的变异,甚至会影响到个体的子代。由于物种和实验检测基因数量的局限性,生殖系细胞散在重复序列与印迹基因的具体调控机制依然有待探索。本文简要介绍了散在重复序列和哺乳动物的印迹基因,主要关注其DNA甲基化的擦除和重建的分子机制,并对近年来的主要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简单的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