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87年, 3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1987-02-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张昌颖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1): 1-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许多生物体都各具其特有寿命,哺乳类动物是如此,人也不例外(见表1)。据科学估算,人的寿命约可达115岁,然而能活到此年龄者,为数不多。虽然如此,在发达国家,即使在我国,人的实际平均寿命也在逐渐增高;人口组成的趋势是老年人逐渐增多,可用美国65岁以上人数的估计增长来说明这一点(见图1);同时,死亡率也在逐渐下降,美国每10万人中死亡者1900年为1719人,而1979年则为870人,而且致死的主要原因也有改变(见表
  • 张双全,屈贤铭,戚正武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1): 11-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前言 昆虫在动物界中所占的数量最多,分布最广,并且有高度的适应能力和防御机能。在生物进化中它们之所以能适应各种环境而得以生存和发展,是有其独特的内在因素。 昆虫免疫防御系统的研究可以追溯到亚里斯多德(Aristotle)时代,但这方面研究却十分迟缓。从本世纪卄年代开始到六十年代末,人们才重视对昆虫免疫防御的研究,卄年代初的Paillot和Metalnikor,五十年代后的Steinhaus,Brrigs,Stephens,Gingrich,Kawara-bata等均作过有益的评述,但均未能阐明昆虫防御机制的本质。从1962年Ritossa首先观
  • 何锦麟,王克勤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1): 19-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一次密度梯度超速离心获得的四种脂蛋白(VLDL、LDL、HDL_2、HDL_3)进行了理化性质的研究。超速离心分析LDL、HDL_2,HDL_3均呈现一个单一尖锐的上浮峰,上浮速率分别为S_1 6.9和F~0_(1.21) 5.7及2.6。等电点聚焦电泳显示,VLDL主要含载脂蛋白C族,E族和少量A-I,B。HDL_2、HDL_3二者载脂蛋白的种类很相似,但量上略有差异,均以载脂蛋白A-Ⅰ,A-Ⅱ为主,Apoc’s,E次之。VLDL、LDL、HDL_2和HDL_3的化学组分分析与文献报道相似。 作者用本法初步分析了不同性别的各脂蛋白分布图,获得有意义的结果。
  • 周度金,易祿康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1): 25-3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染色质及转录活性染色质的模板效率探讨辐射对核转录活性影响的机制。实验结果表明:(1)肝脾染色质模板功能的变化分别平行与肝脾细胞核转录活性的变化提示,辐射至少部份是通过改变染色质的模板功能而影响细胞核的转录活性;(2)体外照射下,活性染色质模板活性较非活性染色质改变明显,提示射线可能主要是通过影响活性染色质区域的模板功能而改变核合成RNA的能力。
  • 许正春,陈文为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1): 33-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川芎Ⅲ号碱是中药川芎中的一种生物碱。本文实验观察到:川芎Ⅲ号碱有降低鼠肝线粒体氧耗量,氧化磷酸化解偶联和减少ATP的生成作用。并发现:该化合物在低浓度(<10μmol/L)可阻断NAD~+链的电子传递,其作用点在NADH脱氢酶系统鱼籐酮敏感部位。此外,该化合物通过激活线粒体ATP酶水解活性,加速ATP的分解。作者对上述结果进行了简要的讨论。
  • 曹承敬,刘世杰,林克椿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1): 41-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应用激光拉曼散射光谱技术探讨SiO_2了诱发膜损伤效应以及柠檬酸铝抗损伤效应的机理。提出SiO_2的作用机理主要是与膜脂极性头部基团-N~+(CH_3)_3的相互作用及其对脂双层有序结构的破坏;而柠檬酸铝的抗损伤作用机理主要是通过铝与SiO_2颗粒表面的结合,从而阻断SiO_2与膜的直接相互作用,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膜的结构和功能。
  • 徐建兴,古练权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1): 47-5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可逆非竞争性抑制的动力学方程分析3-硝基-N-甲基水杨酰胺对琥珀酸细胞色素c还原酶的抑制作用,发现在高浓度抑制剂条件下实验数据偏离动力学方程。以大豆磷脂取代酶中的天然磷脂后,不再出现这种偏离。这一现象可能与呼吸链酶的双体特征有关。
  • 申同健,张继仁,吴瑞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1): 55-5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们提取了酵母(Saccharomyces cerevisiae)的α因子基因,并组建了一系列含有α因子引导肽编码序列的质粒。这些质粒可用于外源基因在酵母中表达的研究。
  • 刘斌,王世中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1): 59-6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了两种二胺类间隔臂EDA、IBPA在免疫亲和层析中的应用。结果表明,与无间隔臂的支持物(DST-支持物)比较,间隔臂的引入可大幅度降低固相抗体(单克隆和多克隆)活性的损失。这项工作可供免疫吸附剂的设计及固相配体性质的研究作为参考。
  • 梁宋平,张龙翔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1): 65-7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比较了大熊猫与猪LDH-M_4用胰酶水解后的HPLC肽谱;对分离出的各个肽段测定了氨基酸组成与N-末端。经分析,在两者各有的35个肽段中,22个肽段有相同的氨基酸组成与N-末端且在HPLC图谱上有相同的保留时间。另外有13个肽段在氨基酸组成与保留时间上存在差异。对大熊猫LDH-M中部分肽段测定了氨基酸残基序列。结果表明,与结合NAD~+有关的12肽的序列与一级结构已知的猪LDH-M含有Cys165的相应肽段完全一样;在与底物结合部位含有His191的35肽中,两者只有一个氨基酸残基的差异。在N-端的21肽中,有3个残基出现差异;而在C-端的14肽中,仅出现一个残基的差异。
  • 刘云娜,谈夫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1): 75-8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差示扫描量热计,测定了不同水合态(水含量h从0.08g/g至2.50g /g)冻结的水合醛缩酶样品中冰的熔化温度和熔化焓,并计算出熔化熵。实验结果表明,变性前,水合醛缩酶中的水转化成四种状状:(1)不冻结水,(2)熔化焓和熔化温度均低了普通水的可冻结水,(3)熔化焓与普通水相同而熔化温度低于普通水的可冻结水,(4)熔化焓和熔化温度均与普通水相同的容积水。变性后,水合醛缩酶中的水可处于五种状态,即不冻结水,熔化焓低于普通水而熔化温度与普通水相同的可冻结水,以及熔化温度均低于普通水且彼此不相同的三种状态的可冻结水。实验还观察到,水合醛缩酶在热变性前后,水在这些态中的量是不同的。
  • 常修宝,雷克健,李崇熙,叶蕴华,邢其毅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1): 81-8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猪胰岛素经与MSC·ONsu选择性反应,得到[MSC]A_(21)B_(29)胰岛素,再与BOC-L-Ala·TTT缩合,去保护后得到[L-Ala]B_0胰岛素,将得到的[MSC]A_(21)B_(29)胰岛素经Edman降解,再与BOC-L-Leu·TTT缩合、去保护后得到[L-Leu]B_1胰岛素。样品经N-末端分析,醋酸纤维素薄膜电泳、氨基酸组成分析和紫外吸收光谱鉴定,确定它们分别为均一的[L-Ala]B_0胰岛素和[L-Leu]B_1胰岛素。放射免疫法分析[L-Al_a]B_0肽岛素和[L-Leu]B_1胰岛素的免疫活性分别相当于天然胰岛素的30%和47%,小鼠惊厥法分析表明[L-Ala]B_6胰岛素与[L-Leu]B_1胰岛素的生物活力为19.7国际单位/mg和19.1国际单位/mg,相当于天然胰岛素的76%和73%。
  • 齐治家,浦山修,中尾真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1): 89-9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甘草有补脾益气、止咳祛痰、清热解毒、缓急止痛、调和药性的功能。伤寒论113方剂中有74方剂含有甘草。欧洲从古代开始亦将甘草作为药物应用于临床。荷兰医师Revers氏指出,甘草提取液具有盐皮质类固醇样作用,治疗消化性溃疡病时,20%的患者发生浮肿,心脏喘息样发作。其后,Molhuysen氏指出,甘草浸膏具有脱氧皮质酮(DOC)样作用,健康人服用时,钠、氯排出减少,钾排出增加。Louis和Conn二氏经实验表明,每日
  • 翁淑爱,陈锐群,顾天爵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1987, 3(01): 93-9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近年来,人们甚为重视细胞表面成分在肿瘤形成过程中的变化。许多文章报道肿瘤细胞膜的组成、结构、功能与正常者有明显的差别。 哺乳动物的肝凝集素(HL)也是一种细胞膜成分。它专一性地与末端为β-半乳糖苷的糖蛋白及糖脂结合。在体内它介导许多去唾液酸糖蛋白的内香,然后在肝细胞内降解。肝凝集素也可能参与肝细胞间的粘着,并与肿瘤肝转移的形成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