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3年, 9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1993-12-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周玉祥,吴刚,区耀华,周昕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6): 641-64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了铝与钙调蛋白相互作用的荧光光谱。实验证明,Al~3与CaM的结合所引起的构象变化与Ca~(2+)与CaM结合所引起的构象变化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Al~(3+)在CaM分子上的结合有特异性结合与非特异性结合两种情况。其特异性结合位点可能为2—3个。钙调蛋白的非竞争性拮抗剂酸枣仁皂甙A(JuA)可以继续抑制已被Al~(3+)部分抑制的PDE-CaM的活力。
  • 张学忠,吴晓霞,汪大伟,丁忠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6): 648-65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蛋白质内源荧光和酶活性两种信号以及荧光偏振,HPLC和停流等方法研究了盐酸胍诱导的α淀粉酶去折叠与重折叠的平衡转变和动力学。实验结果表明α淀粉酶去折叠与重折叠是两个不同的过程;变性与复性过程中可能伴有聚集体生成;去折叠与重折叠均为双相过程,重折叠大约始于2秒之后。
  • 顾建新,孟宪旺,任建新,汤华,陈惠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6): 653-65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提纯人血浆运铁蛋白(Tf),经链霉蛋白酶水解,再经肼解法制备Tf中的二天线N糖链,后者经还原末端的氨基吡啶(PA)化进行荧光标记,再切除外链的唾液酸和半乳糖残基,获得Gn_2Man_3Gn_2-PA荧光标记糖链,以此制备的糖链为受体底物,UDP-GlcNAc为供体底物,用反相HPLC分离底物和产物,建立了N乙耽氨基葡萄糖转移酶V(GnT-V)的测定法。用GnT-V作为肿瘤生化标志物,观察到在二乙基亚硝胺诱发大鼠肝癌的过程中,此酶在诱癌第4周轻度上升,第6周恢复,第10周后持续升高,至18周达正常鼠肝的20倍以上,与病理学上的癌变期相一致。
  • 余瑞元,倪逸声,王林,杨广微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6): 659-66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STI-Sepharose 4B亲和层析的方法,从鼠新鲜胰脏中分离得到纯的胰蛋白酶。大鼠胰蛋白酶的比活为24 615BAEEU/mg蛋白,总活性回收率47%,小鼠胰蛋白酶的比活为32 768BAEEU/mg蛋白,总活性回收率55%。经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鉴定,大鼠、小鼠胰蛋白酶均呈现单一蛋白带,两者的分子量都是24kD。用等电聚焦电泳测定,二者的等电点均为p19.5以上。对它们的动力学性质作了研究,大鼠胰蛋白酶的Km值为2.33×10~(-4)mol/L,K,值为0.92×10~(-5)mol/L,小鼠胰蛋白酶的Km值为5.60×10~(-4)mol/L,K:值为1.27×10~(-5)mol/L。
  • 姚晓丹,王丽华,赵宝昌,曹玉霞,顾淑珍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6): 664-66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采用615近交系小鼠肝癌腹水瘤H_(ca)-F_(25)/CL-A_2细胞,测定钙拮抗剂异搏定作用前后磷脂酰肌醇特异的磷脂酶C(PI-PLC)活性的变化,并与同样处理的瘤株内钙恒稳的有关指标相比较。结果表明经异搏定处理后的A_2细胞PI-PLC活性显著降低,并与钙恒稳的指标基本呈现相应的平行变化趋势。提示PI-PLC可能参与肿瘤细胞内钙恒稳的变化过程,异搏定的作用可能与磷脂酰肌醇信号传导系统相关。
  • 周玉祥,陈旭,刘扬,陆道惠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6): 669-67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碘乙酰胺氮氧自由基标记钙调蛋白研究了它与三氟拉嗪(TFP)、酸枣仁皂甙A(JuA)的相互作用。结果表明,每分子CaM分别至少可以结合两分子的TFP及JuA,它们的作用影响了CaM上的Met残基(主要是71,72和76)的环境,使反应自由基运动自由度的旋转相关时间τR值下降。据τR变化的趋势,推测TFP和JuA都是通过疏水作用结合到CaM上的疏水沟区,但两者的结合位点可能不同。
  • 李志强,贡岳松,胡卓逸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6): 675-67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测定了数种蝙蝠葛碱衍生物对钙调素(CaM)激活的人红细胞膜Ca~(2+)-Mg~(2+)-ATPase活力的影响。结果表明,这些化合物对该酶都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其机制表现为竞争性抑制,过量的CaM能完全逆转这些化合物所引起的抑制。当Ca~(2+)-Mg~(2+)-ATPase被胰蛋白酶(trypsin)限制性酶解完全活化后,其活力不再受CaM激活,但仍被这些化合物所抑制。
  • 董素才,杨小平,陈惠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6): 680-68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采用系列凝集素柱层析法,并配合外切糖苷酶处理研究了在视黄酸(RA)作用1—5天过程中人肝癌细胞株SMMC-7721细胞表面N糖链结构的变化。结果表明,RA促进3~H-甘露糖(Man)参入细胞表面N糖链,使高甘露糖型N糖链的百分比下降,复杂型百分比上升,并促进二天线N糖链的生物合成,使多天线特别是四天线和C_2,C_(21)b三天线N糖链的合成减少。结果提示,N糖链结构的这些变化可能是RA诱导SMMC-7721细胞向正常方向分化的结果。
  • 马万超,范云六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6): 685-69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经硫酸铵分级、CM-纤维素柱层析和Sephadex G-75柱层析,从野生型秘鲁蕃茄未成熟果实的匀浆液中分离纯化了蛋白酶抑制剂Ⅱa、Ⅱb。纯化的蛋白酶抑制剂经SDS-PAGE鉴定呈单一带,分子量均为17kD。Western blotting结果表明蛋白酶抑制剂Ⅱa、Ⅱb均与马铃薯蛋白酶抑制剂Ⅱ有血清学上的交叉反应。抑制蛋白酶活性测定显示两种蛋白酶抑制剂都表现強的抑制胰凝乳蛋白酶的活性,但对胰蛋白酶的抑制活性蛋白酶抑制剂Ⅱb強于蛋白酶抑制剂Ⅱa。
  • 呂元,呂晴,陈敏,陈惠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6): 691-69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麦胚凝集素(WGA)将人血清肝型和骨型碱性磷酸酶(ALP)分离,再将肝型ALP通过蔓陀萝凝集素(DSA)亲和层析柱作醋酸梯度洗脱,发现正常人、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各组各自的混合血清ALP的层析行为有明显差异。正常人只有不结合组分,而各种良性肝病出现数目不同(2—3个)的弱结合组分,肝癌则还出现3个強结合组分,各组分ALP在不同肝病血清中的出峰时间基本恒定。这种ALP洗脱峰的不均一性在单个病人血清中依然存在,是ALP糖链结构不同而引起的。由此推测肝病时ALP上N糖链的天线数增加,肝病越发展成慢性或恶性,血清ALP和DSA的亲和力也越強。这些结果有可能在临床上鉴别各类不同的肝病。
  • 柳君泽,易祿康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6): 697-7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作者观察了8Gy γ线全身照射正常和DEN诱发的肝癌大鼠其肝(癌)细胞核RNA合成的辐射生物效应,发现:<1>正常大鼠在受照射后4h出现一过性的RNA合成增高期,而后表现为抑制,出现双相效应;而肝癌大鼠在受照后4和18h均表现为強烈抑制;<2>在抑制了内源性染色质模板后,转录外源模板的游离型RNA聚合酶出现与染色质结合型酶相似的辐射效应,提示射线可直接影响RNA聚合酶;<3>在照射后4和18h,RNA聚合酶Ⅱ的活性变化率显著高于酶Ⅰ,提示酶Ⅱ及其复合体成分对射线更敏感;<4>肝癌大鼠在受照射后其核RNA合成的抑制与转录活性RNA聚合酶分子数目的减少以及酶的催化效率(延长速度)减低有关,而正常大鼠则是通过不同的机制实现。
  • 阎小君,苏成芝,吉昌华,陈苏民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6): 703-7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艾滋病是本世纪80年代初发现的一种烈性传染病,5年病死率为100%,致病因子为人免疫缺陷病毒,该病毒的蛋白酶在病毒复制和成熟中具有决定性的意义。由于目前国内外尚未获得艾滋病病毒蛋白酶的高效表达的重组子及活性检测系统,限制了它的研究与应用。本文利用PCR技术修饰了艾滋病病毒蛋白酶的基因,使其具有便于克隆及表达用的限制酶切位点及转录终止码,井在其C末端设置了一个可用于检验该酶活性的特殊序列。DNA序列分析揭示上述突变策略成功,将修饰后的艾滋病病毒蛋白酶基因克隆入大肠杆菌表达系统,并获得高效表达(>30%),Western-Bolt鉴定结果表明所表达的蛋白为艾滋病病毒所特有,并具有较好的生物活性。
  • 徐扬,张洪涛,宓怡德,吴祥甫,胡美浩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6): 709-7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人尿激酶原(pro-urokinase,pro-UK)是一种新型溶栓剂,优于尿激酶,具有血纤维蛋白特异性。为了在昆虫杆状病毒表达系统中高效表达pro-UK,我们在pAc373基础上,插入野生型AcMNPV polyhedrin启动子区-7~1碱基序列,构建了一个高表达转移载体pAcYT。分别经三次克隆将pro-UK cDNA正向插入到转移载体pAc373或PAcYT的BarnHI-KpnI位点上。用LiPofectin将pAcyT-UKDNA或pAc373-UK DNA与AcMNPV DNA共转染到昆虫Sf9细胞中,空斑法筛出重组病毒阳性克隆株。高效表达结果是:1.ELISA法确定重组病毒Sf9细胞分泌表达产物pro-UK为96mg/L培养基上清,平板法测定溶圈活性为1600IU/mL培养基上清;2.亲和层析一步法纯化表达产物,回收率选70%,以上,比活约为60000IU/mg;3.纯化的pro-UK,无论是否经还原处理,其SDS-PAGE图谱均为相同的单一条带,MR 50000;4.Western blot与SDS-PAGE图谱吻合。
  • 孙士勇,张迺蘅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6): 714-7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強皮肤促癌物十四烷酰佛波醋酸酯(TPA)局部应用时可触发一系列的生物化学改变,其中最明显的事件之一就是对ODC活性的短暂而急到的诱导,而这种诱导作用与其促癌作用密切相关。利用Northern印迹分析和条带(Slot)印迹分析证明,10nmol/L TPA一次局部处理小鼠背部皮肤可刺激ODC mRNA(2.0kb大小)表达,在4h左右最为明显,随后逐渐降低。10nmol/L TPA多次处理小鼠皮肤(每2天一次,共4次)也有类似的促进作用,但却在6h左右最为明显。在二甲基苯蒽和巴豆油诱发的二阶段小鼠皮肤乳头瘤和癌组织中也观察到了相同大小的ODC mRNA的高水平表达,尤以癌组织最高。新维甲类化合物R8605虽能明显抑制巴豆油诱导的ODC活性,但却未见对TPA诱导的ODC mRNA增加有明显抑制作用。
  • 孙士勇,张迺蘅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6): 720-7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转化生长因子β是一种细胞多功能调节肽,目前研究认为其和促癌过程有密切关系。本文利用Northern印迹分析技术研究了TGF-β mRNA在促癌物佛波酯刺激的小鼠表皮和化学性诱发的小鼠二阶段皮肤肿瘤中的表达情况。结果证明,巴豆油2—20 μL和TPA 5—40nmol一次局部涂用于小鼠皮肤,均可明显增加小鼠表皮TGF-β mRNA,呈较好的浓度依赖性。TGF-β mRNA表达在二甲基苯蒽(DMBA)和巴豆油诱发的二阶段小鼠皮肤乳头瘤和癌中均高于正常和瘤旁表皮。所检测到的TGF-βmRNA为2.5kb和1.9kb二种条带,但以2.5kb为主。
  • 王学敏,缪明永,陈克明,焦选茂,朱丽萍,刘树森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6): 725-72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大鼠烫伤早期(烫伤后30min),肝线粒体质子和电子传递速度均加快,线粒体能化态跨膜电位降低(均以琥珀酸为底物),线粒体膜脂流动性降低。皮下注射去甲肾上腺素后也有上述现象发生。推测急性应激通过儿茶酚胺类作用于肝细胞,导致线粒体内膜有序性增强所致。
  • 黄晓麒,周爱儒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6): 730-73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3~H-TdR放射性转化细胞(TC3H/10)经1×10~(-5)mol/L Foskolin处理24 h后,TGFα、c-myc、c-K-ras基因的mRNA表达下降,TGFβ、c-fos基因表达无明显变化。非转化细胞(NC3H/10)经相同条件处理,TGFα、TGFβ、c-myc及c-K-ras基因表达无显著改变。提示:Forskolin介导的转化细胞的生长抑制作用与TGFa、cmyc、c-K-ras基因的转录表达下降有关。
  • 杨唐斌,梅尚筠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6): 736-7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热休克诱导小白鼠心、肝、肾、肺、脑等组织细胞SOD活性非常显著或显著升高,其中主要诱导CuZn-SOD的生物合成;42℃诱导小白鼠各组织细胞CAT活性极显著下降,正常情况下,脑细胞几乎不存在CAT活性,42℃热休克20min诱导脑CAT活力升高;热休克亦诱导各组织cSH-Px活性变化,心、脑细胞GSH-Px极显著升高,对肺的影响较小。SOD、CAT、GSH-Px协同作用,维持机体正常生理机能。还探讨了热休克应答、热耐受能力的获得与抗氧化酶活性变化存在的对应关系。
  • 胡伟平,张先恩,张治平,张晓梅,李翔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6): 741-74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结合蔗糖转化酶(INV)酶管与葡萄糖氧化酶(GOD)-葡萄糖变旋酶(MUT)双酶电极构成一种新的蔗糖传感器。该传感器可以分别用于蔗糖及葡萄糖的测定。蔗糖经酶管作用产生α-D-葡萄糖,再用COD-MUT双酶电极定糖。若是样品中蔗糖和葡萄糖共存,比较样品流经不同路径(Ws和Wg)时传感器的响应值,可以排除葡萄糖对蔗糖测定的干扰。传感器的最适pH和温度范围分别为:5.0—6.5和30—40℃。在稳态法实验中,传感器的线性范围为:2.5×10~(-4)—5×10~(-3)mol/L。传感器的重复性很好,CV<1%。该传感器在用于测定发酵培养基(含葡萄糖)的蔗糖含量,平均回收率为97.9%。传感器与糖度计法测定的相关系数为0.997。传感器至少可以稳定使用8天以上。
  • 申雪菲,张庭芳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6): 748-75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大熊猫子宫为材料分离纯化了钙调素(Calmodulin,CaM),经SDS-PAGE,PAGE和等电聚焦电泳鉴定,表现均一。分子量为18800道尔顿,等电点为3.6。该蛋白质分子的N-末端为封闭的。大熊猫子宫钙调素具有其它来源钙调素所特有的一些性质。对环核苷酸磷酸二酯酶有明显的激活作用,还发现对超氧化物歧化酶也有一定的激活作用。电泳行为受Ca~(2+)影响而出现特征性电泳改变,在含有Ca~(2+)的SDS凝胶电泳中,电泳速度比EGTA存在对略快,在PAGE中,有Ca~(2+)比无Ca~(2+)对电泳速度略慢。大熊猫子宫钙调素的氨基酸组成中,Phe/Tyr为8:2,可观察到钙调素特征性紫外吸收光谱。
  • 王海仁,徐誉泰,王海峰,陈亚丽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6): 755-75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1963年,Aub 等人发现麦胚脂酶具有凝集肿瘤细胞能力。Nagata等人用离子交换色谱法由麦胚脂酶制备出麦胚凝集素,而后经两次结晶,获得结晶麦胚凝集素(Crystalline wheat germ ag glutinin,CWGA)。本文采用亲和层析法由麦胚直接制得CWGA。CWGA经7.5%PAGE检测为一条谱带、SDS-PAGE检测表现分子量18,6kD,其等电点pH6.2,对2%A型人红细胞最低凝集浓度为4μg/mL。
  •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93, 9(06): 758-76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