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Journal Article %A 高硕 %A 张文媛 %A 王金花 %T STAT3信号通路在多发性骨髓瘤中的调控机制及作用 %D 2021 %R 10.13865/j.cnki.cjbmb.2021.04.1610 %J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P 863-873 %V 37 %N 7 %X 多发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MM)是一种肿瘤性浆细胞疾病,其特征在于骨髓微环境中恶性浆细胞的克隆性增殖,分泌单克隆免疫球蛋白以及相关的器官功能障碍。近年来,由于自体干细胞移植的引入,以及来那度胺和硼替佐米等药物的应用改变了骨髓瘤的传统治疗方法,延长了总生存期。尽管取得了显著的治疗进展但目前仍无法治愈,其主要是由于原发耐药和疾病复发。信号转导及转录激活因子3(signal transducers and activators of transcription 3,STAT3)是一种细胞信号转录因子,参与正常细胞的分化、增殖和血管生成等多种生命活动。近年来发现,STAT3在肿瘤中高表达与多种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侵袭和转移密切相关。STAT3在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生和进展中同样也发挥关键作用。本文综述了STAT3分子结构、信号通路、激活、调控及基本生物学功能,并发现非编码RNA、热激蛋白90(heat shock protein 90,Hsp90 )、血红素加氧酶-1(heme oxygenase-1,HO-1)等因子,通过STAT3途径在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生、存活以及免疫逃逸中发生重要作用,并且STAT3途径活化与多发性骨髓瘤细胞对硼替佐米、来那度胺等常规药物的耐药相关,故STAT3可作为多发性骨髓瘤潜在靶点,为精准诊疗及预后标志物提供依据与参考。
%U http://cjbmb.bjmu.edu.cn/CN/10.13865/j.cnki.cjbmb.2021.04.1610